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堵水桥被毁?李岩等人大吃一惊。返回南阳城必须过堵水,没了桥梁将无法通过。

虽然可以命令手下架桥,但需要一定时间,而追兵就在身后随时可能出现。更重要的时,既然堵水对岸出现了禁卫军,这支禁卫军又怎么可能任由己方架桥,必然想方设法破坏。

前有阻拦后有追兵,己方只剩下这点人,又刚经历大败士气低落,根本打不得硬仗,稍有不慎便会全军丧在此处!

“这可如何是好......”此刻便是牛金星也没了主意,喃喃道。宋献策则一双三角眼乱转,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“即刻南下,前往唐县。”稍加思索,李岩断然道。

南阳很明显已经回不去了,要想躲过追兵和拦路禁卫军,只有南下一途。经唐县往新野,从新野向南渡过汉水,仍然可以前往郧阳府,唯一可惜的是没法聚集留在南阳城内的军队,也没法带走南阳城内的钱粮。不过性命要紧,这些现在已经顾不得了......

“将军,红巾贼没有过来,向南跑了。”

一骑飞奔而来,向杜云禀告道。

“嗯?”杜云愣了。情况不对啊,反贼为何不过来,反而往南去了,莫非有什么阴谋?

杜云奉命率兵出汝州过鲁阳关攻进南阳府,任务是袭扰红巾军粮道,以策应许州主战场。在鲁阳关时打了一场硬仗,被耽搁多日,杜云以三千兵力猛攻鲁阳关,靠着携带的火炮轰破了关墙,方才破关而入进入南阳府。过了鲁阳关后,再无遇到红巾贼拦截,轻松拿下南召县城,然后率部迅速突进,直到堵水时,哨探来报,一支贼军正从东面迅速开来。

山川相隔,消息传递速度很慢,此次的杜云还不知道许州战场的结果,本能的以为是红巾贼派军来拦击自己的军队,便下令毁了堵水桥。

堵水桥一断,南阳往叶县的交通便断了,贼军要想运粮往许州的话至少要绕行两百里,而自己也就完成了断其粮道的任务。在杜云看来,贼军肯定会设法修好堵水桥,然后过堵水和自己决战,却没想到贼军竟然放弃修桥一路向南去了。

难道贼军是想绕道渡过堵水然后再来攻击自己?杜云仔细想过,便派出哨骑沿着堵水西岸一路向南,尾随贼军打探。然而据哨骑回报,贼军竟然没有修桥过河的意思,竟然一直向南而去。

到了第二天,突然东面出现大团烟尘,向着堵水迅速而来。

原来这才是贼军主力,先前那支贼兵肯定是为了吸引自己故意做出向南的趋势,好引诱自己向南,然后贼军主力便可以迅速修好堵水桥!杜云自以为明白了贼军的意图,不由得的冷笑起来。

“将军,是咱们的人!”突然有手下叫了起来。

杜云定睛看去,惊讶的发现这支突然出现的骑兵打的果然是禁卫军旗帜。

这是怎么回事啊?

“你啊,错过了立大功的机会。”李鸿基惋惜道。

听完事情的前因后果,杜云后悔的直想撞墙。原来这支贼兵并不是来拦击自己,而是红巾贼溃兵,贼首李岩就在其中。

这支溃兵数量也就数千人,和自己差不多,而且连番战败一路狂逃士气低落,若是正面交战的话,自己有十足的把握能击溃之,擒杀李岩也不在话下。

“好了,你也不知道前因后果,能做出毁桥反应也可以理解。现在你命令部下赶快修好桥梁,咱们合兵一处杀向南阳府。”李鸿基隔着堵水对杜云道。

“你不继续追击那李岩吗?”杜云差异的问道。

“那厮逃得太快,应该追不上了,孙督师的命令是先拿下南阳城,控制整个南阳府。和南阳府相比,丢掉了军队的李岩算不了什么。”李鸿基道。在出发前,孙传庭确实给了李鸿基追击李岩攻打南阳城的命令。因为孙传庭认为李岩肯定是要逃回南阳。现在李岩却向南逃去,出乎了孙传庭意料。

