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坤宁宫,一个穿着厚厚棉衣的幼童在殿内蹒跚的走着,正是刚一岁多的大明太子朱慈烺,四五个宫女太监紧随他左右,目光紧紧的盯朱慈烺,生怕他摔倒磕着碰着,其实朱慈烺穿的如此厚,便是摔倒地上也根本磕不痛。

周皇后坐在锦榻上,目光中满是怜爱的看着学步的儿子,不时的用手抚摸着鼓起的腹部,她又怀孕啦。

“娘娘,已经过了午时了,要不您和太子先用膳吧。”侍候一旁的女官提醒道。

周皇后微微摇头:“今儿个是祭灶节,陛下说了要陪我和太子用膳,还是等等吧。”

女官微笑道:“听说陛下正召见兵部和阁老们,估计一时半会儿过不来,太子还小,别饿坏了。”

周皇后道:“先拿些点心让太子垫垫吧,哀家还不饿。对了,让人去乾清宫看着,什么时候朝议结束了立刻来报。”

“是,娘娘。”女官转身走了出去。

“来,小慈烺,到母后这边来。”周皇后张开了双臂,笑着对朱慈烺喊道。

......

“原本都攻入辽阳城了,竟然要撤退,孙传庭到底搞什么啊!”乾清宫中,朱由检把来自辽东的军情奏疏重重的扔在地上,满是不爽的道。

最近这些天来,朱由检的心情由喜到忧,再由喜到惊,可谓是一波三折。

在大明肆虐多日的建奴终于退出了边墙,所有人都松了口气,虽然蓟北京畿被掠,数个州县被烧杀一空,但明军也取得了一定胜利,救回了数万被掠走的百姓,夺回了很多建奴掠走的粮食牲畜财物,斩首近万级,俘虏了蒙古兵一万多,给予建奴重创!绝对值得惊喜!

不过建奴主力尚在,成功逃出边墙退往辽东,考虑到在正在辽东的禁卫军,朱由检又感到忧虑,卢象升率领的禁卫军能打得过建奴主力吗?

正在忧虑时,辽东情报传来,说是曹变蛟周遇吉在锦衣卫密探的配合下攻破了辽阳城墙,已经杀入了辽阳城中,这简直让朱由检非常惊喜!

这种战果便是他一开始也没有意料到,按照事先谋划,此次出兵辽东一是围魏救赵,逼迫建奴撤兵,再就是趁着建奴主力不在袭其老巢,大肆烧杀抢掠,破坏建奴战争潜力,并没有想着此次便收复辽东。除了镇江堡和辽南一带,攻占过的地盘大半都守不住,因为距离大明实在太远。

辽阳城太过坚固,又有建奴重兵防守,在预想中更是根本不可能攻得下来。然而没想到曹变蛟和周遇吉竟然真的攻进了城中,这简直让人万分惊喜!

若是有了辽阳城,辽西和辽南将成为腹地,辽河平原将为大明和建奴共有!

有辽阳城在,建奴休想在辽河平原安然种地,发展的空间将大大缩小,没了辽河平原肥沃的黑土地,建奴便没法继续壮大实力,便无法再对大明构成威胁。

什么?建奴骑兵切断辽阳粮道,围攻辽阳城?那感情好,就可以以辽阳城为诱饵,不断给建奴放血,建奴还剩下多少旗丁,又能经受住多少损失?

然而没惊喜两天,消息再次传来,辽阳城竟被一把火烧了,随着军情而来的还有孙传庭请求撤兵回辽西的奏疏,简直让人惊怒!

“建奴不是也撤兵去沈阳了吗,辽阳便是一座空城,为何不修缮驻守,反而要撤退,孙传庭在想什么?”朱由检怒道。

从骨子里,朱由检也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人,收复了辽阳,等于是收复了一半的辽东,复地之功足以去宗庙告祭列祖列宗!辽东从爷爷万历哥哥天启手中丢失,朕即位两年便收复了辽东,如此功绩远迈历代先皇!

洪承畴叹了口气,捡起脚下的奏疏,叹道:“陛下,孙伯雅也是有苦衷的。”

“一场大火,把整个辽阳都点燃,孙传庭写奏疏时仍未熄灭。城中所有旗人大部分汉奴都跟随黄台吉去了沈阳,可留在辽阳的汉人还有数万之多,这些都需要孙传庭去管。可现在正是寒冬季节,没了房屋御寒,没了辽阳城内的粮食,光靠孙传庭军中剩下的一些粮草,十来万军民根本就支撑不了多少时日,故孙传庭不得不撤。”

“大司马的话鄙人不敢苟同。”坐在一旁的孙承宗摇头道,“从辽阳救下的汉民可以撤回辽西,但军队没必要撤。辽阳城的烈火终会熄灭,到时军队自然可以进驻辽阳城,而孙传庭的奏疏分明是抛弃辽阳。”

洪承畴叹了口气:“军队自然可以进驻辽阳,但军队所需粮草一切都得从辽西转运。辽阳距离锦州四百多里,粮草运输会给朝廷带来多大负担?而且辽阳城被烧成了一片废墟,需要重建城池,又需要多少银两?光是辽东这一仗便耗费了四百多万两银子,朝廷还有钱吗?”

