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东暖阁。

崇祯神情复杂地望着站在面前的朱慈烺,眼神中透着些许异样,说起来自从太子祭祖之后,他就感觉似乎一切都产生了些许微妙的变化,特别是朱慈烺,仿佛就像......就像彻底变了一个人一样、

特别是前两日的廷议,朱慈烺在众目睽睽之下悍然让人斩了光时亨,强行促成了南迁之议,这固然符合崇祯的想法,可是朱慈烺的作为在他看来却显得太过于暴烈,甚至有些没把他这个父皇放在眼里。

如今听说朱慈烺又在鼓捣什么募兵之事,这让崇祯心头隐隐有些不快,不过神情并没有表现出异样,装作一副淡然的模样,道:“皇儿此来,可有要事?”

朱慈烺虽然在心里看不上崇祯的能力,可是表面上却是毕恭毕敬,他跪在地上低声道:“儿臣眼下特地前来禀告父皇,儿臣已经在城中募集五百壮士,届时南迁之时他们也能起到一二作用,儿臣不敢隐瞒父皇,特来禀告。”

对于这所谓的五百壮士,崇祯一点都不放在心里,他虽然不知兵,可是也知道这五百未经训练,且甲衣兵器都未齐全的壮士,在战场上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,放在南迁的队伍里也是一个水花都打不起来,根本构不成什么真正的威胁。

真正让崇祯在意的问题,其实还是太子本人,如今见太子没有丝毫的隐瞒,他心里隐隐也松了一口气,笑道:“朕知道了,皇儿有此振奋之心,朕自然也不会阻拦。若是练兵有所缺少的,可以去找王承恩索要。”

朱慈烺心中暗喜,他知道王承恩已经开始提督城守一事,这下兵器甲衣和粮食什么的多多少少也能解决一部分,便恭敬有加地说道:“有了父皇这句话,儿臣倒也省下心了,不过此营虽立,却没有真正的名字,还请父皇赐下。”

让崇祯为新营取名,这也是朱慈烺想的一个小花招,至少可以让对方多多少少放松些许警惕,用一个虚名换取更多的好处,实在是太值了。

当然,这也要看皇帝禀性,如果是朱重八这种好实务厌虚名的皇帝,这一举动搞不好还会弄巧成拙,可是像崇祯这种面子胜过一切的生物,朱慈烺这一举动正好是让他心中有些暗爽。

“唔,眼下我大明虽然即将南迁,可是将来终究是要北伐故都,收拾旧河山,重定大明江山,朕以为......不如就叫北伐营如何?”

崇祯带着一副赶紧来夸我的神情,定定地望着已经有些哭笑不得的朱慈烺。

好家伙,都被人赶着南下逃跑了,还搁这北伐呢.......这名字似乎充满了些许黑色幽默,却是让朱慈烺尴尬地有些不知所措,不过他很快就反映过来,立马装作一副精忠报国的模样,眼睛硬生生挤出了几滴眼泪。

“父皇,儿臣谨记父皇教导,必当全力以赴,为我大明之北伐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!”

崇祯还不知道朱慈烺的演技已经上升了几个级别,他很快就对朱慈烺的戒心彻底放了下来,只以为朱慈烺前番表现只是太过于焦虑之故,如今看到朱慈烺这么懂事,就又重新当回了他的好爸爸身份。

“皇儿也不必过于劳累,将来从长计议便好......对了,你母后想见见你,你等会去你母后宫里看看吧。”

见到崇祯要端茶送客了,朱慈烺连忙低声道:“启禀父皇,儿臣前来却是还有一件事要向父皇请教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崇祯刚刚当回了好爸爸的身份,对于朱慈烺的包容心自然大了许多,颇为感兴趣地询问道。

朱慈烺却是变得有些小心翼翼起来,偷偷瞥了一眼崇祯的脸色,才低声道:“父皇,眼下南迁之事虽然议定,可此事却似乎无人牵头啊.......”

“哦,这件事眼下是魏藻德来牵头,还有成国公朱纯臣、定国公徐允祯、英国公张世泽这些人负责,怎么了?”

