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即便城墙上有汉军奸细作乱,即便明军趁机登上了城墙,阿敏仍然在坚持,因为在他看来,登城的明军战斗力实在一般,只需要挺过这一波儿把明军赶下城去,辽阳城还是自己的,还是大金国的!

只需要从各城调集旗丁,便能把这些叛逆汉军全部杀光,便可以把明狗赶下城墙!

但当西城失守的消息传来时,阿敏真的惊了,继而又生出了恐惧。没想到其他城墙上还有叛逆汉军。这满城的两万汉军包衣厮卒们,有多少被明人劝降,还有多少值得信任?

阿敏有些后悔,后悔不该从西城调来太多旗丁,以至于守备空虚被那些明人奸细所乘。但这个时候后悔已经没有用了。西城丢了,城外的明军会很快从西城进入,继而向南城包抄。阿敏当机立断,退兵!

退兵不是放弃辽阳城,而是从南城撤退,撤向城内,阿敏准备以北城为根基和明军在城内打巷战。

在阿敏看来,城墙的失守纯属偶然,并非明军的实力压倒八旗兵,即便损失了一部分旗丁,城中仍然还有近万旗丁,一切都还可为。而明军才区区三万人而已,而这三万人中,精锐兵力也不是太多。

所以即便打巷战,自己也未必会输,明军未必能成功拿下辽阳。

当然,最重要的原因是阿敏根本不敢弃了辽阳。

宽甸、凤凰城一带和朝鲜交界的广袤辽东山区没了,八旗以前的老家建州也被明军烧杀一空,现在八旗仅剩辽阳沈阳这块平原,若是再丢了辽阳,大金国就只剩下一座沈阳城了。

而且这辽阳城中有着十多万人口,其中大半都是旗丁家眷,若是辽阳丢了,这十多万人落在明人手中,对大金国更是致命的打击。没了大部分人口,即便黄台吉率领八旗主力赶回,又能济什么事?

没了数十万旗人百姓支持,剩下的军队再强大也是无根之萍,早晚都会消亡。

所以辽阳必须守住,这十多万百姓必须保住!

拿定了主意后,阿敏迅速撤离南城城墙,撤回城中,以北城城墙为依托,分派军队镇守北城各处街巷,准备和明军血战。

此刻阿敏还能调动的旗丁有七千余人,剩下的旗丁有的被明军所杀,有的失去了联系。

阿敏以辽阳府衙为行辕,分派兵力守住各处街道,同时派人往城中各街巷送信,命汉军厮卒们各守街巷,准备和明人厮杀。阿敏派人告诉汉军厮卒们,明军残暴无比,破城后必然屠城,为了保住家人性命,所有人都和明人拼了!

阿敏同时派人告诉汉军包衣,大汗黄台吉已经率军回到了沈阳,正率大军赶往辽阳,这一两日间便到。只要大家能坚持一两日时间,等到大汗率大军来到,便能把明军赶出辽阳!

虽然有很多汉军厮卒被明人劝降,但在阿敏看来,那应该只是少部分,更多的汉军厮卒还是可以劝服的,毕竟这些人在大金国生活了超过十年时间,很多人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。而且,明人一旦入城,必然会大肆劫掠,很多汉军厮卒家人都在辽阳,对这岂能不担心?

不得不说,阿敏猜的还是挺准的,锦衣卫劝降的汉军只有数百人,虽然很多包衣深受建奴压迫,但其实心里还在八旗兵这边,一是心中对八旗兵非常畏惧,再就是习惯了被八旗兵统治。

除非明军占据绝对的优势,把八旗兵杀得大败赶出辽阳城,这些汉军包衣才会像其他地方的汉奴包衣一样,只能选择回归大明。

而事到如今,所有旗丁们也意识到情况危急,意识到大金国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,在阿敏的指挥下,行动非常的果决,迅速开往各处街巷,做着防御准备,很快和攻入城中的明军战在一起。

正所谓哀兵必胜,这些旗丁们在生死边缘爆发出了强大的战力,竟然一连击败数支入城的明军。

特别是在通往府衙的主街,竟然击败了千余禁卫军主力,阿敏亲自指挥,八旗兵驱赶着禁卫军败兵差点到了南城门,直到被明军炮兵从城墙上轰击,八旗兵才退了回去。

半日时间,在辽阳城中发生了多出大战,八旗兵成功挫败了明军进攻势头,竟然使得局势稳定下来。明军攻占了南城和西城,东城和北城则牢牢控制在八旗兵手中。

曹变蛟很是吃惊。他没有想到,南城和西城都已经拿下了,建奴明明大势已去了,竟然还抵抗的如此顽强!

