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对能不能击败官军,整个黑山高层都有些不自信。

他们这些人是被官军从大明一路赶到草原的,面对官军时还从未打过胜仗。而且现在的官军非往日能比,那可是能和建奴硬抗并且击败之啊。在草原的这几年,他们从牧民口中听说过建奴的强大,强如蒙古大汗林丹汗,也不是建奴的对手,被建奴从辽北赶到了这里。

“诸位放心,以我看来,咱们击败官军没有问题。”李鸿基却笑道。

“哦,这是怎么说?”王嘉胤、高迎祥、张献忠等人皆一眨不眨的看向李鸿基。王嘉胤没有一点信心,张献忠高迎祥虽然想战,对击败官军却也没有一点把握,为何这李鸿基说的如此信誓旦旦?

王嘉胤心中更是生出狐疑,怀疑其李鸿基是官军的细作了。

“诸位不知,眼下的边军已经不是从前。”李鸿基坦然道,“去年冬天,建奴入侵京畿,皇帝急召各省军队勤王,榆林、大同、宣府等边军皆在征召之列。然而永平府一场大战,十多万勤王军在孙传庭的指挥下被建奴杀得大败,只剩下一万多人。若非卢象升率禁卫军偷了建奴老巢,建奴急着返回,那孙传庭说不定都被建奴杀了,建奴趁机攻破北京城也为未可知。所以现在的大同,榆林还有宣府,精锐边军早就在那一仗打没了,剩下的都是老弱残兵而已,又有何惧?”

“既然边军像你说的这么弱,那孙传庭为何敢进攻咱们?”王嘉胤狐疑道。

李鸿基笑道:“孙传庭向来骄傲自大,而咱们黑山在他眼中,不过是一群流民组成的乌合之众而已,孙传庭新官上任急着立功,自然柿子先捡软的捏。

大当家,诸位头领,我可不是说咱们黑山是软柿子啊。在我看来,黑山军已非昔日可比。咱们这里有大量的战马,光是骑兵就有三千多人,论战力不比官军差,只要计策得当,击败他们也不是不能做到的事情。”

“大当家,我看闯将说的不错,咱们这三年来秣兵历马,训练弟兄,早就非昔日可比了,杀败官军应该没有问题。”八大王张献忠跃跃欲试道,“这塞外又冷风沙又多,我早就受够了,咱们击败官军之后顺势攻入大明,席卷各省逍遥快活,岂不是比在草原上吃风喝沙强的多?”

“八大王说得对。眼下是攻入大明最好的时候。”李鸿基笑道,“朝廷最精锐的禁卫军陷在辽东辽西战场,正和建奴对峙争抢辽沈。各省兵力去勤王刚遭重创空虚的很,只要咱们能击败杀来的官军,朝廷将再也派不出军队来,除非他们不要辽东去征调禁卫军。这几年,各省连年灾难,民不聊生,官府横征暴敛,地方士绅巧取豪夺,北方各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,只要咱们能杀入边墙,振臂一呼,定然有无数百姓景起云从,到时北方各省任由咱们纵横,杀地主士绅,抢了他们的粮食金银,说不定还能杀入京师,让咱们大当家坐一坐龙椅。”

“哈哈哈......”帐内的众头领大笑了起来。

“好啊,到时大当家做皇帝,我和紫金梁做丞相,诸位都是王爷!”白玉柱大笑道。

都是一心造反的贼头,岂会甘心一直躲在草原?这些人早就想着杀回大明了。

王嘉胤的眉头苏展开来,他不得不承认,李鸿基说的很对,很有道理。国内的情形,确实如李鸿基说的那样,北方各省民不聊生,要不然也不会有当初的陕北流民四起。

只是,当初声势那么浩大的起事都被朝廷轻易镇压,就凭黑山这几万人,能攻得入大明吗?身为大当家,王嘉胤不得不慎重。

“大当家,其实没什么好想的了,官军大举来攻,除非咱们抛弃黑山跑进大漠,终归还得和官军打上一仗,与其被动等待官军前来,不如主动出击,如同闯将所说,对官军各个击破。”高迎祥劝道。

