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大顺军阵前,李自成神色冷峻地望着面前的京城,它不再是从梦中出现,而是就这么安安静静地立在他的面前,一种几乎触手可及的感觉,使得李自成早已经被千锤百炼的冷静心脏,再一次不争气地快速跳动起来。

“要是不打一下子,额就算是死也不甘心.......”

在大顺文武大臣们的簇拥下,李自成不由得喃喃自语,只见他将手猛地往前一挥,身后上百面战鼓齐齐敲响,带着强烈节奏的鼓点声震撼着人心,血脉似乎都要沸腾起来,呼喊声再一次达到了顶峰。

当然,摆在大顺军面前的难题依然是护城河,他们想来想去,最终还是决定同时架设多条浮桥,在兵士们快速通过浮桥以后,然后架设云梯进行攻城,只要有人能够先登到城头上去,光靠肉搏战也能把明军给彻底打垮,到了那时候自然能轻易下城。

问题就关键的地方就在于,如果通过浮桥来通过护城河,就从原来的面变成了点,大顺军纵使拥有再多军队,也没办法一下覆盖上来,只能慢慢进行添油战术。

“轰隆隆——”

双方的红夷大炮上升腾起浓白的烟雾,只不过相对于大顺军的红夷大炮,明军的红夷大炮都架设在城墙上,打得更远也更容易命中一些,再加上数量和专业人士汤师傅的指导,很快明军的火炮开始压制大顺军的火炮。

在打完几轮以后,汤若望逐渐掌握了大顺军炮击的习惯和水平,他不慌不忙地用中文下达了一个又一个命令,调整火炮的射击角度和位置,很快在下一轮的攻击中,一颗实心弹从炮口中高高飞起,然后十分精准地落在了闯军火炮阵地中。

“砰——哐当——”

那是一颗圆圆的实心弹,在黑火药的助推下,在空中划出了一道弧线,狠狠砸在了其中一门红夷大炮上,高速的冲击力几乎将它的炮身和木质结构彻底分离开来,大量的木质碎屑带着强劲的冲击力,肆意地杀伤着大顺军士兵的生命。

“打得好!”

朱慈烺不由得有些振奋,看着城下那些越来越密集的顺军士兵时,心情却不再那么紧张。

吴襄也有几分振奋,道:“臣先前最担心的并不是京城的城防,而是担心无人敢战,眼下只要依托京城的城防,即便是坚守几个月也不是什么问题。”

朱慈烺叮嘱道:“像那些新训练的新兵,不能让他们就这么上城头,得让那些打过一次仗的老兵带一带,要培养成以老带新的机制。另外要注意收集那些损毁的军械,特别是火铳,要集中回收到兵杖局进行修复使用。”

由于朱慈烺之前就让守在沙河和外城的京营军都撤了回来,并且他还让王庭梅、吴襄继续在城内招兵,只要来人就发银子,这几天也有不少人前来投军,因此内城守军基本已经达到了两万四千余人左右,用来守城不再像之前那么凄惨了。

像粮食物资方面虽然十分紧张,可是撑上半年问题也不大,关键就在于军械上面,朱慈烺在了解完京城火铳制造方面的问题后,一直对京城目前的火器制造能力倍感担忧,一方面产量的确有限,另一方面就是质量上需要进一步优化。

而这些都不可能是在短期内能够完成的事情。

朱慈烺轻轻摇了摇头,他正准备继续在城头上看下去的时候,脑海中的老朱却开口了。

“行了,看这样子一时半会是要耗在城下了。你既然已经露过面,没有必要继续呆在这里。”

老朱似乎有些意兴阑珊,像这种攻城战就算围个一年或者两年都很正常,他自然不会多么感兴趣,而是对着朱慈烺道:“行啦,守城的事情不用你操心了,也不需要你指挥,但是有件事你得去做。”

“还有什么事情比守城更重要?”朱慈烺有些疑惑。

“当然是整合京城的资源,巩固人心,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。”

老朱哼哼一笑,“不过你抄了不少勋贵大臣的家,想指望他们估计不太可能,这件事可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。”

朱慈烺点了点头,眼下局势的确如此,自从他用通匪的杀了一批勋贵大臣,并且强迫其余勋贵大臣交出八成家产之后,就注定朱慈烺跟他们彻底走到了对立面,当然也有一小部分勋贵和大臣们例外。

如果不是朱慈烺一方面拉拢吴家,许诺下重头利益以掌控京营,另一方面让李继周掌管南海子净军,并且安排锦衣卫和东厂监控那些勋贵和大臣们,只怕那些人早就把城门打开迎接闯王——双方势同水火,不共戴天。

因此,朱慈烺想要将触角深入到京城的各个层面,来调动更多的人力物力守城,光是依靠顺天府是远远不够的,毕竟从本质上来说,顺天府也是被勋贵和官员们所掌控,哪怕王庭梅愿意投靠朱慈烺,可是很多事情也推进不下去。

朱慈烺陷入了沉思,他很小声地将自己目前的情况梳理了一遍。

“老祖宗,根据户部的档案记载,现在外城差不多四十万人左右,内城差不多是三十万人,抛去外城不在掌握之外,内城去掉老弱妇孺,顶多还能整合出三四万青壮守城,而这三四万青壮里面,目前大概也招募了有八千多人,剩下这部分人不在掌握中。”

“这剩下的大部分人,基本都依附于京中那些未被抄家的勋贵官员当中为奴,只怕不是那么好弄来,因为那些以耕种为业的成年男子不可能在内城,基本上都在城外生活,能够留在内城的自然都是各家的豪奴。”

朱慈烺一边梳理,却在一边摇着头,道:“前线我可以利用通匪的名义,将为首的几十家勋贵和官员办掉,但那是属于简单粗暴的手段。对于剩下的人就不能这么做,毕竟波及的范围太广,否则整个京城都会陷入一片混乱。”

“你说得都对,可是你有选择吗?宫里虽然还有几万太监,但是你敢用他们吗?你放心用他们吗?”

“咱得提醒你一句,这件事再不好解决,眼下都算得上是一个绝佳的机会,可如果等到了将来,有些问题反而更难以解决.......你可得想透彻了!”

老朱谆谆善诱着说道,他似乎从一开始就已经想到了会有这一天,脸上带着些许笑容,一副继续怂恿他往前走的模样。

朱慈烺顿时陷入了思考之中,他似乎是在一边下楼一边思考这个问题,等到他刚刚从城楼上的台阶走下来后,一个绝佳的想法却突然出现在了朱慈烺的脑海里。

“我想到了!”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