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平则门是京城内九门之一,城门内为通往大内宫殿方向的平则门街,属于京城重要门户,在正统元年筑城之时,平则门进一步修筑了箭楼和瓮城各一,后来到了崇祯年间,兵部还在上面架设了整整六门红夷大炮,防御能力十分强大。

更重要的是,平则门瓮城之外还有一条宽达十五丈六的护城河,这也注定了闯军需要付出大量的代价来架设浮桥才能攻城,至于驱逐百姓来填河则根本不现实,因为想要把一条宽十五丈六深三丈的护城河给填起来,估计得把整个京城的百姓都填进去才行。

当然,由于平则门更容易成为贼寇的首选攻城方向,吴襄一直都是坐镇在平则门,还准备了两千余人守御,其中一部分人都是精锐家丁,因此当白广恩的大军从营寨当中出来时,很快就让吴襄发现了动静。

“敌袭!准备迎敌!”

一声凄厉的叫喊很快响起,大量的京营兵士们纷纷抬起头来,神色略带慌张地望着城下,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都是没有真正打过仗的,眼下遇到了攻城战自然有些混乱,好在朱慈烺和吴襄前面的布置起效,一些老兵开始站出来稳定人心。

在吴襄的指挥下,很快便有几名士兵敲响了城楼上悬挂的钟,它代表着敌军开始正式进攻,大批大批的明军士兵躲在了城垛后面,他们身上穿着棉甲,手中拿着火铳还有弓箭,脸上带着些许紧张。

刚刚回到端本宫中的朱慈烺,很快也听到了钟声,他不顾李继周等人的阻拦,手持一柄长剑带着东宫护卫们朝着平则门的方向前进,而在这个沿途当中,也能看到一队队的士兵在朝着平则门的方向汇聚。

“千岁,还请速速回宫,叛军已经朝着平则门方向展开了进攻,末将奉总戎之命前来护卫太子殿下。”

新乐侯刘文炳率领一百多名家丁急匆匆地赶了过来,他神情中带着些许焦急之色,十分诚恳地望着朱慈烺。

朱慈烺轻轻摇了摇头,道:“新乐侯还是赶紧去守东安门,防止叛军趁乱偷袭京城其他九门,到时候反倒大事不妙。”

为了更好的防守京城九门,朱慈烺先前曾经跟吴襄商量过,让一部分可用的勋贵和将领们带着各自的家丁,分值诸门,像吴襄守平则门,吴三辅带着刘文炳的弟弟刘文耀守永定门,英国公张世泽守永定门,刘文炳则是值守崇文门,其余各门也各有可以信赖的勋贵大将镇守。

刘文炳望了望提着长剑的朱慈烺,又看了看他身边的东宫护卫,只得长叹一口气,道:“既然如此,还请千岁爷保重,一定要务必小心。”

朱慈烺微微点了点头,他不在多言,朝着平则门的方向赶去,而此时他已经听到了平则门上响起了隆隆炮声,很显然双方已经展开了交战。

赶到平则门的时候,吴襄正在城楼上指挥着红夷大炮轰击敌军,浓浓的白色烟雾升腾而起,却是将整个平则门都笼罩在烟雾之中,而城下的闯军方向亦有三门红夷大炮在发出轰鸣,这些火炮基本上都是闯军原来俘虏明军的战利品。

在炮声轰隆之际,大量的闯军兵士从营寨而出,他们推着一些盾车,还有一部分人抬着云梯,不过这些兵士大多都是原来明军的降卒,因此衣着甲胄依然是明军打扮,唯独阵后有一些兵士身着黄甲,紧紧跟在后面,似乎在监视着前军的行动。

等到朱慈烺上了平则门城楼时,吴襄不由得有些愕然,他连忙到朱慈烺面前高声道:“千岁爷,这里危险,还请千岁爷速速回宫!”

“我知此地危险,特来擂鼓以助军威!”

朱慈烺并没有过多解释,而是挽起了袖子,走到了平则门上的一面军鼓前,双手持着鼓槌敲击起来,沉闷有力的鼓声很快就传出来,它一声一声地响着,而城楼上的京营士兵则似乎胆气有所回升,不再畏惧城下的炮击。

时间渐渐流逝着,闯军士兵也到了护城河边缘,他们准备通过架设浮桥的方式通过护城河,然而由于内城护城河实在太宽,一时半会根本无法通过,反而不少闯军士兵被城墙上的火炮、火铳以及弓箭命中,丢下了不少尸体在原地。

“咚——咚——咚——”

随着朱慈烺擂鼓之声越发激烈,吴襄也不再苦劝,他咬着牙命令着红夷大炮进行发射,一旁还有一个金发碧眼的老外,正在计算着红夷大炮和城门上其他火炮的发射角度,此人的名字叫做汤若望,原本是崇祯皇帝的造炮专家。

朱慈烺先前就知道此人的存在,但是短时间内他要处理的问题实在太多,因此根本没有正儿八经跟此人聊过,不过朱慈烺也明白这个汤若望是一个人才,因此他也被朱慈烺列为南迁人才名单当中,排名十分靠前。

“砰——砰——砰——”

时间一点点流逝着,城墙上的明军士兵们开始自顾自地扣动扳机,参差不齐的枪声一阵阵响起,却是让朱慈烺暗自摇了摇头,很显然现在的明军京营士兵并不具备齐射的素质。

正因为如此,散乱的射击并没有杀伤太多的敌军,只有寥寥几十余人倒了下去,当然在其他的将官包括吴襄的眼里,这实在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,甚至可以说士兵们使用的鸟嘴铳没有炸膛事故,已经让他们颇为庆幸了。

说起来,虽然从表面看上去,明军、后金和大顺都在发展火器,可是任谁都不能理解的是,火器发展技术最好的并不是拥有广泛经验的大明,而是此时的清廷,他们不光具备了生产火器的能力,而且还能自主研发,质量上也比明军的好上许多。

没错,当初朱慈烺在了解到这一点的时候,也有些不敢相信,可是直到他亲眼见到京营士兵手中用的鸟嘴铳的时候,才明白眼下大明火器制造是有多么的坑爹。

简单来说,原本大明制造优质火铳时,基本上都用钻孔法制造铳管,优点是使用放心,不容易炸膛,只有缺点便是对工匠要求极高,而且一个数量的工匠一个月也只能钻出一根铳管来,每年的生产量十分有限。

但问题是明末战争已经持续十几年了,所需要的火器数量自然是一加再加,而京城王恭厂一来产量有限,每年生产的火器自然满足不了日益增加的需求,二来此时朝廷处处需要用钱,导致兵仗局生产经费早就不足,像原料都没办法正常供给。

在这种情况下,王恭厂出于重重压力之下,只能用卷铁筒的方式来制造铳管,方便简单省心省力,但问题就是炸膛率极高,甚至到了后来,京营里都没有多少人敢用火铳,因为人人都知道,你可能不会被敌人打死,但是会死于火铳炸膛。

朱慈烺神情微微有些复杂,他一边擂着鼓,一边在脑海中叫道:“老祖宗,看眼下这个状况,咱以后就算到了南京,这要处理的问题依然是一箩筐一箩筐的.....”

老朱笑道:“你以为老天爷是让你来享福的吗?”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