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黄台吉很着急,因为辽阳城对现在的大金意义重大,守住了辽阳城,才能守住辽阳以北数百里平原,才能守住辽东最膏肥的土地。

不过有的时候,光心急也是没用。自从他带领八旗主力从明国境内返回,近十日时间,两万多大军疾行千里,早已是疲惫不堪。

而且这辽东的冬天,特别是夜里,太过寒冷,哪怕强悍如八旗兵,夜间行军也受不了严寒,即便勉强能够到达辽阳,也无法直接参加战斗。考虑到到辽阳城还有一场激战,黄台吉不得不按耐住急切的心情,下令宿营休息了一夜。

第二天天色刚明,大军便继续进发,四十里路程,只需要用半日便能赶到辽阳城。

然而大军还未到达辽阳城时,黄台吉再次接到消息,明军的援军竟然也赶到了辽阳,正是在明国境内和八旗军大战的孙传庭部!

形势一下子严峻了起来!

辽阳的明军原本就有三万,再加上赶到的孙传庭部,明军兵力达到五万之多。

而且黄台吉手中只有左四旗和护军营,一万多的兵力,右四旗正在平原上追杀携裹汉民包衣撤退的明军。

手中的兵力,再加上辽阳城内阿敏手中的旗丁,总兵力也才两万余人,和明军兵力相差太多。

当然,若是辽阳城还在八旗手中,明军兵力再多黄台吉也不惧,背依坚城,手中又有两万多精锐八旗主力,便是有十万敌军也不足为惧。而现在,辽阳城被明军攻下一半儿,地利已经不复存在。

这仗如何打,是先径自绕过辽阳城攻打孙传庭部,还是从北城进城支援阿敏和明军巷战,夺回辽阳城?

一时间,黄台吉很是犹豫。

按道理说,应该先击败孙传庭再攻辽阳,可是在关内的时候,黄台吉和孙传庭连番激战,知道孙传庭实力不差,特别是孙传庭手下那支延绥军,战力让黄台吉都有些畏惧。

永平府之战时,萨哈廉率领两千精锐八旗骑兵冲击这支延绥军步阵,竟然连一刻没撑到,被其杀得大败,损兵过半。还有那支宣府兵,竟然杀得李永芳部几乎全军覆没。孙传庭手下有这样两支军队在,而且背靠辽阳南城防守,进攻孙传庭将遭到来自城上城下两面夹击,想轻松击败孙传庭并不容易。

不直接进攻孙传庭部,全军进入辽阳城,通过巷战把明军驱赶出城?

自己进城,孙传庭也会率部进城,那意味着双方将把辽阳城当做战场。

城内作战不比城外野战,大军无法排布开来,只能小股军队逐街逐巷的争夺。

明军擅长的是阵列而战,明军士兵个体战力远不如八旗兵。街巷中作战,明军数量众多的火炮没有用武之地,而且火铳远没有弓箭方便。

紧张思考后,黄台吉迅速做了决定,放弃在城外交战,全军进入辽阳城,以辽阳城为战场,靠着八旗兵强悍的个人战力,大量的杀伤明军,把明军驱赶出城!

“大汗,我有罪啊......”

阿敏亲自在北门迎接黄台吉进城,跪在黄台吉马前,万分惭愧的道。

黄台吉率八旗主力出征明国,阿敏受命守卫本土。在所有人看来,守卫老家是最轻松地事情。大金国威势无双,不管是朝鲜国还是蒙古人,都不敢捋大金国虎须。而明国正遭到八旗兵进攻,自然不会也不敢对辽东有想法。

在接到留守差事后,不管是阿敏还是德格类,都非常大意,没想过在辽东会发生战事。

然而所有人都没有想到,明军竟然不顾国内遭到攻击,悍然出兵辽东,而且竟然在皮岛埋伏着一支强大的军队。

而且明军策略精巧,先是从辽南出兵,攻下辽南三州,逼得德格类不得不从辽阳出兵,然后曹文诏率辽西铁骑突然出现,配合辽南兵击败的德格类,逼得阿敏不得不征召各地旗丁前往辽阳,防备明军从南路进攻,而就在这时,明军竟然又从皮岛出一支军队攻下镇江堡,进攻凤凰城,一路势如破竹。阿敏不得不继续征调旗丁,抵御刘兴祚率领的这支明军。

大金国留守的旗丁大部分都被征调,前去抵挡两路数万明军,然而谁都没有想到,明军竟然还有一路,而且是最强的一路,悄然从朝鲜杀入宽甸境内,轻松夺取宽甸五堡,然后突破数百里群山杀到了建州,然后便是现在情形......

