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崇祯皇帝在接到周皇后派人送来的消息后,第一反应是很懵逼的,自己的儿子莫非是中邪了?

至于第二反应就是不可能,因为在崇祯看来,即便老祖宗要托梦,那也是给他这个皇帝和大明好儿孙托梦,就朱慈烺那个毛头小子懂得什么?

不可能,绝对不可能!

崇祯皇帝暂停下手中的奏折,他决定要亲自去看一看,虽然他的儿子有很多个,可是唯独朱慈烺才最像他,也是他最喜欢的儿子。

然而,等到崇祯走进端本宫时,却顿时感觉有些莫名其妙,作为病人的朱慈烺并没有乖乖地躺在床上,而是坐在绣椅上正一本正经地讲着笑话,哄得周皇后眉开眼笑,而其他的宫女和太监们也都是个个捂着嘴,想笑又不敢笑。

崇祯瞧着这一幕,不由得有些发怔,自己自从继位开始,几乎每日里都在拼命地处理着各种政务,压力越来越大,可局势却变得越来越差,脸色也是一日比一日难看,以致于整个宫里都显得阴沉沉,没有几分生气。

哪怕是周皇后,平日里也不敢过多的展露出笑容来,以避免引起崇祯的不满。

像这般和煦的场景,到底已经有多久没有出现了?

崇祯的眼眶不由得有些湿润,他连忙擦了擦眼泪,故作坚强地拦住了一旁正要开口的王承恩,率先快步走了进去。

见到崇祯前来,周皇后和朱慈烺连忙起身行礼,其余的宫女太监们也都面色忐忑的微低着头,不敢直视皇帝。

崇祯努力地摆出了一副笑脸,望着朱慈烺低声道:“皇儿可好些了?怎么现在就下地了?”前一句还算正常,可后一句就开始给人压力了,却是使得一旁的那些宫女太监们有些瑟瑟发抖。

朱慈烺知道崇祯的性格如此,当下便直接开口解释道:“回禀父皇,儿臣身子已经没有大碍,如今下地走动也是因为身子骨过于僵硬,想活动一下筋骨。”

“嗯......如此就好。”

崇祯慢悠悠地点了点头,然后才突然想起来什么一样,轻声道:“适才你母后派人来传消息,说皇儿梦到了太祖高皇帝,可真有此事?不可信口胡来。”说完以后,他有意无意地望了一眼周皇后。

可千万不要是什么小人蛊惑了皇后,说出这般谎言,否则朕绝不会轻易放过!

朱慈烺明白眼下这件事不能有任何玩笑之举,也绝不能让崇祯怀疑,否则下一次这个主意可就不灵光了,因此他十分详细地讲出自己祭祖时候发生的所有事情,包括细节部分他也都没有放过,甚至到后面还详细讲述了太祖高皇帝的相貌,当然这部分自然是朱重八亲口跟他说的。

“儿臣当时见到此人时,还没有同太祖高皇帝联系起来,可是后来他告知了儿臣以后,儿臣怎么看他怎么像,这才相信了此番托梦绝非空穴来风。”

朱慈烺轻声感慨道:“恐怕是太祖高皇帝见我大明陷入危难之际,不忍心就此拂手,这才有此托梦之举,儿臣以为这正是我大明未来重拾河山之底气所在。”

对于朱慈烺这番话,崇祯有些半信半疑,他自然是也没见过朱重八的,毕竟除了画像以外,他也不知道朱重八到底长啥样,可是重拾河山这句话一下子瘙到了崇祯内心的敏感处,却使得他情愿相信这是真的。

“若是皇儿所言不假,那恐怕当真是老祖宗积德,如今亲自来指点我等大明子孙重拾河山,只是朕有些不明白,为什么老祖宗选择向你托梦呢?为啥朕就没有被托梦过?”

崇祯感觉自己很委屈,难道他还不够辛苦还不够努力吗?为什么就连老祖宗托梦这种好事,都轮不上他这个皇帝呢?

朱慈烺却是在心里呵呵一笑,要是老祖宗眼睛瞎到托梦给你这个皇帝,那大明朝也合该灭亡了!

朱重八竖起了大拇指:没错!

不过朱慈烺面上依然装出一副懂事孩子的模样,低声道:“怕是当日儿臣先去祭祀的缘故,老祖宗感受到了儿臣的精诚之心,这才降下了恩旨,父皇每日里辛苦政务,怕是老祖宗都不忍心打扰。”

这话说得崇祯很开心,他又继续问道:“老祖宗这么大张旗鼓的去给你托梦,到底说了一些什么?”说完便紧紧盯着朱慈烺。

终于到戏肉了!

朱慈烺强自压抑住自己紧张的心情,摆出一副肃穆庄重的神情,低声道:“老祖宗说,咱大明朝起于应天,不当死守北京一地,当以天下万民为重,南迁之时,便是重拾河山之始!”

“南迁.......”

崇祯怔怔地咀嚼着这两个字,神色却有些迷惘,如果真是老祖宗的旨意,他自然应该照办才是,可是到时候朕又该如何自处?

.......

纵使朱慈烺绕了这么大的一个圈子,可是依然没有让崇祯当场下定决心,他只是说了一句明天再同大臣们议一议,可是朱慈烺知道,如果只是再议一议,那么南迁恐怕又要泡汤了,到时候错过了这最后一个跑路机会,真要等死不成?

于是,朱慈烺十分坚定地向崇祯表示,自己也要参加廷议,并且要发表看法。

对于这件事,崇祯十分痛快地答应了。

因为在之前的元旦早朝的时候,朱慈烺就已经开始跟在皇帝身边上朝了,凡是遇到一些关于诛赏处分的事情时,崇祯都会有意拉着朱慈烺一起参与,而且经常在阅读章疏,也会召见朱慈烺来一起看,还手把手地教朱慈烺写给群臣奏折的回复,教朱慈烺怎么去处理国事。

因此,即便朱慈烺不主动要求,他也会这么安排,如今只是顺水推舟罢了。

不过在崇祯和周皇后离开端本宫时,崇祯还专门叮嘱了朱慈烺一番,在廷议上面一定要少说多听,有时候急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未必就是一件好事。

说起来,这也是崇祯当了整整十七年皇帝,所琢磨出来的一些技巧,他虽然在治国上面一塌糊涂,可是在这些小技巧上也的确有自己的一套。

朱慈烺听得十分认真,他知道自己虽然是一个穿越者,可是针对这种朝堂大事他的确什么都不懂,这个时候就是一个要学习的过程,还必须要好好学习才行,否则将来的乱世他想很难生存。

脑海中的朱重八轻轻一笑,言语中带着些许霸气,“什么狗屁也值得去学?朝堂上的这些勾心斗角,在咱看来无非就是一群老娘们在歪嘴说话!要是依着咱的性子,这当皇帝就应该说一不二,就应该独掌大权!”

“想当年,咱也不是没有立过宰相,可是那宰相终究要分权,要制衡咱去做事,咱心里着急啊,干脆以后就不要宰相了!你也要记住,以后做了皇帝,要个鸟的宰相,咱见着那些不服的大臣们,该打就打,该杀就杀!”

听到朱重八这么一番杀气腾腾的话语,朱慈烺不由得有些目瞪口呆,虽然这番话听上去有些别扭,可是他知道,朱重八的确就是这么做的,而且做出来以后的效果还真不差.......

难不成自己将来也要做一个杀神一般的皇帝?这听上去似乎的确是一个好主意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