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南京皇宫早已残破不堪,根本无法居住,朱由检进南京后暂时住在南京镇守太监府。

“陛下,洪督师来了。”王承恩禀告道。

“宣他进来。”朱由检道。

“陛下,大喜,刘文秀已经攻占了朝阳门外秦淮河石桥,数千贼军杀了守将当场举义归降。”洪承畴喜气洋洋道。

“甚好。”朱由检喜道。

“两日间我军已经攻破反贼十五座营垒,败敌五万,投降的反贼也有两万多。陛下,我们这些人施行的攻心战已见效果,反贼已经军心大乱,正是全面进攻的时候。”洪承畴请示道。

两军会师以后,所有指挥权都交给了洪承畴,但重要事情,洪承畴都会主动向皇帝请示才会去做。

“你准备怎么做?”朱由检问道。

“陛下请看。”洪承畴手指南京地图,详细解释着自己制定的作战计划。

“眼下秦淮河以南的外城基本上被我军控制,臣决定由李彦直带兵过秦淮河,向高桥、上方门等外城城门展开进攻,平北侯张世泽则率兵出神策门,进攻外城幕府山到钟山之间区域。两路夹击,争取把反贼挤压到外城东部。”

朱由检:“外城东部?”

“是。反贼来自江西,把其挤压到外城东部,我军再控制住外城西南两侧城门,便可切断其退路。若是贼军从南京撤退,我军可以选择从城南城西诸门出击,争取把反贼悉数留下!”洪承畴解释道。

“出击的兵力够吗?”朱由检问道。

反贼毕竟还有十五六万之中,而己方便是加上农兵和南京内城征募的乡勇,总数量也才十二三万人,而农兵和乡勇守城还可以,正面作战根本不行。

“臣决定把标营调给李彦直和张世泽二人,这样算下来的话,李彦直和张世泽部各有精锐万人,攻坚的力量已经足够。毕竟外城很多建筑,地势所限,再多的军队也排不开。贼军虽然有十五六万,却分守各街坊营垒,我军完全可以做到局部以多打少,再加上贼军军心动摇士气低落,取得胜利并非难事。”洪承畴道。

“既如此,那便去做吧。”朱由检同意道。

是日,洪承畴以江南督师的名义下令,对反贼展开全面反击。张世泽和李彦直各领精兵,从北西两面对反贼展开了猛攻,一时间整个外城杀声连天。

大祀坛靖难军中军大营,大厅中,袁崇焕神色凝重的看着地图,满脸都是绝望。

“报,阁部,上元门失守,禁卫军已经杀入了永宁坊,目前正向高桥门展开进攻。”

“报,阁部,禁卫军从内城神策门,外城观音门杀出,正夹击我城北诸街垒,目前已经有六座营垒被破,将士们伤亡超过三千。”

一个又一个的消息传来,皆是兵败失守的噩耗。

“这失守的也太快了吧?”黄立神情绝望道。

寄以厚望的营垒战术,事先怎么估计都能守个数月,没想到短短十来日,就被禁卫军打的千疮百孔,让人真的难以接受。

“他们太阴险了,竟然选择从普通小兵下手,在俘虏的我军士兵中蛊惑均田,然后故意把俘虏放回,以至于皇帝均田的事情短短时日便传遍了驻军,士气低落自此,恐怕已经无力回天,阁部,是时候做出撤退的打算了。”钱谦益叹道。

“撤退......”袁崇焕喃喃道。他万万没有想到,自己竟然会被逼着退兵。

不退兵继续作战的话,手下这十多万军队很可能会全军覆没,大部分士兵会选择投降皇帝。而不撤退的话,士气低落至此,根本就没有赢得希望。

可是即便撤退,就能全身而退吗?现在双方军队犬牙交错,正在整个外城激战,现在撤退,禁卫军必然会大举追击,到时十多万军队,又有多少人能成功逃出?

二十万大军兵败,江西的兵力损失大半,到时又如何抵挡禁卫军的进攻?而靖难军兵败南京的消息传出,各省原本要起事的士绅地主们必然害怕,必然生出退缩的想法,而没有各省士绅的响应,仅凭江西如何能抵挡禁卫军的进攻?

