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德王朱由枢,身材挺拔,方面阔耳,长的可谓是一表人才。事实上,经历了两百多年的基因改良之后,朱家藩王们论相貌就没有长的差的。

朱由枢本是庶二子,按道理说不可能继承德藩,但因为其兄德王世子早薨,才以庶子身份得以继承王位,继位也才刚刚两年而已。

虽然朱由枢也贪婪暴虐,和其他藩王没太多不同,但只当了两年藩王,也来不及做太多坏事。事实上德藩给山东百姓留下的坏印象更多的是历代德王积累所致,和现在的德王朱由枢关系不是太大。

但令朱由检对朱由枢印象很差的是,另一个时空中,崇祯十一年多尔衮率建奴大军攻破济南时,德王一系很多宗室协助守城,或在抵抗建奴进攻中被杀,或者自尽殉国,而朱由枢却被建奴俘虏掠到了关外。堂堂大明亲王,享受朝廷给与的荣华富贵,城破之时,连自尽殉国的勇气都没有,苟且偷生做建奴俘虏,这让朱由检对朱由枢很是失望。这样的藩王留着何用?

“免礼平身吧。”看着跪伏在脚下的德王以及一众宗室,还有诸多济南官员,朱由检淡淡道。

“是。”德王站起身来,内心满是惶恐。

朱由榄进京告御状的事德王朱由枢是知道的,曾派人拦截却没有拦住,后又派人进京打探动静,后来朝廷一直没有动静,朱由枢才放下心来。现在皇帝突然从南巡路上折到济南,而且采取如此突然的方式,让朱由枢有些忐忑不安,他很担心皇帝是因为朱由榄告状的事情而来。

“陛下,臣弟出城之前已经命紧急腾出王府,请陛下在臣弟的府中暂歇。”朱由枢脸上堆着笑道。

皇帝突然到来,根本就来不及腾出地方接驾,济南城中,最适合皇帝居住的也就是王府了,而这也是刚刚在城外聚集接驾之时,巡抚沈珣提议、其他济南一众大臣们同意的结果。总不能德王安居王府,却让皇帝住在客栈吧。巡抚衙门虽然也有资格接驾,但和德王府相比,却毕竟太过简陋。

对此,朱由枢是不情愿的,谁希望别人住在自己家里,哪怕对方是皇帝,而且分明是来者不善的皇帝。

但再不情愿也没办法,他没有拒绝的理由,只能主动提出来。

“有劳了。”朱由检微微点头,重新上了御撵,在禁卫军的簇拥下向城门而去。

“沈抚台,你说陛下突然来济南是为了什么?”看着远去的御撵,德王低声问站在身后的沈珣道。

沈珣苦笑着摇了摇头:“王爷都不知道,下官又如何得知......”

沈珣没有说谎,他也是真的不知道。实在是朱由检来的太过突然,行军速度太快,而且根本没有通知地方。

说实话,沈珣现在心里比德王还慌。皇帝突然到来,肯定是发生了什么,而对地方官来说绝非好事!

事实上不止沈珣,布政使、按察使、济南知府等一众官员,都非常的懵,心情也都格外复杂。

一众官员随着御驾进了城池,城门、通往德王府的大街,三步一岗、五步一哨,都是禁卫士兵在站岗。

进了王府,朱由枢骇然发现,王府中正鸡飞狗跳,太监、宫女、乃至自己的妃子子女,都被禁卫士兵从府中赶出,被驱赶到了旁边仆役居住的杂院。

“这,这...”朱由枢嘴唇哆嗦着。

“王爷淡定。陛下驾临,所住之所必然要清场的。”沈珣低声道。

朱由枢深吸一口气,招手喊过王府管事,命王府中人暂去其他地方安置。德王府盘踞济南一百多年,在城内外有着诸多产业,找到安置几百人的地方还是很容易的。

王府正殿,朱由检端坐在德王原来的位置上,沉静的看着鱼贯而入的济南官员。

一众官员们在左,德王及宗室郡王将军们在右,同时向着皇帝朝拜。

“你们一定奇怪朕为何突然来到济南吧?是因为在朕南巡到德州的时候,有人拦驾告御状。”朱由检直接说道。

德王朱由枢心中一突,沈珣等一众大员也都神色紧张。有人拦驾告御状,皇帝便突然来到济南,那告御状所涉及的事情必然很大!

