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身处江南,对江西战场的情形朱由检自然非常关注,南昌的战况每隔数日便会有专人乘快船送到镇江。

二十万反贼围攻南昌城已经一个来月,袁崇焕带着江西官兵死守南昌城。各路援军也先后抵达江西,但只有湖广兵顺长江而下经九江入鄱阳湖进入南昌城,福建的援军被反贼挡在了车盘岭根本进入不了江西境内,而浙江援兵则饶州被叛军击溃,狼狈逃回浙江。福建的援军并非李彦直控制的军队,而是原来的地方军,战斗力很是一般。

不过有了湖广兵的加入,南昌城内的守军数量达到四万之多,守城的兵力还是足够的,但想击败反贼却有些困难。袁崇焕上疏表达了守住南昌城的决心,但请求朝廷再派军队进入江西,和南昌军里应外合打败贼军。朱由检就在镇江,袁崇焕的奏疏直接送到他面前,倒是不用朝廷转呈。

“命袁崇焕死守南昌,控制住鄱阳湖所有船只,把贼军封锁在鄱阳湖以南!同时再抽调湖广兵三万,由湖广巡抚蔡元良率领从插岭关进攻袁州府,袭击贼军之后,命广东巡抚贺弘壮率广东兵三万翻过梅岭袭击赣州,以策应南昌守军。”和洪承畴商议之后,朱由检做出了如此决定。

叛军围攻南昌城,其后方兵力必然空虚,只要调动各省军队袭击其后,只要一路能够破防攻入,便能设法截断其粮道,到时叛军数量再多,也只有溃败一途。

按照明面上实力,官军根本没有失败的可能。南昌城非常坚固,袁崇焕虽然爱吹牛但也非蠢材,至少守住南昌一线完全没有问题。等到各省军队陆续进入江西,便可以趁机围剿贼军。

“传旨,以袁崇焕为五省总督,赐尚方宝剑,督率江西、湖广、广东、福建、浙江五省军队,平定江西贼乱!”数省军队进入江西,必须得有统帅,仔细考虑之后,朱由检不得不再次任命袁崇焕为总督,全权负责江西战事。因为无论能力还是威望,只有袁崇焕够格。

洪承畴倒是建议任命朱燮元为五省总督,代替袁崇焕负责江西剿匪。不过朱燮元现在正镇守川贵,震慑贵州的土司,若是调走了朱燮元,担心贵州土司会生乱。

不过朱由检心里还是有些隐隐不安,实在是前不久浙江援军败得太过诡异。根据情报,当时两万浙江兵刚刚进入饶州府,在乐平县境和叛军偏师相遇,竟然被数千叛军杀的溃不成军。

“是叛军实力太强,还是浙江兵太弱,亦或其中另有隐情?”朱由检疑惑道。

“承平太久,南方各省军队已经毫无战力可言,打的再烂也能理解。不过叛军同样也是乌合之众,战斗力不可能太高,而浙江兵竟然连叛军偏师都打不过,实在难以说得过去。其中或许真的有隐情。”洪承畴叹道。

至于什么隐情,都心知肚明,无外乎有人和叛军勾结故意战败。

朱由检神色严肃了起来,他清楚洪承畴的意思。

南巡以来,自己的所作所为已经让天下士绅感到惊惧。特别是在山东进行的清理官府设立镇村均田地的行为,更是让士绅们惶恐不安。

归根到底,是自己撇过朝廷肆意妄为的做事风格,让士绅们感到恐惧,失去了安全感。现在的情形,朝廷已经对自己这个皇帝没有了任何约束,这是士绅们所不愿看到的。江南各省的士绅生怕自己会在江南乱来,进行均田。所以江西叛军之所以能迅速发展到如此大规模,其背后未必没有士绅暗中支持,而浙江兵的战败,未必不是地方士绅谋划的结果。

也许各省士绅官吏更愿意看到叛军能够成事,能够推翻自己这个正统皇帝!

“江西的官员不可靠,各省援兵也不可靠。若要迅速平定江西乱军,除非征调禁卫军南下!”朱由检冷冷道。

若是能抽调十万禁卫军南下,平定江南各省轻而易举。

可是.....

