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和北方各省不同,大明的江南商业气氛浓厚,但凡士绅,都会做一些生意。或者开设工坊,或者贩卖货物。江西情形也是如此,江西各地经商氛围浓厚不下于江东,饶州府的景德镇,广信府的铅山镇,皆为天下名镇之一。同安镇因为地处偏僻的缘故,和那些名镇无法相比,但卢乡绅在镇中也开设了缫丝作坊,并每年采购不少山货出售。对卢乡绅来说,经商赚的银子比家里几千亩田地还要多。

但以农为本不仅是大明的国策,更是华夏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观念。在大部分士绅看来,什么都没有家里的田地重要。很多人在外面赚了银子,便会回乡购买田地,虽然田地收入很微薄。

“贤,张将军说的在下自然明白,但是......”卢乡绅苦笑着,让他放弃家里几千亩田地如何舍得。

“但是没了田地,就没了依附在田地上的数百佃户,世伯你在同安镇恐怕再也无法一言九鼎了是吧?”张煌言笑道,言语虽然温和,却直指人心,让卢乡绅骇然变色。

种田利润虽然不如做生意,但为何无数士绅仍然大肆兼并田地?原因就在于此。

有了大量田地,就有了众多佃户,这些佃户佃种他们的田地,就不得不以他们马首是瞻,不得不听从他们号令。所以才有了跨州连县一言九鼎的豪绅,这些豪绅说的话对百姓来说比官府还管用,便是官府都不得不看士绅们的脸色。

没了田地,没了佃种关系,百姓们自然不会再听士绅的,士绅们的地位不说一落千丈,但却会远不如前。到时随便一个官吏都能拿捏他们。

而这,才是卢乡绅等人不愿交出田地的真正原因。

“均田乃是陛下亲自制定的国策,为此陛下不惜带领大军南巡,不惜冒着逼反各地士绅官员的危险。江西福逆邅称监国勾结反贼,逆臣袁崇焕率领大军进攻南京,其原因皆在于此。朝野之中反对者更是无数。

但即便如此,陛下仍然矢志不移,不惜以万乘之尊御驾亲征,不惜与天下所有士绅为敌,为的是还天下以真正的公平平等,为的是让无数小民能够活命,为的是建立一个前所未有之强盛的大明。

如今二十万江西叛军被全歼,陛下从辽东调来边军十万,共二十万大军,要一举把江西踏平,顺者昌逆者亡,何去何从,卢世伯你尽快决断!”张煌言不愿再墨迹,直接摊牌道。

“我,我......”卢乡绅脸色变幻,一时间哪里能下出决定。

“不愿合作,那便是禁卫军的敌人,等到李总兵率领大军到来时,便是玉石皆焚。该清算的一定会清算!”张煌言继续逼迫道。

“我听您的。”威胁之下,卢乡绅终于拿定了主意,因为他知道自己已经无路可走。

因为先前帮着张煌言收粮,张煌言又杀死巡检司士兵多人,在监国朝廷眼中,恐怕他已经是“叛逆”,若不再帮张煌言,恐怕最终两面都讨不了好。虽然最终家中的田地仍然保不住,但能和禁卫军结个善缘并且立下一些功劳的话,将来相比其他士绅来说,会好上很多。

“张将军你说怎么办吧,我都听您的。”拿定了主意后,卢乡绅迅速摆正了位置,以下属的姿态问道。

张煌言想了想,直接吩咐道:“你现在派人去附近各镇,把其他乡绅都喊来。”

卢乡绅点点头:“好的,可是若其他乡绅不肯来怎么办?”

大家都是士绅,直接喊其他人来太过失礼,其他士绅也未必愿来。

“你告诉他们,有天大的好事等着他们,不来会后悔莫及。”张煌言道。

“行,我这就派人去。”卢乡绅也不墨迹,立刻办事去了。当天便派出了七八个家仆,去附近其他乡绅送信。

不得不说,卢乡绅还是有些影响力的,第二天的时候,便陆续有士绅来到了同安镇,来的都是距离同安镇比较近的士绅,至于更远的士绅,则根本来不及。

“卢兄到底什么事啊,心急火燎的让人叫我过来。”

“什么天大的事,要不要这么故弄玄虚?”

