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太湖深处鹰嘴岩。

围绕着岛屿密密麻麻的芦苇荡烧了个干干净净,虽然过了数日,湖水中仍然漂浮着烧焦的尸体和船只残骸。

岛屿地面上,树顶上,房屋上到处都是灰迹,那是芦苇荡燃烧时的烟灰飘到了岛上。

好在湖匪们事先把岛屿一圈的芦苇割掉不少,并在岛屿靠近湖面处清理出了隔离带,要不然以当时火势之大,非得把整座岛屿都引燃不可。

岛屿上杂乱无章的搭建着数百建筑,多是竹木芦苇搭建的茅屋。而岛屿正中间,是一座比其他茅屋大的多的建筑,便是聚义厅。

此刻,聚义厅中,土匪头目们正在推杯换盏,大吃大喝。

坐在正中间第一把交椅的是湖匪们的大当家,名叫李江,自己给自己起了个外号叫“及时雨”,因为脸上长着很多麻子,同伙们暗地里却称呼他为李麻子。

在李麻子左侧坐着的是一个道士模样的人,身穿蓝色道袍,留着长长胡须,看起来道貌岸然仿如得道高人一样。此人名叫诸葛三和,绰号“小诸葛”,是湖匪们的军师。

在李麻子右侧坐着两个汉子,一个满脸横肉身材壮硕,匪号唤做“插翅虎”,另一个身材消瘦脸上有一道刀疤,匪号唤作“翻江龙”,这一虎一龙是鹰嘴岩的二当家和三当家。

“兄弟们,喝!”李麻子端起酒碗咕咚咕咚一饮而尽,然后豪气的亮了亮碗底。

“大当家海量!”翻江龙和插翅虎立刻举起酒碗喝了起来。

诸葛三和端起碗抿了一口,放下了酒碗。

“军师,你今日怎么恁不爽利,碗里留这么多酒是要养鱼吗?”李麻子不满的道。

“大当家,喝酒什么时候都可以,现在是不是商量一下下一步该怎么办了。”诸葛三和劝道。

李麻子打了个哈哈:“急什么,兄弟们刚和官军打了一场激战,大胜之下还不得好好歇息一段时日。”

“大当家,可歇息不得啊!”诸葛三和急道,“眼下苏州城里的军队都被咱们消灭,太湖周围再没有多少官军,咱们应该迅速出击,多打下些村镇城池,抢到大量钱财粮食,然后招兵买马,迅速扩张队伍发展实力!”

李麻子摇了摇头,笑道:“现在鹰嘴岩人数已经两三千,还要怎么扩张啊?扩充到数万大军吗,那样朝廷必然会派遣大军进攻咱们!”

“大当家你糊涂啊。现在咱们刚刚击败官军,数千官军士兵被烧个一空,沉尸湖底,这笔帐朝廷岂能不和咱们算?早晚会派出大军进攻咱们。只有趁着官军还没杀来的时候迅速招兵买马扩张实力,将来才能挡住官军的进攻。”诸葛三和苦口婆心道。

“是啊,大哥,军师说的有道理。”插翅虎跟着劝道。

“大哥,俺也是这样想的。手下兄弟越多,咱们谁都不怕。”翻江龙也道。

李麻子冷哼一声:“人数再多又能如何,还能真的打得过官军吗?听说皇帝现在就在镇江,身边数万禁卫军,那可是天下最精锐的军队,听说把北方的建奴鞑子都杀光了,收复了被鞑子占了多年的辽东。咱们人数再多,还能打得过他们吗?太湖这么大,人数少了好藏,随便藏到哪个岛屿上官军就找不见,或者干脆兄弟们分了银子各自回家避风头,等到皇帝离开江南再返回太湖。”

在浒墅关抢了二十多万两银子,身为大当家李麻子至少能分四五万两,有这么大一笔钱,还做什么湖匪?拿了银子远走高飞享福他不香吗?苏州不敢呆,但可以去杭州啊,或者干脆去南京,总能找到个地方做富家翁。到时娶上几房媳妇,生一堆娃娃,日子美得很!

诸葛三和这老东西老是忽悠自己扩张实力,老子才不上当!若不是诸葛三和背后的人实力太大,李麻子早就下令把这厮砍了扔进湖里喂鱼,岂容他在自己耳边唧唧歪歪!