现在李鸿基可以选择向南追击李岩,也可以选择攻下南阳。仔细考虑后,还是决定去打南阳城。毕竟追击李岩也未必能追得上,打下南阳才是大功一件,毕竟贼军兵败,南阳城必然人心惶惶,攻下南阳根本费不了多少功夫。

用了两个时辰时间,重新修好了堵水桥,李鸿基领兵快速通过,和杜云合兵一处向南阳城杀去。

南阳城。李鸿基和杜云兵临城下,命人冲城上喊话,言说李岩兵败唐王朱聿键自尽,命城中守军立刻开城投降。

“放屁,大将军拥兵十五万,那孙传庭拿什么击败大将军!”守将李平安勃然大怒。

“可是若大将军没败,这支禁卫军又是从哪里来的?”有手下忧心忡忡道。

“自然是从汝州来的,大家放心,他们也就几千人,根本攻不下南阳城。”李平安道。鲁阳关被破的消息已经传到了南阳,这支军队就是从鲁阳关而来,在城外散步谣言而已。

“将军说得对。”幕僚陆学通道。

“李将军,永兴郡王有请。”

正在此时,突然有手下来报。

“永兴王?”李平安愣了下,在这种关头,永兴王朱聿镆填什么乱,自己哪有时间去见他?

“将军还是去一趟王府吧,毕竟永兴王是监国胞弟,受监国之命镇守南阳城,咱们怎么也得给他一点面子。”幕僚陆学通劝道。

李平安是李岩家仆出身,大字不识一个,靠着勇武有力得到李岩重用,被任命为副将镇守南阳城。但连字都不识,很多军务根本没法办,只能请幕僚辅助自己,陆学通本是一个落魄秀才,靠着开私塾教授孩童为生,被李平安强行带到军中做幕僚。自从到了军中以后,陆学通着实帮了不少忙,李平安对他还算尊重。

“区区一个没有任何权力的郡王,犯得着给他面子吗?”李平安不屑道。

“他毕竟是监国胞弟,给他面子就是给监国面子,别因为这点小事闹出矛盾,还是去见见吧。”陆学通劝道。

李平安便不情不愿的来到唐王府,谁知道刚进府门,大门突然便关上了,然后数十个拿着刀枪的王府卫士冲了过来,把他团团围在中间。

“永兴王,你要做什么?”李平安怒道。

“李将军,对不住了,为了唐王府,我只能委屈你了。”朱聿镆排众而出,对李平安道。

“你没脑子吗?大将军和监国不可能兵败,这支禁卫军是从鲁阳关来的。”李平安暴怒道。

朱聿镆摇了摇头:“是你没脑子。你也不想想,汝州都是山区,孙传庭怎么可能在汝州布置大量骑兵?而那样城外的骑兵又有多少?”

李平安愣了,仔细想想,确实,城外出现的骑兵至少有数千人。

“杀了吧。”朱聿镆淡淡道。话音刚落,王府护卫们便向李平安杀来。

“别杀我,我愿随王爷一起投降。”李平安连忙叫道,然而王府护卫却根本不理会他,仍然举着刀枪对他猛砍猛杀。

“不是我心硬,是我要用你的脑袋去向禁卫军请降。”朱聿镆对着李平安尸体道。

朱聿镆命护卫砍下李平安人头,然后拿到军营,号令城上所有守军放下武器,随同永安王一起开城投降。

城中的军队早已人心惶惶,现在李平安又死了,再无一点士气,纷纷表示愿意跟着一起投降。李岩兄弟起兵时间毕竟太短,除了家奴出身的李平安这样的将领,其他将领军官对他们并无多少忠心。

很快,南阳城门打开,朱聿镆拿着李平安的脑袋亲自出城请降。

“唐王朱聿键造反,唐王一系罪孽深重,不过王爷你能幡然悔悟开城投降,免除了我军攻城麻烦,相信陛下会对王爷从轻发落。不过现在,整个唐王一系宗室都得被看起来,还请王爷见谅。”李鸿基对朱聿镆道。

