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卢象升自然没有选择毛承禄孔有德等人,而是点了被贬为小旗官的刘兴祚。

“刘兴祚,本经略命你暂代东江总兵,率皮岛东江军一万五千人,我再给你一营禁卫军火铳手,你带军从海路进攻镇江堡九连城,然后向定辽右卫(凤凰城)进军,一路所遇建奴屯村城堡尽皆攻克,所遇建奴无论军民老弱妇孺,尽皆斩杀,能造多少声势就造多大声势,尽可能吸引建奴留守兵力。”卢象升命令道。

“末将遵命!”刘兴祚大喜,他万万没有想到,已经被贬为小旗官的他还能得到如此重任。

毛承禄、孔有德等人则有些失望,不过却都不敢多言。

“毛承禄,你带着皮岛剩下的军队,作为辅兵随本经略一起出征。”

卢象升很快点到了毛承禄的名字,让他率领孔有德等广鹿将领,统领五千皮岛兵,随同自己一起出征,这让本有些失落的毛承禄等人也高兴了起来,虽然只是辅兵,但意味着他们在大明军中还有位置。

刘兴祚领兵率先出征,一万五千人乘坐各式船只向西北行驶。十月份,远没到最寒冷季节,海面还没结冰,刘兴祚大军一路驶入鸭绿江口,逆流而上,在镇江堡以南三十里上岸。

镇江堡,位于鸭绿江西岸,和朝鲜国的义州隔了一道鸭绿江,卡在从朝鲜通往辽东的要道上,地理位置十分之重要。当初毛文龙发迹之战,便是在这里。

按道理说,如此重要的地方,建奴应该派重兵驻守才是。但是,整个镇江堡,八旗兵总人数也就一千有余,再加上两千包衣厮卒,兵力不过三千余人。

就这,还是黄台吉出征攻明害怕皮岛的东江军捣乱,特意调拨了七八百旗丁带着千余厮卒来此,原先镇江堡的旗丁也就二三百人。

一是因为黄台吉看不起东江军的战力,若不是刘兴祚在东沟歼灭了二百多旗丁,黄台吉未必会调更多军队前来。

再就是建奴旗丁人数实在太少,全部成年旗丁加起来也不足七万人,即便算上汉八旗蒙八旗,也不到十万人,当然这不算建奴境内的包衣汉奴,奴隶没有人权,根本就不在八旗名册上。

总共不到七万旗丁,黄台吉出征攻明带走了一半多,能在镇江堡留下一千人,已经够多的了。

在黄台吉看来,一千旗丁加上两千厮卒,便是野战的话,也足以击败没有毛文龙的东江军,更何况还有镇江堡城墙为凭!

镇江堡中,听闻东江军大举来袭,英俄尔岱微皱眉头。在另一个时空历史中,英俄尔岱并未在这里,而是跟随黄台吉入侵到了大明境内。

而这个时空,因为刘兴祚突然崛起取得东沟大捷,黄台吉对刘兴祚格外重视,命英俄尔岱负责劝降刘兴祚。于是英俄尔岱便留在镇江堡,一是为了对付刘兴祚,再就是负责和朝鲜国沟通。刘兴祚归明后,和朝鲜国外交工作便一直由英俄尔岱负责。

上一次,英俄尔岱用反间计,试图引诱陈继盛和刘兴祚内讧,好从中渔利。结果也如他所愿,皮岛发生了内讧,刘兴祚杀死陈继盛占据了皮岛。

反间计成功了,却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,刘兴祚不仅没有重新归顺大金的打算,反而整顿皮岛,除掉了英俄尔岱派出的细作,还派船队巡查皮岛朝鲜大明海岸,使得大金细作再也无法接近皮岛。以至于卢象升率领庞大船队到达皮岛,英俄尔岱竟然一点也不知道。

这些天来,英俄尔岱一直在想着办法,好完成黄台吉交给他的任务,却始终一筹莫展。

然后便是黄台吉领大军绕道蒙古攻明,英俄尔岱便受命镇守镇江堡防范刘兴祚率东江军捣乱。没想到刘兴祚这厮真的带领大军攻打过来。

“好个刘爱塔,真把自己当做明国的忠臣了吗?”英俄尔岱冷笑起来。

“参领,咱们出兵吧,趁着明人登陆上岸之际,杀他们一个立足未稳。”佐领裕泰叫道。

英俄尔岱摇摇头:“刘爱塔狡诈,必然有所防备,仓促出兵恐中其计。”

