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崇祯二年第一场雪下的不算太大,持续了一天多的时间便停了下来,然而覆盖的面积却挺广,从辽东到关内,从京畿到长城内外,皆被冰雪覆盖,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一种颜色。

榛子村,处在山峦间一座小镇,一条山道从镇中经过,向东北通向迁安城。村子不大,原本也就百十栋房屋,不过都成了断壁残垣,原来数百人的山村现在空寂如同死地,因为这里数日前刚遭到从这里经过的建奴屠掠。

突然,有马蹄声响起,打破了荒村的宁静,七八骑从东北而来,奔驰经过村子,看其打扮,正是数日前曾在这里杀戮过的八旗兵。

七八个骑兵中由一个白甲兵率领,是建奴贝勒代善派出给黄台吉送信的一队哨骑。

从村子经过时,领头的白甲兵只是淡淡的扫了经过的村子一眼,毫不停留的打马穿村而过,继续向南行走。然而刚出村子没有多远,突然勒住了战马!他身后的骑兵也跟着停了下来。

“怎么了?”队伍中一个八旗兵问道。

白甲兵没有回答,而是翻身下了战马,蹲在地上仔细观看。

拂去地面的浮雪,白甲兵震惊的看到,冰冻的雪层上出现了脚印,白甲兵身子快速的移动着,拂去更多地方的积雪,脚印更多了,一个挨着一个,密密麻麻的,白甲兵震惊的向身侧的矮山看去。

此处两山夹着一条狭窄道路,西面山势险峻根本无法攀爬,东侧山势却很平缓,是一座矮山。

矮山上地势起伏,看似被雪覆盖,但从起伏的情况看来,在白甲兵眼中绝不正常!

“山上藏着大量人马,回去一个人,给大贝勒报信,其他人跟我冲!”白甲兵低喝一声,快步跑回翻身上了战马。

就在此时,数丈外地面上积雪突然翻涌,几十道人影从雪地中露了出来,身穿鸳鸯战袄,赫然是明军!

“砰砰砰......”

还未等八旗兵们反应过来,连绵的铳声响起,数十颗弹丸劈头盖脸射了过来,八旗兵们接连被射落马下。

白甲兵就觉得肩膀一疼,好像有弹丸射穿了两层铠甲,一时间半边身子都麻了。他强忍着疼痛,打马向前飞驰而去。

铳声在耳边接连响起,弹丸仿佛擦着脑门飞过,白甲兵什么都顾不得,只顾把身子尽可能的缩起来,打马飞驰。等铳声终于停下来时,他才顾得上左右张望,然后震惊的看到,竟然就自己一个人跑了出来,跟随自己的骑兵竟然都被射杀......

白甲兵不敢停留,忍着疼痛继续奔驰。明军竟然来到了这里,卡住了通往迁安的山路,必须把这个消息告诉大汗黄台吉!

“真是废物,这么多人竟然还让人跑了!”山腰处,看着远去的白甲兵,黄得功忍不住骂道。

昨日大军便来到了这里,并没有进榛子村,而是布置在这矮山上,为了防止建奴发现,大部分人躲在了矮山另一边山谷中,面向山道这边只留下百余士兵,实指望不让建奴察觉,等建奴大军经过的时候好打个措手不及。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!

“都别躲着了,传令下去,生火做饭,熬些姜汤给兄弟们御寒。把那几匹死马剥了,做成肉汤,让兄弟们好好吃一顿。”黄得功吩咐道。

为了不让建奴发现踪迹,一天的时间都没动火,士兵们饿了就着雪吃口炒面,虽然穿的厚实又带了足够被褥,很多人还是冻得不行。既然已经被发现,干脆就不再藏着,正大光明的在山上扎营布防。

这矮山紧挨着山道,最高处也就二十来丈,把炮布置在山顶能直接封锁山道!

