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在德格类的指挥下,三千八旗兵向着明军右翼攻去。

距离一百步时,八旗兵弓箭手纷纷站立,弯弓搭箭仰天抛射,上千支羽箭越过长空,落在东江军阵列。

“举盾!”负责指挥右翼的东江军游击将军高元武高声喊道。随着他的话,前排的东江军士兵纷纷举起了盾牌。

羽箭从天而降,大部分被盾牌遮挡,少部分则落在阵中,足有数十士兵被羽箭射中。有的士兵被射中要害当场毙命,有的因为受伤熬不住痛惨叫了起来。

“扰乱军心者斩!”高元武厉声喝道,话音刚落,负责督战的士兵冲入队列,钢刀闪过,惨叫声戛然而止。

“火铳兵准备!”高元龙再次命令,两百多火铳兵纷纷吹火折点燃火绳,把火绳夹在火绳夹上。

火绳枪必须用火绳引爆,火绳点燃早了很容易少完,所以都是临战时才点燃。培养一个合格的弓箭手需要太长时间,东江军中基本上没有什么弓箭手,远战兵种只有火铳兵。只不过整个广鹿岛,能用的火铳也就是四五百支,放在右翼的只有两百多。

“火铳兵听号令再开火,违令者斩!”高元武再次叫道。

东江军装备的多是普通火铳,有效射程只有三十余步,很多时候,明军士兵因为慌乱在敌人还没进入射程便胡乱开火,根本发挥不了火铳的威力。高元武本是辽军军户出身,自然明白这种情况,故特意提前告诫。

而有了被督战队斩杀的先例,火铳手们也不敢再胡乱开火,都在等着高元武的命令。

一轮轮羽箭从天而降,不时有士兵中箭摔倒,在督战队的威慑下,东江士兵们忍受着箭雨,不敢乱动。

这在毛文龙时代是不能想象的,那时的东江军伤亡稍微一大,便会立刻溃败。也就是卢象升掌控东江后,把毛文龙的养子养孙们都调走,重新整编了军队,提拔任用有能力的军官,足额发放数月钱粮,才有如此之效果。

在箭雨的掩护下,数百建奴步兵快速向着壕沟跑来。

“发射!”眼见建奴终于冲到了三十步内,高元武沉声命令道。

“砰砰砰”,火铳声几乎响成一片。

二百多火铳几乎同时开火,弹幕向奔跑的建奴罩去,当即便有二三十个建奴栽倒在地。其他的建奴纷纷把背负的土袋扔进壕沟里,然后快速奔回。

又一批负土的建奴向着壕沟冲来,然而东江军火铳手却已经射空了火铳,正在紧张的装填。火铳手人数实在太少,根本形不成三段式无间断射击。

壕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被快速填平了一大段,德格类一声令下,三千八旗兵向着壕沟猛冲过来。八旗兵踏着土袋跳过壕沟,冲进了东江军阵列,双方厮杀在一起。

东江军士兵虽然吃了半个多月饱饭,比往日强悍好多,但和八旗兵比,无论是战力还是作战意志,都远远不如。更不用说大部分建奴都至少有一件皮甲,而他们却大部分人只是穿着破旧的军衣。

只是很多时间,便有过百士兵惨死在建奴刀枪之下,其他士兵顿时畏缩不前,军阵隐隐有崩溃之势。

赵元武看的目眦欲裂,顾不得再指挥,提着铁枪冲了过去。

“兄弟们,大家还想过以前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吗?大家还想龟缩在海岛上苟延残喘吗?若是不想,便随我杀建奴啊!”高元武一边冲,一边高声喊道。

在广鹿岛军官中,高元武是特殊的存在,他是唯一一个不是毛文龙养子养孙的高级军官,因为人品好、武艺强,一直受到广鹿岛士兵尊敬,但因为不愿意认毛文龙为养父改姓,又备受排挤。周遇吉整顿广鹿岛,便把他从千户提拔为游击将军,负责指挥一军。

高元武熟悉战阵,他清楚若是自己右翼被建奴击溃,建奴必然趁机攻打中军,在建奴两面夹击下,中军的周遇吉绝对抵挡不了多少时间。

现在,无论是为了报答周遇吉的知遇之恩,还是为了自己和手下士兵们的前途,高元武都要死战,哪怕战死在这里。

而听了高元武的话语,很多东江军士兵不禁想起过往吃不饱穿不暖的凄惨生活,正是周总兵带着禁卫军到了岛上,大家才过上了几天好日子,若是此战战败,即便能逃得性命,恐怕大家又会回到以前,这个冬天能不能熬过去还很难说。

与其窝窝囊囊死了,倒不如奋起一战,哪怕当场战死,也比活着受罪强!这一刻,众多东江军士兵被高元武鼓起了勇气,追随在高元武身后,向着建奴冲了过去。

很多年来,他们还是第一次这么英勇!