孙承宗顿时不说话了,朱由检目光看向了首辅黄立极:“元辅,国库还有多少银子?”

按照内阁分工,户部由黄立极这个首辅直接管辖,黄立极叹了口气,站起身来,冲着朱由检行礼道:“回陛下,户部现在一贫如洗......”

一场大战掏空了户部掌控的国库,也几乎掏空了朱由检的内库。数万大军长途奔袭,武器火药饷银粮食,还要武装整顿数万东江兵,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,这两年来,朱由检抄家抄来的银子,查抄福王得来的财富,还有查抄张家口晋商所得财货,以及李彦直从福建送来的银子,大半都填了进去。要不然仅凭国库所存那点银子,根本就支撑不起这么大的战事。

辽东之战之所以打的这么顺利,建立在消耗数百万两银子的基础上!火炮每一次发射,都是数两银子,火铳每一次射击,射出至少几钱,还有那消耗掉的万人敌、手雷、火箭、飞天神龙、神火飞鸦等火器,哪一个不需要银子?

数万大军所需要的棉衣,行军所需要的车辆,帐篷,旗鼓,士兵每日所吃军粮以及高额的饷银,这些都是维持高昂士气的原因,没有数百万两银子,想打出如此胜利根本不可能!

然而这还没完,战斗结束了,京畿一带有数以十万计百姓需要安置,从辽东救回十数万汉民,光安置百姓没有几十万两银子根本做不到。

还有立功将士所需要奖赏,按照以往赏格,每个建奴首级赏银三十两,蒙古兵二十两,此次大战,斩获的建奴蒙古人首级便有数万之多,光是给将士们的赏银,便需要上百万两银子!

现在户部空空如也,朱由检的内库虽然还有些银子,但还要留着给禁卫军发饷,还要支持科学院兵工厂武学童子营的运转。

数万大军驻守四五百里外的辽阳,粮草运转压力极大,而且建奴岂愿轻易把辽阳城拱手让给明军,必然会派出骑兵劫掠运粮队伍,辽阳周围皆是平原,建奴骑兵可以随意绕到辽阳后方,若是粮道被断,困守辽阳的孤军很可能全军覆没!

“孙伯雅是此战统帅之一,焉能不知复辽之功何其辉煌,却能不为名利蒙上眼睛,建议朝廷暂时放弃辽阳,放弃唾手可得功勋,正是看到了占据辽阳给朝廷带来的沉重压力,真乃一心为国之忠臣也。”洪承畴由衷的赞道。

若是换做自己,洪承畴深信,虽然明知道对大明有利,自己绝对做不到孙传庭这样。

“可我军若退,辽阳必然为建奴占据,以后再想打下来更加困难!”孙承宗道,“我大明虽然财力匮乏,但供应数万军队粮草还是没问题的,想想办法,总能筹集到。陛下,老臣建议可由卢象升率领禁卫军本部驻守辽阳,其他军队可撤离。卢象升所部禁卫军战力无双,当能守住辽阳城!”

洪承畴闻言翻了翻白眼,人家禁卫军刚立下不世之功,正是要享受荣耀的时刻,这个时候非但不让人家回来休整,反而要让人家去守一片废墟条件艰苦无比的孤城,真的不把禁卫军士兵当人看啊!

“唉,若是孙传庭能够多坚持一日,不那么早用火攻,若是卢象升能快一步到辽阳,也许就不用如此发愁。”黄立极叹道。

若是卢象升能在火攻前赶到,凭借禁卫军强大战力,说不定能夺下完整的辽阳城,有城中房屋,有城中粮食物资,守城将容易很多,城中的粮食至少支撑大半年,不用数百里从辽西转运,那么守辽阳再无问题。

卢象升赶到辽阳时,建奴已经撤离,而且由于建奴有大量骑兵遮掩战场,曹文诏部骑兵还未回归,卢象升不得不以防守为主,根本察觉不到建奴护送的旗人汉奴包衣队伍,也没法拦击。

黄立极的话让大家很有共鸣,但也是废话,毕竟该发生的事情已经发生了,再说也是无用。

朱由检已经彻底冷静下来,在心中反复盘算着利弊。孙传庭作为领兵主帅,都建议暂时放弃辽阳,可见辽阳情形有多么恶劣,自己该不该同意孙传庭的请求?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