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事实上,现在朝堂之上对孙传庭颇有看法,而且印象都不怎么好。

不是孙传庭不称职不能干,是孙传庭为人太孤傲、太不会做官。

但凡各省督抚,哪个不是对朝廷大佬们恭恭敬敬、孝敬不断?哪个督抚,每年不给朝臣们送大量孝敬?

而孙传庭,仗着有皇帝信任,丝毫不把朝臣们放在眼里,从来没有朝中官员收到过孙传庭送的一两银子!这真是太不会做人了。要知道,朝廷每年拨给辽西的钱粮便有四五百万两银子啊!

不孝敬不说,因为往辽西运送钱粮之事,孙传庭还屡屡弹劾朝中官员,弹劾官员贪赃枉法、漂没克扣前线将士钱粮。而孙传庭也是文官,在朝廷为官多年的,对很多事情的猫腻非常清楚,每每弹劾,必一语中的,每一次弹劾都会令皇帝龙颜大怒,必然有官员倒霉。

辽西直面建奴,事关大明社稷安危,皇帝对辽西太过关切,再加上孙传庭战绩不错,朝中文官也拿他没有办法。可若是有机会,自然也不会放过孙传庭。

而幸亏孙传庭只是辽东总督,蓟镇不归他管,这些建奴的入侵没法攀到孙传庭身上,否则的话,早有人上疏弹劾他和建奴勾结引建奴入关了。而即便如此,弹劾孙传庭的奏疏也每日不少,都是弹劾孙传庭避战惧战,以至于遵化、三屯营等边疆重城丢失等等。

周延儒没有因为遵化三屯营弹劾孙传庭,却也直指孙传庭畏敌避战,也代表了一大批朝中官员的态度。

孙传庭太过孤傲,不好好解释不说,反而当堂辱骂周延儒,周延儒可是堂堂内阁大学士,朱由检也不得不训斥了孙传庭几句,并罚他三年俸禄。

朱由检自然不会怪罪孙传庭,因为很多事情本就是出于他的首肯。但朝臣们的情绪也许要安抚,内阁的威严也需要维护。

当然,孙传庭不远数百里前来勤王,又要统领各路人马抵挡建奴大军,必须也得嘉奖。朱由检遂当场宣布,给孙传庭加太子太保勋职,封其妻为一品夫人,荫其一子为锦衣卫千户。

议事结束之后,朱由检把孙传庭单独留了下来,又安抚了几句。

孙传庭向朱由检提出了一个建议,严控北京治安,谨防建奴奸细制造混乱,并把遵化和三屯营陷落的原因告诉了朱由检。

“就在昨日,山海关总兵赵率教的信使到了微臣大营,告诉了微臣遵化和三屯营陷落的原因,非是不是作战不利,而是建奴派出了细作放火制造混乱,以至于守军士气大溃城墙失守。”孙传庭道。

朱由检神色凝重道:“朕知晓了,可是爱卿刚才为何不当场讲出此事?”

孙传庭摇摇头:“内阁中除了孙阁老,其他阁老皆不通军略,和他们讲毫无益处,反而会起争执。陛下,其实有关具体战事,就没必要召集不懂军略之人。”

这家伙真是桀骜,把除了孙承宗以外的内阁大学士都鄙视了。不过对他的话,朱由检还是很认同的。只不过很多事情需要内阁,需要相关部门配合,没有办法完全绕过。

“爱卿,还有其他建议没有?”朱由检问道。

孙传庭摇摇头:“微臣暂时没有其他想法。但陛下,既然咱们已经制定了坚壁清野之策,既然不打算在大明境内和建奴决战,还请陛下务必坚持,不要动摇。这一战最终的结果不在京畿,而在辽东!”

这场战争,注定会有很大伤亡,京畿附近州县会遭到极大破坏,不知道有多少百姓遭到建奴屠戮。但只要辽东那里能赢,只要禁卫军和辽西铁骑能攻入建奴老巢,一切都将是值得的!

