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设立镇村以后,每个县会多出很多吏员,多出数十甚至上百,再加上县里的吏员,一个县官吏数量便可达数百之多,这必然会对地方财政造成极大压力。

“官制变了,税制也会变。取消士绅特权,所有田地都要纳税,按照田亩数量缴纳粮税,则地方税收会增加数倍。再加上宗藩制度改革,又会节省很大一笔禄米,养活这些官吏应该不成问题。”朱由检道。

袁可立想了想,也确实是,拿河南来说,每年收的田税除了上交朝廷的定额,剩下的大部分都供应给了宗室,数量要超过给朝廷税赋。光是节省的宗室禄米便足以供养地方官吏了,根本就不用发愁。

“至于任免官吏的权力,就交给地方官府,毕竟吏员数量会无比庞大,吏部根本管不过来。这样,镇长(八品)以上官吏任命权归府里,村长等镇长以下官吏可由县里任免。普通官吏无所谓,知府知县必须异地任用,不能在本乡任职。官吏任免奖惩由巡察司负责监督。至于其他规矩,诸卿若是有好办法,皆可提出来商议。”

“再说一下税制,要改变以往每县定额,改为按照田亩数量纳税。均田以后,每个农民都有自己的田地,以后只缴纳田税不用再交人头税等其他杂税,但需要服徭役,限制徭役的种类服役地点,像修路、挖渠这样利国利民的工程可以征召徭役,其他情况不许征召徭役,严格禁止征召徭役为私人服务,违者抄家罢官!服徭役时间只需在冬季农闲季节,每年时间不许超过一个月,服役期间官府要管饭食。其他时间不许征召徭役,若是需要民夫人力,可花钱招募。

田税税额不许超出收获的四成,缴纳田税以所产粮食为主,不许只收银子不收粮。在每个镇每个县设立粮仓,负责管理粮米。每个府设立府库,存储地方各县缴纳的粮食,由地方官府管辖。在每个省交通要道处设立中央仓库若干,用来储存应该交给朝廷税赋,由户部派员直领,地方官府无权过问。

再就是商税,朝廷设税务部,每个省也都设立税务厅,府县设立税务司税务分司,负责征收商税。商税只收银子铜钱,不收实物。区分国税和地税,国税解押户部国库,地税归地方官府用以官员俸禄及其他开销。凡是商贾皆要缴纳商税,哪怕是朕的皇家商行皇家纺织坊皇家海贸商行也不例外!

农民只需要缴纳田税,城镇务工人员需要缴纳人头税,比如工匠、店铺伙计、工厂工人等等,税额商定好后,可由雇主代付。严查城镇隐匿人口,凡是务工人员皆需交税,抗税者重惩。

再就是开支方面,军事开支、宗藩禄米、官员俸禄、生员廪食,等等皆需要赋税支付开支。在以往,支付开支非常复杂。以国子监为例,国子监每年要由顺天府供应3500石小米,还要由保定府供应1000石小麦,由莱州府供应20000斤鱼。开支过程涉及多府,非常之麻烦,很容易造成混乱。以后每个单位开支皆由直属地负责。县学开支由县财政负责,府学归府财政,国子监则由户部负责。”

以往大明的税制非常麻烦,造成了各种的不透明,朝廷根本无力控制地方税收,只能给每个府县规定缴纳的定额。而地方官府胡乱收税,多收的税大部分进入了官员胥吏们的口袋,而交给朝廷的税却很少能全额交付。

成立专门的税务部门负责收税,可把收税权力从地方官员手中剥夺,虽然地方税务司仍然受地方官府管辖,但也受到朝廷税务部直领,定时派人核查的话,可以避免大量的贪污。这些都是朱由检结合后世制定的税务制度,温体仁没有做过地方官员,没有在户部呆过,听的有些懵。政务经验丰富的洪承畴和袁可立却听得眼放异彩,连连赞叹。