“既然各位兄弟都同意打,那咱就和官军打他娘的!”王嘉胤眉头彻底苏展开来,豪声道。好不容易在黑山南麓安居下来,开垦了十数万亩田地,修筑了房屋,若是被官军赶到大漠,还不知道多少人会冻死饿死,故不得不打,先把官军赶走,至于攻不攻入大明,且等以后再说。

“大当家,能不能和林丹汗联系一下,请他派些蒙古兵帮助咱们。”紫金梁突然道。

“别想了,不可能的事!”李鸿基连忙道,“林丹汗为了应付建奴进攻,不得不依赖大明的支持,一旦惹怒了大明关了马市贸易,察哈尔部败亡无日。林丹汗不帮着明军对付咱们就是好的了,不可能为了咱们得罪大明。”

“还是派人去一趟归化城吧。”高迎祥道,“不管林丹汗帮不帮咱们,至少不能让他帮明军。”

王嘉胤点了点头,看向紫金梁:“兄弟你受累,去一趟归化城吧。”

“是,大当家。”紫金梁抱拳而去。

接下来,诸人开始商议,如何对付明军。最终采取了李鸿基的计策,对明军主动出击、各个击破。

这三年来,流民军用粮食蔬菜等物和蒙古牧民换取了大量的马匹,现在光是各种马匹就有五六千匹之多,其中战马三千余匹,各位头领手中的骑兵加起来超过了三千。

王嘉胤下令,集中各个头领手中的骑兵,共三千骑,由自己亲自率领,扮做蒙古人模样,雇佣蒙古牧民为向导,南渡黄河进入鄂尔多斯,先向榆林军展开进攻。其他的流民军则留在黑山看家。

李鸿基作为新人,自然主动请战,得到了王嘉胤赞赏,让他随同高迎祥部骑兵一起作战。私下里,王嘉胤却交代高迎祥,暗中看住李鸿基,若有异动则格杀之。

兵贵神速,第二日王嘉胤便亲率三千骑兵南下,一日后渡过黄河进入鄂尔多斯境内。

被林丹汗击败兼并以后,昔日强大的鄂尔多斯部早已没落,部落大部分男丁被征集到归化城,留守成吉思汗寝陵八白室的只剩下几个小部落,总人口也就数千人,面对黑山骑兵根本就不敢阻拦。当然河套面积广大,其他地方还有很多蒙古部落,但也根本没有时间集结牧民骑兵拦截。

流民骑兵并没有打算对付这些牧民部落,而是沿着乌兰木伦河河谷一直向南。乌兰木伦河左右皆是沙漠,榆林的明军要想进攻黑山,走河谷是最为便捷而且能够随时得到饮水。

深入河套三日后,哨探来报,前面十里外发现了明军踪迹,王嘉胤是边军军官出身,自然知道出其不意的道理,也没让停下来休整,而是全军迅速向前,直接和明军作战。

十里的距离,一刻就到,然后便看到正在乱糟糟整队的明军。

榆林军一万余人,但大部分都是步兵,沿着河谷一路向北,队列便拉了七八里长。其实在流民骑兵发现明军的同时,明军哨探也察觉了流民军的存在。但流民军都是骑兵速度太快,根本就没给明军留下整理队列布阵太多时间,而榆林军和其他边军一样,缺乏训练,这么短时间内想整理好阵列根本不可能。

“蒙古人杀来了!”很多榆林军士兵惊慌的喊着,原本就散乱的队列更加散乱了。

“侯贵,你带本部去拦截一下,我迅速整队。”榆林总兵马贵对参将游振松命令道。

对面攻来的是数千“蒙古兵”,游振松自然不乐意主动去挡,可也不敢违抗军令,当下磨磨蹭蹭的带着百十个家丁两千多步兵迎了上去。然而双方还未接触,看着铺天盖地而来的“蒙古”骑兵,他手下两千步兵一下子便溃了,无数人惊慌喊着四处就跑。这些步兵都是普通军户,但大部分时间都在种地,一个月也不见得会操练一次,哪里有对抗骑兵的勇气?