“带上来!”王承恩走了出来,冲着外面尖声喊道。

话音刚落,数个锦衣卫押着两个人走进了大殿,正是朱由榄、朱常沟二人。

“站起身来,当着山东诸官员的面,把你们告状的事情再说一遍。”朱由检沉声命道。

“臣奉国中尉朱由榄状告德王六宗大罪!一是贪婪无耻,克扣宗室禄米,致使诸多宗室家人冻饿而死,二.....”

朱由榄的声音在大殿中传荡,殿中官员们面面相觑,没想到皇帝竟然因为有人状告德王而来到济南!这种事情只需要朝廷派出御史会同地方查证一番也就是了,毕竟德王地位虽尊,却不过是毫无权力的藩王而已,哪里用得着皇帝亲自过来一趟?

不过在沈珣这样的官员眼中,事情恐怕不会这么简单,说不定皇帝还有什么其他打算。毕竟在他们眼中,朱由检可是驱逐建奴收复辽东、夺取漠南蒙古的一代雄主,论功绩远迈历代先帝的圣君!这样的皇帝,岂会因为一点小事亲临?

而听到后面时,很多官员脸上已经色变,因为朱由榄弹劾中,有一项罪名时弹劾德王勾结地方官府,指的正是他们这些人。

听着朱由榄弹劾自己的声音,德王朱由枢身体颤抖的如同筛糠一样,这些罪名大半是属实的,确实是他所做,但很多事情也并不像朱由榄说的那样。

比如克扣宗室禄米之事,可不是由自己开始,这是历代德王都做的事。

从德藩成立到现在,已经过了一百七十多年,德藩也已经传了六代,每代德王都生下很多子女,到现在整个德藩光是宗室数量就达千人之多,很多宗室论血脉和德王朱由枢已经很远,朱由枢也早不把他们当做亲人。按照惯例,给宗室的禄米都由德王负责分发,每年从手里经过以百万石计的禄米,又哪里不趁机克扣一番,这是很正常的事情。

再比如恶意兼并田地,更不是从自己开始的,自己当上德王才几年,又能霸占多少田地?

再比如私设钞关,那更是上代德王做的事,而且税务司成立后,运河上的钞关已经撤了。

再比如残杀人命,堂堂大明藩王,打死几个刁奴又算什么?

至于强抢宗亲妻子,这事确实是自己做的,可我怎么听说那女人只是个小妾啊。

这些罪名中,最让朱由枢无话可说的便是把田地偷偷划给衍圣公府,那确实是自己做的,可是自己也没办法啊,上百万亩田地,就这样白白交出,还得补上历年所欠赋税,换谁也不舍得啊!

越想,朱由枢越觉得委屈,自己一个堂堂大明亲王,虽然做了一些过分的事,但用得着上纲上线吗,用得着皇帝您亲自来济南府过问此事吗?自己做的这些事,大明几十位亲王,哪个没有做过?

“德王,你有何话说?”朱由检淡淡问道。

“臣弟冤枉啊!”朱由枢“噗通”跪了下来,凄声道,“事情并非他说的那样,这朱由榄就是个刁民,试图攀诬藩王谋取好处,陛下你千万别信他们!那朱常沟说我抢他妻子,根本没有的事,那女人并非他妻子,而是他从青楼赎买的烟花女子而已.....”

朱由检突然打断他的话:“这么说来,你强抢女子的事情是真的了?”

朱由枢张了张嘴,只能承认道:“是,臣弟是抢过,但那女子......”

“不管是妻还是妾,朱常沟论辈分是你堂叔,你抢你堂叔的女人,便是有违人伦!”朱由检厌恶的道,“不要再说了,你的这些事情朕会一一调查清楚。来人,先把德王带下去。”

“是,陛下!”侍候在旁的锦衣卫副指挥使刘文炳摆摆手,两个锦衣卫走了过来,架起朱由枢就走。

“陛下,臣弟冤枉,臣弟冤枉啊......”朱由枢挣扎着被拖了出去。

殿中,众官员噤若寒蝉。堂堂德王,竟然因为两个普通宗室告状便被抓了问罪,这让他们如何不惊惧。

“自朕登基起来,便听说诸多藩王宗室不法之事,念及皇家亲情,朕原本不想理会。然而很多藩王却愈加过分,前有福王叔聚兵谋反,后有德王弟诸多罪过,其他藩王虐民违法之事也为之众多。朕常常在想,这究竟是怎么了?

