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在山东,若论最尊贵之人,并非济南城中的德王,而是居住在曲阜县城里面的衍圣公。

德王不过是仗着皇室血脉,才得封藩王,但其权势仅限于王府以内,平日里连济南城都走不出,不过是皇室圈养的猪而已,只不过这猪血统比较高,养的再肥也不能随意宰杀。

和德王相比,衍圣公虽然只是一个公爵,但无论权势还是地位都远在德王之上。

论权势,整个曲阜都相当于衍圣公府封地,每一任曲阜县令都出自衍圣公府。明太祖朱元璋亲自下诏,衍圣公府有权设置官署。所以衍圣公府之内,设置了三堂六厅衙门,用以管理衍圣公孔家族人以及数十万佃户家奴。孔氏族人或孔家佃户犯错,衍圣公府有权捉拿、审问、定罪,不需要朝廷进行插手。而且孔家还有自己的五百府卫,名义上是守卫孔庙守卫大成至圣先师的牌位。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曲阜便是孔家的国度,便是国中之国,其权势又岂是区区德王所能比拟。

衍圣公是圣人后裔,不管哪朝哪代,不管是什么人当皇帝,都得敬着孔圣人,都得敬着孔家,对孔家都封赏有加,整个天下的读书人都是圣人门徒,对圣人后裔衍圣公自然也很是尊敬。

如此种种权势,衍圣公府跋扈一些又算得了什么?接收了德王的二十多万亩王田又算什么,朝廷还会因为这种小事惩罚圣人后裔?

所以从秘密渠道得知皇帝驾临济南之后,衍圣公孔胤植一点也不慌张,皇帝处置德王也好,不处置也罢,怎么也不会牵连到衍圣公府。若是皇帝实在愤怒,大不了把田地交出去就是,圣人子孙能屈能伸,相对于衍圣公府庞大产业来说,德王那二十多万亩田地算不得什么,而且也是白捡的。

所以,得知皇帝到了济南的消息,衍圣公孔胤植丝毫不慌张,表现的很淡定,稳坐在孔府花厅里,喝着茶水听着戏曲怡然自得。

“族叔,大事不好了。”曲阜县令孔德才突然跑了进来,慌张的叫道。

“你也是堂堂县尊了,慌慌张张像什么样子?”孔胤植不悦的道。

“族叔,一支军队已经过了兖州府城,正向着曲阜开来。”孔德才心急火燎道。

“军队?哪里的军队,来曲阜作甚?”孔胤植不解道。

“就是护送皇帝的禁卫军啊,数日前到达的济宁州,族叔您当时还打算去济宁见驾,后来听说陛下禁止地方官员觐见才没去,幸亏没去,皇帝根本就不在济宁州。现在,来的就是那支禁卫军,族叔,您说这禁卫军是不是皇帝派来对付咱们孔家的?”孔德才焦急的问道。

孔胤植脸色微变,摆摆手命唱戏的歌姬退下。

“胡说什么,我们可是圣人门第,又没做什么事情,陛下怎么可能派出军队征讨?”孔胤植皱眉道。

“族叔您忘了,德王那二十多万田地啊!”孔德才提醒道。

孔胤植摇摇头:“不至于,区区一点田地,不值当的大动干戈,也许军队只是路过曲阜......”

“路过曲阜?曲阜往东都是山区,又能去哪里啊?”孔德才都要哭了。

“剿匪啊!山东匪患严重,就去年冬天,兖州府境内便有五六处匪徒聚众造反,被官军击溃后很多匪徒逃进了山区,时常出山劫掠,便是咱们孔家佃户也有很多人从贼。那禁卫军在济宁州闲着没事,进山剿匪也不一定。对,就是进山剿匪!”孔胤植肯定的道。

不是孔胤植抱有幻想,实在是衍圣公府太过特殊,一千多年来,孔家一直呆在曲阜,不管是跶虏入侵中原,还是汉家皇帝坐天下,从来都是对孔家进行封赏,还从未有皇帝试图派兵对付孔家。

“你无需慌张,安心去县衙坐着便是,军队到了曲阜也不会进城,顶多索要一些钱粮,你多给他们一些粮草便是,毕竟是皇帝的禁卫亲军,咱们要敬一些。”孔胤植吩咐道。

“好吧。”孔德才只能告辞离开。

孔胤植抬抬手,丝竹声再次响起。

......

曲阜城西门外,三千大军停下了脚步,看着面前敞开的城门以及慌乱躲避的百姓,张世泽露出了微笑,一天半时间,行了一百里,这速度还算让人满意。

“小人见过将军,不知将军来到曲阜所为何事?”一个差役打扮的人从城门跑了过来,面对大军哆哆嗦嗦的向张世泽磕头问道。

“你是什么人?”张世泽并没有说话,一旁的副将冷声问道。

“小人是曲阜县衙快班班头,奉我家县尊之命前来。”差役赔笑道。

“区区一个贱役,有什么资格来问,快滚一边去。”副将怒斥道。

“既然无人来迎,咱们便自个进城吧。”张世泽一眼都没看那差役,笑着对左右道。

“是,侯爷!”众手下齐声答道,然后迈动整齐的步伐,向着城门开去。

“将军且停,且停。”躲在城门内观看的孔德才终于绷不住了,撩着官袍快步跑出城门。

“下官曲阜县令孔德才,敢问将军您这是?”

“这是我家平北侯爷,延绥总兵,奉圣命到曲阜查一件案子。”副将替张世泽答道。

孔德才神色大变,身为曲阜县令,他自然知道平北侯张世泽的名字,那可是英国公世子,大战建奴平定漠南蒙古的大功臣,以军功封侯的存在!他也知道张世泽是保护皇帝南巡祭祖的大将,没想到张世泽竟然亲自带兵来到曲阜,而且是为了查案。

“敢问侯爷来曲阜查什么案子?”孔德才声音颤抖着问道。

“你是曲阜县令,说给你听也无所谓,德王触犯国法的事情听说了吗?在审讯中德王交代,把二十多万亩王田托庇在衍圣公名下,本侯就是奉圣命来调查此事。”张世泽淡淡的道。

孔德才神色大变,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啊,皇帝真的要向孔家动手了啊!

衍圣公,你老人家这次可失算了,什么皇帝不会因为这点小事来对付孔家,二十多万亩田地,可并非是小事啊!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