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只要杀了洪承畴,攻占三山门,意味着整个南京城便被拿了下来,没了洪承畴居中指挥,南京内城的数千禁卫军以及数万民壮不过是一盘散沙。

面对如此诱惑,徐敷奏自然非常之心动。

和其他将领不同,徐敷奏是袁崇焕中军出身,最受袁崇焕信任,是袁崇焕真正的心腹。其他将领或许会有保留实力的心思,遇到硬战会畏缩不前,害怕牺牲。而徐敷奏却知道,自己已经和袁崇焕绑在了一起,一损俱损一荣俱荣,若是袁崇焕败亡,自己也绝没有好下场。

几乎瞬间,徐敷奏便判断清楚了利害得失,然后便下了决定,强攻三山门!

只要攻下三山门,哪怕手中这三千精兵皆失也无所谓!

“攻城!”指着眼前的登城阶梯,徐敷奏厉声吼道。

“杀啊!”随着他的命令,手下士兵们一拥而上,顺着登城阶梯向着城墙爬去。

徐敷奏手下都是袁崇焕标营出身,论个人战力也许不如赵之龙手下家丁,但相互间的配合却原胜赵之龙部。

刀盾兵在前,用厚重的盾牌挡住城墙上的射击,长枪兵紧随其后,弓箭手则在城下列阵,向着城墙上抛射出一拨又一拨的箭雨。

有了生力军的加入,赵之龙手下的家丁们纷纷松了口气,主动的侧身站在登城阶梯一侧,给生力军让出攻城道路。

“徐将军,这三山门守军不多,据我估计顶多百人,其他的皆是不懂得打战的民壮。”赵之龙凑到了徐敷奏身边,介绍着自己观察的情况。

从他带兵进入三山门瓮城到现在,遭遇的只是数轮火铳,火力看起来很是稀疏。若是守军数量足够多的话,完全可以从四面城墙发动攻击,居高临下之优势,他这两百家丁早就被击溃了。

徐敷奏点点头,对赵之龙的介绍表示认同,因为直到现在,守军还没有展现出强大的攻势来。而自己手下的士兵已经顺着阶梯爬了一半,再过一会儿便能到达城墙,和城墙上守军直接交战。

“此战若是获胜,沂城伯你......”

徐敷奏转过头来,冲着赵之龙道,然而话刚说一半,异变突起!

就见瓮城四周城墙上突然亮起无数火把,然后一团团火球突然从四面城墙被推了下来,火花飞溅中落在瓮城内的地面上,然后竟然被地面弹起,然后在瓮城地面滚动着。进入瓮城士兵被吓得魂飞魄散,一个个惊叫着躲避飞来的火球。然而瓮城内长宽也不到二十丈,却挤着千余士兵,本身已经拥挤的很,又让他们往何处躲藏?

有士兵恰好被火球砸在头顶,头发衣服顿时被点燃,尖叫着想灭火,然而四周都是同伴,连打滚的空间都没有。

足足十多个火球,每个都有磨盘那么大,在瓮城内翻滚着,吞吐的火焰照亮了整个瓮城空间,瓮城内的士兵尖叫着,哭喊着,试图躲避袭来的火球,却根本无处可去。

“沂城伯,这是你说的守军兵力空虚没有准备?”徐敷奏怒道。

“我,我,我......”赵之龙再也说不出话来,此等情形,守军分明是早有准备,之所以放开城门让自己进来,看来就是想诱杀自己.......

“撤,快撤!”见此情形,徐敷奏不再妄想能攻下三山城,带头向着城门跑去。既然洪承畴设下了埋伏,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的好。

赵之龙脸色变了变,也跟着就跑,根本顾不得招呼手下的家丁。

“轰”“轰”

然而就在此时,突然从城门上部的城墙上扔下数枚万人敌,先后落地爆炸,往外逃得贼兵被炸翻一大片。其中一枚万人敌正好落在徐敷奏和赵之龙之间,爆炸的冲击波把两个人掀翻了起来,赵之龙的身体飞过空中,重重的落在瓮城内,浑身上下到处都是血洞,鲜血从口鼻内不断涌出。