孙传庭害怕朱由检耳根子软,让其他官员一劝说,便选择在京畿和建奴主力决战,那对大明来说恐将会是一场灾难。

朱由检点点头:“爱卿放心,朕知道怎么做。”

孙传庭走后,朱由检命人传来锦衣卫指挥使许显纯和东厂提督曹化淳,把遵化和三屯营因建奴细作放火失陷事情简略说了一下。

“北京城内人口近百万,谁也不知道有没有建奴的细作。许显纯,从现在开始,锦衣卫要全部发动,严控城中任何动向,对最近一段时间任何外来人口都严格控制,若是有建奴细作的话,一定要给朕挖出来,遵化城发生的事情绝不允许在北京出现!”朱由检冷声道。

许显纯连忙道:“陛下放心,臣必然严格控制城内,绝不会出现任何闪失。”

现在的锦衣卫规模很庞大,暗探密布整个北京城中,做到这些还是不难的。

朱由检微微颔首:“要用心做事,退下吧。”

“是,微臣告退。”许显纯退出了殿中。

“曹大伴,锦衣卫人数众多,鱼龙混杂,东厂要对他们严加监督。”朱由检对曹化淳道。

“老奴遵旨。”曹化淳恭声道。

“大战将起,到时北京城内恐怕会人心惶惶,百姓愚昧,很可能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。”朱由检缓缓道。

这一刻朱由检突然想起,上一世建奴入侵北京被围时,城内是何等慌乱?当时城中流言四起,百姓们说什么的都有。而最大的流言则是蓟辽督师袁崇焕卖国,引建奴入关!

事情闹得沸沸扬扬,言官们也接连上疏,弹劾袁崇焕。以至于当时的自己脑袋一热,下旨把袁崇焕捉拿入狱。

袁崇焕上任前口口声声说要五年平辽,现在才一年时间,却被建奴攻到了北京城下,朱由检现在还能想象,当时的自己是何等的愤怒!再加上民间议论纷纷,又担心袁崇焕真的和建奴勾结,便把袁崇焕下狱。

袁崇焕有没有罪?当然是有的。其身为蓟辽督师,掌管蓟镇辽东,却让建奴攻到北京城下,无数百姓惨遭屠戮,从这点来说,他罪责便不小。

但是,建奴大军还在京畿肆掠,大战之时,自己却下旨把负责和建奴作战的袁崇焕拿下,以至于祖大寿等辽西将领惊惧下撤兵逃出山海关,从这点来说,自己当时的决定便很不妥当。最好的选择是等到建奴退走以后,再追究袁崇焕的过错。

而当时自己之所以做出那样的选择,很大程度是受到民间议论的影响,毕竟当时北京城内很多百姓都说袁崇焕通敌卖国。

魂游四百年时,朱由检看到后世很多人说那是奴酋黄台吉的反间计,是黄台吉派人在北京城中宣扬袁崇焕卖国,好借着自己的手除掉袁崇焕。

对这种说法,朱由检信也不信。毕竟只是凭空猜测,并没有什么证据。

然而见识过后世的舆论之发达后,朱由检知道,舆论是真的能杀人的。所谓千夫所指、无疾而终,正是这样的道理。

谁知道建奴是不是已经派人进入的北京城?谁知道朝中有没有建奴的奸细?谁知道建奴奸细会不会煽动民意,比如攻讦现在领兵的孙传庭?

所以,对这些必须加以防范,必须把舆论掌握在自己手中!既可以防止建奴细作,又能使百姓对建奴同仇敌,提升守军士气!

所以

“皇家百姓报要动作起来,要引领百姓舆论,把遵化、三屯营被屠之事登出来,要宣扬建奴之残暴行为,告诉城中百姓,若是北京城破,所有人会有什么下场。再宣扬一些英雄事迹,鼓励百姓动作起来,有人出人有钱出钱,同仇敌忾,和建奴死战到底。”朱由检沉声吩咐道。

既然手中有掌握舆论的报纸,自然要利用起来。

“老奴遵旨,回头就把陛下的旨意思吩咐下去。”曹化淳道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