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“那也未必吧!”红娘子突然笑了起来:

“若不是局势危险到一定程度,皇帝如何会千里迢迢从河南调兵?江西反贼的事情我也听说了,声势非常浩大,非我们红巾军能比。而且听说带头造反的都是原来的大官,都懂得带兵懂得治民,更不是出身草莽的我们能比。说不定皇帝这次会被江西反贼干掉也不一定呢,那样我们何必投降,坐山观虎斗不好吗?”

“你知道我为何要对你说这些吗?难道我不知道这个时候应该先骗你归降?”张世泽突然道。

“也许是你比较蠢吧。”红娘子笑吟吟道。张世泽自承危局,无疑让她感到筹码多了很多。

“陛下经常告诫我,对待属下对待百姓,要待之以诚。尔等虽然聚众造反,但却情有可原,在陛下和我心中,你们仍然是大明子民,故我不愿诡言欺骗。再就是我既然敢对你说这些,就不怕你继续相抗!因为陛下和我有最大的筹码,就是边关的十万铁骑,能够碾压一切反抗!”张世泽满是自信的道。

看着张世泽这副自信模样,红娘子神色有些恍惚,因为她意识到对方说的是真的,并没有欺骗自己。

“何去何从,请速速决定,我没有时间耽搁。”张世泽道。

“好吧,我愿意率众投降。”红娘子叹了口气,悻然道。

“这么爽快,我还以为你会谈条件呢,比如索要官职之类。”看红娘子如此爽快,张世泽笑道。

“我已经说过了,我聚众造反为的不是官职,也不是称王称霸,只是想带着快要饿死的百姓求条活路。再说我不过是一个跑江湖卖解的,哪里懂得当官,只要皇帝能赦免我等死罪就行了,若是不愿赦免的话,只求死我一个,不要牵连其他人。”红娘子摆摆手,不以为然道。

“果然是女中豪杰,够豪爽!”张世泽竖起拇指赞道。看向红娘子的眼神充满了赞赏。

红娘子摇摇头,她虽然单纯,却并不傻。知道这个时候没必要谈条件,便是谈了条件,等到以后皇帝也未必能够兑现。

现在是皇帝最危难的时候,要不然也不会不顾自己二十万红巾军,把河南的官军调到江南!毕竟若是张世泽带着大军离开,整个开封府将兵力空虚至极,自己说不定真能打下开封。

而在皇帝最危险的时候,自己选择无条件投降,对皇帝来说是雪中送炭,免去了后顾之忧,其心里对自己必然生出好感,而得到皇帝好感,比谈一百个条件都强!

“皇帝是好皇帝,你们禁卫军也都是好样的,你们是真的为天下百姓着想。而江西反贼虽然和我们一样造反,却是代表着士绅贪官们的利益,我红娘子恩怨分明,这个时候若是再继续对抗,无疑是帮着贪官劣绅对付好人。若是江西反贼打败皇帝得了天下,下一步必然也会派兵镇压我们。而我们分了士绅地主的田,等到江西军队杀来之时,必然会夺去分给百姓的田地,必然会对我们举起屠刀!”红娘子道。

“说的太好了!正是这个道理!”张世泽喜道,看向红娘子的目光更加欣赏了。

“陛下是把你们当做自己子民,你们投降了不会有什么损失,陛下和我都不会乱杀人,还会继续把田地分给你手下的百姓们。若是江西反贼夺了天下,必然会把你分给手下的田地全部夺回去。”张世泽笑道。

“所以我才决定现在就归顺皇帝,我愿帮着皇帝去打那些江西反贼。”红娘子道。

“真的不提任何条件吗,不为手下争取些什么?”张世泽笑问道。

“不提了,我手下都是一些粗人,也不会做官,只要能分给他们田地就行了。”红娘子道。

“其实你即便提了条件,我也无权直接答应。一切都得交由陛下决断。这样吧,你带些人跟我去江南面见陛下,让陛下决定如何对待你和你的手下,可好?”张世泽道。

红娘子沉默了片刻,嫣然一笑:“好的,我随你南下便是。”

