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当听到皇帝要调辽东禁卫军来山东的“传言”时,曹于汴惊骇的几乎说不出话来。若是事情为真,那意味着什么他心里非常清楚,皇帝是要大开杀戒啊,山东必然一片糜烂......

“快寻船渡河!”曹于汴顾不得休息,急不可耐的催促道。

迅速的渡过济水,再次乘坐马车赶往济南城,车夫拼命挥舞着鞭子,驭马四蹄奋飞,曹于汴仍然觉得太慢,不时的催促跑的再快点。

等终于到了济南城时,拉车的驭马几乎要累瘫......

“陛下,左副都御史曹于汴来了。”王承恩轻声禀告。

跑的倒是挺快,可惜来晚了,自己该做的事情都做了。朱由检微微一笑,命人召曹于汴进来,然而看到曹于汴时,朱由检还是愣了,就看曹于汴满身灰尘,神色格外憔悴,脚步蹒跚几乎走不动道......

“老臣叩见陛下。”曹于汴哆嗦着就要磕头行礼。

“免礼,快给曹卿赐座!”朱由检忙不迭的吩咐道,生怕曹于汴一头栽在地上死在自己面前。

“听说陛下下旨征调辽东禁卫军来山东,不知可有此事?”曹于汴顾不得说其他的,直接了当问道。

朱由检微微点头:“确有此事,调兵使者昨日刚走。”

“老臣敢问陛下,为何要调兵前来山东?”曹于汴立即问道。

朱由检微微皱眉,沉吟着该如何回答,调兵前来对付士绅官吏,这个理由实在说不出口。官吏是朝廷委任的官吏,士绅是通过科举考试考得功名的士绅,自己身为皇帝,哪有调遣大军对付官吏士绅的?说出来根本立不住脚。

官吏犯罪,朝廷自有制度处置,督察院大理寺,皆是为犯官所设。士绅犯法,自然有地方官府处置,貌似也用不着动用军队?

说实话,朱由检越过朝廷体制,擅自处死贪官污吏,动用军队抓捕士绅地主,自行委任官吏,从某种程度已经过线了,是对现有体制的破坏。

“兖州、青州山区皆有流民造反,很多反贼占山为王时常骚扰地方,东昌府更有响马十多股,威胁着运河一线,所以陛下才决定从辽东调遣禁卫军两万人来山东平乱。”一旁的洪承畴替皇帝解释道。

曹于汴深深的看了洪承畴一眼,向朱由检拱手道:“即便山东有些流民作乱,又能有多少气候,调用地方卫所军队镇压便可,何必千里征召辽东大军?大军开拔,靡费无数,岂不是给朝廷给山东百姓增加负担?臣请陛下收回成命!”

朱由检犹豫了一下,没有作答。

“陛下可听说过宋时张元?”曹于汴突然问道。

朱由检想了想,感觉没有印象,微微摇头。做了两世皇帝,他其实并没有读太多书,学问着实有限,对前朝的人物典故并不太了解,根本没有听说过张元这个人。

“张元乃宋人,因为屡试不第,对大宋朝廷心怀不满,便叛宋投降了党项人李元昊,辅助李元昊建国成立西夏,被任命为西夏丞相,后来更是辅助李元昊在好水川之战大败宋军,斩杀一万多宋军,使得西夏成功在陕北立稳脚跟。”洪承畴对朱由检解释道。

“原来如此,这张元仅仅因为屡试不第便投降异族攻打母国,简直是不忠不孝。”朱由检鄙视道。

“确实如此。”曹于汴点点头赞同朱由检对张元的评价,然而话锋一转,“不过有句俗话叫做良禽折木而息,又有句俗话叫做学得文武艺、货卖帝王家。张元既然能辅助李元昊称帝成就大业,可见其能力非同凡俗,而宋朝却不能识人而用,张元另投他国也有情可原。

天下是天子之天下,也是天下人之天下,天子有道,则四海英杰纷纷归附,学成文武艺、货卖帝王家,天子无道,则虽亲信之臣也会背之而去,这便是良禽折木而栖。故出了张元之事后,宋仁宗痛定思痛,对天下读书人更加优容,屡次科考不中者,皆可简拔为官,使得野无遗贤,故虽然前宋武力极弱,但亡国之时仍然有无数士子宁死不投异邦,甘愿自杀殉国,遂有陆秀夫背宋帝跳海之时,十万士子百姓跟随跳海殉国之壮举!”

这是拿张元例子讽刺自己,说自己对待士人残暴啊!朱由检深吸一口气,忍着怒火道:“那曹副宪说说,我大明对待士人又如何?可比得上前宋?”

曹于汴不得不承认道:“大明对士人自然也优容有加。”

在大明,士绅地位无比崇高,入朝为官回乡为绅,不缴纳税赋不出徭役,除了官员们俸禄远不如宋朝,就士绅特权来说,并不比宋朝士人差,对此,曹于汴无法否认。

“既然我大明对士绅优容有加,若是大明亡国,会不会有十万士绅为大明殉国?”朱由检继续问道。

“这个......”曹于汴犹豫了一下,不知道如何回答。一是提到大明灭亡十分不吉利,再就是他也无法确信,会有多少士绅真的愿意殉国。

朱由检闭上了眼睛,深深吸了口气,这一瞬他回想起了上一世北京城被李鸿基带领大军攻破时,确实有少部分官员自杀殉国,但更多官员却争着抢着迎接顺军入城,跪着乞求大顺封自己官职。朱由检想起南明小朝廷灭亡时,江南各省纷纷投降,建奴几乎兵不血刃传檄而定,只不过那多尔衮出了昏招下令明人剃发易服,才使得江南各地纷纷抵抗。

那些抵抗建奴的江南士绅,更多的是为了保住头发服侍,而不是真的忠于大明。

大明不是对士绅不好,而是对士绅们太好了,才使得他们不知道感激,以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,都是自己十年寒窗考取功名应得的报酬!在大部分士绅心中,只有他们自己的私利,心中根本就没有大明,对这些士绅来说,谁坐天下根本无所谓,大明灭亡也无所谓,反正他们在新朝也一样做官。

朱由检越想越觉得愤怒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