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有孙传庭的流言起的非常突然,因为所有军民都关注战局的原因,传播的格外迅速。

流言源头确实不太好查,也许是早就隐藏在北京城内的建奴细作放出,而更大的可能则是出自孙传庭在朝中的政敌。

蓟辽督师可谓天下第一督抚,每年过手的钱粮四五百万两之多,如此肥差自然遭人觊觎,污蔑陷害也是很正常的事。

当然,朱由检对孙传庭是很信任的,不信任也就不会破格提拔孙传庭去督抚辽东。而且现在的战局并非孙传庭导致,孙传庭的辽西兵也不过是朱由检谋划里的一环而已。

找到流言源头不太好找,但是可以采用其他办法破除流言。

在接下来的时间,皇家百姓报开始发力,大力宣传孙传庭去年的战绩,如何使计一把火烧掉了一千建奴骑兵,如何派骑兵绕到建奴身后袭击了建奴运粮队,如何逼迫建奴退兵。

在隔壁老王等作者的笔触下,一个仁智勇皆备的文帅形象出现在所有百姓面前。很多百姓只是听说过去年的战事,具体情形还是第一次听闻,很多人便迷惑了,孙传庭去年还和建奴血战,杀了那么多建奴,现在怎可能勾结建奴出卖大明?

新一期的报纸上,隔壁老王写下了一篇文章,重点写了战争之残酷,士兵将帅承受的极大压力,以历史上的很多战例为佐证,告诉百姓主帅一个错误的决定便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,所以打仗没有那么容易,主帅不能仅凭感情用事。而作为百姓,一定要信任自己的将帅,不能人云亦云随意质疑甚至污蔑。

就这样,在报纸的发力下,舆论逐渐被扭转过来。

而孙传庭的辽西兵也适时动作起来,离开了京东大营,移师北京城南,在永定河卢沟桥一带扎营布阵,准备阻断建奴退路。

建奴大军位于京南,已经攻破的良乡固安两县,正攻向涿州,要回攻北京的话,必过卢沟桥,孙传庭辽西军足以阻断其退路,也算是对舆论的回应。至于追击建奴,孙传庭没有想过,朱由检也不会让他做出这样的选择。

建奴的攻掠会给大明造成很大损失,会有很多百姓惨遭屠戮蹂躏,朱由检对此感到很痛心,但却是无奈的选择。建奴在大明境内被拖得越久,禁卫军在辽东才能有足够的时间获得战果。

现在,该是禁卫军和辽西铁骑上场的时候了!朱由检暗暗想道。

......

时间往前拉,崇祯二年十月十八日,广鹿岛,周遇吉刚刚接到孙传庭和田尔耕派人送来的消息,建奴大军已经出动了。

周遇吉首先派人乘船去皮岛给卢象升送信,然后立刻整顿广鹿岛上的队伍,做好出征的准备。此番对建奴展开反击,会在辽南首先发动。

卢象升给周遇吉留下了一营三千禁卫军,还有千余原海防营水手,再加上广鹿岛及附近岛屿的守军,共有兵力一万三千余人。

前文说到,因为广鹿岛守将毛承禄以及其他将领皆被卢象升带走,周遇吉得以轻松整顿广鹿岛军队,大量的钱粮发放下去,又火线提拔了一批有能力却受打压的军官,把辽南的东江军彻底控制在手中,虽然说不能如臂指使,但却也无人敢违拗周遇吉的命令。

东江军虽然是毛文龙一手组建,但对绝大部分普通的士兵来说,他们更关系钱粮饷银,毛文龙在的时候,他们绝大部分人过的饥肠辘辘,长年累月领不到足够钱粮,日子实在是苦。而现在,周遇吉刚到岛上,便拨付了半年钱粮,如何不让所有人欣喜若狂?

掌控了军队,又拿出粮食让这些士兵们吃了好些天饱饭,现在这些东江兵至少不再像一开始那样虚弱,和建奴打硬仗也许还不行,但摇旗呐喊绝无问题。

十月二十日,留下少数军队守岛,周遇吉率领一万二千大军,从广鹿岛誓师出征,目标整个辽南半岛!

大军进攻的第一个目标便是旅顺。

旅顺,又名旅顺口,位于辽南半岛最南部,是辽东最重要的海港,担负着山东登州和辽东沟通之重任。

东江军甚至辽西军,很大一部分钱粮都要从山东转运,粮船从登州港出发,第一站便是旅顺。

为了保护海港航道,大明在旅顺修筑了南北两座城池,两城间距离不到百丈。北城屯兵,是军事指挥机构所在地,旅顺千户所便设在北城。南城主要储物,海运机构设在南城。从山东运来的钱粮货物,一般都会先存贮在旅顺,然后再运转各地,可见旅顺位置之重要。

建奴占据辽南后,摧毁了旅顺北城,南城却保留了下来。后来建奴和东江军在辽南反复争夺,毛文龙曾经派大将张盘驻守旅顺,重新修筑了北城。天启五年,建奴对辽南展开进攻,因新投的汉军叛乱和缺乏有效应援,张盘身陷重围、英勇战死,旅顺也再次陷落。

因为占据了辽沈膏肥之地,辽南大都是山区,建奴在此并未留太多人马,只是出于遏制东江军的目的,在旅顺和金州各驻扎数百旗丁而已。而在张盘等猛将锐士接连战死后,毛文龙也彻底失去了进取之心,再无争夺辽南的心思。

时隔数年之后,大明军队再次开到旅顺口外,对旅顺南北两城展开了攻击。

周遇吉船队中有大海船二十余艘,每艘海船上都装载一门红夷大炮。二十余艘海船在海中一字排开,对着旅顺城轮番开火。

旅顺南北两城都建在海边,都在红夷大炮射程之内,建奴在旅顺并无水师,留守的建奴旗丁对于炮击只能被动挨打。

此番进攻辽南,只是为了虚张声势吸引建奴辽阳守军南下,周遇吉并未急着攻下旅顺,而是先展开了炮击,红夷大炮足足轰击了两日,成功把南北两城城墙都轰塌一大段,至于城中的建筑,早就轰塌无数。

然后,大军才施施然登陆上岸。

两日的炮击,早就轰没了建奴的锐气,旅顺城内建奴旗丁总兵力才三百余人,在明军登陆时还试图用弓箭阻击,却被船上佛郎机火炮一轮轰击轰死了几十人,便退去了。

双方兵力相差太多,旅顺建奴不敢抵抗,向着几十里外的金州城退去。

周遇吉在旅顺整顿了军队,再次向金州展开进攻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