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夜幕降临,喧嚣一天的战斗终于停了下来。明军和八旗兵各自退缩,脱离了接触,各自休息吃放、舔舐伤口,准备下一场的厮杀。

不得不说,像辽阳争夺战这样以城中巷战为主的战斗,真的是很少发生。

两军交战,有进攻方,有防守方,一旦防守方守不住城墙让对方攻入,一般就意味着城池失守易主。

然而辽阳城攻守双方的实力相差不多,在各自援军没有加入的时候,明军实力占优,但优势也没有那么大。而明军之所以攻入城中凭的不是实力,更像是运气使然,以至于破城而入时,守城旗丁实力没有受到多大损失。

辽阳城对建奴来说意义重大不容有失,所以当时哪怕明军已经攻入城中,守将阿敏也死战不退,死等援兵。曹变蛟周遇吉一心想立下旷世奇功,想打下一个完整的辽阳城,所以也没有使用放火焚城这样的极端手段,以至于双方在城中激战一日夜,谁也没法把对方赶出城去。

曹变蛟、周遇吉试图在孙传庭到来之前拿下辽阳城,而阿敏则死等黄台吉带八旗主力来援。结果就是双方主力几乎同时到达,展开了一轮新的厮杀。

然而却不再是势均力敌,也许是被逼到了绝路,原本就是这个时代最强大的军队,八旗主力一入城便爆发出了强大战力,打的明军节节后退,便是孙传庭派上援军也不太好使。半天的战斗下来,明军损失过千,节节后退,失去了占领的大半街巷宅院。

也许这样下来,早晚会被八旗兵赶出辽阳城。

认识到这种情形,曹变蛟和周遇吉决定放火焚城,这辽阳城不要了!

因为孙传庭是文官,而很多文官平素里满嘴仁义道德,害怕孙传庭不允许,而且也怕孙传庭还想着攻下辽阳城立功,故二人没有向孙传庭请示,决定自己动手!

至于孙传庭知道后会不会发怒,二人却不太在乎,因为二人并不是孙传庭的直属部下,名义上归辽东经略卢象升指挥,再加上二人都出自禁卫军,是皇帝提拔任用的将领,根本不惧大部分文官。

援军主力被撤下休息,曹变蛟和周遇吉的军队顶了上去负责夜间防守,正好便于行事。

收集了足够的放火物质以后,二人下令,除了少部分军队警戒,大部分部下皆躲进占据的宅院中休息,睡到半夜子时,开始展开行动。

数以百计的明军士兵爬上了房顶,爬上了城墙,对着建奴控制区域建筑展开了进攻。

从各处宅院中搜集的菜油,棉布在油中浸透绑在箭杆上,引燃了便用弓向建奴控制的区域射出。曹变蛟、周遇吉的手下不止是用火铳的禁卫军,大半是东江军士兵,东江军不擅使用火器,装备有大量弓箭,现在这些弓箭派上了用场。无数支火箭向着建奴控制的区域射去,如同流星一般向着地面坠落。

有火箭射在冰雪覆盖的屋顶上,燃烧了一会儿便自个熄灭,有火箭钉在木质门窗上,很快便把窗纸引燃,燃起一处处火苗。

“敌袭!”凄厉的叫声中,很多人影从各处宅院房间冲出,一部分人弯弓射箭,向着房顶院墙上的明军展开反击,更多的则向着燃烧的火苗冲去,试图把刚刚燃烧的火苗扑灭。

院墙房顶上,早有明军盾牌手张开盾牌,把弓箭手牢牢护住,弓箭手们沉着的取出绑着浸透菜油棉布的火箭,在火把上引燃,再次弯弓射出。

房顶上,在明军控制的城墙上,早已运上了数十门火炮,有虎蹲炮,有佛郎机炮,皆是几十斤百余斤的小炮,装的皆是散弹,却比弓箭射的更远,燃烧的宅院给炮手们指出了方向。

“轰轰轰......”