袁崇焕脑子迅速转动着,思考着利弊得失。最后绝望的发现,无论退不退,自己恐怕都已经完了。

“阁部,当断则断,再不退恐怕就来不及了。而若能成功撤退的话,咱们还拥有江西全省,再加上刚刚归顺监国的湖广,咱们实力仍然很强。到时只要以重兵封锁鄱阳府湖口,守住江西还是不成问题。而眼下各省皆乱,到时皇帝必然焦头烂额,再加上其缺粮严重,根本就无力进攻江西。”钱谦益耐心的劝道。

旁观者清,虽然不懂得兵法不懂得打仗,但钱谦益也知道,眼下的局面恐怕已经无法挽回。若是在留在南京城中,恐怕只有死路一条。而自己一旦被禁卫军俘虏,等待自己的恐将是极为凄惨的下场。此刻的钱谦益很后悔,后悔不该随着张溥做出勾结江西反贼的事情,更后悔没有选择和张溥一样,主动选择离开南京。张溥去煽动浙江士绅起义,这样的事自己这个东林盟主一样能做,而且能做的要比张溥更好!

“撤!”深思良久,袁崇焕终于做出了决定。死守的话只有死路一条,撤退的话还可能活下来。只要能活下来,也许还有翻转天下局势的希望。死了的话就什么都没有了。

总之一句话,袁崇焕自己现在还不想死......

“传令,杜崀头、何振岳等将作战勇敢,皆加总兵衔,赏银千两,命令他们务必死守本部防线,告诉他们,湖广援兵十万已经到了芜湖城,很快就能到达南京。”袁崇焕命道。

“?”钱谦益黄立等人愣了一下,很快就明白了袁崇焕的用意。即便撤退,也不能全撤,必须留下人抵挡禁卫军,其他人才能获得安全撤退的机会。

杜崀头、何振岳两人都出自赣南反贼,和袁崇焕钱谦益等人并不是一路,抵挡禁卫军的任务自然交给他们。

因为一开始的策略,现在剩下的十多万贼军大部分分布在外城各个区域,防守街垒营寨,实在有些分散,根本就没法撤出。而若是大范围抽调兵力撤退的话,必然会引起军心动荡,到时人人思退,防线恐会全部崩溃,到时恐怕谁也撤不了。

袁崇焕仔细想过以后,决定仅带标营兵五千人撤退,其他军队都不通知。不仅不通知撤退,还要对诸将进行嘉奖,升官的升官,赏银的赏银,尽可能的激励提高士气,激励三军抵抗的士气。为此,袁崇焕把手中最后的钱粮都赏赐了出去,以尽可能的激励诸将提升士气,好给自己的撤退赢得时间。

大量的银两撒了出去,于此同时大批贼军将领军官升官,一时间,十数万反贼尽然士气一振,主动投降的竟然少了很多。外城各个区域战事便骤然紧张了起来,到处都是厮杀声呐喊声。

而趁着这个机会,袁崇焕带着标营士兵,连同黄立钱谦益等人,离开了大祀坛,向东南的外城沧波门而去。眼下上元门已经失守,李彦直正率军猛攻高桥门,唯有沧波门还控制在贼军手中,而沧波门已经是返回江西最近的一座城门了。若是选择从城东其他城门出城,则要多绕很多路。

五千士兵数量并不多,而且是打着支援沧波门的名义。眼下高桥门正在激战,禁卫军一旦攻下高桥门,下一步必然向沧波门展开进攻,这个时候去沧波门不会引起怀疑。

到了沧波门时,袁崇焕等人并未出面,隐身于军中,让标营副将徐敷奏和沧波门守将交涉,徐敷奏拿出袁崇焕军令,告诉沧波门守将,秣陵关遭到了袭击,阁部派他前往秣陵关支援,为大军守住粮道。

徐敷奏是袁崇焕标营将领,是袁崇焕心腹,手中又有袁崇焕军令,沧波门守将对他的话自然不会怀疑,很快便命令手下打开了城门,放五千标营出城去了。而他并不知道,大军统帅袁崇焕及靖难军很多高层都隐身军中。看着大军离城而去,沧波门守将反而很羡慕,羡慕徐敷奏等人能离开南京城,因为南京现在的局面实在是太危险了。

