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以往的时候,闻听分田分地,百姓们无不欢呼鼓舞,禁卫军所到之处,百姓无不热烈欢迎,现在这种不受欢迎的情形还是第一次。

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便是孙传庭也皱起眉头,很是不解。

“也许是因为那些俘虏的缘故。”一旁的幕僚孟义山沉吟道。

“怎么讲?”孙传庭急忙问道。

“督师在许州大败红巾军,俘虏便达九万多,还有数万红巾贼溃逃不知所终。没有给养没有粮食,咱们又尾随追击,这些逃跑的红巾士兵多半散落各地,或逃进了山中,能逃回南阳的根本没有多少。李岩麾下的红巾贼,大部分都是在南阳征募,每个县每个镇每个村,都有不少男丁被招入红巾军。十多万军队出征,一个回来的都没有,咱们禁卫军反而打到了南阳。想想加入红巾军的儿子丈夫兄弟,这些南阳百姓岂不悲痛,多半会认为他们家人已经被禁卫军杀了,对咱们岂不恼恨?”孟义山缓缓道。

“原来如此。”孙传庭也明白了过来。

“而且我听说那李岩对南阳百姓停不错。到了南阳后,不仅劝说士绅们减免一些佃租和高利贷,还劝说唐王朱聿键把唐王府的好些藩田拿出来无偿分给军中士卒,得到了好处,再加上对以往朝廷的横征暴敛不满,南阳百姓对李岩很是感激,红巾军士兵士气一直也挺高,这点督师您应该能感受到。”孟义山继续道。

孙传庭点点头,许州之战,在和红巾贼大战中,他确实感受到红巾贼士气确实不弱,很多红巾军士兵并不怕死,只是因为训练和装备都远逊于禁卫军,再加上被前后夹击,方才溃败。

南阳百姓对李岩和朱聿键感激,对朝廷军队和官府十分不满,自己率领的禁卫军在南阳百姓眼里,可不就是朝廷的军队吗?难怪不给好脸色。

“这种情况也好解决,命负责均田的官兵宣传一下,绝大部分红巾军士兵并没有被杀,而是做了俘虏,很快就会被释放返回家乡。再给许州传令,命即可组织俘虏回南阳,至于思想改造,可在回南阳途中进行。”孙传庭沉思片刻,吩咐道。

“督师英明。”孟义山笑道。

......

初春时刻,草木泛青,野地里绿油油的,张李氏一手牵着两岁的儿子,弯腰用另一支手从地上拔起一棵芨芨菜,反手扔到了背后的藤篓里。这种芨芨菜洗干净,拌上一些麦粉,放在锅里蒸熟,再用蒜汁一浇,是非常好的饭食,即充饥又美味。

“马驹家的,官府的人又到了村里,所有人都得集合,你快去吧。”一个短襟老者跑了过来,对着张李氏喊道。

“俺要寻野菜,没空去。”张李氏头都不回,语气淡淡道。

“唉,马驹家的,俺知道你恨官府的人,可是毕竟胳膊拗不过大腿,再说马驹也未必战死,说不定做了俘虏,你这样和官府的人对着干,就不怕害了你家马驹?”老者叹了口气,劝道。

听提到丈夫名字,张李氏才抬起头来,转身问老者道:“三伯,你说马驹真的还能回来吗?”

“这个我也说不清,不过官府的人说了,十多万红巾军被俘虏关押在许州,马驹也许就在其中。”老者道。

“那感情好,感情好,俺这就去,这就去。”张李氏眼睛里突然射出希翼的光芒,忙不迭的道。

村头有一大片空地,是村里的碾谷场,此刻,大部分村人都已经聚集在碾谷场。碾谷场的东侧有一处土台,是村里的戏台,每年四月四日,张湾村庙会,十里八乡的百姓都会来张湾村来,那时会唱一天的大戏。