“救我......”赵之龙一时间还未死去,虚弱的喊着,然而即便是他手下的家丁,此刻也顾不得理会他,皆自顾自的往城外逃。

徐敷奏的情况比赵之龙好一些,为了攻城他穿的是重铠,铠甲阻挡了大部分弹片,只有数个弹片击穿铠甲射入他的背部,却射的并不深。徐敷奏手脚并用从地上爬起,想逃出城去,然而城门洞内外却非常的拥挤。

他的三千部下,一千多跟着他进入了瓮城,剩下的皆堵在城外准备着进城。一方要进城,一方遇袭要撤退,双方在城门洞内外挤了个正着。

“撤退,全部撤退!”徐敷奏大叫着,然而喊声却被爆炸声掩盖,根本就没多少人能听到。

其实到了现在,城外待进城的贼兵们也已经察觉到了不对,但徐敷奏带头攻入了城中,没有指挥的他们不知道如何是好。袁崇焕一手训练的标营训练还算有素,没有主将命令的他们不敢擅自撤离。

好在有人帮他们做出了选择,看着瓮城内外的情形,看着拥挤在瓮城内外的数千贼兵,城上守军毫不犹豫的进行着攻击。

“砰砰砰......”

“轰轰轰......“

城墙上,火力全开,火铳,万人敌,仅有的几门火炮全部开火,把弹丸射向城下毫无反抗力的贼军。

而城墙上的民壮们也不闲着,把内里填满柴草浇了火油的藤球搬上城墙,用火把引燃后再推下城墙,然后燃烧的火球便落入仓惶的贼军之中,把贼兵们烧的鬼哭狼嚎。

其他民壮则把城墙上的砖石擂木往城下扔,居高临下把城墙下的贼兵砸的头破血流尸横遍地。

洪承畴站在城头淡然看着城下贼兵凄惨情形,脸上露出淡淡笑意。

此战,从赵之龙带兵进入瓮城之时,结果便已经注定。

瓮城,便是取瓮中捉鳖之意,只要进入瓮城,哪怕敌军战力再强,在四面围攻之下也讨不了好去。

赵之龙狗胆包天,开江东门放贼军入城还不算,竟然想着用同样的办法帮贼军拿下三山门,真是白日做梦!

火器轰鸣声、惨叫声接连响起,三山门内外火光一片,瓮城内,无数贼兵被火球烧的狼狈逃窜,还要面临城上守军攻击。

直到轰鸣声、惨叫声消失时,战斗也结束了,天也亮了起来。除了逃跑的溃兵外,瓮城内已经积尸一片,粗略看去,至少有千具尸体留在了瓮城内外。

民壮们开始下城清理瓮城,重新关闭瓮城外城门。秦淮河上吊桥绳索被贼军斩断,吊桥已经无法收回,洪承畴也没去理会,贼军要是攻城,尽管来便是。

“总督大人,瓮城中发现沂城伯赵之龙尸体!”突有手下来报。

“斩了首级,悬挂于三山门城楼外!”洪承畴下令道。像赵之龙这样不忠不义吃里扒外之人,就该悬首城门,为后来者戒!

“东翁,赵之龙既勾结反贼,那城内的沂城伯府?”赵寅问道。

“给常五传令,命锦衣卫抄了沂城伯府,抄出钱粮用来犒赏将士。”洪承畴默了默,断然下令。按道理说,查抄一个伯爵府已经超出了他这总督权限,但赵之龙自然私通反贼犯下谋逆之罪,守城之时为了消除隐患,自然应该抄了他的家,把其家人先抓起来再说。

“赵之龙此人虽然是奸佞,但眼光还是有的。”看着瓮城内搬运尸体的民夫,洪承畴暗暗道。

三山门守军数量只有百余,便是把民夫加起来也不超过一千,真的是兵力微弱,真的是拿下三山门最好的时机。当然若不是洪承畴在这里,也根本不会放赵之龙如瓮城。而洪承畴敢以微弱兵力放赵之龙以及徐敷奏大军入城,自然是有所凭仗。

为了应付贼军攻城,数日来洪承畴做了不少准备,城墙上守城物质充足,再加上瓮城居高临下可以从四面向瓮城内敌军进攻,虽然只有守军百人,洪承畴也丝毫不惧。因为他清楚自己面对的并非什么精兵,袁崇焕手下虽然有二十万之众,但论士兵的精锐武器的精良,远不能和自己手下标营禁卫军相比。