当初大东沟之役,镇江堡的援军就是中了刘兴祚之计,损失了两百多旗丁,英俄尔岱绝不会犯下这样的错误。

“可是参领,若是咱们不出兵,他们就要打到镇江堡了。”裕泰急道。

英俄尔岱冷笑道:“我有一千旗丁两千厮卒,还有镇江堡城墙可以防守,刘兴祚若想攻城尽管放马过来便是。”

英俄尔岱为人谨慎,对刘兴祚又有些忌惮,不愿放弃可以依赖的城墙去和刘兴祚野战。

且让刘兴祚攻城吧,等他在镇江堡城墙耗尽了力量,我再率八旗勇士杀出去,定然能把东江军那帮杂碎一举歼灭!英俄尔岱暗暗想道。

裕泰却有些失望,什么时候八旗勇士要靠城墙和明军作战了?

不过英俄尔岱是黄台吉任命的主将,裕泰等参领虽然不满,却也没有办法。八旗兵军纪森严,身为下属的他们没法质疑主将的命令。

东江军士兵们陆续下船,在江岸上重新列阵,直到大军全部登陆,也没有看到镇江堡的建奴杀来,让刘兴祚感到很失望。

为了应对建奴的袭击,刘兴祚预先布置了陷阱,先下船的士兵携带了大量的拒马鹿角,布下了长枪盾牌阵,其中有一千禁卫军火铳手第一波下船,然而十多艘大海船在鸭绿江西侧一字排开,每艘海船上都装有一门红夷大炮和十多门佛郎机,卢象升把所携带的红夷大炮悉数留给了刘兴祚。

只要镇江堡建奴敢杀来,迎接他们的将是海船上上百门火炮的轰击,然后刘兴祚会派出精锐部队乘船绕到其后,和先登陆的军队前后夹击。

东江军原先战力之所以弱,主要原因是常年吃不饱没有力气,再加上装备极差。而现在,他们饱食了半月有余,随军携带的粮草也很充足,再加上卢象升给他们带来的一些军械武器,论装备虽然不能和禁卫军相比,和普通明军已经差不多,战力和士气也比原先高了不少。

再加上有三千禁卫军助阵,刘兴祚还是有把握打赢镇江堡的建奴兵马的。

却没想到英俄尔岱狡诈,竟然没有派兵来袭,让刘兴祚的布置完全没了用处。

不过刘兴祚也并未气馁,而是挥军沿江而上,兵临镇江堡,在距离镇江堡五里处扎下大营。

镇江堡,城墙长宽只有半里,论规模只是一座小镇。然而正因为小,才不需要多少兵力防守,强攻的话非常困难。

不过拥有十多门红夷大炮的话,那又不一样了。

刘兴祚下令,把船上的红夷大炮卸下,准备炮击镇江。

“总兵,建奴派人射来一封箭书。”突然有士兵来报。

刘兴祚接过书信看过,冷笑了起来。

“大哥?”刘兴治疑问道。

“英俄尔岱邀我见面。”刘兴祚淡淡道,随手把信递给了刘兴治。

刘兴治看过后摇摇头:“大哥,还是不见为好。”

自家兄弟毕竟在建奴那里呆过多年,临战之时和建奴将领见面,刘兴治害怕传到明朝朝廷那里对自家兄弟不利。

“毕竟是多年朋友,英俄尔岱既然要见,见见也无妨。”刘兴祚淡淡道。

只要攻下镇江杀了英俄尔岱,那便什么都不用怕。

次日上午,在镇江堡和东江军大营中间位置,刘兴祚和英俄尔岱骑马相遇了。

“爱塔别来无恙?”英俄尔岱抱拳道。

刘兴祚道:“承蒙牵挂,刘某在大明过的还算舒心。两军阵前,就不要废话了,你有什么话便直接说吧。”

英俄尔岱诚恳道:“爱塔是聪明人,应该知道我要说什么。废话也不用多说了。大汗说了,只要爱塔肯重归大金,会加封你为都统之职,镇国公爵位!”

都统,又称固山额真,每一旗下面有只有三个都统,分别统领满、蒙、汉兵马,是八旗旗主贝勒以下最高军官。当然刘兴祚是汉人,只能担任汉军都统,但这已经是位高权重!更不用说还给了刘兴祚镇国公爵位,可见为了招降刘兴祚,黄台吉着实下了很大本钱。

刘兴祚却只是微微一笑:“我本汉儿郎,岂能做蛮夷?大汗的好意刘某心领了,恕无法接受。”

英俄尔岱劝道:“爱塔,你不考虑自己,难道也不考虑在沈阳的母亲和家人吗?”