而此刻,戏台上站着几个官府人,戏台上下更有十来个挎着刀枪的兵卒。

“乡亲们,我是禁卫军宣慰官周雄。大家知道什么是禁卫军吗?禁卫军是皇帝陛下一手创建的军队,也是属于咱们老百姓的军队,和其他地方军队不同,我们和天下百姓是一伙儿的。

朝廷黑暗,到处都是贪官污吏,到处都是欺压百姓的土豪劣绅,他们上下勾结欺瞒皇帝,鱼肉百姓。陛下心怀百姓,为了整顿大明江山,为了让天下百姓过上好日子,便成立了禁卫军,所以咱们是一家人。”周雄大声喊道。

“恁不要骗俺们,皇帝要想对付贪官污吏下一道圣旨就够了,干嘛还要成立军队?”台下突然有百姓喊道。

“这位老乡问得好。”周雄先是夸了一句,然后道,“在天下人看来,皇帝至高无上,要谁死谁便不能活。可事实并非如此。皇帝只是一个人,从小生活在皇宫中,很多皇帝一辈子都没有出过北京城。皇帝的周围到处都是官员,听到的看到的都是官员士绅们让他听到看到的,根本没有机会接触百姓。即便皇帝知道民间疾苦,也不是下一道圣旨就能解决,因为朝廷地方都是士绅官员们在管着,光下旨根本没用。比如皇帝规定每年征收的钱粮,每亩地才合不到一钱银子,你们交了多少?”

“我家没有田地,每年田里产的粮食七成交给赵乡绅,剩下三成才是自己的。幸亏去年李公子来了南阳,帮我们说话,赵乡绅才同意把田租降到六成。”一个胆大的老农说道。

“我家也是一样,租种赵乡绅家的地,自家没有田地。”其他人也纷纷说道。

“难道整个张湾村就没有自耕农吗?”周雄诧异的问道。

“有的,张秀才家里有地。”有人叫道。

很快,一个身穿澜衫的秀才不情不愿的来到台前,冲着周雄微微拱手。

“这位相公,请问家中有多少田?缴纳的田税几何?”周雄笑着问道。

“家中田地不多,只有八十亩而已,在下有着秀才功名,可免去两丁的徭役和两石的粮役,交税的田地每年所缴田税确实是一钱银子。”秀才说道。

“若是你没有秀才功名,每亩田地又会缴纳多少税银?”周雄问道。

“正税确实是一钱左右,但县里还会征收一些徭役银,也摊在田税中,大概每亩田地要缴纳四五钱银子吧。”秀才解释道。

“这些年越来越冷,几乎每年都有旱灾,南阳的田地虽然肥沃,一亩田一年所产顶多一石多粮食,卖到镇上的粮铺顶多能卖到一两银子,却要缴五钱作为税赋,剩下的够一家吃的吗?”周雄继续问道。

“何止五钱啊,官府时不时的还让缴纳其他杂税,田地所产大半都交给了官府,若是碰到大灾年,田地所产连税赋都不够,只能卖地卖儿卖女,我也就是有秀才功名,能减免徭役和部分田税,要不然也得和他们一样。”秀才叹道。

“可是你们知道吗,官府征收的这么多税银,每亩田只有一钱银子交给了朝廷,交给了陛下,剩下的都被地方官府贪了。两年前,陛下就已经下旨,停止征收辽饷和剿饷,还宣布从此以后永不加赋,可为何你们缴纳的赋税还这么多?”周雄厉声问道。

“嗡”的一下,下面的百姓沸腾了。

“皇帝真的说永不加赋吗?”

“皇帝真的停了辽饷吗?”

百姓们纷纷问道。

“那是当然,陛下的圣旨早就下到了各省各府各县,县衙里面肯定有相应的公文。”周雄道。

“他说的是对的,确实有这样的圣旨。”那秀才证实道。

“狗日的当官的,明明皇帝都不加收税赋了,还让咱们交那么多。”

“那赵乡绅也不是东西,去年骗咱们说朝廷要征徭役去辽东,让咱们多交一成田租,他去和官府说免了咱们徭役,咱们都被他骗了。”

“当官的没好东西,乡绅们更是王八蛋。”

