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“听陛下所言,是要改变大明之现状,取消士绅阶层种种权力,而不是杀光所有士绅?”袁可立问道。

朱由检点头:“正是。”

怎么可能杀掉所有士绅?洪承畴、温体仁,孙传庭,卢象升也是士绅的一员,岂能杀掉?对愿意归附自己的士绅,自然看作自己人,对于阻碍自己的士绅,自然要辣手铲除!

“如此,臣便放心了。陛下恕臣直言,士绅兼并田地不交赋税这种情况由来已久,便是温阁老和洪大司马家中恐怕也是这种情况。”袁可立又道。

洪承畴和温体仁尴尬的笑了笑,没有吭声。

“所以这是风气使然,陛下要做的是改变这种风气,制定制度避免这种情形再发生,而不是以这个理由对士绅开刀铲除所有士绅。

陛下您不得不承认,这天下最聪明之人便是士绅,天下英才也多出自士绅。治国治民,更是离不开士绅。若是把士绅铲除,用谁来取代士绅治国?”

朱由检面无表情道:“读书人中不止有士绅,更有很多科举无望的贫寒士人,他们读书虽然不如有功名者,但仍然能当官为吏。”

袁可立摇头道:“他们若是当了官,岂不是成了新的士绅阶层?”

朱由检道:“不一样,朕会制定制度,取消士绅特权,取消科举选官制度,任何人必须从吏员做起。以后,官吏一体,官员再没有清流浊流之分。”

考上进士的便是清流,考不中的便是浊流,吏员便是身份低贱的胥吏,根本没有当官的可能,这便是大明的官场情形。以后,大明的官场没有官吏之分,没有清流浊流之分,所有官吏都有上升空间。有了上升空间,官吏们自然不会把全部心思都用在贪污上。为了升官,自然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。

“若是对官吏监督到位的话,真是一个好制度。”袁可立赞道,“不过陛下,若是现有士绅肯支持陛下革命,为何不能用他们为官?何必非要全部使用没有功名的贫寒士子?”

朱由检沉默了片刻:“若是有士绅肯支持朕的革命,朕自然愿意用之。”

袁可立有句话说的很对,这天下最聪明能力最强的还是出自这些士绅,毕竟都是从千军万马中考出来的,能力岂是那些考不中功名的贫寒士子能比?对这其中名声好能力强的士绅,朱由检自然愿意用的。

“陛下之心思,老臣明白矣。对那些开明士绅,愿意主动放弃田地特权,都可以为陛下所用。老臣建议,对那些罪恶不大的士绅,也没必要尽皆铲除,而是均其田地贬为平民,只要能留下性命,士绅们便不会拼命抵制陛下革命,陛下之革命才能容易完成。而若是不分清白铲除所有士绅,则必然会遭到士绅强力反弹,臣恐会天下大乱,兵连祸结。”袁可立劝道。

朱由检深吸了一口气,他明白袁可立的意思,这是怕自己杀心太重啊。

说实话,对大部分士绅官员,朱由检没有一点好感。他始终认为,大明之所以落得亡国之境,绝大部分原因就在这些士绅官员身上!文官个个都该杀,上一世临死前的话绝对出自朱由检肺腑。

正是因为对士绅官吏的厌恶,所以在陕北、在山东,朱由检才毫不客气的对所有官员士绅动刀,凡是衙门官吏一概罢免问罪,凡是士绅一概抄家处置。

这样的作法,说实话有些过分。官吏中有没有清廉之人,士绅中有没有良善之辈?自然是有的,虽然数量极少。若是把所有官吏士绅尽皆铲除,逼到绝境之下他们自然会反弹。最终便如袁可立说的兵连祸结、天下大乱。

手中有十万大军,朱由检自然不怕作乱,但是那样对国力消耗太大,会有无数人因此丧命。

朱由检努力的想着,在记忆中回想到一些画面。那支红色的军队建国前后的一些做法,值得借鉴。

“好吧,对于愿意主动放弃田地之士绅,若无太大罪恶,朕可以暂不追究他们过往,对于清廉有能力士绅,朕会按照能力任用。”朱由检缓缓道。

“陛下圣明!”袁可立大喜道。一番口舌之后,终于为天下士绅争取到了出路,也避免大明江山出现大的乱子,这让他如何不高兴?

“爱卿之苦心朕自然清楚,但即便朕听爱卿的,很多事情恐怕不会尽如爱卿所愿。”朱由检意味深长的道。

让那些士绅放弃所有田产特权他们岂能愿意?放弃科举选官制度,官吏一体他们更不愿意!官吏一体,等于是他们地位从此和低贱的胥吏相同,这些自命清高的士绅岂能忍受?所以朱由检能够想象,现在有多少人在暗地里谋划着对付自己,谋划着对付自己这个皇帝!

造反,很多士绅是不敢的。但是他们会暗地里支持造反者。若是反贼势力发展很大,比如占据南京或江浙之地,或者有反贼拥立宗室为帝,必然会有很多士绅参与其中!

根据锦衣卫的情报,江南之地现在已经暗潮汹涌。好些士绅背地里在谋划着什么。江南虽然没有出现大的造反,但江西的造反却愈演愈烈,就在前日,朱由检接到来自江西的战报,江西巡抚袁崇焕兵败赣州,江西反贼攻到了吉安府,赣南三府皆为反贼所有,据说江西反贼的数量已经达到二十多万!

就在年前,江西的形势还非常好,起义的农民军被袁崇焕封锁在赣南山区,几个月间,形势便陡然转变,其中的原因朱由检不得不深思。若是江西反贼攻下南昌府,顺着潘阳湖直下长江,从长江顺流而下到达南京,东南的士绅会不会抛弃自己这个皇帝归降反贼?

一切都不是不可能!

袁可立自然不清楚朱由检所想:“陛下还说要彻底改变太祖留下来的制度,却不知道如何改变?”

一直以来,祖制是阻止大明进行改革的最重要阻力,一旦朝廷要进行变革,便会有无数官员跳出来以违反祖制为名反对。明太祖朱元璋虽然死去两百年,但他留下的制度却顽强的坚持到现在,后世的皇帝想改变一下根本就不可能。

7017k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