刘兴祚抬起头来看着天空,默然一会儿,方道:“汉人有句话叫做‘忠孝不能两全’。从我逃离沈阳那时起,便已经对不起母亲了。若是尔等因为我害了我母亲的话,那我只能奋力为母亲报仇了!”

英俄尔岱叹了口气:“还请爱塔多考虑考虑。”

刘兴祚毅然道:“不用考虑了,我刘兴祚此生绝不会再投蛮夷!英俄尔岱,看在往日情分上,我奉劝你一句,若是现在投降的话,念在往日情分上,我会上疏朝廷饶你性命,否则大军攻城,将玉石俱焚!”

英俄尔岱长笑一声:“爱塔若有本事攻下镇江堡,到时杀戮由你便是。”

两人互视一眼,拨马各自归去,再不回头。

“开炮,攻城!”刚回到营地,刘兴祚便沉声命道。

“轰轰轰”

十余门红夷大炮陆续开火,把偌大的弹丸射向镇江堡。

大部分炮弹飞过城墙落在城中,直砸的房倒屋塌,大团灰尘溅射。有炮弹落在城头,砸的垛口破烂砖石纷飞,城墙剧烈的震动起来。

英俄尔岱霍然回头向城外看去,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一切。

距离东江军营地这么远距离,如此威力的火炮,分明便是红夷大炮啊!

皮岛的东江军什么时候竟然有红夷大炮了?而且还有这么多?

这让英俄尔岱如何敢相信!

这还是那群苦兮兮饭都吃不饱叫花子一样的皮岛兵吗?

分明明国最精锐的辽西兵才有这样的威势!

难道辽西兵来到了这里,并且把宁远城头的红夷大炮搬了过来?

可也不应该啊,大汗正统率大军进攻明国,辽西兵不去关内救援,如何有精力来到这里?

一瞬间,英俄尔岱心思百转,不知道为何会这样。但他可以肯定的是,镇江堡外的绝不仅仅是皮岛兵,肯定是明国精锐!

当此大汗出兵攻明之时,明国竟然派出精锐来到这里,所图定然非小!这是要逼迫大汗从明国境内退兵啊!

无论如何,应该先把这里的消息传给沈阳,由留守的二贝勒阿敏定夺。而自己唯一要做的是,守住镇江堡,能守多久守多久!

想明白之后,英俄尔岱立刻回到镇守府,在隆隆的炮声中,亲笔写了一封书信,命心腹旗丁立刻骑马送往沈阳,告诉阿敏镇江发生的一切。

接下来的时间,英俄尔岱日夜巡查城墙,严防明军进攻。

红夷大炮威力虽大,想攻破城墙也没那么容易,自己还有一千旗丁两千厮卒,守住镇江堡不成问题,英俄尔岱暗暗对自己道。

至于出城和明军作战,他早已不做此想了。外面的是明国辽西精锐,就自己这一千旗丁,如何是人家对手?

然而很多时候,事情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,建奴那里没有红夷大炮,自然不知道红夷大炮的威力。红夷大炮真正的擅长的不是守城,而是用来攻城。

这批由兵工厂制作的红夷大炮,重达三千斤,炮管长三米,射程达七里之遥,明军营地距离镇江只有五里,正是在最佳射程之中,炮弹皆由铅制,重达十五六斤,射出去威力足以摧山裂石!

十余门红夷大炮连番发射,只用了三日时间,便把南城墙轰塌了一丈多宽,城墙上的垛口大都被轰的破碎不堪,因为是实心炮弹,守城的旗丁伤亡倒不是很大,总共也就被砸死二十多人,但对士气的损害是极大的,城内的建筑被轰塌了百余间,整个镇江堡可谓是人心惶惶!

“参领,必须出城毁了明军火炮!”包衣厮卒们拼命的用砖石封堵被轰塌的缺口,佐领裕泰对英俄尔岱道。

英俄尔岱慎重的点点头,照这样下去,用不了多久,整个南城城墙都会被轰塌,而最重要的是,到时城中军队为明军大炮震慑恐怕再无士气再无战心!八旗兵虽然凶悍,却也是血肉之躯,也知道害怕。等到明军顺着城墙缺口杀来,还如何能够抵挡?即便是为了士气,也得摧毁明军火炮!

“传令,聚集所有旗丁,人人骑马随我冲阵,毁掉明人红夷大炮!”英俄尔岱沉声命令道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