崇祯浑然一副毫不在意的模样,在他看来南迁就是动动嘴皮子的事情,具体的事物自然是由底下的人办好就行,到时候他只需要带上一家老小连带着妃嫔们跑路就行了。

然而这正是最让朱慈烺担心的,原因无他,以上这些人不光是能力也好,还是忠诚度也好,似乎都不是那么让人放心,特别是他们的政治立场,可并不是强烈赞成南迁啊......

魏藻德就不说了,这货就是一个贪生怕死还怕事的官僚,指望他排除万难立马阻止南迁是绝无可能的,而其他的大明勋贵呢,也都没有与国休戚的自觉,在原本历史上除了寥寥无几的几个人以外,其他人基本上都投降李闯了.......

特别是那个成国公朱纯臣,作为靖难名将朱能的子孙,这货一点也没遗传到朱能的本事,反倒是在城破之后献齐化门,还跟着前首辅陈演一块向李自成上表劝进,结果还被李自成给宰了,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。

朱慈烺绝不会将自家的身家性命交在此人身上,便劝道:“父皇,儿臣以为此举多有不妥,此辈数人为自家荣辱所困,皆不赞成南迁,如今父皇纵使强行安排,只怕他们也会阳奉阴违,如今军情如火,闯逆正马不停蹄赶来京城,岂能纵容此辈拖延下去?”

“儿臣以为,为我大明江山计,还请父皇能够将南迁一事委托儿臣之手,并其余赞成南迁大臣襄助,如此方能一保完全。”

“这.......”

崇祯不由得有些犹豫,他心中的确对魏藻德这些人成天扯皮有些厌倦,可是如果就这么把南迁的事情全部交给太子,似乎也有些不妥,却是让他有些犹疑不决。

脑海中的朱重八顿时冷笑道:“哼,大明有此等优柔寡断之君,焉能不亡?咱当年做事要是这么慢吞吞,只怕早被陈友谅此辈给灭了!”

朱慈烺心中知道事情不会这么顺利,倒也没有太过于失望,因为他早就已经准备好了杀手锏,道:“启禀父皇,太祖皇帝老祖宗当初给儿臣托梦之时,曾认定南迁之事需由儿臣所行,方能顺利实行,如今他老人家要是知道不是儿臣负责,到时候说不定还会继续托梦呢!”

崇祯顿时有些头疼,他最怕的就是朱慈烺老是把老祖宗挂在嘴上,毕竟他崇祯一直都把太祖皇帝挂在嘴上,那么眼下太祖皇帝给太子托梦,那你是不是得听?不听是不是就是违背太祖皇帝的意愿?真要误了大明江山,到时候谁来负责?

要是天天像这么一套孝子三连下去,任谁也受不了,可偏偏崇祯还不能轻易质疑,一旦质疑太子所说为假,那是不是就说明天命有变?而如今的大明朝可经不起这么折腾。

朱慈烺心中知道事情已经成了一半,当下便继续道:“父皇若是担心儿臣太过于年幼,不妨派王伴伴来辅佐儿臣,到时候南迁但凡有任何决议,有了王伴伴在一旁盯着,父皇多少也放心一些。”

站在一旁的王承恩顿时心头一颤,他并不是那种喜欢揽权的太监,对于崇祯的忠诚也是真心实意的,因此不免有些担心,这件事会不会让多疑的崇祯怀疑自己,要是这样他可就完蛋了。

不过好在崇祯对王承恩的信任也是经过了考验,他并没有怀疑王承恩在跟太子搞阴谋诡计,反倒从心底认为太子这个建议可行,毕竟相比起前朝的那些大臣们,崇祯还是更相信自己身边的太监一些,再说王承恩手里还握着一只南海子净军,南迁之事交给他倒也能放下心来。

“既然如此,朕也就允了,那就由你牵头负责,王承恩从旁督导,左都御史李邦华、左中允李明睿从旁协助办理。”

“是,多谢父皇。”

朱慈烺心中大喜,总算是没有白费了诸多口舌,这才是他真正想要谋求的东西,只要他能掌握南迁的大权,才能真正全面铺开计划,到时候很多事情也就在自己的掌握之中,更关键的是,到了这一步,他才真正有跟吴家合作的实力,而不仅仅只是一个空头太子。

当然,京城的那些大臣和勋贵们,也要提前感受他朱大太子带来的好日子了!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