“陛下南巡带了一万多禁卫军,不久前又抽调了三万禁卫军南下河南剿匪,现在若是再抽调边军的话,守卫边疆的军队将大大不够,臣恐边防不稳。”洪承畴提醒道。

虽然现在禁卫军的总数量有十多万,但却守着从辽东到陕北数千里的防线。虽然漠南蒙古人已经归附,但是建奴却并未消灭,而且据闻建奴已经吞并了漠北蒙古,很可能会南下入侵。若是把边军抽空的话,建奴必然会趁机入侵,向辽东甚至蓟北宣大发动进攻。而已经归附的蒙古人,谁有保证不会趁机脱离明军的控制?

“边军是不能再抽调了。”朱由检点头道。

若是再让建奴侵入大明境内,那才是天大的笑话。河南之乱,江西之乱,总可以慢慢想法平定,但绝不允许建奴再度破边墙而入!

不过不再抽调禁卫军的话,便没法迅速扑灭叛乱了。

“孙督师很快就会进入河南,以他手中的兵力,再加上张侯爷的协助,扑灭河南反贼应该会很快。只要袁崇焕能坚守南昌一段时日,等到孙督师扑灭河南反贼之后,便可以带领禁卫军迅速南下。”洪承畴安慰道。

“江西暂且就这样处置吧,不过江东这边怎么办?”朱由检叹了口气,问道。

太湖湖匪太过嚣张,竟然一把火烧掉了八千官兵,现在苏州兵力空虚,若是湖匪趁机出击的话,很可能会攻入苏州。苏州,江东的中心,江南乃至整个天下最富裕最繁华的城市,若是被湖匪攻破的话,损失实在太大!

现在,是否抽调身边的禁卫军去剿灭湖匪,朱由检有些犹豫。

身边就剩下五千禁卫和一万福建水师,若是派出去剿匪的话,身边便没有了多少兵力,若是再出现乱子的话将没法应付。可若不抽调军队去剿匪的话,湖匪若是攻占了苏州等城池,会给大明造成极大损失!所以朱由检在犹豫。

“干嘛理会他们?”洪承畴却笑道,“就让他们跳吧。”

“爱卿的意思是.....”朱由检疑惑道。

洪承畴解释道:“现在的情形已经很清楚,湖匪背后必然有人,多半便是吴中士绅,要不然不可能这么容易的打下浒墅关,也不可能轻易就消灭八千官军。

但在臣看来,吴中士绅虽然暗中帮助湖匪,却未必敢正大光明的加入湖匪,毕竟这是抄家灭族的罪名。也就是说,吴中士绅们对湖匪的控制力应该有限。而匪类就是匪类,都是些见钱眼开见利忘义之辈,若是湖匪真的攻打苏州的话,必然会大加抄掠,吴中士绅们根本控制不住,而到时受到损失最大的还是那些士绅。所以既然如此,还是让那些士绅去担心这些事情吧,咱们反倒不用过虑。”

“若是那些士绅为了对付朕,宁愿让湖匪占领苏州,甚至加入到湖匪之中呢?以那些士绅们的实力,必然使得湖匪实力迅速壮大!”朱由检皱眉道。

“那样也没关系,既然那些士绅主动跳出,咱们以后行事就完全不用任何顾忌。镇江均田差不多完成,只要再过一两个月,镇江府内的乡兵也会具备一定战斗力,禁卫军,福建水师,再加上四五万镇江府乡兵,光是陛下手中的军队平定苏州也毫无问题!”洪承畴信心满满道。

“爱卿说得对。”朱由检的眉头舒展了开来。那些士绅要跳起来,就让他们跳吧,看看谁会没有好下场。苏州打烂就打烂吧,大不了再重建便是!

“传旨,命李彦直派出船队前往松江、太仓、常州,同时给苏州知府传令,把今年的漕粮迅速运到镇江来!”朱由检吩咐道。

秋季的田税差不多已经征收完毕,其他地方施行一条鞭法,收的都是税银,而江东各府则必须缴纳粮食,再把粮食经运河运往北京,是为漕粮,每年约四百万石,用以供应京师所需。而按照惯例,松江府的粮食征收后会先集中在府城仓库,然后船运到瓜州仓,而太仓、常熟,武进等地都建有大的仓城,专门用于储存粮食。

眼看进入冬季,北方运河会冰封,要到来年春季运河解封之后,秋季漕粮才会陆续经运河运往北方。

也许湖匪会主动发动进攻,可能用不了多久整个江东都会出于动乱中,在这种情况下,自然要先把漕粮控制起来。

手中有粮心中不慌,到时再以不变应万变!

