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好容易有了征服察哈尔部的机会,明军却搅合了进来,让黄台吉非常的愤怒。

他很想一声令下,和明军决一死战,然而身上肩负的责任又让他非常的犹豫。

想打,怕输,说的便是黄台吉现在的心情。

哨骑不断送回消息,此次出现的明军有两支,一支来自南面的榆林,为首的是延绥总兵张世泽,数量约有两万人。另一支则来自东南大同,沿着黄河河道而来,领兵的是明国三边总督孙传庭,共有三万大军,顺着黄河河道攻来的那支滑雪兵便是其先锋。

五万大军,黄台吉感觉有些窒息了。明军随随便便就派出五万人,数量几乎是自己两倍,而且其在黑山还有数千精兵,河套的众多蒙古部落闻听明国出兵相助,也纷纷聚兵反抗,再加上归化城的林丹汗还有两三万骑兵,黄台吉感觉自己仿佛陷入了十面埋伏一样。

这种情况下,最佳战略是直接出兵和明军决战,凭借着部下全是骑兵各个击破,只要击破其一路,必然使得河套的蒙古部落惊惧,局面便能挽回。

可是谈何容易!

孙传庭在辽东督师数年,和八旗兵连年作战,对己方非常熟悉,其带兵稳妥,手下又有三万之多,想迅速击败之根本不可能。

至于张世泽,先是凭借一万多步兵在蓟镇击败两万蒙古骑兵,又在永平府之战轻松歼灭三千八旗骑兵,可谓是明国第一战将,比之曹文诏更加骁勇。现在其手下有两万人之多,别说迅速击溃,能不能打赢还是两说。

当然,若是明军只有一路的话,黄台吉丝毫不会畏惧,可是明军竟然有两路大军啊,一旦和其中一路相持不下,另一路必然会包抄夹击,再加上察哈尔部蒙古骑兵,自己这三万大军下场可知。

问题是即便打赢了明军,又能如何?

即便打赢了,自己也会损失惨重。自己这三万骑兵一半都是真八旗,而非收服的蒙八旗,若是损失太大的话,恐怕就无法控制部下数量众多的蒙古人。

思虑再三,黄台吉实在下不了决心和明军决战。实在是他身上担负的太多,大金国的存亡,建州女真的存续,都在他肩上,实在来不得半点侥幸。

既然没有信心打赢,那便只能撤退。否者等两路明军汇聚,等到归化城的林丹汗反应过来,局势会更加麻烦。

“退兵?阿玛,咱们辛辛苦苦打到河套,难道就这样无功而返不成?”豪格张目结舌,不可思议的道。

“大汗,打吧,大不了和明军决一死战!”阿济格等也叫道。

“退吧,现在的大金国没有本钱再赌下去了。”黄台吉叹道。

“可是咱们一直退缩,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?建州没了,盛京也丢给了明人,原本是为了控制草原,现在又要撤离河套,咱们下一步又能去哪里?”阿敏皱眉道。

“有明军的参与,漠南咱们是打不了了,那便去漠北,咱们先征服漠北蒙古再说!”黄台吉笑道,“漠北蒙古数部,也有数十万人,征服了漠北,又能得到数万精骑,然后再打漠西蒙古!

明军不可能在漠南一直待下去,而且明国内乱不休,各省百姓举义者比比皆是,等到明国自顾不暇之时,咱们再出兵漠南,一统整个蒙古草原。到时再寻机南下,再和明国一决雌雄!”

看着慷慨激昂、信心百倍的黄台吉,阿济格、阿敏等八旗勋贵很是恍惚,一直以来,黄台吉都是如此的信心百倍雄才大略,才使得众人愿意跟从。可现在,黄台吉同样信心十足,可众人心里却充满了挫败。

......