“卢兄,是不是要娶二房了,这么急我可没有时间准备贺礼啊。”

面对这些相熟士绅的询问,卢乡绅一律打哈哈,就是不说请他们来的原因,只说等一会儿会介绍个人给他们认识认识。

中午时分,周围乡镇的士绅基本上都到齐了,共来了四个乡绅,都是卢乡绅的好友。

“见过诸位前辈?”张煌言终于出场来,向着众乡绅抱拳道。

“这位小哥是?”白水镇的王乡绅笑着看向卢乡绅。

“在下张煌言,乃是福建水师参将。”张煌言自我介绍道。

众乡绅顿时大惊。江西反贼和袁崇焕合流共同拥立朱由崧为监国后,得到了整个江西的官员士绅支持,在场的这些士绅也都是支持南昌朝廷的,也就是说他们实质上也已经是朝廷的叛逆,和禁卫军是敌对关系。

“卢兄,这到底怎么回事?”极高镇的马乡绅冷冷问道。

“诸位兄长听我说。”卢乡绅苦笑着。

“还是让我来说吧。”张煌言打断了卢乡绅的话。

“陛下决定发大军五十万,征讨江西反贼,我福建禁卫军便是其中一路,由福建李总兵统帅五万大军翻越武夷山进攻建昌府。而我便是大军先哨,率先过来,一是为了探查敌情,再就是联合心向朝廷的义士。诸位都是大明举人,都是读圣贤书的读书人,自然明白忠君爱国之道理。我便请卢世伯召集大家过来,商议一些事情。”张煌言道。

五十万大军!

福建禁卫军五万要进攻建昌府!

在场的士绅们一下子被震的外焦里嫩。

他们虽然支持南昌监国朝廷,但也不是傻子,知道该如何取舍。江西军队二十万全军覆灭,皇帝又派了五十万大军前来征讨,只要稍微不笨的人都清楚,南昌监国朝廷已经大势已去。在场的这些士绅,虽然只是举人功名,却也是从成千上万读书人中厮杀出来的,就没有笨的。这个时候,自然知道如何取舍。

“陛下终于派大军来了,我等江西百姓终于等到了啊。”一个惊喜的叫声响起,却是得胜镇的张乡绅。

就见张乡绅身体哆嗦着,露出无比激动的神色,喜极而泣道:“自从福逆擅称监国,割江西谋反以来,我等士绅盼王师如盼甘霖,终于等到了啊!”

不要脸!其他乡绅鄙夷的看着张乡绅,然而转过头来,却都露出了谄媚之色,

“是啊,终于等到了啊。”

“南昌那些逆贼无君无父,一个个都罪大恶极,我等都恨不得食其肉,但势单力薄,对他们没有办法,王师来了实在太好了。”

卢乡绅茫然的看着这些人,仿佛不认识了一样。在以前,只要提及皇帝的均田之策,这些人都恨得牙根痒痒,纷纷叫嚣着希望监国早派大军清君侧废掉无道昏君,现在却都摆出一副忠君爱国的样子来。看起来还是老夫最耿直啊,卢乡绅心中叹道。

“卢世伯。”张煌言看向正在发呆的卢乡绅。

“啊?”卢乡绅回过神来,“大家说的对,咱们早就盼望王师过来了。对了,此次召集大家过来,张将军有话要说。”

“张将军有什么话尽管说吧,我等必然全力支持。”众士绅纷纷说道。

张煌言很满意,这才是正常操作嘛。同样出身官宦之家,张煌言对这些士绅自然非常了解,这些人别看平时表现得如何大义凌然,面临危险时,一个个都会做出从心选择。叛军势大他们支持叛军,禁卫军杀来,他们自然会支持禁卫军。

“既然如此,我就不客气了。”张煌言道,“李总兵即将带领五万大军进攻建昌府,我受命为大军前哨,诸位既然心向朝廷,那便听我号令,大家回去召集佃户青壮,明日来同安镇汇合,听从我的号令。”

