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锦衣卫大举出动,北京外城十多个施粥场大批官吏差役被抓捕,取而代之的是西苑禁卫军出动,接管了施粥工作,消息传出,立刻使得朝堂震动。

贪污赈灾钱粮并不稀奇,但动用军队赈灾之事超出了很多人想象。正如孙承宗所料,在大部分官员看来,赈灾从来都是官府的事,军队没有资格越俎代庖,皇帝此举已经破坏了规矩。

当日便有大量的官员上疏,请求皇帝放弃用军队赈灾,大量的弹劾奏疏送到了内阁,也许是感受到了群情汹涌,第二日从宫中传来消息,皇帝已经委任内阁大学士温体仁负责赈灾。

皇帝还是能听进去劝的啊,官员们很是欣慰。然而很快就有人发现,与户部接洽索要粮食、负责赈灾的还是那些禁卫军,温阁老除了次日在施粥场转了一圈,什么都没有改变。

被耍了!一些官员很愤怒,认为是温阁老一味媚事君上,配合皇帝戏弄百官,叫嚣着要连温体仁一起弹劾。也有很多官员沉默了下来,毕竟名义上是内阁大学士负责,而且赈灾效果要远好于使用官府差役。

又有很多奏疏送到内阁,再从内阁送到宫中,这次却再没了反应,所有弹劾使用禁卫军赈灾的奏疏一律留中,朱由检连看都不看。

于此同时,锦衣卫连夜审讯,严刑拷打之下,只用了一日功夫便挖出了贪腐案的真相。以户部一主事为首,顺天府府丞、宛平、大兴知县以及五城兵马司巡城御史,都牵扯其中。

为了此次赈灾,朝廷下旨调拨出三万两的赈灾银,用于买米施粥、给被大雪压塌的百姓修缮房屋等等。三万两银子,从户部实际拨出的只有一万五千两,再经顺天府、五城兵马司层层扒皮,到达负责实际施粥的宛平、大兴县官吏手中只剩下五千两,在经过实际负责赈灾官吏的克扣,真正用于赈灾的只有不到两千两银子......

当看到锦衣卫审理结果时,朱由检就觉得头脑一阵发蒙,他事先早已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,审出的结果仍然超出了他的心理!

三万两银子的赈灾银,用来买米的话绝对够数万难民吃上一月,而这大雪又怎么能持续一月时间?天晴了雪化了难民们自然能够找到活计赚钱养家。

然而三万两银子,能用于赈灾的只有不到两千两,绝大部分银子都进入了那些贪官污吏的口袋!从户部,到顺天府,到宛平县、大兴县,再到负责监督的巡城御史,钱粮每过一手,都扒下一层皮。

北京城中,天子脚下,尚且如此,那么各省各地每年都要进行的赈灾,钱粮又有多少能进入到难民手中?

大灾之时,无数百姓嗷嗷待哺易子而食,却有众多贪官污吏借着赈灾吃的脑满肠肥,人心尽失,这样的大明又岂有不亡之理?

从朝堂到府县地方,极目望去都是贪官污吏,清廉能任事者又有几人?这样的官吏根本就没法替自己分忧,只能加速大明的灭亡!

整个大明,数以百计的朝廷官员,数以千计的地方官员,数以万计的乡绅,数以十万计的胥吏官差,构成了大明的统治基础。然而不论是朝堂,还是地方,不论是乡绅还是胥吏,都已经腐朽不堪!

这一刻,朱由检从来没有如此清醒的认识,这一刻,他心中再无侥幸。

基础烂了,再缝缝补补也许能多支撑一些时日,但一旦有飓风刮来,必然落个房倒屋塌的结局!

必须砸烂一切,重新挖出地基,重建大厦,大明才能获得新生。

是的,新生!现在朱由检已经不再去想大明中兴了,他要建造一个新的大明,远迈太祖太宗之时的大明!

当然这一切会异常的艰难,会满世皆敌,哪怕朱由检身为皇帝,这一刻也深感困难重重。

那么,便从眼下做起吧,借着贪腐案,先在北京城干上一场!

盘算清楚后,朱由检命人喊来锦衣卫都督田尔耕。

和许显纯相比,田尔耕做事更加果决,经历了发配辽东之事,更是得到了足够的锻炼,隐隐然已经有大将之风。且不说其依附阉党的过往,就现在来说,实在是一难得的鹰犬,非常好用的鹰犬!

“赈灾贪腐案你做的很好。”朱由检道,“不过还不够深入。”

“请陛下吩咐。”田尔耕肃然道。

“户部主事,巡城御史,还有那府县官吏,其岂能只有这一桩贪腐案,清查其过往,必然能找出更多同样案例,顺藤摸瓜清查其他涉事者,只要查清案情人证物证确凿,便捉拿入狱、抄家封门!”朱由检冷然道。

“微臣遵命!”田尔耕满怀激动的领命,终于,又要大干一场了啊!

这样下来,牵连必然会非常之广,还不知道有多少朝廷大佬锒铛入狱!锦衣卫之威名将再次响彻天下!

田尔耕走后,朱由检又命人传来曹化淳。

“这段时日,锦衣卫热火朝天,大伴可感到寂寞难耐?”朱由检问道。

曹化淳,东厂提督,可是两年多来,东厂却被朱由检生生压制,没有任何动静。不过没有动作只是表面,而实际上这两年来,曹化淳也没有闲着,在内库大量钱财支持下,东厂也在扩张,特别是在锦衣卫中,发展了不少的东厂密探。

“请陛下吩咐!”曹化淳神情振奋的道。

“锦衣卫正在大举查贪腐案,你东厂也要参与进去,查案的事情不需要你们负责,你东厂的职责只有一个,严密监视锦衣卫,特别是抄家封铺之事,发现任何人私藏钱财,立刻锁拿。

朕决议整刷吏治,大力整治贪腐,不希望朕信任的厂卫也出现贪腐之事!”朱由检神情严肃的道。

“陛下放心,东厂番子都在西苑受过训,都深沐圣恩,东厂内部同样有大量监军存在,互相监督之下,必然不会出现贪腐的事情。”曹化淳连忙道。

朱由检点点头:“最好如此,否则朕就要考虑重新换一批鹰犬了。”

平淡的语气蕴含着杀气,直听得曹化淳遍体生寒。

7017k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