红娘子心中清楚,张世泽要带自己南下,让皇帝决定如何处置自己和手下是一方面,另一个意图还是担心走了以后会出现变故。只要带走了自己,剩下的红巾军群龙无首,在官军分田的蛊惑下,根本就不会生出多大乱子。

“陛下用人向来不拘一格,对你这样的女中豪杰肯定欣赏,说不定会封你一个官职呢。”张世泽安慰道。

“女子也可以做官吗?”红娘子愕然道。

“以前不可以,但以后也许可以。”张世泽道。

看红娘子不信,便解释道:“陛下正在江南释奴均田,以后的大明人人平等,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,既然人人平等,那么男女自然也平等,女子为何不能做官?当然了,女子做官太过不可思议,遇到的阻力会非常大,若是其他时候,真的是不可能的事,但现在变革之时,清除士绅重塑秩序,正好可以推动这些。”

张世泽并没有说谎,朱由检真的和他说过,以后要推动男女平等,而若是女子不能出仕做官的话,谈何男女平等?

“若真的这样,那简直太好了!”红娘子脸上露出跃跃欲试的神情,若说先前选择投降是被迫无奈,现在真的有些情愿了。

“兵贵神速,红将军你回去准备一下,带上你信得过的人,两日后在陈州和我汇合,出发前往镇江!”张世泽道。

“那我可以带多少人?”红娘子问道。

“太多人的话会影响行军速度,再说你部下战斗力不行,和江西反贼打仗用不着你们,你看着带吧,人数不要超过三千人就好。”张世泽笑道。

红娘子点点头,告辞离去。

......

张世泽回到陈州城中,仍然有些不敢相信,就这样劝降了红娘子!对方可是还有十多万大军啊,就这样降了,简直有些不可思议。

皇帝的使者一直催促开拔,张世泽也不敢耽搁,派人以飞鸽往开封送信,让温体仁快速赶来陈州,负责接收红巾军的投降。

当天晚上,信鸽便飞到了开封,温体仁接到飞鸽传书后大喜,他万万没想到,二十万红巾军就这样平定了!

“备马,本阁要连夜赶往陈州!”温体仁连声吩咐道。

温体仁五十多岁,身体却还算康健,为了迅速稳定河南局势,他也是拼了,在一队骑士的护卫下连夜出发,用了两夜一天,跑了三百里来到了陈州,当到达陈州城时,累的几乎下不了马。

“阁老何必这么辛苦,缓些时日没关系的。”看到温体仁,张世泽也感到震惊,他没有想到,温体仁一介文官竟然也这么拼。

“形势危急,所幸侯爷劝降了红巾贼,河南局势大定,但红巾贼新降,需要立刻安抚,本阁辛苦一些算不了什么。”温体仁道。

“明日我便带兵南下了,我会留给温阁老三千禁卫军,帮着阁老稳定陈州局势,那红娘子也会随着我一起去拜见陛下。”张世泽道。

“红娘子竟然跟着侯爷一起南下,那太好了!”温体仁喜道,“既然如此,就没必要留在陈州太多人,留下一千禁卫军足以。”

“那便留下一千人。”张世泽点点头。在红娘子决定投降,并带走红巾军高层一起离开的情况下,绝大部分红巾军士兵都等着禁卫军带领他们分地,翻不起浪花。陈州虽然只留下一千禁卫军,但可以从开封调人,前不久刚刚通过考试招募了一大批吏员,不愁没人可用,以温体仁的才能,稳定陈州局势没什么难的。

“侯爷是怎么说降那红娘子的?”温体仁很有些好奇道。

“说起来温阁老可能不信,那红娘子真是一个侠肝义胆的奇女子啊。”张世泽道,便把经过简要说了一遍。

“是挺了不起。”温体仁点点头,却没有张世泽那么多感慨。在温体仁看来,那红娘子不过是一个什么都不懂得乡下蠢丫头罢了,机缘巧合才带人弄出这么大的声势,要不然也不会被张世泽几句话便忽悠晕了。