不得不说,此时不管曹变蛟还是周遇吉,都有些得意忘形。

自从带兵进入辽东以后,战事一直非常顺利。周遇吉在海州成功击退建奴贝勒德格类,曹变蛟也在威宁营再次击败德格类的进攻。

而就在刚刚,禁卫军再次击败出城进攻的建奴骑兵,成功攻入辽阳城。

在二人眼中,八旗兵战力也就这样,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。既然已经占据了辽阳南城和西城,彻底消灭城中的八旗兵攻下整个辽阳也费不了多少功夫。

所以进城之后,曹变蛟和周遇吉便分派军队顺着城墙进攻东城和南城,派出千余禁卫军主力顺着大街进攻辽阳府衙。

在二人看来,建奴已经败了,士气低落必然望风披靡,阿敏必然会率领剩下的八旗兵逃出辽阳逃往沈阳。以二人手中的兵力,想把辽阳城中的八旗兵全部留下很难,所以二人也没打算留下阿敏,而是准备把阿敏留给督师卢象升去对付。

所以二人没有派兵从城外封锁辽阳北门,就是留出一个缺口让阿敏从北门逃出。

却没想到阿敏竟然根本不逃,反而带着剩下的八旗兵进行顽强的抵抗,没想到进攻的禁卫军和东江兵接连战败。半日下来,竟然损失了一千多人,攻城这些时日,也才损失这么多啊!

夜色降临,厮杀了一天的辽阳城安静了下来,不管是明军还是八旗兵,都无比的疲累,于是各守自己地盘休养生息。

南城一处大宅,里面的旗丁家眷都被清空,成了曹变蛟的临时驻地,守西城的周遇吉也来了这里,商议下一步的打算。

“大意了啊,”曹变蛟叹道,“没想到建奴竟然负隅顽抗,入城后的排兵布阵出了问题。”

“是啊!”周遇吉也点点头,“很多军队,特别是东江兵,只顾得攻入各宅去掠夺旗人财产,以至于派出进攻府衙的兵力太少。火炮在城中没了用武之处,建奴弓箭手占据房顶墙头,火铳兵根本就压制不住他们。”

禁卫军最擅长列阵而战,靠着严密的阵型和娴熟的配合,靠着数量众多的火铳火炮,便是和建奴主力正面作战也不怵,但在街巷中作战却完全不一样。

街巷中,根本排不开阵列,火炮没了用武之地,火铳面对建奴弓箭也没有了优势。弓箭手们布置在房顶墙头,弓箭的射速要远超火铳。

而建奴八旗兵熟悉辽阳城的地形,双方交战时,往往会有八旗兵绕到禁卫军后面,或出现在禁卫军街道两旁的墙头,遭到夹击之下,便是训练有素的禁卫军也扛不住。

若非禁卫军有数量众多的手雷,绝非损失千多人这么简单,被建奴赶出辽阳城都有可能。

而且刚攻入城中的时候,所有人都没想到建奴还会顽抗,除了禁卫军主力,大部分东江军士兵都被派去进攻各个街巷,按照惯例去抄掠旗人宅院。而旗人和汉奴包衣都剃发服饰也一样,东江兵们也根本分辨不出来双方区别,也许是根本不愿分辨,于是在抄掠的过程中,也有大量的汉军包衣家被抄掠,以至于一些原本要投降的汉军包衣不再投降,开始配合旗丁进行反抗。

总而言之,出现的问题非常多。

当然最重要的原因,还是过往的进攻太顺了,除了辽阳城,禁卫军根本没有打过激烈的攻城战,因为建奴主力不在,因为留守的旗丁被各种调出,禁卫军一路行来根本没有遇到激烈抵抗,便是进攻建州进攻赫图阿拉城也是如此。没了八旗兵当靠山,那些汉军包衣自然不敢抵抗,自然望风投降。

现在在辽阳城碰了个硬钉子,二人才知道攻城不易。不过既然已经攻入了城中,就要彻底拿下辽阳城,二人可不想被建奴赶出城去,成为天下人的笑话。

分析了白天出现的各种问题,进行了积极的总结之后,二人商定了接下来的对策。

不再抄掠城中宅院,转而积极拉拢汉军包衣们,以那些被锦衣卫说降的汉军为基础,以锦衣卫密探沈通为主将,仿造往日惯例组建归义军,再由汉军甄别城中宅院抄掠旗人。

不管是禁卫军还是东江军,停止任何抄掠行为,把全部的兵力用在打巷战上,一条街道一条街道的攻占,杀死每一个抵抗的八旗兵!