看着被落在身后的城墙,袁崇焕长出一口气,他知道自己算是逃过一劫。城中军队至少能守数日,有这数日的时间,足够自己远离南京城。而南直隶西南各府现在都在江西治下,都是自己的地盘,一路行军自然不用担心。

不过出于谨慎起见,袁崇焕没有选择从来时道路返回。因为来时是一路顺着长江而下。而现在,靖难军水师大败,残余水师已经撤回了江西,整个长江江面为禁卫军水师控制。若是沿着江南岸撤退的话,恐怕会遭到禁卫军水师来自江上的进攻。

仔细考虑之后,袁崇焕决定带兵一路向南,经过秣陵关向南,从溧水、高淳到宁国府,在从宁国府进入徽州,取道饶州返回江西。这一路行军路途虽然远了一些,但都在己方控制地盘行军,安全性不用担心。

一路晓行夜宿,因为没带辎重,每日行军多达八十里,只用了不到一日的时间便赶到了南面的秣陵关。

秣陵关,名为关,其实是一座大镇,在镇南山口修筑有城关,控制南京通往南面诸府州县要道。在秦汉之时,秣陵一直是江南政治、经济和文化中心,三国时孙权坐镇江东,才把中心向北移到金陵,也就是现在的南京。

攻入南京之后,为了控制应天西南诸府,袁崇焕派有三千士兵秣陵关。秣陵关修筑在山口,城池并不大,三千人足以守住城池。

一路疾行至此,远远看到秣陵城关,上自袁崇焕下到普通士兵,都松了一口气。出了秣陵关,从此海阔天空,算是彻底转危为安。

“你去和守军接洽,不要暴露我的存在,就说奉命前往各府征调援兵物质。”袁崇焕喊过徐敷奏,吩咐道。

“属下遵命。”徐敷奏答应道。

秣陵关北是秣陵镇,是一座人口上万的大镇,而此时整座镇子安静无比,连一丝动静都没有。对此,袁崇焕等人并不在意,大军经过,百姓们害怕遭到劫掠躲起来是很正常的事。

一路从秣陵镇街道经过,出了镇子向前一里,便是秣陵关城。

“阁部,形势好像不对。”就在此时,徐敷奏突然来到袁崇焕面前,神色凝重的禀告道。

“有什么不妥吗?”袁崇焕皱眉道。

“关城太安静了,咱们都到眼前了,还没有人下关询问。”徐敷奏道。

“传令停止前进,迅速整队布阵!”看着不到一里的秣陵关城,袁崇焕倒吸一口凉气,连忙命令道。

距离关城这么近,按道理说早已被守军发现,守军必然会派人来查探己方动静,查探敌我。而现在守秣陵的军队竟然没有任何动静,实在是不正常。

随着他的命令五千士兵迅速停了下来,开始由行军队形转为战斗模式。

“轰轰轰”就在此时,突然有炮声连续响起,一枚枚炮弹从秣陵关城射来,射入正在整队的贼军之中,整个队伍顿时一阵骚动。

秣陵关竟然被夺了!袁崇焕的一颗心顿时凉了下来,生出无尽的绝望。过不了秣陵关,便没法按照既定路线回江西,那么只能原路返回南京,再从南京向西去大胜关,走芜湖一线。费时间不说,而自己离开南京已经一日,现在南京什么情形谁也不清楚,自己返回南京的话还能安然离开吗?

“阁部怎么办?”徐敷奏焦急的问道。

“先查探一下关城有多少敌军,看看能不能夺回城关。”袁崇焕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吩咐道。

“末将......”

徐敷奏刚要答应时,突然一阵喊杀声响起,声音却是来自背后,袁崇焕霍然转头看去,就见成百上千的士兵从身后的秣陵镇涌出,向着自己后路猛冲过来。

ps:昨天走亲戚喝多了,不省人事,连请假都没法做到,到了今天还没完全恢复。唉,年纪大啦,身体真的不行,区区一斤酒,换做十年前根本不在话下的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