“经此改革,可极大的减轻百姓负担,又可以增加朝廷收入,还极大杜绝了地方官吏的贪污,可谓善政也。”袁可立赞道。

朱由检喝了口茶水润润嗓子,继续道:“再就是军制,更需要改革。到了现在,原本的军户制已经没法完全用,可彻底取消军户制度,甚至取消军籍,把所有军户编为民户,把军田统一征收,变更为民田平均分给每户每人。取消卫所军职世袭制度,为了补偿世袭军官,可允许他们这一代后人免试进入京师武学。年轻卫所军官,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,可以担任镇村吏员。

以后的兵制全部改为募兵制,每年面向每个省募兵,每个府县皆给与一定名额。募兵服役期可设定三到五年,若是能立功表现好,退役后可进入村镇为吏,村镇吏员招聘也优先从退役官兵招募。

至于军队的数量,这个以后慢慢考虑。”

各地皆有民乱,士绅也很可能作乱,现在正是用兵之时,根本没法确定军队数额。

“陛下,既然取消了军籍,何不干脆取消户籍之别?”洪承畴突然道。

大明的户籍有士籍、农籍、军籍、匠籍、灶籍、乐籍等等。太祖皇帝朱元璋为了使得天下百姓各司其职安居乐业,设定了严格的户籍制度,任何百姓都不准转变户籍,祖祖辈辈都不准转变,而户籍制也把百姓牢牢限制住。然而发展到了现在,这种户籍制度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,问题多多。拿军籍来说,为了避免服军役,很多军户选择逃离卫所成了流民成为黑户,匠户和制盐的灶户也是,逃跑现象十分严重。再比如工商业发达的江南,很多农户失去了田地,选择去工坊做工,很多农户为了逃避朝廷沉重的赋税,选择把自己的田地投献给士绅,自己也卖身给士绅为奴。这一切都造成了严重的问题,制造了大量的隐户。

洪武年间,官方统计全国人口有六千五百万,而到了天启年间,官方统计人口只有五千一百万,两百多年,没有大的动乱,竟然人口负增长!按照后世的估算,明末的人口至少超过一个亿!至少有一半的人口都是隐户黑户!而这大量的隐匿人口,自然是不给朝廷缴纳任何税赋的。他们缴纳的赋税,都进入了士绅豪商地主们的口袋!

“爱卿说的是,以后取消户籍区别,不再分民户军户,特别是取消贱籍奴籍,以后的大明再不许有奴隶存在!各府各县都要严格清查人口,给辖下所有人口登记造册。乡下按照户籍册均田分地,城镇所有工坊只能雇佣有户籍者!”朱由检断然道。

严格清查人口,杜绝任何隐匿,这样朝廷的税收才会增加。当然,这种人口清查不会很难。进行均田之后,从属士绅的雇农佃户会主动站出来登基户籍。至于那些工坊里的奴工,则是重点清查对象。不过能由低贱的奴隶变成普通民户,子孙都可有当官为吏的机会,绝大部分人自然会主动站出来登记户籍。

官制、军制、税制,还有户籍制,这是以后改革的重点,至于其他还有很多需要改变的地方,以后可以慢慢改之。不过即便如此,袁可立已经听的非常的懵,实在是脑子里一下子灌了太多信息。

“大概就这样吧,诸位爱卿有时间可多多考虑,慢慢补充疏漏之处。”朱由检放下茶盏,结束了这个话题,他说的实在有些累了。

不过这些制度改革,也只是一个初步计划,要想施行没那么容易,现在的朝廷地方官员必然会群起反对,因为极大的触犯了他们的利益!

袁可立彻底明白了,朱由检为什么说他要革命,这些改革中,士绅们的利益损失太大,田地没了,免交商税的权力没了,士绅的身份甚至都没了,甚至连性命都保不住,可不是再革他们的命吗!而这样大的变革,正常情况下想实施根本不可能。只能通过火铳刀枪,用铁血来强制推行。

若是今天商议的内容传出,传到天下士绅们的耳中,还不知会引起多大动乱呢!想象会引发的后果,袁可立顿时不寒而栗。他下定决心,今晚的事情一个字都不能泄露!