游振松见状也不多说,带着百十个家丁掉头就跑。他和家丁们倒是有马,很快便超过逃跑的步兵。

总兵马贵正指挥手下布阵,百十辆战车在前,步兵躲在车后,弓箭手、火铳兵准备放箭,长枪兵保护射手防备敌人冲阵,骑兵躲在两翼作为预备队。

阵列是标准的明军阵列,靠着这种阵列抵挡了蒙古骑兵两百年,若是能布好的话凭王嘉胤手中这三千流民骑兵想破阵几乎不可能。然而这种阵列太复杂,而游振松败的太快,根本就没有争取到多少时间。

马贵还在指挥排列车阵,前面的溃兵呼啦啦就逃过来了,后面跟着呼啸奔驰的“蒙古”骑兵。

“败了,快逃啊!”马贵手下主力哪里还敢再留下来,跟着便往后撤。

马贵叫嚣着,带着家丁拼命阻拦,亲手砍杀了十几个溃兵,其他溃兵便绕过他和他的家丁,继续往南逃。这些榆林军户饱受将领军官们盘剥,平日里连饭都吃不饱,根本就不愿出边墙打仗。

眼见溃败已成定局,马贵也不再挣扎,带着家丁拨马就跑。

还没有接触,明军便溃了,看的流民军头领们目瞪口呆。什么时候,官军竟然这么弱了。

“他们是把咱们当做蒙古人了。”李鸿基笑呵呵道,点破了事情真相。

看看大家伙身上穿着的蒙古袍、头上戴的蒙古样式毡帽,众头领哈哈大笑。

一场大战,除了三个倒霉的家伙从马上摔下来摔断了腿,三千骑兵毫无损失,却击溃了一万官军,杀死杀伤百余,俘虏了一千多。若不是还要对付其他两路明军王嘉胤不愿远追,俘虏比这还要多得多。

官军逃了,留下了大量的粮食辎重,一路上跑掉的旗帜武器更是数不胜数。王嘉胤留下白玉柱带五百骑兵收拾战场,押着俘虏带着粮食辎重慢慢返回黑山,自己带着剩下的两千五百骑兵快速返回,准备应对另外两支明军。

根据哨骑回报,另外两路明军一路出偏头关,沿着黄河东岸山路向北,另一路则出威远堡,走赤儿山一线。

“中路出偏头关的明军约一万人,东路出威远堡的却有三万之多,诸位兄弟,咱们先对付哪一路啊?”王嘉胤问道。

“中路明军离咱们近,人数又少,当然先对付中路了!”八大王张献忠叫道。

“八大王说得对,先打人数少的。”其他人也纷纷说道。

“闯将兄弟,你说呢?”王嘉胤看向李鸿基。

李鸿基道:“大当家,诸位兄弟说得多,应该先易后难。不过属下有个计策,可以轻易拿下中路明军。”

......

黄河东路的崎岖山道上,一支军队正在迤逦前行,正是中路明军,主将是总兵艾万年。

突然,一骑如飞从前方而来。

“大帅,榆林军派兵来了。”一个手下报告道。

艾万年皱起了眉头:“马贵不去攻打黑山,派兵来这里作甚?”

想了想后,命人把榆林军使者带来。

“我家将军已经渡过黄河,但我军只有一万人,兵力实在不足,马将军只能下令背靠黄河扎下大营,等候其他两路军队会和。因为流贼军已经察觉了我军动静,担心贵军兵少被流贼军袭击,特意派李参将带领一千兄弟来接应贵军。”榆林使者说道。

艾万年冷笑了起来:“我用得着马贵派兵接应吗?”