无数百姓终日辛劳而不得果腹,宗室们仗着祖宗荫庇不劳而可以饱食;天灾之年,无数百姓四处乞讨易子而食,藩王郡王们却仍然酒池肉林豪奢无比;朝廷每年的税收不过三百万两银子、四百万石漕粮,而供养宗室却每年需要数千万上亿石禄米!

这数十万宗室耗费如此之大,压得天下百姓喘不过气来,然而藩王宗室们仗着皇家血脉,不思感念百姓供养之恩,反而肆无忌惮欺压百姓,如附骨之蛆、如嗜血之蚂蟥,非要把天下百姓敲骨吸髓才肯罢休!

天下,焉有如此之道理?

然而又经调查之后,朕发觉事情也不完全这样,宗室之中有富有贵,也有贫贱者。藩王郡王穷奢极欲、酒池肉林,很多普通宗室却屡遭欺压克扣以至于衣食无着,便是沿街乞讨者也为数众多。堂堂宗室,太祖子孙,混到沿街乞讨之境地,岂不让人感叹?

朕便知道,宗藩制度已经出了问题,出了很大问题,已经成为了毒瘤,成为了压垮大明的山峦!

于是朕便试图改制,试图改变这一情形。试图减轻天下百姓之负担,试图让普通宗室能过的更好。

于是朕即位之初,还是天启七年之时,朕便下旨对宗藩制度进行改制,然而近四年时间过去了,却并未得到什么改善。

朕制定的制度被阴奉阳违,藩王们采用种种手段,把兼并的王田隐匿在士绅名下,以逃过朝廷追查,便是清查出来的王田,充作官田不久,便又被发卖霸占,于朝廷税收并无一点裨益。

普通宗室的生活并未得到多少改善,很多普通宗室还在饥寒交迫。

为何会这样?为何朕的圣旨没人遵循?诸位,你们皆是地方大员,谁能告诉我为何如此?”

朱由检目光如电般看向殿中官员,看的这些官员皆扭捏不安。

“山东巡抚沈珣,朕听闻你素来为官清廉,你来告诉朕,为何会如此?”朱由检点名道。

沈珣不得不站了出来,回道:“也许是‘贪欲’作祟。”

“答得好,正是贪欲作祟。”朱由检击掌道,“藩王们有贪欲,才不顾朝廷不顾百姓;士绅们有贪欲,才侵占官田、帮着隐匿藩王田地,官员们有贪欲,为了银子对这一切都视而不见,甚至推波助澜!”

“臣等有罪。”众官员不得不跪地道。

“尔等也许有罪,也许没罪。但在朕看来,尔等中能把百姓当做自己子民者、能心系大明江山者并没有几个,千里当官只为财,这便是尔等大部分的想法。”朱由检淡淡道。

“你们不把江山当做江山,不把子民当做子民,但朕没法这样做,因为朕是大明天子。若是有一天这大明亡了,你们很多人会摇身一变,成为新朝的臣子,而朕,却只有殉国一途!”朱由检诛心道。

“臣等惶恐,臣等不敢!”在场的官员们被吓得魂飞魄散,纷纷道。

“既然先前制定的宗藩改制推行不下去,朕便亲自推行。便以这山东为试点,以德藩为试点,进行宗藩改制。等山东德藩改好了,再推广到其他省,对各省宗藩进行改制。

德王暴虐贪婪,犯下诸多罪行,着由锦衣卫负责审讯,一旦查实,按照大明律法问罪。尔等地方官员,若是有和德藩勾结,克扣禄米,或者在王田之上做过手脚者,若是自首,朕会从轻发落,否则一旦查出,从重问罪!”

朱由检不吝露出自己的真实意图,杀气腾腾道。

ps:上了一天网课,精疲力尽,今天就这一章了,四千字,不算太少。另:感谢请及时修改昵称打赏50元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