“杀建奴啊!”高元武猛举起铁枪,用力戳在一个建奴胸口,枪尖刺透了了铠甲深深嵌入肋骨中。

“杀建奴啊!”一个瘦弱的东江士兵冲了过来,合身撞开了用刀砍向高元武的一个建奴。

“杀建奴啊!”更多的士兵从高元武身边冲过,向着凶悍的建奴冲去。

几乎一瞬间,数千东江军爆发了,竟然抵挡住了同等数量的八旗军队,其爆发的战斗力之强,令位于中军的周遇吉也感到震惊。

都说东江军孱弱,都说东江军乌合之众,谁能相信,眼前的这支东江军,爆发的战力不亚于任何一支强军!

不过周遇吉也知道,这种爆发必然不能持久,毕竟论战力东江军还是远逊于建奴,一旦这股血勇之气散去,便是崩溃之时。

现在,该禁卫军上场了!

然而对面的建奴迟迟不来攻,只是远远的和己方对射,令周遇吉也颇感棘手。

三千建奴,就位于壕沟对面百步,只是远远用弓箭抛射。对人人穿着鸳鸯战袄,还有大量盾牌兵的禁卫军来说,这种距离的箭射造成的伤害实在有限。但问题是,百步距离已经超出了鲁密铳最佳射程,己方也很难给对方造成大量伤害。

虎蹲炮倒是能射百步外,但对人人穿着铠甲的建奴来说,这个距离造成的伤害也是可怜,根本不能给对面建奴大量伤亡。

稍微想了一下,周遇吉果断的下令,命人在壕沟上架设木板,分出五百军队跨过壕沟,顺着壕沟向着进攻东江军建奴后路绕去。

若是对面的建奴还不动的话,这五百禁卫军将直插进攻右翼的建奴后方,从后方给其狠狠打击!

当然,对面的建奴肯定能够看出这一点,必然会有所反应。

果不其然,随着五百禁卫军刚刚跨过壕沟,对面的建奴立即攻了过来,想要把这五百禁卫军直接歼灭。

双方迅速靠近着,百步的距离,快步行走的话也只是片刻,五百禁卫军还未来得及整队,建奴已经快要杀到他们面前。

此时,出击禁卫军根本来不及退回壕沟南侧,若是和建奴作战的话,五百人又岂是三千建奴的对手?

看此情形,领军的巴布泰冷笑了起来,也许,借此机会便能驱赶溃兵冲入明军阵列,杀中路明军一个措手不及。

果然,随着八旗勇士的杀近,那些出壕沟的明军士兵惊慌失措起来,大部分人来不及退回沟南,竟然选择跳入了壕沟之中。

“填坑!”巴布泰沉稳的发出命令,既然已经出击,那便进攻吧,先用土袋把这些跳入沟中的明军活埋,再踩着他们的尸体杀过壕沟。什么佯攻主攻,这个时候,巴布泰已经不愿去理会!

“砰砰砰...”

火铳声骤然响起,正在冲锋的建奴倒下了一大片。

三十步的距离,早已进入了鲁密铳最佳射程。为了准确率,周遇吉一直强忍着没有下令开火。现在,一千余支火铳同时开火,一瞬间至少射杀了三四百建奴。如此近的距离,哪怕建奴身上穿着两层铠甲也无法抵挡!

眼看着大量旗丁被射杀,巴布泰眼睛都红了,怒吼道:“填壕!”

此时怒火充斥在巴布泰的脑海,他哪里还记得自己任务是佯攻,满门心思便是杀入明军阵列,杀光眼前的明军,为死去的旗丁报仇!

随着巴布泰的命令,三四百背负土袋的旗丁快跑到壕沟前,就要抛出背负着的土袋,然而就在这时,从壕沟下方突然伸出数百支火铳,几乎抵着他们胸口开火。

如此近的距离,哪里有不中的道理,一阵铳声响过,大部分填壕旗丁被射杀在壕沟之前,背负的土袋落在了地上,距离壕沟只有一步之遥。

“填壕!”巴布泰怒吼着,冲到了壕沟之前,用力把一具旗丁尸体踢入了壕沟。

其他旗丁纷纷效仿,把死在壕沟前的同伴连同土袋踢入沟中,另一部分旗丁则纷纷用长枪向壕沟中戳去,去刺杀躲在壕沟中的明军。

壕沟中的明军则聚集在一起,抛下发射过的火铳,举起了长矛,和壕沟上面的建奴对刺着。

片刻的功夫壕沟被建奴用尸体填平了一大段,巴布泰亲自率领建奴攻过壕沟,向禁卫军阵列攻去。

禁卫军则列出了盾阵,以盾牌挡住建奴攻击,后面的长矛兵隔着盾牌和建奴对刺,装填好弹丸火药的火铳手则冲着近在咫尺的建奴自由射击。

壕沟内外,喊杀声响彻一片,禁卫军和八旗兵激战在一起,战斗一下子便进入了白热化状态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