建奴大军退了,孙传庭和张世泽各带大军在黄河南岸会师。

对逃走的建奴军队,孙传庭和张世泽并没有追击的打算,因为建奴都是骑兵,想追上全歼太难,说不定还会被建奴寻找机会反击,若是因此吃个败仗反而不划算。

此战,虽然没有消灭多少建奴,但出战的目的却是已经达到,至少察哈尔蒙古部被保了下来,没有被黄台吉征服。

此战的目的很明确,就是阻止建奴征服察哈尔部。所以在得知建奴出兵西侵之时,孙传庭一边派人六百里加急往朝廷送信,同时通知延绥的张世泽,一面做着出兵的准备,等接到了出兵草原的圣旨以后,便立刻两路出兵河套。

为此,孙传庭动员了宣府大同几乎所有精锐,张世泽的延绥军也是倾巢而出。

实在是此战太过关键,若是建奴吞并了察哈尔部,实力大增不说,还会从北面威胁到大明的存在,从辽东到蓟镇,从宣大到延绥,九边上万里边墙,很可能处处烽火。禁卫军虽然强大,但也守不住上万里边墙。一旦让建奴寻隙而入,战火蔓延到大明境内,将会非常的麻烦。

到时恐怕大明全部的精力,又被建奴牵扯住,每年的军费又会急剧上升,国库的收入绝大部分又要用来打仗,而没有银子赈灾抚民,这是朱由检所不愿看到的。

所以得知建奴西侵以后,朱由检便果断的同意孙传庭出兵所请。一是为了对付建奴,二是伺机看看能不能平定蒙古。

五万大军,其中禁卫军老兵有两万余,剩下的三万是刚刚整编的禁卫新军,也许不能迅速击溃建奴,但相持一段时间却是没有问题,再加上黑山的李鸿基,归化城的林丹汗,在孙传庭看来,击败建奴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。

然而孙传庭没想到的是,黄台吉竟然选择了不战而退,放弃了到嘴边的察哈尔各部牛羊财富,就那么果断的撤兵了。

“哈哈,黄台吉接连战败,已经没了和我禁卫军对战的勇气。”张世泽笑道。

孙传庭微微摇头:“识厉害知进退,这也正是黄台吉厉害的地方。”

“厉害又能怎么样?”张世泽冷笑道,“黄台吉既出兵西侵,卢经略必然会出兵沈阳,说不定此时沈阳城都被我军攻克,黄台吉连老巢说不定都丢了,也不过如此!”

孙传庭想了想,也觉得张世泽说的可能性很大。建奴既然出兵,卢象升肯定不会放弃收复沈阳的机会。这种局面黄台吉肯定能够想象的到,可黄台吉为何还要执意出兵?

想了又想,实在想不出黄台吉作何打算,只能作罢。

“河套的蒙古各部情形如何?”孙传庭问道。

“我已派人安抚各部蒙古人,不过各部情况很糟,十多个部落曾被建奴攻陷,部落头人被杀,牛羊被分给了普通牧民,好些牧民竟心向建奴,对我军颇有敌意。”张世泽道。

“黄台吉为了吞并蒙古,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啊。”孙传庭叹道。

黄台吉此举,简直就是打地主分田地的蒙古版,其倒是赢得了普通牧民之心,不过这样也好,乱了的蒙古各部,也正好给平定蒙古各部带来了机会。

“按照计划,和各部头人取得联系,宣扬朝廷的善意,让他们知道正是大明派兵前来,才避免他们被建奴吞并。那些被建奴攻破的部落,也派人过去,然后告诉他们,一旦林丹汗到达河套,他们从头人那里分得的牛羊财富都会被抢回。”孙传庭召集幕下官吏,吩咐道。

现在的河套情况复杂,上千里方圆的地方,分布着数十个蒙古部落,有原来的鄂尔多斯诸部,也有迁徙而来的察哈尔部落。不管是鄂尔多斯还是察哈尔,实际上都是由很多小部落组成,每一个部落都有一个头人,或者叫小汗,台吉。

数十个明军使者,在骑兵们的护送下,向各个部落驰去,代表着大明安抚各部。

蒙古和大明之间已经几十年没有战事,早已不是原先敌对的关系,而明军刚刚赶走了建奴,眼下五万明军就驻在河套,对明军使者,这些部落还是非常欢迎,给与隆重待遇的。

派使者安抚各部的同时,孙传庭也派人前往归化城,邀请林丹汗前来相聚。

归化城,围城的建奴骑兵已退。接到孙传庭的相见邀请后,林丹汗非常犹豫。

“明国总督邀请本汗见面,到底是为了什么?”林丹汗问手下。

“明军帮咱们赶走了建奴,应该是自认有功,想要一些好处。”有手下猜测道。

林丹汗点点头,叹道:“多半如此了,按说明军帮了大忙,给些好处也是应该的,但我察哈尔部刚刚经历浩劫,被建奴掠走很多牛羊,现在一贫如洗,恐怕满足不了明朝的胃口啊。”