炮声响成一片,无数的弹丸射向燃烧的院落,把救火的、放箭的建奴射倒一片。

没有人救火,火焰燃烧的更猛,火苗舔着屋柱,火焰顺着窗户引燃了房屋。而更助长火焰的是,几乎每户家中都有柴禾堆!辽东的冬季格外寒冷,冬天也格外的长,百姓们御寒需要大量的柴禾,做饭,烧炕,一冬天至少要烧高高一垛木柴,这些木柴垛就码在院中,火箭落在上面,一经点燃,想扑灭几乎不可能。

很多院落里的木柴垛被点燃,燃烧成了一支巨大的火炬,浓烟升腾,火焰冲天,极高的温度充斥在院中,逼得院中还想扑灭火焰的建奴和原本的百姓不得不退出院子,火焰吞吐,很快引燃了旁边的房子,这个时代的房子都是土木结构,建房用了大量木头,极易点燃,很快一整座院子都处在火焰之中。

而随着几丈高的火焰升腾,落下去的火花灰迹很快引燃了隔壁的宅院,烈火向着城中周围蔓延。

几乎短短时间,在明军阵线一箭之地,足足数十上百座院子被点燃,火焰吞吐,高温驱离了酷冬的严寒,逼得逃出院子的建奴包衣们不得不后退,远离烈火。

正是半夜三更,不管是建奴八旗兵还是宅院原本的主人汉奴包衣,大部分人都在睡梦中,一些人闻听叫喊仓促起床,一些人甚至连衣服都来不及穿,仅穿着单薄内衣看着自家燃烧房屋嚎啕大哭,好些人根本来不及逃出,烈火便封了门窗,陷身于火海之中。

逃出的八旗们怒骂着,逃出火海的旗人汉民痛苦万分,而这并不算完,而只是前奏而已。

突然,就见无数的火鸟飞上空中,在辽阳城上空优雅的盘旋,然后这些火鸟选择一个方向,各自扎了下去,很快下方便燃起火苗。

神火飞鸦,皇家兵工厂出品的放火利器,最早出现在嘉靖年间和倭寇交战的战场上,又经过了皇家科学院军械专家们的改进,终于出现在辽东和建奴交战的战场。

这种火器有着两支和鸟一样的翅膀,外形非常像鸟,腹背上绑着两支火箭推进器,点燃后推动在空中飞翔,因为有鸟一样的翅膀可以在空中滑翔,飞的更远,射程可达一百丈。当落地后,内部的火药点燃爆炸如同后世的火箭弹一般,顷刻间便能把木头点燃。

更有一些神火飞鸦内部装有毒药,点燃后火焰发出毒烟,周围的人闻到便会昏厥,根本没法靠近去救火。

一百丈的距离,是弓箭射程的三倍多,无数的神火飞鸦接连射出,射到了建奴控制的腹地,数以百计的火头在城中各处点燃,火焰向各处蔓延,若是站在城墙高处往城内看去,仿佛整个城池都被点着了一样。

黄台吉召集诸贝勒商议了半夜的军务,制定出了第二天进攻策略,准备再用一天时间把明军彻底赶出辽阳城,为此黄台吉已经传令,命阿济格等人不要再追杀撤退的明军归义营,而是迅速赶到辽阳参加战斗。

一切都计划的好好的,直到三更时分,黄台吉才躺在床上和衣而眠,没想到刚刚入睡,外面传来的阵阵喧哗声,然后手下戈什哈报告,明军展开了夜攻,正在大肆放火。

黄台吉匆匆起来,爬上城墙往城中观看,然后便惊住了。

就见城中燃烧起了无数火头,空中还不时有流星一般的火箭飞过,半个辽阳城几乎都要被点燃了一样。

这火规模如此的大,燃烧的如此迅疾,该死的明狗肯定早有预谋!

在这三更半夜,又有明军隐藏在夜里放铳放炮,看这燃烧的火势,想救火简直不可能。等到天明,恐怕整个辽阳城都被引燃!

该死的明狗,分明是想烧了整个辽阳城的节奏!

几乎瞬间,黄台吉就明白了过来,因为自己率领八旗主力到来,明军看不到夺取辽阳城的希望,便不惜放火把整座城池点燃。我得不到的东西,别人也休想得到,恐怕这就是明军将领的想法。

可是对于明军来说,得不得到辽阳城没有太大关系,因为辽阳城本就不属于明人。然而对此时的大金国来说,辽阳城和城中的人口财富却太过重要!特别是建州明军烧杀一空,宽甸凤凰城乃至辽南三州遭到明军屠戮,整个辽东,辽阳盛京两城的人口财富,决定了大金国还能不能在辽东存在下去。

辽阳对自己是如此的重要,然而现在看着满城火光,黄台吉却发现自己全无一点办法。

燃烧的大火是没法扑灭了,经此大火,辽阳城内建筑必然烧毁大半,城中人口被烧死无数,而失去了城中的粮食财富,即便城中大部分人口能逃出来,自己又用什么来养活他们?

