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“三司衙门,济南府历城县的官吏审讯已经结束,判定贪污受贿,犯下诸般罪行者约有七成左右,剩下或老实本分或没有贪污的机会,对这些罪官罪吏如何处置,还望陛下示下。”

锦衣卫掌刑百户常威禀告道。

“依照大明律,该如何处置便如何处置。”朱由检道。

“微臣明白了。”常威行礼退下。

大明律,对犯事官吏处置很严,动辄斩首流放,而太祖之后,对犯事官吏处置其实已经不再用大明律,比如对贪腐官员,最多就是罢官免职,很少再有杀头者。

朱由检提到大明律,说明已经决心要狠狠清理山东官场了,对此常威自然理解。

“陛下,内阁送来奏疏。”王承恩捧着一叠奏疏走了进来。

“又是劝朕从轻发落孔家。”翻过一封奏疏看了一眼,朱由检随手扔到一边。

从张世泽带兵进驻曲阜县城圈禁衍圣公孔胤植起,朝廷以及地方官员奏疏便如潮水般涌来,皆是劝谏不要对衍圣公府无礼。这些官员们引经据典讲出种种道理,目的只是一个,劝谏皇帝,衍圣公府是圣人后裔,动了衍圣公府便是对圣人不敬。好些官员或是为了沽名钓誉,甚至在奏疏中怒斥朱由检,说朱由检不敬至圣先师,简直是昏庸。

对这些沽名钓誉的官员,朱由检当然不会迁就,凡是敢在奏疏中无礼者,直接下旨罢官免职。半个月短时间,便先后罢免了二十多位官员,其中不乏三品以上高官。

罢了这些官员之后,朱由检才命人把收集审讯的衍圣公府罪证命人送往北京朝廷,当看到衍圣公府种种触目惊心的罪名时,很多官员都沉默了,已经无言再为衍圣公府辩驳。

然而还有很多官员却喋喋不休,说什么孔胤植犯错是个人行为,可罢免其衍圣公爵位,另择孔家直系继任衍圣公,而不应该彻底把衍圣公爵位取消,对此朱由检自然不会理会。取消衍圣公府的圣旨一经明发了下去,岂有更改的道理?

“这是劝朕早日离开山东,南巡祭祖为要,山东犯事官吏可由督察院派员负责审理,内阁已经决定,由左副都御史曹于汴带队前来济南,嗯,还是内阁诸位阁老联名上疏。”再次翻开一份奏疏,朱由检微微摇头,看来朝堂上的官员皆被自己搞怕了,害怕自己在山东大开杀戒。

“看来朝堂诸公是害怕陕北情形重现啊。”洪承畴叹道。山东距离北京太近,若是朱由检在山东对官吏士绅大开杀戒的话,必然会引发天下震动。

“既然曹于汴要来,那便传旨,明日便对犯事官吏行刑。”朱由检冷然道。

若是曹于汴带队来到济南的话,按照规矩,便得把涉事官吏交给督察院审讯,毕竟这是督察院的职责所在。锦衣卫虽然也可以审讯官员,但多半都是针对钦犯,而非普通犯官。

可是既然事情已经做到这个地步,朱由检不会任由督察院对这些犯官轻拿轻放,干脆直接搬出大明律,处置了事。至于会不会因为杀戮过重落得暴君名声,朱由检并不在乎。

崇祯四年四月十日,济南城菜市口,高高搭起的台子上,十几个身穿红衣赤着胳膊的刽子手抱刀而立,一队士兵押着十几个犯官走上高台,摁着犯官跪倒在地。

“行刑!”负责监斩的锦衣卫副指挥使刘文炳看了看天色已到午时,便把一枚竹签抛在台上。

刽子手们高高扬起胳膊,鬼头刀狠狠落下,鲜血奔涌,人头滚滚而落。

行刑台一侧,看着被斩落的人头,朱慈熠吓得一闭眼,只觉得一股凉气从后脑勺直接到脚底。而他身旁其他观看的宗室,好些竟然吓得尿了裤子。

杀头的场面实在是太残酷了!

一排犯官跪下被斩首,又一排犯官被推上高台,前前后后斩了十几轮,被杀的官吏足有两百多人。其中职位最高的是左右布政使和提刑按察使,官职最低的不过是历城县六房典吏,连官身都没有,只是有点权力的吏员,却有幸和三品大员同台被斩。

行刑台周围,观看的百姓人山人海,皆为斩杀犯官而叫好。最近这些年来,连年干旱,冬天又冷的厉害,官府横征暴敛却从不松懈,百姓们日子越过越苦,对官府早就不满了。现在皇帝来了,开始清查吏治,处置掉这些贪赃枉法的官员,自然人人拍手叫好。

“听说了吗,从去年起,皇帝就已经下旨停征辽饷,可咱们缴纳的钱粮却没有减多少的,都被这些贪官污吏给贪污了。”

“杀的好,这些当官的都该死,全杀光都不冤枉!”

“不仅是当官的,那些县衙的胥吏班头也要被杀好多呢。”

“这些胥吏更该杀,欺负百姓就属他们欺负的厉害!”

“我看以后还有那些当官的敢再贪污,敢再鱼肉百姓!”

行刑台周围,百姓们议论纷纷,皆在为杀贪官叫好。

而行刑台一旁,看着被斩落的人头,听着百姓们的议论声,观看的宗室们大都已经面无人色。

刚刚考中的他们,很多人意得志满,知道自己很快便是官身,很快便是人上人,很多人便在憧憬以后的幸福生活。而今天的观斩狠狠的给他们上了一课,告诉他们哪怕真的当了官,也不要得意忘形,不该做的事不能做,不敢伸的手不能伸,否者以后便会和这些被斩杀的官员一样。

正三品的布政使说杀就杀了,他们这些普通宗室又算什么?而且得了官后本就没了宗室身份。

“尔等训练培训之后,便会分派到各个衙门观政,通过试用期后便正式为吏,每个人都要从普通吏员做起,不过念尔等宗室身份,会给于九品官身份待遇,不过干得却是吏员活计,只要干得好,过上一两年皆可升官,当上主簿县丞乃是县令都不是不可能。

不过尔等切记,当官为吏不可贪污受贿,不可鱼肉百姓,否者今天被斩杀官员便是尔等下场!”回到校场之后,负责训练的教官对宗室们训诫道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