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南城城楼,孙传庭裹着厚厚大氅站在城墙上,看着城中大火默默无言。

张世泽、黄得功、赵率教、张存仁等将静立在孙传庭身后,一同看向城内。

无数火箭在空中飞行,如流星般璀璨,更有那如火鸟一般的神火飞鸦,在辽阳城上空优雅的飞翔,城中烈火升腾,照亮了半个天空,一切看起来如梦如幻。

张世泽和黄得功凑在一起小声议论着,神情很是兴奋。赵率教和张存仁等孙传庭直辖的辽西将领则不言不语,偷偷看着孙传庭脸色。

城中无数火头,最近一处着火的建筑距离南城城墙也就两百多步,烈焰升腾,照亮了城墙顶部,借着火光,能看到孙传庭脸色有些难看。

一场激烈的火攻,动用了众多的火箭、火炮,还有很多神火飞鸦,作为这里的最高官员,孙传庭竟然事先完全不知情,这让他如何不怒?

跋扈,曹变蛟、周遇吉二人太过跋扈,根本就没把这个蓟辽总督放在眼里,这么大事情竟然都不事先请示,孙传庭如何不怒!

若是辽西将领,敢这样无视自己,孙传庭定然会祭出尚方宝剑,把这二人当场斩杀!然而现在,孙传庭却一时间拿这二人无可奈何。

因为从名义上,曹变蛟和周遇吉根本不归他管。

在建奴攻入蓟北边墙后,孙传庭才被任命为蓟辽督师,指挥京畿所有军队抵抗建奴。建奴退出边墙后,孙传庭受命带领军队前往辽东增援,朝廷并没有给他在辽东战场上的全权指挥权。

所以在辽阳,孙传庭可以以蓟辽督师的身份给曹变蛟、周遇吉下令,可曹变蛟、周遇吉也不需要事事都向他请示,因为二将的顶头上司不是他,而是辽东经略卢象升。

所以即便曹变蛟、周遇吉未经请示便展开了火攻,孙传庭一时间也没法拿二人问责,即便要问责,曹变蛟周遇吉都手掌重兵,也不会理会他。

更何况张世泽和黄得功二将虽然名义上归孙传庭直辖,但却都和曹周一样出自禁卫军,张世泽暂且不说,黄得功更是和曹周二人相交莫逆,肯定向着曹周二人。

城中明军便有近五万人,其中大半都是禁卫军一系,直属孙传庭的辽西兵也才几千人,这让孙传庭如何问罪曹周二人?

“愚蠢啊,坏了我的大事!”孙传庭喃喃道。

放火谁不会放?对熟读兵书通宵战略的孙传庭来说,至少知晓几十个火攻战例!但问题是放火烧城固然爽,却达不到最佳效果啊!

按照孙传庭的打算,会依这辽阳城为磨坊,慢慢的磨去建奴的血肉,不断的给建奴放血,消耗其力量!

经历了永平府大战,孙传庭清楚建奴主力的战力有多么恐怖,野外正面交战,辽阳城中这五万明军未必是建奴主力对手!可是在这辽阳城中,建奴的优势会受到很大约束。因为这城中兵力根本排不开,只能小规模的交战,明军拥有大量火器,城中巷战并不怵建奴!

八旗主力个人战力果然强悍,正面厮杀哪怕是禁卫军也不是其对手,但这城中街道狭窄啊,只需要几枚手雷扔出,便可以把建奴炸的后退,然后便可以重整阵脚,再控制街道两旁宅院,房上墙上布上火铳兵,击退建奴并不困难。

当然,建奴也有大量弓箭手,远程射击也给明军带来的很大伤亡。为了避免更大伤亡,为了给与建奴极大杀伤,孙传庭有意识的让明军且战且退,让出了大半控制的区域,指望着把建奴引到南城城墙处。

瓮城加上南城城墙,是孙传庭给建奴预定的战场。城墙上可以排布大量火铳兵炮兵,有据高临下之势,瓮城内可藏数千士兵。

一旦八旗兵攻到南城城下,将面临城下城上双重打击,特别是布置在城墙上的数十门各式火炮,能给建奴带来极大打击!当建奴败退之时,埋伏在瓮城的骑兵突然杀出,定然能杀建奴一个落花流水!

至于八旗兵沿着城墙进攻南城?那更好对付,就城墙上数丈的宽度,只需要数门佛郎机火炮就能把城墙顶部完全封锁!

卢象升正率领禁卫军主力返回辽阳,黄台吉必须赶在卢象升到来前拿下辽阳城,定然会倾尽兵力强攻南城,如此便可以给建奴以大量杀伤!

所以白天的撤退并非败退,而是战略性的撤退,以给建奴错觉,诱使建奴进攻,靠着城墙防御给建奴极大杀伤。原本极好的对敌策略,竟然被曹变蛟和周遇吉这两个该死的家伙生生破坏,让孙传庭如何不怒?

当然,其中也有孙传庭自己的原因,因为他并没有把自己的谋划向诸将交代清楚,可孙传庭一贯的风格就是这样,在他心里武将只需要听从命令行事就可,根本不需要知晓整个战略!

现在计划被破坏,留下的是一团遭。城中大量的房屋被烧毁,十多万百姓没有地方住没有东西吃,而这十余万百姓,也有很多原本已经重归大明者,比如那些被锦衣卫劝降帮助拿下城墙的汉军厮卒。现在这些人的家也被烧毁,定然会怨恨放火的明军。现在也有很多汉民百姓顾不得怨恨,逃到了南城来,总不能杀死这些百姓,需要对他们进行安置,这些百姓什么都没了,这对明军来说又是一个沉重的负担。

最重要的是,大火烧掉了辽阳,会烧死很多百姓,八旗兵主力却损失不大。不能趁机大量杀伤八旗主力,这八旗主力以后仍然是大明之心腹之患!

辽阳城相当于建奴的**,原本捏在明军手中,黄台吉非常被动。现在曹变蛟周遇吉切了建奴的**,黄台吉只是疼了一下,但却没了羁绊,从现在开始,被动的反而成了明军!

因为烧了辽阳城,数万大军只能退出城去,在野外扎营要时刻提防建奴攻击,还要小心建奴骑兵切断粮道,根本就支撑不了多久,将不得不退回辽西,黄台吉完全可以趁着明军撤退时骚扰进攻,就看黄台吉怎么选择了。

ps:从今天开始,不当没有激情的一更党了。

7017k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