“听说蓟辽督师孙大人就要带兵赶到辽东,咱们必须在他到来之前拿下辽阳!”曹变蛟咬牙道。

周遇吉没有说话,而是重重的点头。

辽阳,辽东之首府,九边第一重镇,攻下辽阳意义重大,是一件天大的功劳。现在已经成功攻入城中,如此泼天之功,二人自然不愿和他人分润!

次日天色刚明,在周遇吉和曹变蛟的指挥下,明军便对建奴占领的街道发动了猛烈的进攻,战斗从一开始便极其激烈,铳炮轰鸣,厮杀声响彻全城。明军和八旗兵围绕着每一个宅院、每一处街巷,展开了激烈的厮杀,每时每刻都有很多人战死。至于城中因此死去的建奴家属和其其他百姓,更是数不胜数。

双方实力相差不多,各有必攻必守的理由,战斗打的格外激烈极其焦灼,激战了一日,曹变蛟和周遇吉发现,大军竟然没有前进多久,竟然没有多占几条街道。

不仅城中,城墙上的战斗也陷入了焦灼,一夜功夫,八旗兵在东城和北城城墙上垒出了十多道厚厚墙垒,靠着这些墙垒成功挡住了明军进攻,使得明军强大的火器没了用武之地,迟迟拿不下东城和北城城门。

一时间,双方的战斗陷入了相持状态,不管是阿敏还是曹变蛟周遇吉,都发现想把对方赶出城去很难。

既然如此,那只能靠外力了。即便曹变蛟和周遇吉不想分润功劳给别人也没了办法,因为二人发现凭借手中的兵力,想彻底拿下辽阳城还不知道到什么时候。

曹变蛟和周遇吉已经得到确切消息,孙传庭的大军已经过了海州,先头部队已经到了鞍山驿。而阿敏也得到了情报,黄台吉率领大军已经回到了沈阳,不过沈阳和辽阳之间有明军阻隔,黄台吉什么时候能赶到辽阳谁也不知道。

不过既然得知黄台吉回师的消息,阿敏便有了指望,城中剩下的旗丁们也便有了指望,士气便不至于低落。

......

辽阳正在发生激烈的战斗,沈阳城外,空气格外的紧张。

沈阳城南三十里,是辽东经略卢象升的大营,此刻的营中一片肃杀。

到达沈阳城外这些时日,卢象升并未尝试攻下沈阳,因为沈阳不比辽阳,是建奴的都城,里面居住的都是旗人极其家眷,建奴上三旗的家眷都住在沈阳城中。

城中也有包衣,却都是跟了建奴多年,一个个对建奴忠心耿耿。锦衣卫也派出了一些密探潜入沈阳,不仅没有说服几个汉军反正,反而很快被城中的建奴察觉,几乎所有密探都被建奴抓住杀死。

城中没有内应,凭卢象升手中这两万人马想攻下沈阳几乎不可能。沈阳城中虽然只有一万多旗丁守军,但却有十来万旗人百姓,很多旗人妇女一样会用弓箭,城中的汉军包衣也都对旗人忠心耿耿。

要打下沈阳,除非动用十万兵力,或者拉来大量红夷大炮,但这两样卢象升都没有,便只能放弃沈阳不打。

于是卢象升的策略便是自己率军逼近沈阳震慑城中守军,再分派军队去四处肆掠,攻掠建奴村屯,焚烧建奴房屋,掠走建奴百姓,尽可能的削减建奴实力。只要把这千里辽河平原烧掠一空,便彻底焚毁了建奴国基,从此以后建奴对大明将再也构不成威胁!

不过现在,卢象升知道烧掠不得不停止了,因为根据情报,建奴主力要回来了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