在艾万年看来,马贵这厮分明是要羞辱自己,大家同是总兵,怎么着就显你厉害不是,第一个逼近黑山,还派兵接应老子。

“大帅,会不会有诈?”一个手下说道。

艾万年想了想:“派人去看看便是,看看是不是真的榆林兵,吩咐下去,全军收缩,先休息一下。”

派出查探的哨探很快回来,告诉艾万年真的是榆林兵,衣服铠甲武器,还有旗帜,根本就没法冒充。艾万年放下心来,下令全军继续向前。

又走了七八里,终于看到接应的榆林兵,就见千余骑兵正在缓缓而来。

他妈的,马贵手下骑兵倒是不少!艾万年忍不住骂道,不过也没有在意。虽然都是总兵,但艾万年只是有总兵的官职而已,而马贵却掌管着榆林卫,论地盘论手下兵力,要比艾万年强的多。

双方越来越近,已经能看到榆林骑兵的模样,穿着皆是明军制式,相貌皆是陕北汉子,和蒙古人有着迥然之别,艾万年心终于放了下来。

然而就在此时,对面的榆林军突然加快了马速,猛地向自己冲了过来,艾万年眼睛一下子瞪大了。

“杀官军啊!”流民骑兵们叫嚣着,催动战马猛地撞向明军队列,挥舞着马刀狠狠劈向,目瞪口呆的明军士卒。

“是流贼假扮,快布阵!”艾万年惊叫着。

可哪里还来得及......

一千流民骑兵,冲入明军队列,大肆砍杀,明军虽然有一万人,但却处在行军状态,根本就来不及反应。前面的遭到突袭,一下子便溃了,后面的明军不等流民骑兵杀来,径自便向后溃逃。

艾万年倒是想跑,然而却发现前面的道路被溃兵堵得严严实实。此处道路东面是山峦,西面是滔滔黄河,狭窄的山道想跑路都难。

就在此时,一员魁梧的贼将破阵杀来,艾万年看去,就见贼将面容竟看起来很眼熟,不过这个时候来不及多想,连忙拿起钢刀格挡,然后就觉得胸口一痛,一杆长枪穿透了自己身躯。

李鸿基抿了抿嘴,拔出了长枪。当初去黑山的时候经过宣府,和这艾万年有过一面之缘,不过这个时候已经顾不得这么多了。

此战要比对付榆林兵还要容易,因为此处山路狭窄,很多明军无路可逃,抓住的俘虏竟然达三千人之多。

连续长途奔袭,人困马乏,王嘉胤便下令,全军押着俘虏返回黑山。

三路明军被解决了两路,只剩下人数最多的哪一路,不过再想使诈就不可能了。

得知两路偏师被击溃的消息,侯恂大惊。连忙命大军停下来。

从榆林溃兵传来的消息,榆林军是遭到数万蒙古骑兵的袭击才溃败,而从中路宣府溃兵传来的消息,他们是遭到了榆林军的攻击因而大败。

到底是榆林军造反了,还是蒙古人出手了?侯恂一时间惊疑不定。

搞不清情况,自然不能继续进军。若真是蒙古人出手,自己这三万大军根本就不是对手。

侯恂下令,在赤儿山驻扎,同时派人向三边总督孙传庭报告情况,请求回师。此战两路军队皆败,已经没有胜利的可能。

谁知道数日后,却等来了孙传庭的书信,孙传庭大骂了侯恂一顿,骂他指挥失当丧师辱国,然后告诉侯恂,早已经和林丹汗达成协议,蒙古人不会干预此次行动。击败榆林军的蒙古人多半是流贼假扮,然后流贼穿上缴获的榆林军军服,骗了愚蠢的艾万年。

孙传庭命令侯恂继续进军,直达黑山,剿灭黑山反贼!

ps:5000字大章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