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沈珣无疑是很真诚的,确实是在为大局考虑,但他却根本不知道朱由检的真实打算,故注定只能失望而归。

回去之后,沈珣思量很久,感觉皇帝肯定会有更大动作,山东势必会被搞得一团糟。皇帝在陕北大杀一通,还可以是是为了平定流民之乱。可山东却并未有民乱,皇帝仍然这样来,山东士绅们焉能不惊惧?其他省份之士绅焉能不害怕?

济南城官员被抓捕一空,山东其他府县官吏必然人人自危,济南府的士绅被抓很多,其他州府士绅必然惊恐,恐怕现在整个山东的士绅官吏都在人人自危,会不会担心落得陕北士绅官吏那样的下场?接下来这些士绅官吏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,谁都不知道!想想都感到害怕。

沈珣很想辞官而去,然而却不敢。皇帝就在济南城中,他若是现在辞官,皇帝又会做何想?

就在沈珣惶惶然之时,朱由检又下了一份新的诏书,决意五日后在济南城府学,专门为宗室举行一次乡试,凡是宗室皆可参加,考中之后便可酌情授官。

“陛下是要决定启用宗室吗?”洪承畴问道。总所周知,在大明宗室虽然有国家奉养,地位看似很高,但却是被很多规矩约束。不许为官不许做工做生意,不许出封地。特别是对藩王,历代皇帝更是非常忌惮。现在朱由检竟然要大量启用宗室为官,简直出乎了洪承畴的想象。

“一直以来,宗室给朝廷给天下百姓带来了沉重的负担,为了供养他们朝廷付出了太多。自登基起,朕便决议改变这种情况。然而那次改制却没有带来更多好转,很多宗室宁愿领着越来越少的禄米,宁愿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,仍然不愿去做工做活。

宗室不愿抛弃自己的身份,朝廷便还得继续奉养他们,而藩王和地方官府便有了继续克扣禄米的机会。

朕思量之后发现,不仅是宗室们自己不愿改变,地方官府其实也不愿进行改制,那样他们就少了很多盘剥机会。

宗室们自己不愿改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会干啥,祖祖辈辈都被朝廷奉养,他们从来没有学过谋生的手段,根本不知道如何赚钱养家,也放不下作为宗室的面子。当然,也有部分宗室被迫做工甚至上街乞讨,那是饿的实在没办法,但能领得一点禄米,他们也不愿上街乞讨。

朕便想,能不能给这些宗室一些机会,让他能够凭借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。开恩科乡试便是一种尝试。

自隆庆三年,朝廷开始在各地设立宗学,到万历四十六年,凡是有藩王郡王的地方皆设立宗学,共设宗学三十所,延请名师教授宗室子弟,凡是宗室哪怕最低级的奉国中尉子弟,都可以免费入学。成立宗学数十年来,不管学问如何,宗室子弟至少大部分都开了蒙,都认识些字,比那些文盲村夫强得多,足够做很多事了。

所以朕决定通过考试,选拔其中一些佼佼者,经过培训之后,用以在府县充作基层官吏,他们应该能够胜任,当官吏便能挣得俸禄,便足以养家。”

“臣明白了,为何陛下不担心地方官府瘫痪,原来打算用宗室取代他们。”洪承畴恍然大悟。

朱由检点点头:“这官府的事情说难也难,说易也容易,宗室们只要学习适应一些时日,当个基层官吏应无问题。山东的宗室数量上千,挑选数百人应无问题,解决了数百宗室就业,又能为朝廷节省多少禄米?

当然,只要选择了做官吏,便自动失去了宗室身份,以后便成为庶民百姓,不过对大多数下层宗室来说,恐怕更想当庶民吧。哪怕在县衙当个普通吏员,也比当宗室饿着强。”

“至于那些考不中的宗室,凡是宗室家庭,不拘男女,每人分给十亩田地,田地只准耕种,不能买卖,只要他们肯卖力气,至少种地也饿不死。德王清查出来的田地不够分,便把衍圣公府的田地拿来分给宗室。不过分了田地,也就没了宗室身份,以后也得和普通民户一样纳税。”朱由检继续道。

有能力的宗室选拔出来去官府充任普通官吏,没有能力的宗室便分给田地用以养家,简简单单的手段,便解决了山东上千宗室问题,给朝廷解决的极大负担,可谓大善。不过......

“爵位低的中尉们多半愿意种田,那些郡王将军们恐怕不愿干吧。”洪承畴道。

“郡王将军们的数量本就没多少,更多的是镇国中尉奉国中尉这样的下层宗室。再颁布诏令,从此后,除了亲王郡王外,将军爵位不许世袭,镇国将军、奉国将军之后皆为庶民,不再享受朝廷供养。”朱由检继续道。

“大善!如此以来,未来的大明,受朝廷奉养的宗室数量将大大减少。”洪承畴由衷赞叹道。

藩王、郡王、镇国将军,这便是以后的宗室爵位,而且只有藩王郡王爵位能够世袭,这样大明宗室数量将会从数十万降到几千人,朝廷和天下百姓的负担将会大大减少。

“只希望宗室们能够理解朕的一片苦心,不要以为朕是在针对苛待他们便好。”朱由检叹道。

“他们会理解陛下的,甚至很多宗室会对陛下感恩戴德。”洪承畴道。

朱由检此举相当于完全解除了对宗室们的限制,使得他们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,可以做官可以经商可以做工,甚至给他们专门举行考试选拔做官,对很多衣食无着的宗室来说,岂能不感恩戴德?

“此策先在山东试行,若是有效果,再推广全国。洪卿,就由你担任宗室乡试考官吧。”朱由检道。山东因为抓捕了大量官吏,给宗室们腾出了职位,其他省份可没有这么好的条件,即便也举行选拔考试,也没有位置给宗室们,只能以后慢慢来了。

“微臣遵旨。”

《陛下因何造反》无错章节将持续在更新,站内无任何广告,还请大家收藏和推荐!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