“张将军,既然大军就要来了,还让我们召集青壮作甚?”王乡绅小心的问道。

“不妨告诉你们,李总兵已经带兵出发,还有五六日便能到达建昌府,但是我的行踪已经被巡检司发现,就在昨日,巡检司士兵来到同安镇,被我带领手下击退,杀死十多人的。我担心他们逃走后会带领更多人再次杀来,抢去我采买的军粮,所以才要大家召集壮丁前来。”张煌言解释道。

“原来先前是将军您在收粮啊。将军放心,区区巡检司而已,并没有多少兵丁,不用怕他们。”马乡绅笑道。

张煌言道:“怕我倒是不怕,就是担心军粮有所损失。数万大军翻越群山,运送粮草不容易,我才作为先哨来此买粮。若是这些粮食损失致使大军过来后没了粮草,会发生什么事很难说。”

还能发生什么事啊,大军没了粮食自然不会饿着,自然会纵兵劫掠,想到这里,众乡绅不寒而栗。数万大军放开了抢掠,到时第一个倒霉的便是他们这些拥有大量财富粮食的乡绅。

“张将军放心,我这就回去召集人手。”马乡绅拍着胸脯保证道。

“我也一样。”其他乡绅纷纷道。

“那就拜托诸位了。还有,因为时间太过仓促,我采购的粮食有限,麻烦大家再多卖一些粮食给我,我会按照市场价给钱。”张煌言继续道。

“要什么银子,不要银子。我愿意献出五百石粮食犒军。”

“我献八百石。”

“我献一千石!”

众乡绅纷纷道。

“如此就拜托诸位了,大家现在便回去吧,我想明天一早便能看到青壮过来。”张煌言抱拳道。

众乡绅纷纷告辞,各自离去,张煌言微笑着亲自把他们送到门外。

“不愧是读圣贤书的乡绅,都是聪明人啊。”张煌言笑着对卢乡绅道。

卢乡绅脸红了下,转移话题道:“巡检司应该不会再派兵过来的吧。”

张煌言点点头:“以巡检司的实力,还有那马巡检的秉性,肯定不敢再带人杀来。”

“那您为何还要大家召集青壮?”卢乡绅诧异的问道。

“因为我想打出去啊。”张煌言笑道。

“打出去?”卢乡绅不解道。

“世伯您不是外人,我不妨直说了。粮食筹集的差不多了,够大军吃一些时日,但大军到来前这段时日,我不想干等着,想带人拿下新城县城,也好多立一些功劳。”张煌言笑道。

“啊!”卢乡绅震惊了,连忙道,“大家召集的青壮都是一些只会种地的农夫,根本就不懂得打仗啊。”

打仗会死人的,这些青壮包括同安镇的青壮,很多都是卢乡绅的族人,他可不愿看到这些人死在战场上。

“放心,他们不懂打仗我懂啊,我手下有一百人,都是久经沙场的精锐,县城又没有精锐,顶多是一些衙役,拿下县城再容易不过。”张煌言笑着说道。

至于召集青壮真正的原因,却是不能和卢乡绅说。

巡检司的人逃回之后,必然会向上面报告,新城县虽然没有军队,但建昌府城却有啊,数千军队杀来,不是手下这百十人能抵挡。所以张煌言决定主动出击,先带人拿下新城县城,然后拒城而守,抵挡建昌府的叛军。只要坚持几日,坚持到李彦直率领大军进入建昌府就好。

至于什么为了立功,不过是为了忽悠卢乡绅而已。

为什么不守在同安镇?同安镇无险可守啊。拿下新城县后,至少有城墙,可以抵挡叛军的进攻。

张煌言知道,即便各乡绅听话,各自召集各乡青壮前来,顶多召集几千人而已,这些青壮都是没经过训练的农民,根本就无法派上战场,即便是和进攻的叛军同等数量,他们也不是叛军的对手。

但守城却不一样,守在城墙上,只要有力气往城下扔砖石,便是女子也能守城,这些青壮们足以胜任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