黄得功手下一万二千人,其中九千是宣府兵,三千是西苑禁卫军,都装备着大量的火器,军中佛郎机虎蹲炮加起来有三四十门,不过都是几十斤百十斤的小炮,大的火炮根本没法随军行走。

黄得功下令,把十余门佛郎机布置在山顶上,剩下的虎蹲炮都布置在半山坡,下面的山道都在火炮射程之内。然后又命人搬抬石头,在距离山道三四十步处砌起一道矮墙,矮墙后布置千余火铳兵,组成第一道防线,在其后五十步的山坡上再用石头砌一道矮墙,组成第二道防线。

既然被建奴察觉,偷袭不成,只能打正面战了,可是黄得功部下只有一万余人,实力远逊于建奴,只能借助这座矮山,打防守战,争取把建奴阻挡在这山道以南。

再说那白甲兵,骑着马一路向南,冲出了山道,进入了平野,一心急着报信丝毫不恤马力,好在他还有一匹备马可以更换,但即便两匹马轮流骑乘,一口气跑出六十余里时,便是两匹战马都有些吃不消,不过此时,前面出现了连绵的营地,八旗兵主力大营终于到了。

“什么!”黄台吉吃了一惊,从这里往迁安城的要道上竟然发现有明军,这让黄台吉如何不惊?

“山道冰雪上有无数脚印,看痕迹应该是昨日才留下来的,奴才正在观看时,突然有大量明军从雪地中冒出头来,用火铳袭击了我们,奴才手下骑兵皆被射杀,只有奴才一人逃了出来,明军大队人马藏在山上,具体数量有多少奴才并不清楚。”白甲兵头上冒着冷汗,忍着痛详细报告道。

“这么说来那孙传庭是想把咱们全部留下来啊!”黄台吉冷笑了起来,很容易就判断出了明军分兵往自己后方的用意。

“老八,你给我三千护军,我定然把那山上的明军全歼!”莽古尔泰站了起来,大声说道。

黄台吉不知可否道:“先派一队人马去查探一下,看那山上明军到底有多少再说吧。”

从这里到榛子村也就六十来里,快马来回半日便能赶回。

莽古尔泰还在嚷嚷着带兵去剿灭了这支明军好打通后路,黄台吉沉思着,判断着现在的局势。

从明军分兵截断自己后路来看,孙传庭应该是接到了代善攻下迁安的消息,急了,担心自己会带着大军出边墙返回沈阳,想把自己拖在明国境内。

孙传庭手下的军队有七八万人,分的兵少了根本不足与截断自己的去路。分的多了的话一是动静太大,再就是孙传庭手中剩下的兵力少了,孙传庭肯定会担心不是八旗对手。

所以黄台吉判断,出现在自己后方的明军也就数千到一万人之间,应该是孙传庭手中战力最强的军队。

至于莽古尔泰说的派兵剿了这支明军,黄台吉根本就不会这么做!孙传庭分兵了,手中兵力少了,自己为何不直接灭了孙传庭?孙传庭既灭,其派出的那支军队又算得了什么?

黄台吉唯一在考虑的是,要不要等蒙古人到了,再出兵进攻孙传庭?

按照时间来算,岳托也差不多该把蒙古骑兵带来了!

等还是不等蒙古人?

仔细考虑后,黄台吉决定不等了!既然孙传庭分薄了兵力,自己对付他又多了几分把握,再加上手中有掠的十来万明人百姓可用,没必要非等蒙古人。

直接打!也许打着的时候蒙古人就到了,让他们去杀明军溃兵收拾残局就是了。

早些灭了孙传庭,就能早一点赶回沈阳老家,去进攻那该死的卢象升,去解救遭到明国禁卫军进攻的旗人。

孙传庭心急,黄台吉也心急,比孙传庭更加心急得多,只不过平时不敢在众人面前表露出来罢了。

“老八,你倒是说句话啊,只要给我三千护军,我定然能把那支该死的明军全部灭了!”莽古尔泰还在喋喋不休。

黄台吉冷冷一笑:“灭什么灭,先把孙传庭灭了再说!”

莽古尔泰愣了一下:“老八你是说?”