几个人退下以后,朱由检站在船头,看着波光粼粼的运河河水,不由得叹了口气。这大明需要改的地方太多太多了。不过外患解决了,便有了足够的时间进行改革、进行革命。自己还年轻,有的是时间!

“陛下,要不要上岸看看,这淮安有些景色听说很不错。”见朱由检一副忧郁的样子,王承恩建议道。

朱由检摇摇头,他哪有心情上岸游玩。再说这淮安有什么好玩的,要玩也是去扬州,扬州天下最繁华的城市,瘦西湖景色秀丽,还有那扬州瘦马,不比淮安好玩的多?

“休整一日,明日便启程吧。”朱由检吩咐道。

“是。”王承恩恭声答应,自去传旨,边走边心中感叹,陛下真乃一代明君啊,满心想的都是大明江山百姓,连游玩的时间都没有。

计划总没有变化快,第二日,还未等船队出发,突然有快马来到淮安,报告了河南红巾军造反的消息。

“有跑江湖卖解的女子名叫红娘子,在杞县宗店集聚众作乱,打下了杞县城,击败了兵备道郭必进统帅的两万开封军队,眼下红巾贼已经发展到了十数万之多,兵分数路攻略太康陈州等州县。诸卿说说,该如何处置。”朱由检说道。

袁可立愣了一下,他从睢州出发时还没有什么红娘子作乱,没想到半个多月时间,河南竟然出现这么大乱子!睢州和杞县不足一百里,那红巾贼会不会进攻睢州进攻自己老家啊!

虽然担心家人,袁可立并没有慌张,沉吟了片刻,说道:“陛下,平北侯不是出任了河南总兵吗,以平北侯的赫赫武功,当能平定红巾贼之乱。”

“平乱自然容易,但朕恐河南情形会非常复杂。张世泽身上肩负着宗藩改制之责,若是带兵去平乱,恐怕会耽误宗藩改制。”朱由检道。

是平乱重要还是宗藩改制重要?袁可立就要开口反驳,然后又闭上了嘴巴。他突然明白了皇帝的心思。皇帝是担心那红巾贼造反的背后会有其他缘由啊。

为何早没有百姓造反晚没有百姓造反,而在平北侯张世泽到达河南消息传过去后,才有百姓造反,这背后有没有什么隐情?会不会有士绅或者藩王担心被开刀,暗中推波助澜?

若是情形真的如此复杂的话,造反必然一波又一波,甚至可能处处烽火,以张世泽手中数千兵马,想平定士绅甚至藩王支持的反贼的话,恐没有那么容易。

“陛下,还请放弃南巡,转道河南平叛!”袁可立当即道。御营还有一万兵马,再加上张世泽的五千人,足以平定叛乱,而皇帝亲赴河南,足以让那些幕后之人不敢乱动。

“大司马怎么看?”朱由检看向了洪承畴。

洪承畴想了想,道:“就在前些天接到消息,江西反贼击败了江西巡抚袁崇焕,从赣南攻到了吉安府,反贼数量也达到十万多人。现在河南出现大规模暴乱,臣突然有种不太好的感觉,恐怕乱子还会更多。为了保险期间,陛下不应该继续南下,可暂时驻陛淮安,同时从三边调遣禁卫军南下河南平叛。”

朱由检问道:“以大司马所见,应该抽调多少兵马?”

洪承畴道:“眼下建奴远遁,蒙古降服,边镇用不着太多军队。可从延绥、宣大、蓟镇、辽东各抽调一万兵马,四万大军入河南,足以扫平一切反贼!”

“好吧,就按大司马说的办,河南反贼,抽调边军进剿。借着平乱的机会,彻底在河南推行改制!不过需要一个总责之人,大家看看,派谁总督河南军政为好?”

ps:四千字大章。五百章了,不知道还能再写五百章不能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