果然,仅仅以数十火铳手便封锁住了登城阶梯,当民壮们往瓮城中推下事先准备好的火球时,入城的贼兵们一下子便乱了,贼将知道中了埋伏仓皇而逃,一切都如洪承畴所料。

虽然此战只歼灭了近千贼军,相对于二十万贼军来说微乎其微,但却是守城首胜,能极大的提升守城士兵民壮们的士气。

此刻,城上民壮们边干活边小声谈论着战斗的情形,从他们面容上已经看不到遇敌时的紧张。

重新布置了一下城防之后,洪承畴离开了三山门,返回总督府。

情报不断传来,整个外城十多座城门都遭遇到了贼军攻击,大部分城门都是被从内攻击,负责守城的文臣还有勋贵们纷纷投降,外城诸多城门已经先后陷落。

“总督大人,水师李总兵带兵到了定淮门,请求入城增援!”刚回到总督府,突然有人来报。

“增援就没不用了,请李总兵来总督府!”洪承畴吩咐道。

李彦直统领水师,就驻扎龙江船厂,距离三山门也就七八里。反贼大军从江东门攻入外城,然后三山门又发生了大战,如此情形自然瞒不住李彦直。只是因为是夜间,手下又是水师,李彦直也没做出出兵的决定。直到天亮之后,才亲自登岸,准备从定淮门入城增援。

“洪总督!”李彦直很快来到总督府,向洪承畴抱拳行礼。

“赵之龙勾结反贼打开了江东门,反贼大军已经在昨夜攻入外城,德安门、凤台门、高桥门等外城城门先后陷落......”在洪承畴的示意下,幕僚赵寅把军情简要向李彦直介绍了一遍。

“外城很大,一夜功夫反贼想拿下整个外城根本不可能,洪大人,末将愿率兵入内城,帮助大人守城!”李彦直抱拳道。洪承畴手下只有四千标营精兵,袁崇焕却有近二十万军队,双方兵力相差实在太大。

洪承畴摇摇头:“守内城兵力够了,将军你现在要做的不是带兵入内城,而是在外城给贼军以打击,牵制贼军兵力,使得袁崇焕没法安然进攻内城。”

李彦直手下有七千禁卫军,再加上原操江水师万余人,实力很是强劲,放在外城的话,能起到更大作用。

“末将知道怎么做了!”李彦直点头道。

.......

江东门,看着跪在面前浑身是血的徐敷奏,袁崇焕眉头紧皱。

“阁部,是那该死的赵子龙,明知道是陷阱,仍然愚蠢的对瓮城守军发动进攻,末将以为他控制了瓮城,便带军杀入,结果中了洪承畴的诡计.......”徐敷奏说着战斗经过,把责任都推到了赵子龙身上。

“赵子龙呢?”袁崇焕淡淡问道。

“末将派人查过,没找到他,赵子龙他应该陷在翁城中了...”徐敷奏声音小了很多。

“既然赵之龙已经殉国,念在他为大军打开江东门,本阁仍然会上疏监国为他求得哀荣。”袁崇焕道。

虽然三山门遭遇小挫,但此战仍然取得大胜,江东门、凤台门、高桥门,西南侧的南京外城城门先后被拿下,守门勋贵文官纷纷投降。目前大将军宋进正带着军队进攻其他外城城门,拿下整个外城也用不了多少时间。但袁崇焕脸上仍然看不出一点笑意,并未因为攻下外城而感到有多开心。

因为袁崇焕清楚,之所以战事如此顺利,是洪承畴故意而为,是洪承畴把南京原本那些战力孱弱的守军都驱赶到了外城!洪承畴甚至排除异己,把和他敌对的勋贵文官们都赶到外城守城。

战事如此顺利,因为不论是原本守军,还是文官勋贵们,都毫无战心。特别是负责守外城的勋贵文官,因为对皇帝的恨意和恐惧,早就想着投靠监国朱由崧重建新的朝廷。

可是这也使得内城里面,洪承畴再无掣肘,可以一心一意全力守城。

虽然洪承畴手中的兵力不多,但袁崇焕知道,想攻下内城并不容易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