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太阳高高挂在空中,在云朵间若隐若现,微风拂过原野,细微的雪粉随风飘舞。

一支千余人的残骑沉默的在雪野中跋涉,走向不远处的辽阳城,领兵的将领赫然是贝勒阿敏!

黎明时的一场大战,最终以阿敏部的大败溃散而告终。

在明军重骑兵的践踏冲撞下,仓促上马的数千旗丁被冲的溃不成军。

再强悍的军队,一旦被敌军冲散,形不成阵列,也只有败亡一途。而阿敏部下八旗兵也算不上太强,只是由留守的旗丁组成。建奴真正的精锐八旗正随同黄台吉在大明境内作战。

当时阿敏部下的旗丁论数量仍然很多,是曹文诏部轻骑重骑数量的两倍,即便加上刘兴祚的东江军,双方数量也可比拟。

可那又如何?

根本就无法改变战场的态势!

曹文诏亲率重骑一下子便冲破阿敏数钱骑兵阵列,接着便是两千多墙骑兵冲阵,根本就不给阿敏重整队列的时间。

阿敏开始时还试图挣扎一下,想带着身边戈什哈反扑,只要能挡住明军骑兵一波冲击,便有反转的可能。然而当寨门打开,五千东江军从屯镇中冲出时,数千旗丁一下子便崩溃了,纷纷策马狂逃,没人再理会阿敏的命令。

虽然东江军是战斗力孱弱的乌合之众,虽然东江军大部分都是骑马步兵,根本不会马战,但建奴旗丁如何知道呢?

在旗丁们看来,袭击他们的明军已经很厉害了,他们已经要败了,却还有更多的明军从屯镇中冲出,这是要把他们包围全歼啊!

八旗兵虽然军纪严明,但那是在有组织的情况下。现在整个队列被明军冲的七零八落,根本将找不到兵、兵找不到将,各自为战的情况下,阿敏的命令根本就传不出去,自然无法控制溃败。

阿敏带出了辽阳城中大半的旗丁,足有八千之多,其实被曹文诏部骑兵杀死的也不足千人,剩下七千多骑就这样直接溃逃。

而明军骑兵自然不会客气,纷纷衔尾追杀。曹文诏部四千骑兵分为数支,对建奴溃兵包抄分割,刘兴祚部五千东江军也勇敢的骑马追击,痛打落水狗。

一场大战,持续了两个多时辰,曹文诏所部骑兵一直追杀到距离辽阳城十里才停下脚步。

雪野中到处都是尸体,无人的战马在雪地中漫步。

一番清点后,斩获了首级有三千五百余级,缴获战马也有近三千匹,可谓大获全胜。建奴溃兵小部分随着阿敏逃回辽阳城,剩下的则不辨东西不知道逃去了哪里。

而明军自己也伤亡了千余,曹文诏本部骑兵伤亡了三百多,剩下的伤亡都是东江军,很多东江军是在追杀建奴的时候,死于建奴垂死反扑。

伤亡不小,斩获更大,明军士兵都喜气洋洋。

东江军士兵更是意气风发,他们向来只是打袭扰战,虽然跟随刘兴祚从镇江堡杀到辽阳转战千里,可也没打过硬仗,因为一路上根本没有建奴主力,每个城堡顶多百余旗丁留守,少的只有数十。

而现在,参与了这么一场庞大的战斗,双方兵力加起来接近两万,而且都是骑兵!超过万人规模的骑兵战斗,已经称得上大战了。

虽然不是大战的主力,但能参与这样一场战斗,并且取得了大胜,这极大的鼓舞了东江军士兵的士气。

原来,八旗兵并非不可战胜!原来,自己的力量竟然也这么强!

曾几何时,在东江兵眼里八旗兵是那样强大,他们几乎没有和八旗兵作战的勇气,他们对八旗兵充满了恐惧,而现在,这种恐惧感消失了。

在镇中休整的时候,东江军士兵们烤着马肉,谈谈笑笑,看起来都格外轻松。

“士气提升的很快啊,就在昨日,我部下好些人还有些害怕呢。”看着部下轻松的模样,刘兴祚笑着对曹文诏道。

曹文诏撇了撇嘴:“也就你手下这帮乌合之众,老子部下骑兵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怕!”

刘兴祚笑了笑,也没有反驳。确实,和辽西铁骑相比,皮岛的东江兵确实太差了一些。而曹文诏手下的骑兵又是辽西兵中最精锐的,多次和建奴大战并取得胜利,对建奴自然没有丝毫畏惧感。

“让你手下人赶紧收拾一下吧,中午前必须离开这里,去攻打其他屯村。建奴经此一败,一时半会恐怕不会再次攻打咱们。咱们这么多人也没必要聚集在一块,接下来分兵数路,攻掠各处村屯!”曹文诏道。

刘兴祚点点头:“正该如此。”

镇中每一户旗丁家中都有汉奴包衣,在袭掠镇子的时候,有不少包衣被误杀,更多的却得以幸免。

现在这些包衣都被聚集了起来,足有一千多人,有男有女,也有孩童,年龄大不能动的却几乎没有。努尔哈赤时期,对辽人实行了残酷的政策,那些老弱无用的包衣根本活不到现在。

在离开屯镇之前,要先把这些包衣处置掉。这些人虽然是建奴包衣,但却是明人,自然不能象旗丁那样直接杀掉。也不能把他们留在这屯镇中,那样的话等到建奴主力回来,他们仍还是建奴包衣,还会给建奴种地生产。

这些包衣奴隶,也是建奴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所以需要把他们带回大明!

曹文诏对这些不太懂,他只知道打仗,而刘兴祚做这些却很有经验了,从镇江堡一路行来,他攻破了太多建奴屯村。

刘兴祚下令,组建归义军,把包衣男丁都编入队伍,分发缴获的武器,包衣女子也单独编为女营。这些解救的包衣不管男女都充作辅兵,男人充作辅兵,负责运送抢夺的各种物资,女人则负责给大军做饭。而以后,不管是辽西兵还是东江军,都只负责攻打建奴屯村,只负责烧杀抢掠。

接下来的时日,大军一路袭掠,每日都攻破十多处屯村,每日都缴获大量的粮食财物,而解救的汉奴包衣也越来越多,归义营的规模越来越大。

这支不到万人骑兵队伍,在辽沈之间的平原席卷着,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