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“尔等不给市舶司交税私自出海,便是私通倭寇,便是忤逆朝廷,实乃大逆不道!”茅良哲继续说道,语气越发的凌厉。

“我们是私通倭寇,那么你们呢?你们不也一样来倭国和倭人贸易?”突然有海商站了起来,大声反驳道。

白痴!其他海商忍不住在心里骂了起来。

“我们是皇家海贸商行,是陛下批准成立的船队,是陛下批准来倭国贸易,如何能是通倭?”茅良哲冷笑道。

“哼,陛下堂堂天子,怎么会做出商人这样的事情,更不会与民争利,恐怕是有人打着陛下旗号,来满足一己私欲吧,却把污水泼到陛下头上。”那海商继续道。

“怎么,还要我把陛下的诏书拿给你看不成?凭你也配!”茅良哲冷冷道,“至于与民争利,皇家海贸商行赚的是倭国的银子,怎么能是与民争利,再说你们连商税都不交的海商,能算是良民吗?”

那海商还要再说时,郑芝龙突然站起来,指着他厉声道:“来人,把这个私通倭寇的人给本将抓起来。”

几个全副武装的士兵冲了过去,像捉小鸡一般把此人抓出,海商们一片哗然,却没人敢乱动。

“郑当家,是你们下帖子邀请我们前来与会,在这里抓人,在江湖上传出去恐怕对你的名声不利吧。”有人站了起来,对郑芝龙怒道。

“请叫我郑将军!”郑芝龙冷冷一笑,“我现在是朝廷的海防参将,茅大人是代表着皇帝,我们两个在这里就是官府,此人不服王化,竟敢诋毁陛下,犯得是抄家灭族之罪,尔等也要和他同罪吗?”

大帽子压下,其他海商皆敢怒而不敢言了。

很多人突然后悔,后悔来这里与会。因为没有人想到,郑芝龙和茅良哲会公然拿着皇帝压人。虽然说这里是倭国,化外之地,但皇帝就是皇帝,没人敢冒犯皇帝,除非他们不想再回大明。若是不来,就可以装作不知,爱咋滴咋滴,大不了立刻扬帆起航返回大陆,即便没有季风,顶多在海上多走一些时日,总能够回到大明。

但,没人会想到郑芝龙和茅良哲会直接亮出皇帝来压人啊,毕竟出海和倭国贸易不是什么光彩的事,传出去也并不好听,便是东南那些士绅,也是暗地里偷着出海贸易,没人会光明正大。

士绅们尚且如此,皇帝也是一样,若是传出皇帝公然派人和倭国做生意,天子的威严何在?这已经不是与民争利那么简单。

所以说郑芝龙和茅良哲不按套路出牌,着实打了众海商一个措手不及。

“郑大人,茅大人,真的是陛下派你们来倭国做生意吗?若是真的,我等自然唯二位大人之命是从”突然有人站了起来,阴恻恻道。

茅良哲用眼望去,认出是来自广东的一个海商。对这人的问话,茅良哲明白什么意思,若是自己敢说是的,等回到大明以后,便会有很多奏疏飞到北京,送到陛下案前,会把这事公布天下,让天下人皆知皇帝亲自参与海贸的事情。

这些人别看是海商,其背后都有着士绅背景,若是在场的近百海商或海商代表背后的士绅都算起来,几乎遍布整个东南三省,在朝中也有庞大的势力。他们有能力在天下掀起一场庞大的舆论,对皇帝名声十分不利的舆论!

茅良哲沉吟片刻,酝酿了一番后,缓缓道:“在下原为翰林院待召、皇家科学院下属商贸学校教授,奉皇命到福建,为的是给陛下筹集银两。

国事多艰,外有建奴肆虐,内有流民四起,到处都需要银子,陛下不忍心在百姓身上加征赋税,便只能想法赚些银子补贴国用。我到福建之前,陛下亲口告诉我,只要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百姓,能使国库充盈而不增加小民负担,便可以去做。所以我才和郑将军等人筹建皇家海贸商行,为的是从海上获利帮陛下补贴国用。