一时间,黄台吉就觉得手脚冰凉如处冰窟一样,升腾的火焰没有让他感到一丁点的温度。

“老八!”

“大汗!”

“阿玛!”

济尔哈朗,阿巴泰,阿敏,豪格等城中八旗贝勒高层纷纷寻来。

“阿玛,请您给我一支兵马,我要把明狗杀个干干净净!”豪格大声嚷嚷道。

“明狗太过可恶,老八,咱们决不能和他们善罢甘休,和他们拼了!”济尔哈朗等人也纷纷叫道。

明军不顾城内十多万百姓性命,也不顾好些已经被他们劝降的汉奴包衣,竟然做出放火焚城的举动,济尔哈朗等人早就气炸了肺。

从永平府到迁安,从边墙到辽东,为了解救被明军屠戮的旗人,他们放弃了在明国劫掠的无数人口财富,踏着冰雪穿越千里山区,费尽辛苦回归。然而辽河腹地被明军烧掠的一团糟,好多八旗兵的家都没明军毁了,家人不见了踪影,而现在,就在他们面前,该死的明狗竟然放火烧了辽阳城,这让他们如何能够忍得下去!

和明军拼了,哪怕拼了自己性命,也要把明军杀个干干净净,好出了心中这口恶气!

看着众贝勒们通红的眼睛,黄台吉知道他们都到了爆发的临界点,都只想着痛痛快快杀一场。

黄台吉自己何尝不想如此,他何尝不愤怒,何尝不想不管不顾,酣畅淋漓杀一场,杀光所有明军!

可是黄台吉并没有让愤怒冲昏了头脑,还保持着最后一丝冷静,因为他知道自己是大金国的大汗,肩负着八旗的存亡,肩负着建州女真的延续,绝对不能感情用事!

明军既然选择了放火烧城,焉能不防备八旗攻击?自己派兵趁夜杀去,即便明军没有陷阱,夜间厮杀也很难速胜,多半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,这是根本不划算的事。

黄台吉闭上眼睛沉思着,想着接下来该怎么办。

济尔哈朗等人嚷嚷了一阵,也都安静了下来,等待着黄台吉做最后决断。

“诸位!”黄台吉终于睁开了眼睛,艰难的道:

“明狗卑鄙,竟然放火烧城,这辽阳城再不可守,即便杀光明狗,这辽阳城也无法居住了。”

没了城中的粮食物质,吃什么喝什么,如何度过这个寒冬?

“我知道大家愤怒的心情,都想把明狗杀个干干净净,我心和尔等一样!”

“然而我们不能这么做,因为我们这些人已经是大金国最后的力量,为了大金国的延续,为了建州女真的延续,我们经不起更多损失。”

“诸位,记住眼前的仇恨,先尽可能的保存力量,总有和明军算账的时候!”

听着黄台吉悲痛而诚挚的话语,在场的众贝勒都沉默了下来。是啊,现在的大金国,现在的建州女真,确实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时了。

“阿玛,咱们应该怎么办,您说吧!”豪格第一个站了出来,大声道。

“是啊,老八,你说吧,咱们都听你的。”其他人也纷纷道。莽古尔泰已死,阿敏本身有罪,八旗高层已经没人敢违背黄台吉意志。

黄台吉点了点头:“现在首先要做的是保存力量,而城中的人口是我大金最宝贵的财富!

不过在组织撤退之前,也要给明狗一点颜色,让他们知道触怒咱们的下场,同时也给城中旗人撤退赢得时间。

豪格,你带人绕过火场,前往明狗控制区域,同样用火箭放火,把明狗居住的区域也给本汗烧了,把明狗同样逼出辽阳城!

济尔哈朗、阿巴泰,你们各率骑兵从北门出城,绕向南城方向,向出城的明军发起进攻,杀明狗一个落花流水!

阿敏,你立刻率人组织城中百姓撤出火场,不拘旗人汉奴,只要还愿意追随我大金,全部带入瓮城,要尽可能的多抢救些粮食布匹,除了粮食布匹其他一概不要!”

“喳!”众人纷纷答应,下城而去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