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清苑县城中喊杀声响彻震天,天边隐隐有火光泛起,很显然明军的这一次突袭取得了比想象中更好的结果,而这对于此时的刘芳亮而言,却不亚于一场噩梦。

城内到底怎么回事?哪里来的明军?

刘芳亮心中闪过重重疑惑,他一把推开了身边的女人,连甲衣都没有穿上,随手便拿起挂在床头的长刀,冷哼道:“他娘的,老子打了一辈子鹰,今天居然还被明狗子偷袭了......你赶紧起来说清楚!”

那汉子是刘芳亮的前锋游击将军许程三,他抹了一把脸上的血水,茫然道:“将军,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.......突然才知道明军不知道啥时候进城了.......为首的都是骑兵,他们打着山东的旗号......”

“山东的旗号?难不成是刘泽清的人?可是刘泽清现在根本就不敢过黄河.....老子一直派人盯着呢!”

刘芳亮咬了咬牙,他举起手中的长刀道:“他娘的,不光是什么人,赶紧去集合兄弟们,跟着我一起杀出去!”

“是,将军。”许程三心中微定,便跟着刘芳亮一起冲了出去。

在此时清苑县中,吴三桂也带着手底下的骑兵朝着县衙的方向突进,他原本还以为可以一举冲垮对面,可是却没料到,刘芳亮居然悍勇地组织起了一批亲卫进行抵抗,双方开始陷入了极为惨烈的厮杀当中。

尽管吴三桂麾下的关宁军十分精锐,都是打过几次大仗的老兵,可是刘芳亮手底下的几百亲卫同样都是老兵,双方几乎都杀红了眼,尸体很快就堆积了起来,鲜血也很快如同河流一般溢出来。

不过好在关宁军终究占了一个先手,而顺军还处于被偷袭的状态下,因此这些顺军士兵很多人连甲都没穿,光着身子出来战斗,他们在关宁军面前并没有太多的反抗余地,几乎在用身体拖住辽东的骑兵。

吴三桂神情冷静地望着前线的厮杀,并没有因为暂时的阻碍而有半分恼怒,对于他而言,在过去的征战生涯当中,像这种情况并不罕见,当下也只是冷静地吩咐着身边的亲兵。

“做好准备,我带着你们再冲一次。”

“是,将军!”

上百名穿着重甲的亲兵们翻身上马,他们都是吴家花费大量心血训练出来的精兵,同样也是关宁军当中最为精锐的一部分,常常担任关键一击的使命,而这也是吴三桂的底气所在。

吴三桂面色沉凝地注视着远方的厮杀,手中的长刀猛地往前一劈。

“杀!”

........

三月二十三,京城下起了一阵绵绵的阴雨,使得弥漫在空气中的阴霾更深重了几分,让人有一种透不过气的感觉。

自从前两日的围攻结束后,顺军就陷入了一种诡异的气氛当中,李自成似乎有些捉摸不定,他既没有再派遣杜勋前来劝降,也没有攻城。

朱慈烺依然站在城头上,他似乎有些喜欢这个地方,特别是望着城下无可奈何的顺军时,心中更是升腾起了一丝快感,来打呀,嘿,打不着!

老朱似乎有些见不得朱慈烺这么嘚瑟,哼哼道:“你小子可别得意,先不说吴三桂那边的结果怎么样,那天你从城楼下来以后,到底想到了什么?咱这两天也在思考这个问题,倒是也想到了一个办法,你不妨先说说。”

朱慈烺轻声道:“现在京城内最大的问题,就是没能聚拢在一起,他们人人都有私心,有的想投李自成,有的想南逃,还有人想去我父皇那里去告状,可唯独愿意跟着我的人却不多,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。”

“这有什么好思考的?你虽然有钱,可是钱没办法直接当成刀剑来使,你虽然也有兵,但是更多并不是直接掌握在你的手里,李继周能握着南海子净军,那是因为太监们别无选择,吴家虽然跟你达成了盟约,但是你对他们也没有任何限制。”

老朱似乎已经看穿了朱慈烺的想法,道:“五千万两银子和一个平西王是你能拿出来的承诺,但是主动权不在你的手中。”

“京城里的那些人都能看得清楚,他们眼下固然反抗不了你,可是他们并不看好你,也就不会在你的身上下注。”

“没错.......老祖宗,姜还是老的辣。”

朱慈烺笑了笑,竖起了一个大拇指,只是神情并不紧张,似乎并不为眼前的处境而真正担忧,只是轻声道:“老祖宗,这是我从一开始留下来就注定会面临的局面,而这个问题7也实在是太难了......我想来想去,终于想到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,那就是彻底将李自成和京城所有人都逼到对立面上去,让他们没有别的选择。”

“有意思,继续说。”老朱似乎有些感兴趣了。

朱慈烺微吸了一口气,道:“京城里所有人都认为一旦李自成破城之后,不会对百姓怎么样,甚至也不会对官员勋贵们怎么样,可实际情况就是顺军在河南、山东等地到处在拷饷.......因此我必须李自成和顺军的真面目揭穿才行,而这几天我一直在想办法做一件事,那就是组织一个战时宣传处。”

“战时宣传处?”

听到这个有些陌生的词汇时,老朱不由得有些一愣,他有些不明白朱慈烺的意思。

“很简单,我准备让锦衣卫和东厂太监们到城里传播消息,就专门偷偷传播一些李自成骄奢淫逸的故事,另外专门围绕顺军高层的那些人编段子,越恶毒越好,最好还有一些人伪装成从顺军里逃出来的俘虏,告诉他们一件事,那就是顺军逢战必有吃人的传统,若是京城陷落,则所有人都会被吃掉。”

“乱世之中吃人倒也不算奇怪......”老朱露出一副所有所思的表情。

朱慈烺脸上微微浮现出一丝冷笑,道:“对于老百姓而言,他们不会去分辨这些故事到底是真还是假,而只有这样的故事才足够吸引人们,等到全京城都是这种谣言的时候,你觉得他们还会质疑吗?”

从21世纪长期奋战在互联网上的朱慈烺已经深深明白一个道理,谣言从来都不会止于智者,它只会像一颗种子一样悄悄扎根在人们的心中,直到慢慢长大,并且永远固化在人们的心里,而他要做的就是,将这些谣言和故事进一步放大!

你李自成不是搞什么“李公子进京每人发钱”的谣言吗?

那我就搞顺军破京城以后会吃人的谣言!

造谣、分化、各个击破,朱慈烺将后世互联网上的那一套玩的炉火纯青,让老朱不由得有些另眼相待。

“你这小子......没想到小小的年纪,做事手段就已经这么成熟了!”

老朱头一次这么称赞朱慈烺,他笑道:“不过你要明白,普通百姓们或许会相信你,可是勋贵和大族们却不会相信.......他们就算相信顺军会吃人,可是也不会相信顺军会在城破后吃掉他们,再说你现在的名声可不比顺军好。”

“当下局势自然是无法面面俱到,到时候只要能用顺军破城吃人的谣言来团结绝大部分人呢,那么勋贵们也做不了......他们要是真敢跳出来,我自然也不会客气。”

朱慈烺已经想得十分清楚,眼下只能团结大多数人,打击少数人,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大部分力量.......他从关门放狗拷饷开始,就已经跟勋贵大臣们不再是走同一条道路了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