李麻子原是湖边渔民,因故杀人后逃入湖中为匪,慢慢的混成了鹰嘴岩湖匪的大当家。而这诸葛三和却是年前才加入鹰嘴岩,因为此人有着秀才功名,有能说会道足智多谋,李麻子便让他当了军师。而诸葛三和到了鹰嘴岩后很快便说服了数股湖匪归附。

若是只这样的话李麻子会非常高兴,但是他后来才发现,诸葛三和身后隐隐有庞大的力量支持。因为诸葛三和为鹰嘴岩搞到了很多武器,刀枪弓箭火铳都有,甚至连火炮都弄来了一门,没有一定的门道岂能搞到这些?

问时,诸葛三和也承认了,说他和吴中好些士绅是同窗,通过那些人搞到的武器。

咱们只管到处抢掠,抢到的东西有人帮咱们销赃,咱们缺什么有人提供,便是官军来围剿也有人通风报信,这是诸葛三和当时给李麻子说的话。当时李麻子还很高兴,若是有士绅暗中和自己勾结,确实省事太多。

果然从那以后,鹰嘴岩湖匪抢掠事业顺利无比,成功实施了数次抢掠,太湖中的其他湖匪也纷纷来投,使得短短几个月间,鹰嘴岩的湖匪人数从六七百扩展到了两千余人。

诸葛三和竟然还看过兵书,懂得派兵布阵,在他的训练下,湖匪们战斗力提高了很多,不复以往乌合之众的模样。而诸葛三和在鹰嘴岩的地位也迅速提高,成为了李麻子之下的第二人,论实际地位还在二当家插翅虎、三当家翻江龙之上。

而这次抢劫浒墅关,同样是诸葛三和提供的情报,而且岸上还有人帮忙遮掩,不然这么多湖匪不可能轻易到达浒墅关而不被发现,要知道苏州城周围人烟是非常密集的。

而官军来袭的消息同样是岸上有人送信,诸葛三和定下了火攻之策,才一把火烧掉了数千官军。

可越是如此,李麻子心里越不舒服。因为他感觉自己仿佛成了一个提线木偶,哪里还像大当家?可是李麻子却不敢和诸葛三和翻脸,因为诸葛三和现在深得湖匪们的心,手下也有一帮死忠。

诸葛三和想做什么李麻子不知道,李麻子自己却是不想引得皇帝注意,他可没有信心和皇帝身边的禁卫军作战,所以才萌生出散伙退隐的心思。

“大当家您想过没有,即便真的散伙,您真的能安稳过日子吗?一旦让官府查出您的底细,只需要几个衙役便能把你抓捕归案。大当家您是真正的英雄,应该能想清楚这样的道理!现在天下大乱,河南红巾军起义,已经攻占了数个府,兵力达到数十万之多。江西义军同样声势浩大,二十万义军正在围攻南昌,若是攻下南昌,将会顺长江而下攻取南京。大当家,现在的大明已经风雨飘摇,走到了陌路。大明气数已尽!正是风云际会之时,大丈夫当锐意进取,岂能生出退缩之心?

眼下官军新败,江东官军兵力空虚,只要咱们出兵,即便攻不下苏州城,打下吴江、宜兴等城应该没有问题。打下村镇城池,便能得到钱粮物质,用以招兵买马,很快便能扩充到数万大军。到时即便不能逐鹿问鼎,成就一方诸侯还是没有问题。”

诸葛三和还在苦口婆心劝着,李麻子却不置可否。他自家知道自家事,既没有野心也没有本事当什么一方诸侯。此生能衣食无忧得个善终便心满意足。

吃喝完毕,李麻子回了自己的茅屋,搂着从浒墅关抢来的女人开始睡觉。

诸葛三和拦住了也要回自己茅屋的插翅虎和翻江龙:“二位兄弟,要不到我那里坐坐,我那还有一些好玩的东西。”

插翅虎和翻江龙皆露出喜色:“那感情好,要不然去看看。”

进了诸葛三和的茅屋,诸葛三和撵走屋里侍候的仆役,亲自从床底下拖出一只箱子,打开,取出两样东西放在床上,赫然是一只三眼火铳。

“如此宝贵的东西,军师从哪里弄来的?”插翅虎大喜,他是卫所兵出身,就喜欢摆弄火器,可惜岛上虽然有火器,质量却是不行。

“是三眼铳啊。”翻江龙微微皱眉,和插翅虎不同,他并不喜欢玩火铳这玩意。

“三当家请看。”诸葛三和微笑着又从箱子里取出一样东西,放在翻江龙面前:“乌衣水靠,特种蚕丝织成,防水又放火,三当家可还喜欢?”

