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“陛下在江东推行释奴均田,言说人人平等,民女敢问陛下,陛下真的认为这世上人人平等吗?”少女清脆的声音在堂上响起。

“当然。”朱由检笑道,“就人格而言,自然是人人平等的。但也不可否认,人有聪慧者,有愚笨者,有强健者,有孱弱者,使聪慧者为官管民,愚笨者耕田做工,强健者参军未果,孱弱者做些力所能及事务。职业自然会有差别,也有上下之分。但就人格而言,人人平等。比如你,原先应该身在贱籍,现在应该已经改为民籍,没人再敢轻视尔等。”

“既然人人平等,男人是人,女人也是人,那么男女是否应该平等?”少女又问道。

朱由检沉默了下来,有些不知道如何回答。人人平等口号一经提出,必然深得士绅以外广大百姓之心,但男女平等吗,恐怕这天下男人都不赞成。男为乾女为坤,男为阳女为阴,男尊女卑已经几千年了,这种思想早已根深蒂固深入人心,想转变过来谈而容易。而就朱由检自己而言,也是不太赞成男女平等的。

不过这少女问的也不是没道理,既然人人平等,那么男女自然也应该平等。

“如是,休得胡说!”看出了皇帝的犹豫,生怕惹得皇帝生气,徐拂儿连忙呵斥道。

陈子龙和黄宗羲相视一眼,皆露出了笑意,都想听听朱由检怎么说。

在陈子龙和黄宗羲看来,朱由检的人人平等理论太过粗糙,根本就经不起推敲。只不过这种思想很能蛊惑百姓之心,再加上释奴均田的行为,才有了江东百姓纷纷起来支持。这种平等的思想,和黄宗羲等人的很多想法有类同之处,而且很明显有利于天下百姓,能改变大明现在的困境,这才是黄宗羲等开明士子选择归附朱由检的原因。不过归附是归附,对皇帝的学问,他们这些士子是有些不以为然的。

“就本质而言,男女自然也是平等的。”朱由检想到了四百年后那个时代,那是真正的人人平等,女子能上学、能做官,男人能做的事情仿佛女子都能。

“但......”

“既然陛下认为男女也是平等的,那么男人能做官,女人也能吗?”那少女却没容朱由检继续说下去,再次问道。

朱由检愣了一下,微笑道:“怎么,你也想做官吗?”

“民女想做官。”少女大大方方的承认了,“前不久苏州举行了吏考,民女便去现场报名,却被告知女人不能参加。民女便在想,难道陛下说的人人平等是骗人的?既然人人平等,为何女子不能参加吏考?今日有幸见到陛下,机会难得,便想问上一问。”

“你倒是敢问。”朱由检笑道,然后看向在场的官员,“诸位大臣怎么看此事?”

“女子岂能做官,简直荒谬,如此不懂事女子所言,陛下不必理会!”袁可立不屑道。人人平等也就罢了,不过是皇帝用来收拾既得利益之士绅阶层的借口,最终不过取消奴籍而已,改变不了太多,官还是官,民还是民。但男女平等,真的是超出了袁可立这些官员的底线。

“袁尚书此言差矣,男人是人,女人也是人,为何不能平等?”黄宗羲却笑呵呵问道。

“男女若是平等,那么你和你的小妾可否平等?”袁可立也不废话,直接斥道。

“职责分工不同而已,就人格上却是平等的,比如晚上我不介意她位居我上。”黄宗羲笑道。

“胡言乱语,胡说八道!”袁可立斥责道。在他这种道学之人看来,黄宗羲这些江南士子实在太过离经叛道。

“好了好了,就此打住。”朱由检伸手往下压了压,制止了手下臣子们的争辩。现在这个时候,没必要为这种事情分神。

然而堂下还站着一个俏生生的少女,如何打发她,朱由检有些作难。人人平等是他提出的,若是否认男女平等的话等于打自己脸,若是承认的话,就得回答她女人做官问题。

“女人做官就目前而言确实不太适合。”朱由检缓缓道。

少女眼睛里神色顿时黯淡了下来,满脸露出失望,看着她这副神色,不知为何,朱由检心有些莫名难受,便又继续道:“毕竟是抛头露面不太方便,不过朕却刚刚有个想法,也许有个地方适合女子做官。”

“什么地方?”少女眼睛顿时亮了起来。

“便是朕的皇宫。”朱由检道,“可在皇宫作为试点,试着使用女官。若是可行,可推广到外朝。”

袁可立脸上露出了微笑,他能听出皇帝不过是敷衍这个小姑娘而已。至于在内宫用女官倒是没什么,总比用太监要强。

“宫中啊......”少女犹豫了一下,“宫中也行!”