在阿敏看来,这一切的责任不应该完全由自己承担,毕竟若非黄台吉一意孤行非要绕道蒙古进攻明国,而是还选择进攻辽西,情形肯定大不一样,明军再没有机会进行偷袭。

不过自己终归是负责留守后方,是直接责任人,该有的罪责一点也不少。

其他不说,这辽阳城失守,让明军攻入城中,绝对是自己的责任,所以阿敏也不得不低头认错。

黄台吉冷冷的看着阿敏,很有一刀把这厮杀了的念头,不过终归还是忍住了。

大金国落到现在这种情形,兵将损失太多,阿敏身为四大贝勒之一,过往战功赫赫,手中实力不弱,这个时候,已经不宜再起内斗。

即便要杀阿敏,也要杀得无声无息,或者让谁都无话可说!

“兄长不必再说了,现在不是追究罪责的时候。”黄台吉下马,亲手扶起阿敏,叹道,“眼下我大金国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,我们兄弟当和衷共济,竭力挽回颓势!”

“一切皆听大汗吩咐!”阿敏恭恭敬敬的道。即便往日对黄台吉再多不满,现在都不敢表现出来。

黄台吉询问了城中形势,阿敏则拿出地图,指出双方在城中态势,经过了双方反复争夺,双方现在基本上维持了均势,明军占据了大半辽阳城,八旗兵则控制着北城和东城一部。

了解了情形之后,黄台吉立即下令,以八旗主力替下阿敏手下旗丁,立刻向明军展开反击。

一时间,八旗兵攻势如潮,战斗激烈打响。

一队队八旗兵穿行在街巷之中,向明军展开了猛烈进攻,

......

“报,定辽街失守,我军阵亡两百余人,建奴正在向南门杀来!”

“报,建奴从葫芦巷杀出,我军不敌,正退向西城。”

南城内一处大宅,正是明军中军所在,一道道战报送到宅中,送到了孙传庭面前。

孙传庭到达辽阳那一刻起,便从曹变蛟手中接过了指挥权。

孙传庭是蓟辽督师,名义上掌管蓟辽所有军队,卢象升这个辽东经略不在,曹变蛟和周遇吉都不得不听从孙传庭指挥。虽然曹变蛟很有些不情愿,却也没有办法,他可没单子违拗孙传庭的命令。

孙传庭手下到底步兵比较多,紧赶慢赶,还是没能在建奴前面赶到辽阳,不过令他惊喜的是,曹变蛟和周遇吉竟然攻进了辽阳城!

虽然只是共进了城中,没有完全拿下,但和没攻入大不一样。

没有攻入城中,只能和建奴在野外交战。建奴有坚城可以防守,又有实力强大的骑兵,有太多办法对付远道而来的明军。光是派骑兵断绝明军粮道这一点,便可以让明军大败而归。毕竟从辽西到辽阳还有一两百里,大军所需粮草都要从辽西转运。

而现在攻下了辽阳城,城中的粮食物质将为建奴和明军共享,明军不需要转运粮草,而建奴也没了坚城可以为后盾,双方算是扯平了。

孙传庭和黄台吉几乎前后脚到达辽阳,自然也清楚对方到来的消息。一开始的时候,在孙传庭看来,黄台吉多半会选择率兵到达城南,在野外对自己发动进攻。

而孙传庭也做好了准备,大军背靠辽阳城墙扎下大营,若是建奴来攻,城墙上火炮可以支援,会遭到城上城下两面夹击。没想到建奴没想来,黄台吉竟然率军入了辽阳城。

那样的话战场便放在了城内,孙传庭也赶紧进入了城中,从曹变蛟手中接管了指挥权。

没想到黄台吉刚一入城,便发起了猛烈攻击,一时间城中明军竟然被打的节节败退。

“传令下去,命黄得功率军在南城替下接替原来军队,修筑街垒,打通两旁宅院,依靠街垒抵挡建奴。”

“传令下去,命张世泽率兵前往西城,接替周遇吉部,周遇吉部暂时撤下休整。”