所以若是说我等是陛下派来的,也可以这么说。毕竟我等赚的每一两银子都会送往北京交到陛下面前。”

在场的海商们低声议论起来,他们没想到茅良哲竟然会直接承认,更没想到朝廷缺银子缺到这种地步,堂堂皇帝竟然不惜通过海贸搞钱。

“海贸之利甚大,你知我知天下人皆知。从隆庆年开始,朝廷事实上已经逐步放开海禁,允许商人出海贸易。但前提是要通过市舶司,要给朝廷缴纳赋税。然而市舶司每年上交国库的税银每年只有区区数万两,和庞大的海贸利润相比,实在是沧海一粟。

尔等都是大明商人,往海外所售货物皆为大明土地所产,缴纳商税乃天经地义。若是天下人都不交税,朝廷如何运转,朝廷没钱,如何外御跶虏、如何内抚流民?

朝廷,是天下人的朝廷,也是你们的朝廷,是朝廷保护着天下万民,方才有尔等自由经商赚钱。若无朝廷,跶虏将会长驱南下,烧杀抢掠渡过长江,尔等还能安然赚钱?

皇家海贸商行,乃是奉陛下之命筹建,自当为陛下分忧,为朝廷纾困。然而在大明时,有多少人参与海贸我们也搞不清楚。现在来到了倭国,谁参与海贸可谓一目了然。

故我和郑将军召集尔等,就是一起商议如何给陛下分忧。”

茅良哲大义凌然的道,众海商则面面相觑。为皇帝分忧,怎么分忧,难道是想让大家伙出银子不成?

若是数目少的话,到时可以考虑,毕竟得给皇帝一个面子,若是数目太大,那说不得就要拒绝了,这里这么多人,每个后面都有船队,大家加起来有海船上百艘,船员过万,是皇家海贸商行的数倍,真要来硬的,谁也不害怕!

反正这里是倭国,便是杀了这姓茅的和姓郑的又能怎么样?到时大不了推到倭寇头上,谅皇帝也没法追究!

“茅大人,你到底想怎么样,划出道来吧。”有人不耐烦道。

“尔等在大明没有缴纳商税,在这里便补上吧,皇家海贸商行奉陛下之命所建,有资格代替陛下征税。税率嘛,前段时间陛下成立税务司,按照十一比例征收商税,故海贸之税就按照十一征收吧,你们在倭国所卖货物的十分之一!”茅良哲微笑道。

“十一,你疯了!”有人惊叫道。

从大明往倭国运货贸易,哪怕是再普通的货物,也能卖出两三倍的利润,一船货物换得半船银子这是常有的事。在场的海商,哪一个不赚十几万几十万两银子,若是算销售额的话,在场的所有海商卖的银子加起来差不多有一两千万两!当然,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以货物的形式存在,毕竟都不愿船走空,回程时会携带大批日本物产,比如倭刀、折扇之类,当然最大宗的货物还是精铜和硫磺等倭国矿产。

按照十一比例征税的话,皇家海贸商行能征的商税至少有两百万两,这分明是抢银子啊!

“这不可能!”海商们纷纷叫道,一个个都无比的愤怒。

冒着风浪远洋到倭国,赚取的银子竟然被切走一大块,换谁能乐意?

“没什么不可能的。缴纳商税天经地义!若是不肯交,就等着来自朝廷的怒火吧!”茅良哲冷冷道。

“谁若敢不交,老子便让他回不了大明,便是回大明了,李总兵也会派出军队把其抄家灭族,罪名便是通倭!”郑芝龙拍着桌子大喝道。

威胁,赤果果的威胁,众海商脸色大变!