百姓们纷纷骂道。

“大家静一静。”等百姓们骂了一阵,周雄抬起双手,于是叫骂声弱了下来。

“大家应该都清楚了吧,明明陛下已经下旨减免税赋,地方官和士绅们却根本不听,山高皇帝远,便是陛下也拿他们没有办法,因为他们控制着朝廷,控制着地方。无奈之下,陛下只能亲自组建军队,为的就是对付这些贪官污吏、土豪劣绅。

那李公子其实是个举人,因为家中田地被咱们给他分给了百姓,恼怒之下造了反,试图推翻陛下的统治。他劝说乡绅地主给你们减免了一点田租,为的不过是收买人心,好忽悠你们儿子丈夫去当兵给他卖命。

而我们禁卫军过来,却是为了帮你们对付压在你们头顶的贪官污吏、土豪劣绅,是要给你们分田分地。不管是士绅地主侵占的田地,还是唐王府的藩田,全部都要无偿分给南阳百姓。从此以后,你们只需承担皇粮国税,再也不用担负各种苛捐杂税!”周雄大声道。

“我们以后要缴纳多少皇粮国税啊?”有百姓大声问道。

“三成亩产。”周雄竖起了三个手指,“你们只需要缴纳田地所产的三成,再不用多交一粒米一文钱!”

三成啊,百姓们互相看着,一个个脸上露出了喜色。和以前动辄六成七成田租赋税相比,三成确实不多,若是按照这当官的所说,禁卫军给每家都分了田,便是缴纳了三成亩产,剩下的也足够一家人吃的。

可是皇帝真的会平白把田地分给大家吗?图什么啊?再想想下落不明的丈夫儿子兄弟,村中百姓仍然忐忑不安。不过那叫周雄的当官的也说了,被俘的红巾军士兵很快便会放回,这让大家伙的心勉强放了下来。

接下来的时日,周雄开始带人丈量周围的田地,村民们终于有了些热情,开始配合着丈量。

告示也贴了出来,公布分田地的政策,无论男女,只要满十周岁,都可以分地,更小的孩子则没有,因为这个年代孩童的夭折率实在太高。以后每隔十年或者二十年,会重新登记人口重新分地,这是后话暂且不提。

当官的果然没有骗人,又过了数日,从村中出去当兵被俘虏的男丁们终于回来了,当然回来了大半,二十八个男丁回来了二十三人,剩下的五个却是死在了战场。

顿时,村中欢笑声哭泣声响成了一片。

张李氏抱着丈夫张马驹的胳膊,喜极而泣。

活着回来的人家固然高兴,有男丁死在战场的人家却也没有怨恨禁卫军,而是把怨气放在了他们曾经感激的李公子和乡绅们身上。回来的这些男丁都经历了思想教育,再加上看到实实在在的分田,无不对禁卫军感激涕零。于是周雄趁机宣布招募农兵,农兵不用出去打仗,而是集合起来保护家园,防止李公子和士绅的军队再次杀回。农兵农忙时种地,农闲时操练,平时没有粮饷,操练时会有补贴。

对此百姓们自然没有异议,被释放的这些俘虏纷纷报名,摇身一变成为了农兵的一员。

自此,整个南阳府的局面终于打开,然后在此基础上,开始建立镇一级官府,每个县下设立数个镇,镇以下设村,村长镇长都纳入朝廷编制。等到村镇两级官府都成立以后,整个南阳府才算彻底纳入禁卫军系统。

孙传庭终于等到了圣旨,圣旨中对他击败红巾贼收复南阳的功劳进行了表彰,功过相抵,恢复了他太子太保的荣衔,军中立功的将士皆有升赏,比如李鸿基便被提升为南阳总兵。对此李鸿基又喜又忧,喜的是终于成为了总兵这一级的武将,忧的是以后驻地便成了南阳,没法再回黑山了,而在南阳远没有在草原上自由自在。

在圣旨中,朱由检告诉孙传庭,暂时留在南阳,主持南阳的改革。勤练兵马,等到夏粮收获以后才出兵攻打湖广。

对此,孙传庭自然没有什么异议。数月的大战,耗费钱粮无数,幸亏有早已掌控的河南府洛阳的支撑,才能打到现在。然而洛阳的粮食也差不多快用完了,根本支撑不了下一场战争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