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“臣前来回禀盐运司事务。”袁可立道。见朱由检把朱国弼和那些美人赶了出去,袁可立便揭过此事,当下便把盐运司各种事务向朱由检逐件讲述。

“......各盐场的官吏皆已派出,这是官员名单。来盐运司应募的盐商暂时有二百零八家,以后还会更多。”

“两百零八家,怎么这么多?”一旁的洪承畴惊讶道。

袁可立便解释道:“因为降低了盐运门槛,扬州城内很多小商人蜂拥而至。不过来的这些盐商大都是一些小商人,很多人的资金只够贩运少数食盐,顶多供应一县之地。”

“这么多数量的盐商,又该如何管理?会不会出现很多盐商蜂拥前往一地贩卖,而又有一些地方连一个盐商都没有?”洪承畴不禁问道。

袁可立沉默了一下:“确实会出现这种情况。但也没有办法,因为严惩了昔日的窝商,使得以前的大盐商心存狐疑,有实力钱财多的纷纷逃离了扬州,留下来肯应募的便只是一些小商人,时间紧只能悉数接纳,并没有管他们运盐到何地贩卖。”

“为了防范盐制混乱,臣建议设立府县专卖制度,每一个府或者每一个县,只设一个盐商经营食盐。”洪承畴对朱由检道。

朱由检想了想,摇摇头:“那样的话恐又会产生窝商一样的存在,便这样吧,任何人只要在盐运司登记缴纳银子,便可做盐商,至于他们贩卖到何地不必理会,只要严格控制盐价便可。运到某地的盐多卖不掉,哪里的盐商自然会变少。而其他地方缺盐,也自然有人会贩卖食盐前往那里。市场会自动调整,不用我们过多理会。”

洪承畴叹了口气:“就怕盐价无法严格控制啊。”

运往某地的食盐多了,食盐自然会降价,运往某地的食盐少了,缺盐自然会涨价。强行规定食盐价格真的好吗,又如何能够控制得住?

“只要官府肯作为,自然能够控制得住价格,一旦发现盐商敢提高售价,直接抄家关入大牢,朕看还有谁敢乱来?朕之所以规定盐价,是为了天下百姓能吃的上便宜的食盐,而不是让某些奸商随意涨价发财!

当然,现在很多地方还未建立镇村机制,还未进行改革,官府未必能控制得住盐价,这些地方便不必理会。但是陕北、宣大等三边之地,还有北京城内外,以及辽东山东,凡是建立了镇村两级机构,凡是禁卫军控制范围之内,一律要严格控制盐价!”朱由检冷然道。

很多百姓吃盐所需钱财竟然占其所需粮食的一半,这种高价盐的现象在以后的大明绝不许再存在!若是百姓连盐都吃不上,还算什么中兴大明!

历代朝廷都通过盐铁盘剥百姓,逼迫百姓吃高价食盐,朱由检不打算那么做。这天下能赚钱的地方太多,何必从小民头上搞钱?

“陛下圣明!”袁可立由衷的赞道。但从爱民这一点来说,朱由检绝对是圣明之君!

“陛下圣明。”洪承畴也跟着道。虽然朱由检强行规定盐价的做法有待商榷,但对百姓来说无疑是一大善政。但洪承畴担心的是这种做法未必能坚持多久,朱由检活着的时候也许可以,若是换了一位皇帝呢,还会这么做吗?

“陛下,盐政既然要改革,便需要在长芦、两浙、福建等其他盐运司同步进行。不能两淮改了其他盐运司不改,这样会有大量淮盐被运到其他盐运司所辖地区卖高价,淮盐冲击其他盐运司市场,肯定使其他盐运司所属盐场所产高价盐卖不出去,又会使得淮盐贩卖区域缺盐。”袁可立继续道。

大明有六个盐运司,还有八个盐课提举司,下辖各若干盐场。每个盐运司提举司负责销售食盐都有自己的区域,比如淮盐,销售区域便是扬州、淮安、凤阳、信阳、南阳,还有应天府以及江西等地,共有十多个府的销售区域。其他盐运司也都有自己的销售区域。

现在只是两淮盐运司进行了盐制改革,淮盐的收购价格增加,销售价格降低,为了多赚银子,必然会有盐商把淮盐运到其他盐运司所辖区域去卖高价,如此必然使得市场混乱,会造成大量食盐外流,严重时会出现淮盐所负责区域无盐现象。

“这个好办,每个盐商在盐运司办理行盐执照时都得说清售盐区域,告诫他们不得越境贩卖。然后在运河长江等要地设立关卡,查过往盐商行盐执照,看其是否越境贩卖。再就是各地地方政府负责监控盐商,向盐运司汇报辖地盐商情况。如此便可对盐商进行管制。”洪承畴道。

“好。就按大司马所言去做。”朱由检当机立断道。

“对了,其他五个盐运司怎么办?是不是皆进行盐制改革?”袁可立问道。

朱由检想了想,道:“山东都转运盐司和长芦都转运盐司可进行改革,就按照两淮盐运司的方法来。至于其他盐运司和提举司,暂时不管。”

长芦盐运司位于渤海沿岸,山东盐运司自然在山东沿海,这两处皆在禁卫军控制之下,胶东三府更是经过了镇村改制,自然可以轻松进行盐政改革。

而其他盐运司还在文官系统的控制下,在没有对各地进行改革的情况下,单改盐制的话肯定不行,地方官府肯定会阴奉阳违。

但在山东和长芦进行盐制改革,由需要大量的官吏,而偏偏朱由检现在手中严重缺人。即便现在进行招募考试,招募贫寒士子为吏,可招募后还得进行数个月的培训,所以短时间内,山东和长芦两个盐运司根本没法改革。

又商量了一会儿后,终于做出了决定。山东、长芦两个盐运司的改革在一年后进行,这一年的时间,先招募一些贫寒读书人进行培训,两淮盐场也选拔一些能用的人才,将来再调到山东和长芦盐场。

7017k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