翻江龙眼睛顿时亮了,拿起衣服来爱不释手。

“军师送我们这样贵重的东西,有什么事情尽管说吧。”插翅虎放下三眼铳,对诸葛三和说道。

诸葛三和微笑道:“既然如此,我便直说了。李麻子如此胆小,已经不配当大当家,二位兄弟愿不愿支持我?”

“我和大当家多年兄弟,让我背叛他可不成!”插翅虎顿时扔下了手中的三眼铳,冷笑道。

翻江龙紧紧攥着水靠,警惕的看向了诸葛三和。

诸葛三和叹了口气:“知道两位兄弟义气深重,但现在事关鹰嘴岩的安危,不是讲义气的时候。大当家他已经失去了锐气,甚至萌生了退意。可岛上还有两三千兄弟,他们该怎么办?咱们要为兄弟们着想啊。”

“想让我背叛大哥是不可能的!”插翅虎冷笑道。

“二当家你是宜兴人,家里老娘还活着吧,听说还有一个哥哥,以及两个侄子。三当家你是吴江人,你老娘不在了,你媳妇也跑了,但你还有个儿子,听说是你哥哥帮你养着,你每年弄到的银子大半送给了你哥哥,以至于连青楼都舍不得逛几次。”诸葛三和仿佛拉起了家常。

插翅虎和翻江龙两人的脸色顿时变了。

“姓诸葛的,你想干什么?”插翅虎怒道。

“军师,你若是敢动我儿子,我和你拼命!”翻江龙也怒道。

“都是自家兄弟,你们的亲人便是我的亲人,我怎么会乱来呢?”诸葛三和笑道,“二位兄弟放心,我已经拜托了同窗好友,帮着照顾二位兄弟的家人,不会出现任何意外的。二位兄弟,我对你们这样好,你们愿不愿意帮帮我?”

插翅虎和翻江龙二人沉默了下来,半响后插翅虎颤声道:“你想让我们怎么做?”

诸葛三和微笑道:“二位兄弟不用担心,我不会陷二位于不义,大当家我想法处理,事后你们支持我当大当家便是。”

“你准备把大哥怎样?”翻江龙突然问道。

“都是自家兄弟,不会把他如何,他不是想散伙当富家翁吗,我让人把他送走,再送他一笔银子。对岛上兄弟说大当家巡岛遇到了官军探子,然后被官军探子所杀。”诸葛三和道。

“你真的会放过大哥?”插翅虎怀疑道。

“都是自家兄弟,还不肯信我吗?”诸葛三和微笑道。

“好吧,我们愿意支持军师你当大当家。”形势比人强,家人被控制在对方手中,插翅虎和翻江龙只能选择妥协。

当天晚上,李麻子还在搂着美人酣然大睡,突然数道人影冲入了房间,片刻之后又冲了出来,还背着两只麻袋,向着湖边走去。很快一艘船便划离了岛屿,向着太湖深处而去,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。

天亮了,诸葛三和召集岛上所有大小头目,宣布了大当家巡岛被官军哨探害死的消息。李麻子平时对手下还不错,湖匪们义愤填膺,纷纷叫着给大当家报仇。

诸葛三和也高呼着杀官军给大当家报仇,成功鼓动了士气。然而蛇无头不行,既然李麻子死了,就要重新选一个大当家。于是在插翅虎和翻江龙的支持下,诸葛三和成功当上了大当家。

诸葛三和宣布的第一件事,便是给李麻子报仇,然后带着湖匪们倾巢而出,向着吴江县杀去。湖匪们弃舟登岸,先后攻占了吴江县数个镇子,洗劫一番后,弄到大量粮食财物,召集百姓入伙,短短数日,人数扩充了一倍,达到了五千多人。

然后诸葛三和带着五千湖匪直扑吴江县,不知为何吴江县城竟然城门大开,湖匪们一拥而入攻入了县中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