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返回威远堡的第二天,三边总督孙传庭带着八千禁卫军赶到威远堡,以败军需要休整为名,接管了威远堡整个防御,把出征的败军赶到了军营中。

然后孙传庭下令,召集所有将领议事,而议事刚刚开始,就下令把参加议事的将领全部控制起来。

“督帅,是下官无能,不关将士们的事,下官愿向朝廷领罪。”侯恂惊得站了起来,连忙叫道。

孙传庭冷冷一笑:“侯巡抚,你身为大军统帅,统帅五万大军出征黑山,却三路大军尽没,自然也逃脱不了朝廷惩处,本官自会上疏朝廷弹劾与你。来人,带侯巡抚下去休息。”

孙传庭身为三边总督,有权处置任何一个将领,但侯恂却是三品文官,不在孙传庭处置范围。

“孙总督,是流贼狡诈,竟然火烧草原,非战之罪啊!”左良玉惊恐大叫道。

孙传庭厌恶的道:“尔等身为统兵将领,应该熟读兵书,竟然中了低劣的火攻之计,真乃废物,还有什么可说的!”

白安、虎大威等人垂头丧气,却没人敢反抗,任由禁卫军士兵押了下去。此刻的大明并非另一个时空的崇祯末年,虽然有军阀出现的苗头,但将领们却还没有那么跋扈,没有人敢反抗朝廷派来的总督,而且是带着八千大军到来的总督。

侯恂回到了住处,越想越感到窝囊,他到现在都无法接受,五万大军对付数万流贼,竟然败的如此古怪。而更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孙传庭的态度。明明此仗是孙传庭坚持要打,出兵的军队将领是孙传庭决定,而三路出兵的策略也是孙传庭制定,战败的责任却全要自己来抗,这是何道理?

越想越不舒服,侯恂当即秉烛写信,他要上疏朝廷言明此战真相,同时要向朝中同党求援。若是此战责任全部由自己承担,定然会被罢官下狱,这是侯恂所不能接受的。

身为巡抚,封疆大吏,侯恂自有权力上疏,便是孙传庭也无法阻止。

此刻,孙传庭却没工夫理会侯恂。

三路大军败退,虽然侯恂负责统兵,但自己这个三边总督也脱不了干系。所以必须迅速镇压了黑山流贼,才能消弭朝堂上对自己的讨伐声,接下来才能按照计划改编整个三边军队。

大量的哨骑被派出,很快便探出了黑山贼的踪迹,孙传庭吃惊的发现,黑山贼竟然大举出动攻向了榆林,目前正和张世泽对峙在镇羌堡。

侯恂率领三路大军出征以后,为了以防万一,孙传庭命令张世泽率领延绥禁卫军北上。其中五千禁卫来到大同,听从孙传庭指挥,张世泽自带七千军队驻扎在榆林卫。辽西的事情初定之后,考虑到要对三边军镇进行改制,张世泽便被调回了延安,从延绥出征的一万多延绥兵也跟着回到了陕北。

张世泽在榆林,孙传庭自己在大同,各率数千禁卫军,这便是他对大同榆林边军进行整编的底气。至于区区黑山流贼,根本不放在孙传庭眼中。

消息不断传来,孙传庭很快得知流贼出现在榆林的真相。

当时流民军共出动了两千骑兵,目的是延迟明军进攻黑山的速度,想把时间拖延到冬季。只要到了冬天,下一场大雪,明军将陷在雪原之中,而黑山流民军早就习惯了草原上冬天气候,便是大雪中也可作战,借着大雪,把明军全歼都不是不可能。

一切计划的都很好,按照计划施展,拖住侯恂军行军速度根本没有问题。然而不论是王嘉胤还是高迎祥,都不知道流民军中有着明军的奸细。

李鸿基一开始的任务是打入流民军内部,设法帮助朝廷解决这一隐患。而等到孙传庭当上三边总督以后,他又得到一个新的指令,借助流民军的手协助完成整编三边军队。

时间紧迫,李鸿基自然不能任由战事拖延到冬天,身为明军将领,他也不愿看到侯恂三万大军全部陷落在草原上。

所以在随骑兵袭扰侯恂军之时,李鸿基向领兵的高迎祥献了火攻之计。深秋的草原,草木皆枯,只要放一把火,便能使得明军崩溃,然后两千骑兵再趁机进攻,全歼这三万明军也不是不可能。

高迎祥听得很心动,都来不及禀告在黑山的王嘉胤,便展开了火攻。

然而事情的发展却脱离了控制。草原上的大火绝非人所能控制,大火烧向了明军的同时也烧向了流民骑兵,别说去袭击明军了,流民骑兵自己都被烧的屁滚尿流,拼命的打马逃离了火场。

返回到黑山之后,高迎祥等人被王嘉胤一顿臭骂。在草原上放火,这事做的实在过分,一旦传扬出去,必然被所有蒙古部落攻击。要知道这漠南草原上生活着众多的部落,这场大火不知道要烧掉多少蒙古部落,不知道多少牧民牛羊葬身火海。归化城的林丹汗虽然要依重黑山流民军抵御建奴,可知道放火之事后,也绝对无法容忍。

可以说这一场大火,基本上断了数万流民军在草原的后路。

然而事到如今,后悔也是没用,不得不想想接下来该怎么办。

李鸿基趁机提出自己的看法,建议趁着明军三路败退之时,出兵攻入大明。此刻不论是大同还是榆林,明军兵力都空虚之计,正是杀回国内的好时候。

李鸿基的计策得到了大部分黑山流民将领的支持,既然在草原待不下去,杀回大明自然是最好的办法。而且接连击败三路明军也让这些流民将领们士气高昂,都认为官军也不过如此。以前大家打不过官军是因为都是流民不懂打仗,现在却不一样了,经历了草原上的三年,黑山军已经成为了一支精锐之师。能击败三边的官军,内地的官军更是不值一提,很多首领已经在想象杀回大明后肆意劫掠的快活生活。

军心所向,便是王嘉胤也无法忽视诸头领的呼喊,不得不做出杀回大明的决定。不过出于谨慎起见,他否决了李鸿基攻向大同的建议,而是决定从更为熟悉的榆林杀回大明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