一道道命令传出,刚入城的生力军陆续派出,换下了激战一日夜的曹变蛟、周遇吉部队。

曹变蛟和周遇吉原本虽然有三万大军,但其中只有不到一万禁卫军,剩下都是皮岛兵和归义营,原先靠着人数优势能压着阿敏打,然而当黄台吉投入了八旗主力后,便一下子就顶不住了。

随着生力军的派出,明军渐渐止住了颓势,和八旗兵激烈厮杀起来,逐街逐巷展开了激烈争夺。

然而战事发展正如黄台吉所料,这种城中乱斗正是个人战力强悍的八旗兵所擅长。街巷中作战,没法动用火炮,而火铳射速远不如八旗兵,黄台吉手下都是最精锐的八旗,各个身穿厚甲,特别是护军营的白甲兵,一个个身穿三层铠甲,如同人形坦克一般,简直无法阻挡。

激战一个时辰,明军被杀一千余人,防线大大退缩,西面竟然快要退到了西城城下。孙传庭不得不下令,命城墙上火炮对着建奴控制地盘开火,但仅起到恐吓效果,对建奴威胁不大。

中军大营旁边的宅院中,退下休整的曹变蛟和周遇吉坐在一起,相视无言。

原本二人立功心切,想着打下完整的辽阳城,没想到仗却打成了现在这个样子。没彻底攻下辽阳城,便没了复地之功,孙传庭率军来了,接管了指挥权,即便将来打下辽阳城,攻下辽阳城的首功也成了孙传庭的了。

“早知道现在这样,倒不如一把火烧了辽阳城!”曹变蛟恨恨的道。

周遇吉摇了摇头:“已经发生过的事情,后悔又有何用?”

放火,不是没想过,但当时也只是稍微想了想而已。毕竟在攻入城中时,距离拿下全城只剩下一步之遥。只要拿下辽阳城,城中十数万人口,无数的物资财富,都是自己的,这种情况下,谁舍得一把火烧了?

再说,整个城池都被冰雪覆盖,城中坊和坊间又有街道相隔,想放火也没有那么容易。攻城时锦衣卫密探们也在城中放过火,很快却被城中百姓扑灭。

当然,若是数万大军都去放火的话,那又不一样。

“我不是后悔。而是在想,以现在这种情况,咱们还能打下辽阳城吗?”曹变蛟问道。

周遇吉沉默了。八旗主力战力实在太猛,小规模军队作战便是禁卫军也不是其对手。而且自从八旗主力进入辽阳城后,城中汉人包衣们态度发生了变化,原本已经决定要归明的很多汉军包衣,都不在和锦衣密探联系,很多汉军厮卒还听从建奴调遣,加入了对明军的作战。

城中明军虽然有五万人,但建奴兵力也有三万多,若是再加上包衣汉军和城中百姓,数量比明军还要多。

而且按照现在这种趋势,想把建奴赶出城去非常困难。

而一旦明军不支,被建奴赶出城,将会造成一场溃败,不知道多少人会战死在这辽阳城中。

“建奴凶悍,这城中该死的百姓也不可靠,既然如此,解救他们又有何用?”曹变蛟怒道。

很多原本的辽人,长期生活在建奴统治之下,对大明的感情已经非常淡薄。事实上,这个时代的人根本没有家国观念,很多人根本没有什么忠君爱国。

而有时候不得不承认,生活在建奴控制下的汉民,日子过的甚至要比在大明时还要好......

在大明的时候,辽东的辽民大都是军户,但田地早被军官将领们霸占,绝大部分军户都沦为了将领们的雇农,给将领们当牛做马,战时还要出兵打仗。生活在建奴控制下,同样也是种地,旗人老爷收的租子甚至比大明时还要少,而且不用当兵打仗。

从这种意义来说,很多建奴统治下的汉民,根本不太情愿回归大明。

可是在曹变蛟看来,这些汉民便是助纣为虐忠奸不分,便是汉奸王八蛋。

既然如此,便不必客气!

“既然拿不下辽阳城,便一把火烧了,什么都不留给建奴!”曹变蛟恶狠狠的道。

“这么大的事情,是不是禀告一下孙督师?”周遇吉颇有些忧虑的道。

曹变蛟摇摇头:“孙督师是读书人,没法做出放火烧掉十余万百姓的决定,这种决定还是咱们替他做吧。今天夜里,你我兄弟各带部下,准备好火药火油火箭,把这辽阳城给点了!”

ps:时间紧急,先发后改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