“茅大人,郑将军,难道你们就不怕当年倭乱之事重演?大不了我等入海为寇,从此再不回大明,但若是无数倭寇袭击各省的话,恐怕两位也担待不起吧?”有海商威胁道。

嘉靖年间,朝廷施行海禁,逼出了一场持续多年的倭乱,数以万计的倭寇袭击大明沿海,最远杀到了南京城外,逼得朝廷耗费无数银钱,方才把倭寇之乱镇压下去。名为倭寇之乱,其实很多人都知道,制造出这场动乱的根本不是倭寇,而是以王直为代表的大明海商和东南沿海的士绅们。

在场的近百海商,遍布浙江、福建、广东三省,其背后关系着太多士绅的利益,若是真把他们逼急了的话,真有能力制造一场倭乱来。

茅良哲笑了起来:“那感情好。”

“且不说现在不同嘉靖年间,倭国幕府闭关锁国,根本不理外事,想找到很多倭寇也几乎不可能。而即便尔等能召集数万倭寇,哪有怎样?

且不说福建李总兵已经训练了上万精兵,便是李总兵抵挡不了倭寇,北方还有十万禁卫军,皆是陛下亲手训练!

尔等虽然常年奔波海上,但也应该知道一些北方局势。现如今,禁卫军已经拿下了大半个辽东,杀死建奴数十万人口,建奴现在在辽东只剩下一座沈阳孤城,那奴酋黄台吉已经被逼得逃到了草原之上。

也就是说,建奴现在已经不再是大明威胁,若是有需要,陛下随时能从辽东抽调数万禁卫军,是杀的建奴落荒而逃的天下精锐。

数万禁卫南下,别说区区数万倭寇,便是数十万又有何惧?到时正好把倭寇背后支持者一扫而空,在东南杀出一个朗朗乾坤,也让东南士绅百姓知道,东南还是陛下的江山!”

茅良哲的话语让海商们不寒而栗,想象数万边军精锐南下的情形,到时整个东南生灵涂炭,士绅富商一个个被抄家的情形,皆感到恐惧。

茅良哲说的对,东南士绅们力量再大,也只是控制了乡野地方,这天下总归还是朱家的天下,没人能和朝廷大军抗衡。

若是真到了那个份上,自己,自己背后的东主,乃至整个东南的士绅百姓都要遭殃!

“陛下,陛下怎么可能调边兵南下?”有海商喃喃的道。

“尔等都说了,会有数万倭寇攻击大明沿海,东南乃是朝廷赋税重地,陛下自然要派大军驱逐倭寇。”茅良哲笑道。

众海商相互看着,低声议论着,没人敢再冒头说话了。

“尔等只是区区海商,很多人更是海盗海寇,本官知道你们在海商无法无天惯了。但尔等再无法无天,在陛下面前,也不过是一个蚂蚁而已,只需要一根手指轻轻一捻,便能让尔等家破人亡。就凭你们,还没资格和皇家海贸商行讨价还价!

我再说一次,今年尔等都要上交十一的销售额给皇家海贸商行,敢违抗不交者,我商行战舰立刻攻灭之,即便在倭国灭不了尔等,等回到大明,也定然会将尔等抄家灭祖。在倭国一个月有余,尔等的底细早就被我探查的清清楚楚,休想能够逃过。

今天我不会拿尔等怎样,会放尔等回去。尔等回去之后尽管考虑清楚,是如数缴纳商税,还是和皇家海贸商行为敌?

差不多再有一个月就会起北风,在北风起之前,不肯缴纳商税者,以后就不用交了,我大明水师会上门去收!

今年先就这样。等回到大明之后,我会上疏陛下商定规矩,以后凡是出海海船,皆得经过皇家海贸商行准许,缴纳商税后方能出海,否则皆以通倭论处,查到以后抄家灭祖!”茅良哲冷冷说道。

自己是皇商身份,背后有着皇帝支持,有着整个福建的军队撑腰,根本不需要和这些海商蘑菇,直接来硬的便是。茅良哲相信,即便事情闹到朝廷,皇帝也肯定会支持自己!毕竟,若是压服了这些海商,让他们主动缴纳商税,每年什么都不用干,便能坐收数百万两白银!

为了这每年数百万两白银,茅良哲相信,便是真的让皇帝调派十万大军南下,皇帝也一定会答应!

而话说到这个地步,这些海商们也就没了别的选择,或者低头缴纳商税,或者决定和皇家海贸商行为敌,而剩下便是真刀真枪硬干。

只要做过这一场,从此以后就不用再费尽心力出海赚钱!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