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事实上对张世泽的到来,很多普通宗室非常的期待。山东距离开封很近,对山东的情形,周王一系的宗室也知道一些,对山东宗室现在的生活情形很是艳羡。

周藩已经传了两百多年,现在已经是第十二代周王,绝大部分宗室和现在的周王血脉非常的远,和路人几乎没有什么区别,所以周王府克扣起来他们的禄米也不会手软。

连年灾难庄稼减产,河南已经是流民遍地,哪有能力供养数万宗室?好些中尉们日子过的几乎和贫民一样,吃了上顿没有下顿,很多宗室饿极了不得不上街乞讨。所以对他们来说,张世泽的到来简直是福音。

新的宗藩改制后,只要肯放弃已经领不到的禄米,便可以获得田地,每人二十亩,用心耕种至少可以混个肚饱,更不用说还有当官的机会。

虽然只是县衙府衙的吏员,并不是有品级的官员,但对好些处在死亡线的贫困宗室来说,已经是天大的造化。放弃一文不值的宗室身份,在官府当个小吏,这样的美事去哪里找?

当然,不是所有宗室都能当吏员,必须经过考试。不过只要粗通文字都能通过。这些年来,朝廷在各地建立了宗学,开封城内便有专门针对宗室的学校,很多宗室还是认字的。

“这开封的宗室数量真多啊,仅仅三天,便有三千多人报名!”汤朝举叹道。

“大明十三布政司中,以河南布政司的藩王数量最多。周王府传了两百多年,周王一系的宗室数量近万人,有三千人报名也能理解。”张世泽道。

“是啊,这还抛除一些不愿报名的郡王将军富裕宗室,以及好些老弱及不识字的宗室呢。对了侯爷,这次咱们录取宗室多少人?”汤朝举问道。

“你是开封巡查使,你估算一下各衙门需要多少官吏。”张世泽道。

“开封是河南布政司衙门所在,城里衙门众多,官吏也多的很。再加上所属三十多个州县,便是录取一千宗室作为胥吏也不够。若是再算上将来要成立的保甲官吏,至少要五六千官吏之多。”汤朝举道。

“那便按照一千来录取吧,不足之处,过段时间再针对贫寒士子进行一次考试,录取一些读书人为吏。衙门里总不能所有吏员都是宗室。”张世泽想了想,说道。

“侯爷说得对。宗室们毕竟无所事事惯了,对各种庶务并不熟悉,虽然可以培训一段时间,但仍不一定能干好。衙门里原来的胥吏虽然都不是什么好东西,但总有一些老实本分的,这些胥吏可以留下来,带一下新手。”汤朝举建议道。

“可以,你尽管去做便是。”张世泽点点头。

要处理的事情实在太多,外有红巾贼到处攻掠,通许、尉氏、扶沟、太康、陈州十多个州县被贼军攻陷,内要推行宗藩改制,要整顿溃败的军队,还要对付心怀叵测的官吏士绅,张世泽被搞得头都炸了,深感独当一面是何等的不易!

“这才是开封一府,河南布政司可以有八个府之多!看来还得请陛下另派重臣来河南才行。”张世泽叹道。

以往张世泽对洪承畴这样的文官很不服气,认为自己的能力不比他们差,因为自己在陕北干得好好的。然而现在,面临如此错综复杂的局面,张世泽立刻便一筹莫展,不知该从哪里着手,他才意识到和洪承畴、温体仁之间的差距。

“侯爷,以我看来,你应该先掌控城内的军队,先改编开封原先的守军,把军队掌握在手再说,至于清理各衙门官吏,可以缓一缓。”汤朝举建议道。

“城内军队?”张世泽喃喃道。

“是的,城内军队虽然经历兵败,但逃回开封的士兵仍有一万多人,再加上原有的开封守军,整个开封军队数量大概有一万五千余。这些军队战斗力虽然不怎么样,但数量足够多,一旦生出乱子会非常麻烦。”汤朝举道。

“对,应该先整治了军队!”张世泽一拍大腿道,“既然要整治,便彻底全面的整治。把所有军队全部解散,取消他们军籍,编为民户,再从中招募一些充入禁卫军!”

“可这样做超出了咱们的权限。”汤朝举提醒道。解散军队,改军户为民户,张世泽虽然是河南总兵,却根本没有这个权力。

“向陛下请旨便是,当初在延绥,在宣府大同都是这样干的。”张世泽理所当然道。

“可就怕那些士兵不乐意,当兵日子虽然过得苦,好歹能有口饭吃,若是没了士兵身份,他们靠什么活?”汤朝举道。

“很简单,杀一批军官将领,把他们霸占的军田分给士兵,再抓一批杀一批士绅,田地不就有了吗?”张世泽道。

“也只能这样了。”汤朝举点头道。

于是张世泽立刻写奏疏,向朱由检讲明河南现在的情形,告诉皇帝河南出现民乱,红巾贼拥众十数万,已经攻占了十多个州县。然后又说了开封城内的情形,和自己处置开封守军的办法,并请皇帝派重臣来河南主持事宜。

奏疏写完之后,让汤朝举看过并联了名,派人快马送往御前。

奏疏送走之后,张世泽也没闲着,他命人请来兵备道郭必进,开始清算兵败之罪。张世泽身上挂着锦衣卫指挥使的官职,有权利督查失职官吏。

“平北侯,这次兵败完全是下官责任,是我粗心大意,致使大营遭到贼军偷袭,该有什么罪名,下官一力承担。”郭必进主动担责道。郭必进心里清楚,无论如何,兵败的责任逃不掉,否认也没有任何用处,便非常光棍的承认下来。大不了罢官免职,还不至于被杀头。

“郭大人你也是两榜进士,熟知兵略才被任命为兵备道,我就不信你立营后不派哨探探查敌情,夜间宿营不留出军队戒备?”张世泽皱眉道。

郭必进愣了一下:“自然是派出了,也留了军队戒备。”

张世泽便道:“那大营还遭到了敌袭,便不是郭大人一个的责任,相关将领岂能无责?”

郭必进顿时明白了过来,连连点头:“侯爷说的是,那些将领飞扬跋扈,阳奉阴违,才有如此之败!”

看郭必进如此上道,张世泽欣慰的笑了:“恐怕不止这些吧,那些将领有没有贪污军饷,有没有欺压士兵以至于军心涣散?郭大人可以详细说来。只要事情说清楚了,本侯会在陛下面前替郭大人美言,至少郭大人不会因为此事丢命。”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