出身娼籍,虽然已经变为了民籍,但她对自己的出身还是耿耿于怀,她不愿一直卖笑为生,也想着有高贵的人格让人尊敬的身份,那么还有比当官更加尊贵的吗?

“不过想做女官也不是谁都可以的,必须通过考试。”朱由检继续道。眼前不过是十四五岁少女,还是一直在青楼的女子,可能认识些字,但想通过吏考怎么可能?

“民女可以!”少女言语中满是自信道。

“呵?”朱由检笑了,“既然如此,朕让人给你找一份考题,你当场做来,若是真的能够通过,朕便封你为女官。”

说完命身边的小太监去取来一份试卷。上次吏考共出了三份卷子,只用了其中一份,剩下的两份被封存了起来,正好拿来让这少女做做,也好让她知难而退。

卷子很快取来,又在堂上一角摆放了一副几凳,那少女在一旁做题去了,众人则继续宴饮。

有了这个小插曲,堂上气氛热烈了很多。袁可立谈及当年做登莱巡抚之时旧事,感叹道当时建奴猖獗,辽东全失,原想着没有二十年之功很难平定建奴之乱,没想到陛下登基不过数年,便已经完全平定辽东。

陈子龙也趁机称赞陛下之丰功伟业,便是黄宗羲顾炎武等人也由衷赞叹。

酒过三巡,徐拂儿再次登场,当场吹箫一曲,更是把气氛弄到高潮。

“陛下,民女做完了。”正在此时,清脆的声音响起,少女手捧试卷走到堂上。

“陈子龙,你当时考了吏考第二,便由你替朕批阅试卷吧。”朱由检微醺道。

“微臣遵旨。”陈子龙抱拳道。

有参考答案在,陈子龙批改的很快,没一会儿便批阅完了,脸上露出惊讶的神色。

“考的如何?”朱由检饶有兴致问道。

“挺,挺不错,满分三百,考了二百六十分。”陈子龙不可思议道。

便是当时的陈子龙,也不过考了二百八十五分而已,而他却是两万多名考生中的第一名。而少女柳如是两百六十分的成绩,绝对碾压了绝大部分考生,若是当时参加考试,绝对能排进前十!

朱由检也有些惊讶,没想到眼前少女人长的漂亮不说,竟还是个才女!