“传令下去,大军准备出动,按照事先布置进攻明军大营!”黄台吉沉声道。

如何进攻孙传庭明军,黄台吉早就谋划好,并和贝勒们商议妥当。

随着黄台吉的命令,整个营地立刻动了起来。一队队八旗兵从营房中开出,在营地中间聚集,分别聚集在正黄、镶黄、正红、镶红、正蓝、镶蓝、正白、镶白八面旗帜之后。莽古尔泰、济尔哈朗、阿巴泰、阿济格等贝勒们分站各旗之下。

右翼四旗一部和一部护军跟随代善去进攻边墙去了,黄台吉下令,剩下的右翼四旗旗丁仍由莽古尔泰统帅,命自己儿子豪格统帅护军营。

八旗兵入边墙的时候,约有四万人,攻打蓟北的时候损失了一些,又被赵率教偷袭损失了一千多,总共损失了约有两千旗丁,再加上代善带走了五千,现在营中的还有三万余人,其中包括五千汉军火铳手。

这三万余人,是八旗最精锐的军队,都是久经沙场的八旗勇士,论实力绝对远远超出孙传庭手中的明军。

正面作战的话,凭借手中这三万余人,黄台吉有绝对的把握能击败二十万明军!

不过即便如此,黄台吉仍然很谨慎。因为大金国人口实在太少了,旗丁实在太少了,能不损失还是不要损失。

所以,黄台吉下令,命阿济格和阿巴泰各带三千骑兵,把俘虏营中的明人俘虏驱赶出营。

十余万俘虏,皆是青壮男女,原本是要押回关外老家为奴为婢!

现在,急着返回老巢的黄台吉已经没法带回这十余万俘虏了,虽然这些俘虏都是青壮男女,是一笔极大的财富!而现在,只能废物利用一下,用他们去冲破孙传庭的明军大营。

俘虏营营门打开,在八旗骑兵的驱赶下,十余万明人俘虏出了营门,漫山遍野,向着二十多里外的明军营地走去。

阿济格和阿巴泰各率数千八旗骑兵游走在明人俘虏左右两翼和后方,控制着前进的方向。凡是有明人俘虏试图逃跑或者走的慢,立刻一刀砍过去。刚出营门没有一会儿,便有数千明人俘虏被砍杀,其他明人俘虏哭泣着,拼命的走着跑着,向着西方而去。

十余万人,简直是漫山遍野,其实并不好控制,但是在凶悍的八旗兵威慑下,并不太乱,因为还有一个原因,就是这十余万人有着基本的组织。

黄台吉是雄才大略之辈,他知道仅靠八旗兵去看管这么多俘虏,实在太累,便用威逼利诱的方法,在俘虏中招了好些愿意主动投降的汉奸为头目,给与这些汉奸一些好处,给他们一些棍棒武器,命这些汉奸去管理其他俘虏。

人都是自私的动物,虽然同时俘虏,为了能多一口吃的,为了能在建奴这里得到一些活命机会,很多人便甘愿去当汉奸,拿着建奴赐给的棍棒,去欺压和他们一样的可怜人。

正是靠着这种手段,建奴才能带着十多万人转战数百里,从京畿南部一直进入到永平府,八旗兵只需要抢掠打仗,根本不需分出精力去看管如此多数量的俘虏。

此次在出兵前,黄台吉也派人去告诉那些汉奸头目,告诉他们只要能攻破明军营地,便会赐与他们汉军身份,就如同李永芳、佟养性掌管的汉军火铳兵一样,从此脱离包衣奴隶,成为旗人的一员。

虽然知道很危险,但为了成为人上人,这些汉奸头目们也很振奋,很听话的配合八旗兵控制其他俘虏。于是这十余万俘虏,看似散乱,其实有一定的组织度,说是军队不恰当,但绝对要比没有任何组织强得多。

所以,黄台吉能轻易的控制着这十余万俘虏向着明军营地行去,三万八旗劲旅隐藏在这十余万俘虏之后。

只要这十余万俘虏能冲入明军大营,八旗兵会尾随其后,不费吹灰之力便能击败明军而不必担心有什么伤亡。

十余万人行走在雪原中,十五里,十里,距离明军大营越来越近。

雪原中,一支明军骑兵远远的看着这一切,正是赵率教统率的哨骑。

当看清漫山遍野而来的多是被建奴俘虏的明人时,赵率教眼皮跳动了一下,知道大事不好,赶忙派人往营中送信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