“开封府和汝宁府这边形势算是稳定了下来,可汝州、南阳府还有打着红巾军旗号的反贼李岩部,也不知道孙传庭能不能及时抽身带着大军南下。对了,既然那李岩打着红巾军的旗号,以前也是红娘子部下,能不能让红娘子给李岩写封信,劝李岩投降朝廷?”温体仁突然说道。

“可以试试,红娘子明日便带人到陈州了。”张世泽点头道。

红娘子第二天果然到了,不过却没带太多人,跟在她身边的只有千余骑兵。

“考虑到行军速度,我把军中所有战马和会骑马的手下都收拢了起来,就这么多人,其他的人都没有带,是不是少了些?”红娘子笑着对迎接自己的张世泽道。

“不少不少,这样挺好。”张世泽笑道。红娘子带多少人都无所谓,反正也不指望她手下去打仗。

“红将军,我给你引荐一下,这是内阁大学士温大人,现在温阁老是河南总督,整个河南的事情都由他负责,贵军归顺的事情以后就交给翁阁老。”张世泽道。

“小女子拜见相爷!”红娘子吓了一跳,连忙说道。内阁大学士是什么她听说过的,相当于戏文里的丞相。

“免礼免礼。对了,听闻豫西反贼李岩同样打着红巾军旗号,听说还出自红将军你的部下,现在红将军既然决定归降朝廷,不知能不能劝说那李岩部一起归降?”温体仁问道。

红娘子摇摇头:“李岩以前是我部下不假,但早已和我分道扬镳,从他带人走后,我们再没有联系过,我的话他未必会听.......”

“这样啊,那真的是太遗憾了。”温体仁惋惜道。对李岩温体仁也有所了解,知道李岩乃是举人出身,以举人身份造反,短短时间弄出很大声势,据说现在拥有的兵力有十多万,实力不必红娘子差,可见是一个有手腕有野心的人,这样的人恐怕很难劝降。而且红娘子随同张世泽南下在即,也没时间让她做劝降的事。

“温阁老不必担心,孙督师手握三万大军,即便留下一万人,也足以压制那李岩,带两万人南下江西,也足够用了。”张世泽道。

自己八千人都能大败八万红巾军,逼迫红娘子投降,孙传庭只需留下一万人压制南阳红巾军,带着两万人南下,两万禁卫军只要能够及时赶到南京,便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!

“孙督师的本领本阁素来是敬佩的,没什么好担心的。”温体仁笑道。

在这两天,张世泽也做了出行的准备,粮食给养一应备齐。为了行军速度,他抽调了陈州城所有骡马,用来装载粮食辎重。

从陈州到镇江差不多有一千里,至少需要行军半月。连同红娘子的部下共七千人,半月的口粮不算太多,却也至少需要二十来辆大车装载粮食。

从陈州到镇江,一路要经过归德府、凤阳府、扬州府,虽然所经都在朝廷治下,按照过往惯例可向地方官府索要粮食补给,但地方官府历来对过境的客军如避蛇蝎,找地方官府索要给养很麻烦,势必会耽搁很多时间,还是自己携带更加方便,更节省时间。

除了八千大军一路所需粮食,骡马草料,以及宿营所需物质辎重,盔甲火炮行军时也都得用车装载,光是大车就需要两百辆之多。

为了运送辎重,又在陈州征调了一千民夫作为辅兵。总而言之,行军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,各方面都得考虑周到。

所以又在陈州耽搁了一日,直到次日一早,大军才从陈州出发,一路顺着官道向东南而去。

温体仁亲自送大军离开,看着远去的军队,暗暗叹了口气,转身回了城里。近二十万红巾士兵,连同他们的家属,都需要温体仁进行安抚。重新编户,重新建立村镇,任命镇村官员,继续贯彻分地,张世泽拍拍屁股走了,这一切都压在温体仁肩上。

7017k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