“应该的,应该的。”朱聿镆连声道。

没费一兵一卒便打下了南阳城,留下杜云率步兵守城,等待孙传庭大军的到来,然后李鸿基亲自率领骑兵向唐县杀去,他还想看看能不能追上李岩的踪迹。然而到了唐县以后,根本就没有李岩踪影,询问后发现李岩率残兵一路向南往新野去了。李鸿基然后又追到了新野,然后发现李岩残兵已经渡过汉水进入了湖广境内,方才悻悻的停止了追击。

孙传庭率军到了南阳,从杜云那里知道了事情的经过,不由得微微摇头,暗骂李鸿基这厮太过贪功,南阳城就在这里跑不了,非要放弃追击李岩弄个破城之功。

虽然对李鸿基不满,孙传庭却没法处罚,毕竟李鸿基拿下了南阳城,又主动率骑兵去追击,并没有多大过错。而且李鸿基本非他的嫡系,而是出兵前从黑山城调来,只是暂时归他调遣而已。

放下李鸿基的事情在一边,孙传庭开始着手处理南阳府的事。首先是对唐王一系宗室藩王的处置。

唐王一系在南阳已经二百多年,根深蒂固的很,南阳城中除了唐王府外,还有七八座郡王的府邸,将军、中尉无数,整个南阳府,宗室的数量绝对超过千人,加上其家眷仆役,数量多达数万,可以说是以整个南阳府的财力方能供养唐王一系宗室。

跟随皇帝数年,常年掌管禁卫军镇守一方,孙传庭自然清楚朱由检的策略,也同样认为宗室实是大明之毒瘤。虽然他没有处置宗藩的权利,但却可以督师之命处置涉及谋乱的宗室。

孙传庭当即下令,除了献城的朱聿镆以外,所有宗藩全部收押,审讯其是否涉及到谋反之事,然后把审讯结果报给南京的朱由检。

朱由检对待宗藩向来无情,唐王一系又涉及到谋反,唐国肯定会被除藩,所有郡王将军也会被废除爵位贬为平民。

收押了藩王宗室以后,孙传庭封了唐王府,由随军的锦衣卫负责清点王府的财物,这是后话暂且不提。

对藩王宗室的处置,最终要听皇帝的,不过均田释奴可以现在就开始。

禁卫军的策略是,每占据一地,就要进行均田释奴,然后成立镇村两级官府,镇村官员可以先有禁卫军官兵暂代,以后或从地方选拔官吏,或由朝廷派遣官吏。

不过在此之前,要先向南京报捷,并请示下一步的安排。上次兵败,没能成功前往江西夹击江西反贼,孙传庭的心便很不安。现在南阳的红巾贼基本被平定,他得问问皇帝还需不需要自己去攻打江西。毕竟孙传庭的职责是平定河南反贼,没有圣旨的话没法私自带兵出河南。

在等待皇帝圣旨的同时,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做的,比如均田。

然而派出的士兵进驻南阳城周围镇村以后,发现均田进行的并不顺利。

并非地方士绅敢抵抗。实际上自从李岩兵败、唐王朱聿键自尽的消息传回,整个南阳府的士绅早已人心惶惶。十五万大军都败了,他们这些士绅又如何能抵挡禁卫军的兵威?

在孙传庭刚刚率军到达南阳城时,各地很多士绅都纷纷携家带口逃离了南阳府,都选择向南进入湖广,试图去投奔监国朱由崧。此刻,南京之战也刚刚结束,南阳的士绅还未得到袁崇焕兵败的消息。

便是那些没逃的士绅,也是恐惧万分,生怕被追究从逆之罪,如何敢聚众反对均田。每每禁卫军士兵一到,这些士绅便陪着笑脸迎接,热情的很。

真正给均田造成阻力的反而是普通百姓,根据负责均田的官兵回报,各镇村的百姓对禁卫军的到来并没有多少热情,反而隐隐有着敌意。虽然这些普通百姓不敢对禁卫军做什么,但他们敷衍的态度却是谁都看得见。

没有这些广大普通百姓的积极参与,均田还又什么意义?

着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

消息传到南阳城,孙传庭忍不住深思了起来。

ps:终于快要开始上班了,老任发现越是放假越没时间,上班倒是能抽出更多时间码字,真是奇怪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