“属下听说明朝官员都非常贪婪,只要用重金贿赂一下那总督,说不定就能让明军退去。”属下建议道。

“我帐中金银还是有一些的,罢了,全送给那孙总督便是,尽早把明军打发走。”林丹汗道,“赫尔本,你就代本汗去一趟吧,给孙总督送金银过去。”

“以属下看来,大汗您还是应该亲自去一趟,这样才能彰显诚意。”那叫赫尔本的属下说道。

“他只是区区一个明国总督,用得着我亲自去见吗?”林丹汗不乐意道。

“今时不同以往,形势比人强啊,五万明军驻扎河套,若是不尽快送走,恐怕会生出很多乱子,属下听说明军军纪向来很差。”赫尔本担忧的道。

“算了,我亲自去一趟就是。”林丹汗叹道。

对此行的安全,林丹汗倒是不在意。现在明国和蒙古属于结盟共抗建奴关系,明军不可能对自己动手。而且会见是在河套,是在蒙古境内,林丹汗也不怕明军乱来。

当然,为了安全起见,也为了大汗的面子,林丹汗还是带了两万骑兵护送自己。

黄河岸边,林丹汗率众驻马,命人给明军传信,约明国总督孙传庭于黄河中间见面,约定双方各带五十骑兵。

派出的人很快回来了,还跟来了一个明军使者。

“为了帮助察哈尔部抵御建奴,我军动用了五万大军,耗费了无数粮草,这也就罢了,我们孙总督诚心邀请见面,林丹汗你却故意推脱,连去见我家总督都不肯,难道你连一点诚意都没有吗?”使者斥责道。

林丹汗脸色很难看:“贵军的帮助,本汗自然感激。但本汗身为蒙古大汗,岂能亲自去见区区一总督?这样不合体统。这样吧,这里有黄金五千两,赠送给孙总督,聊表本汗心意。”

“好吧,我代表我家总督原谅你了,就在黄河中间见面吧。”看见黄金,使者脸色一下子变好了,笑嘻嘻道。

“明人果然贪财。赫尔本,你去挑选五十人跟随本汗去见明国总督,其他人在此等候。”林丹汗吩咐道。

林丹汗在五十骑兵的保护下踏上了黄河冰面,向着河中缓步行去,河水结了厚冰,足以支撑大军行进,但太滑战马无法快速奔驰。不过也就二三里的河面,走到中间也用不了多少时间。

在往河中行去的同时,林丹汗也看到对岸也有数十人骑马踏上了黄河。

双方越来越近,终于在相聚十步的距离停下来战马,林丹汗定睛往对面看去,就见几十个骑兵簇拥中间,是一个身穿大红官袍的官员,应该就是明国三边总督孙传庭了。

“可是孙总督当面,本汗多谢孙总督率军来援。”林丹汗手抚右胸躬身致意道。

“孙传庭见过林丹汗,这河面朔风呼啸,太过寒冷,本官在营中备下热酒,林丹汗去我帐中可好,咱们围着火炉喝酒聊天,岂不比在这河中喝风要强得多。”孙传庭笑呵呵道。

林丹汗摇了摇头:“本汗多谢孙总督好意,不过军务繁忙,就不去打扰了。”

孙传庭脸上露出了诡异的笑容:“本官盛情相邀,林丹汗还是不要轻易拒绝的好。”

“嗯?”林丹汗愣了一下,从孙传庭话语中感觉到了其不怀好意。

“大汗快走!”突然有手下叫道。林丹汗睁大了眼,就看到河的南岸,数百明军士兵划着雪橇如飞而来。

ps:原想着一章写完这部分内容,看来不行了,明天继续吧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