“陛下圣明!”洪承畴赞道。

随着朱由检的圣旨,水师调动了起来,张煌言、李定国各带部分军队乘船赶往松江太仓等地,拿着圣旨命地方官府迅速把漕粮运往瓜州。面对皇帝的圣旨,再加上禁卫军的威慑,地方官府自然不敢反抗,赶忙组织民夫运送粮食。

而于此同时,镇江府各个县镇,开始对乡兵进行训练。每个镇都有镇官出自禁卫军,还有禁卫军士兵若干,以禁卫军士兵为基层军官,操练起乡兵来驾轻就熟。

朱由检同时下旨意,命从应天府、凤阳府等地武库抽调武器用以武装乡兵。短时间内火器不好弄,但刀枪冷兵器却完全没有问题。

“应该多造火铳,只有刀枪可不行。”朱由检道。

“可再在江南各府抽调铁匠,命他们专门打造火铳。”洪承畴建议道。

朱由检点点头:“可以,这件事就由爱卿负责吧。”

九边禁卫军不可轻调,要想平定江南说不定还就得依靠江南就地组织的乡兵,必须得加强乡兵的武装。除了火铳,还需要调用或制造一批盔甲。

这些事情很繁杂,不管是打造火器还是制作铠甲,都需要大量的钱财,不过现在朱由检手中不缺钱,从扬州盐商抄家抄来的财富多达两千万两,现在并未动用。

......

太湖洞庭西山,沈家主和张溥等人已经失去了冷静。

“官军被全歼已经过了数日,为何镇江的官军还没有动静,难道皇帝不怕湖匪杀入苏州,不怕江东大乱吗?”沈家主纳闷道。

按照事先猜想,得到官军被全歼的消息后,皇帝必然会坐不住,肯定会派出军队进入苏州,甚至皇帝亲自过来也说不定。苏州城如此繁华,皇帝岂能置之不理,必然会趁机在苏州开展释奴均田。

而只要皇帝过来,计划便成功了一半。到时湖匪从太湖杀出,皇帝身边的军队必然会出击剿匪,而太湖浩瀚,禁卫军虽然强大,却不熟悉地形,想剿灭湖匪非常困难。没法剿灭湖匪,皇帝自然没有精力进行均田。

皇帝身边最后的军队被牵制在太湖,一旦江西叛军攻破南昌,便可以顺势经鄱阳湖进入长江,然后顺流而下杀奔南京。到时江南必然大乱,大明江山危矣。到了那时,皇帝必然没有心思再搞什么均田释奴,只能认输,选择和士绅们和解。如此吴中士绅的田产财富也能保住。

当然真正的和解是不可能的,南京被攻占后,叛军会拥立宗室称帝,到时大半江南士绅官吏会选择拥护新帝,为了防止被陷入江南,崇祯必然不敢在苏州多留,只能退往北京。如此南北并立之势成矣!北方连年灾难早已破败,再加上河南叛军施虐,以南方的财力人口,必然能够成功北伐!

然而想的虽好,皇帝却没有上当,没有派出军队来苏州,这让苏家主等人很是烦闷。

“既然皇帝不肯派兵来,那咱们就动手,命湖匪杀出,进攻苏州城!”张溥咬牙道。事已至此,已经没了回头路!只要湖匪到处攻掠,闹出很大动静,就不信皇帝不派兵!

“也只能这样了,不过暂时不要打苏州,先从吴江和宜兴等地开始吧。”吴家主道。若是湖匪攻入苏州,必然会大肆抄掠,吴中士绅损失太大,这是吴家主不愿看到的。

张溥摇了摇头,既然都到这个地步了,还顾忌家中的那点瓶瓶罐罐,实在是让他有些无语。但他也没有办法,张溥虽然是复社首领,但是真正能做主的还是吴家主这些大士绅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