“朕有些奇怪,你不是应该学歌舞之类才艺吗,如何懂得算术和律法?”朱由检饶有兴致的问道。吏考不是儿戏,考策论、算术、律法三科。没有一定的才学,想考及格都不可能。

“民女自从知道所考科目后,便一直做着准备,自学了已经三个月了。”少女说道。

三个月!这吏考这么简单吗?朱由检有些无语了。

既然少女通过了考试,朱由检也不食言,当场宣布,封这个叫做柳如是的少女为从九品御前侍从女官,暂时从秘书干起。

“下雪了!”行宫外隐隐传来欢呼声。

江南气候温暖,以前便是冬天也不下雪,但最近这些年天气越来越冷,今年竟然飘起了雪花,这让很多从来没见过雪的镇江百姓非常兴奋。

“但愿不要下的太大吧。”朱由检却叹了口气,暗暗祈祷道。

一旦下大雪,气候急速变冷,会给行军打仗带来很大不便,给江南百姓的生活更会带来很多麻烦。

好像听见了朱由检祈祷一样,雪花飘了一会儿后便停了下来,地面还没有变白就融化了,然后变成了雨点,淅淅沥沥的雨下了起来,下个不停。

下雨了,大营中的农兵训练暂停,改由监军宣教官们给他们上政治课,讲授禁卫军辉煌历史和皇帝陛下勤政爱民的光辉形象。训练严格,思想教育也不能放松。

而于此同时,长江北岸,一支大军正在冒雨前进,先锋已经快要抵达了江北瓜州。

一行数千人,有步有骑,不论步骑皆穿着蓑衣,步行前进,虽然走的是官道,但地面泥泞,不适合骑马。

然而偏偏就在此时,却有沉闷的马蹄声响起,一骑快马在雨幕中出现,顺着官道快速行来。

“战报传递,十万火急,速速让道。”马背上骑兵策马奔驰,边跑边喊道。官道上士兵们连忙往边上躲闪,让开了道路。

.......

“报,陛下,孙传庭派人送来战报。”王承恩火急火燎的跑了进来。

“拆开,念!”朱由检沉声道。算算时间,孙传庭应该差不多该到武昌了,只要其能如期收集战船顺江而下,便能迅速平定江西反贼。

王承恩连忙拆开战报密信,刚看了一眼,身体立刻颤抖了起来。

“怎么了?”朱由检愣了一下,意识到了不妙。

“孙督师战败,来不了了......”王承恩声音颤抖道。

“怎么可能?”朱由检劈手夺了战报,定睛看去,身体也不由得颤抖起来。

据孙传庭在战报中启奏,他接到圣旨以后便带领大军南下,因为红巾贼李岩部正在攻打南阳城挡住了去路,便试图击败李岩部再继续南下。在南阳城外,孙传庭率军进攻李岩反贼大营,眼看着要攻破营地之时,却遭到南阳城守军的袭击。

“臣无能,没有及时察觉南阳守军已经叛变。当时南阳守军派出一支军队,以运送粮草为名进入了臣的大营,放火烧掉了臣的营地,另一支守军以帮助我军攻敌为名接近战场,悍然从背后向我发起攻击,而贼军又趁机从营中杀出,我军腹背受敌,陷入纠缠战中,火器威力无法发挥。而此时大营燃起大火,将士们看到大营被袭士气低落,臣不得不带领他们撤离战场。

此战,我军伤亡达五千余,火炮粮草辎重皆失,臣只能率部撤回许州。那反贼李岩趁机拥立唐王朱聿键为监国,宣布要北伐靖难,进攻北京。臣刚刚兵败,又考虑到从河南到北京一马平川,并无多少朝廷军队在,而京师宣大兵力也已经抽空,若是反贼北上,则北直隶各府危矣,北京危矣,恐整个北方会大乱。

故臣不得不请命,守在汝州许州,阻挡反贼北上之路,已经没法遵旨南下江西。此战之败皆臣大意所致,是臣误了陛下,一切罪责臣一力承担。还望陛下海涵。罪臣孙传庭俯首泣拜。”

朱由检一把扔掉战报,愤怒的道:“孙传庭误朕,简直该死!”

朱由检简直不敢相信,三万禁卫军,三万能和建奴血战,能力压蒙古人的禁卫军精锐,竟然被一些刚刚拿起武器的泥腿子打败了!这孙传庭是干什么吃的?

“孙督师太大意了!”王承恩从地上捡起战报,叹道。

“他何止是大意,是太骄傲,忘了骄兵必败的道理!”朱由检怒道。

自从出兵河套力压蒙古以后,孙传庭摆脱了以前的污名,声望扶摇直上,和卢象升并称为大明双壁,堪称一时瑜亮。恐怕也让孙传庭生出了骄傲之气,才有此败。

哪怕孙传庭对南阳守军稍微生出一丁点警惕,也不会失败,因为不论是南阳守军还是李岩的红巾贼,战斗力都和禁卫军相差甚远。

“张世泽到了哪里?”朱由检冷声问道。

“刚刚接到战报,其先锋距离瓜州只有三十里。”王承恩回道。

“命袁可立组织好江船,尽快接应张世泽部过江。”朱由检道。

孙传庭已经指望不上,还好有张世泽在,张世泽部数千精锐,再加上镇江八万农兵,未必不能击败南京的反贼!

ps:剧情确实磨叽,后面会加快节奏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