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朱由检已经接连多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了。

自从建奴攻破边墙消息传到京中,朱由检精神便极度紧张,极度亢奋,还有隐隐的忧虑。

布局已经完成,登基两年来的努力到了检验成果的时候。大明的命运能不能得到改变,便在接下来这几个月时间了。

若是能赢了建奴,大明将度过最艰难的时刻。虽然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,但少了这个最大外患,便多了辗转腾挪的空间和时间,便可以力行改革求变,以实现大明之中兴!

而若是输了此役,两年的心血浪费不说,大明恐又会想上一世那样,内忧外患之下,也许能多撑一段时间,但改变不了最终的结局。

朱由检生怕一觉醒来,又回到上一世时,他不想上一世经历的苦难再重新经历一遍。

不过和上一世不同的是,经历了生死的朱由检已经足够坚韧。

遵化失守,三屯营被屠,三河县城破,建奴大军正在向北京城攻来。一个个坏消息传到北京,朝堂上一片慌乱,朱由检虽然愤怒虽然也慌张,但还保持着镇定,因为他知道孙传庭正带着四万大军即将赶到北京城。

虽然这四万只是步兵,但有这四万大军加入,至少守住北京城毫无问题。

崇祯二年十一月十日,建奴大军还在三河县时,孙传庭带领大军到达北京,在北京和通州之间扎营,距离北京城只有十里。

因为提前出兵,进军果决,孙传庭终于抢在了建奴大军之前赶到了北京城外。

孙传庭的到达,让朝野间都松了口气。和袁崇焕时不同,孙传庭一开始只是辽东总督,蓟镇不是其管辖范围。所以对建奴从蓟北入侵孙传庭并无多少责任,真正应该负责的是现任蓟镇总督刘策。

朱由检立刻传旨,命孙传庭进城见驾。

乾清宫,除了坐镇通州仓城的孙承宗,内阁几位阁老、兵部尚书洪承畴、兵部侍郎李邦华等人皆在,孙传庭叩拜之后,向朱由检及诸位朝廷大臣汇报了大军情形。

“孙督师,听闻你传令各方援军驻守各地,不让他们来北京,这是为何?”周延儒质疑道。

事情如此紧急,北京城兵力空虚,孙传庭却命令大同总兵满桂守卫顺义,宣府总兵黄得功留守昌平,这让很多人感到不满。

朱由检也看向了孙传庭。虽然清楚孙传庭的打算,也知道孙传庭做的对,自己也一样下旨命山东总兵河南总兵各守河间、涿州等地。可是当知道孙传庭下令不让地方援军来京时,朱由检心里还是有些不舒服。忍不住会想,难道孙传庭丝毫不担心自己这个皇帝的安危吗?

“元辅有所不知,我之所以让满桂、黄得功等人守昌平顺义,一是为了封住建奴北袭之路,再就是担心各路军队在来京的路上被建奴袭击。”孙传庭缓缓回答道。

“诸位大人当知道当年萨尔浒之战的战例,当时我明军分四路进攻,却被建奴五日之内击破三路。就是因为建奴拥有太多骑兵,其行军速度远超我军。眼下我已经带领四万大军来到北京,北京城内又有京营守军,守住北京已无问题,根本不需要更多军队。”

周延儒问道:“既然如此,可你为何不带大军进北京,却在北京和通州之间扎营?”

孙传庭脸上露出一丝鄙夷,直接道:“若是朝廷同意,我可以让军队进入北京城。”

周延儒楞了一下,顿时闭上了嘴巴,知道自己犯了错。让边军进京,这向来是朝廷大忌!

也许孙传庭忠心无比,可若是万一呢,万一出了乱子,前汉时董卓之乱恐怕重演,大明会有亡国之虞。周延儒只考虑北京城的防守,一时间竟然忘了这点。

“哈哈,眼下城内尚有三万守军,各家勋贵都被动员起来,各带家丁上城协防,守卫兵力还是够的。孙督师的辽兵没必要进城,还是留在城外伺机歼灭建奴为宜。”洪承畴笑道。

孙传庭微微一笑,也不再说此事,他本来就没有打算带兵进北京城。

“陛下,诸位大人,我是这样想的。”

孙传庭指着地图,说着自己的打算:“大营距离北京十里,目的是逼迫建奴攻我大营,不然便没法安心进攻北京。论野外阵战,我军不是建奴对手,据守大营的话,建奴想破防也并非容易。建奴若强攻我大营的话,则正合我意,其不损失上万条性命,休想攻破我营地。”

总之就是以营地吸引建奴进攻,尽可能的杀伤建奴有生力量。在场众人很快便明白了孙传庭的打算。按照这种布阵方法,在攻破辽西军营地前,建奴应该不会进攻北京城,否则便会遭到辽西兵从背后的攻击。

“可难道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建奴进攻不成?”周延儒道,“孙督师你谋划的看似很好,可若是建奴不攻北京,也不攻你大营,而是径直绕过北京南下怎么办?”

“我听闻陛下已经下旨,命河南援兵协防保定府各城,命山东援军协防河间府诸县,如此的话应该能够封住建奴南下之路。如此建奴将会封锁在京畿附近,坚壁清野之下,建奴想攻破每一座城池都将遭到较大伤亡。建奴攻掠不得,将不得不退兵。”孙传庭淡淡道。

周延儒冷笑道:“难道孙督师以为各城真的能守住?北京以南皆是平原,建奴骑兵可以肆意纵横。保定府、河间府几十个县城,光靠河南山东的援军如何能守住这么多城池?到时将会以后多少城池被攻破,多少百姓惨遭建奴屠戮?”

孙传庭沉默下来,他又如何不知道这种情形。山东、河南援兵也许能守住几座城池,但却挡不住建奴进攻其他城池,挡不住建奴抢掠屠戮。

“城外有辽西军四万,再加上宣府兵大同兵,以及陆续赶来的各省援兵,聚集十万大军当无问题,为了避免百姓遭建奴屠戮,陛下,臣建议就在北京城外,和建奴决战!”周延儒慨然道。

“臣反对!”孙传庭当即道。

周延儒怒道:“孙督师,难道你畏惧和建奴作战?”

孙传庭冷冷道:“若是我畏惧建奴,就不会领兵回京了。兵者大事,岂能因怒兴兵?两军征战,也不是看几本兵书便可以指手画脚。

周阁老你说的轻松,十万大军,如何聚集?建奴会看着各路军队聚拢?各路军队如何协调,粮饷如何解决?仓促聚拢的大军未经操练不知配合,真的能打得赢建奴?若是打仗如此轻松,若是打仗只靠人多,当年苻坚便不会有淝水之败,曹操便不会兵败赤壁了。”

“你!”周延儒指着孙传庭,气得浑身直哆嗦。他堂堂状元,内阁大学士,竟然遭到如此讽刺,让他如何不怒?

“问题是很多,但未必不能一一解决。”兵部侍郎李邦华说话了,却是支持周延儒。

“眼下是在我大明境内作战,和魏武之赤壁、苻坚之淝水又有不同。只要广派哨骑,查清建奴军队动向,便可免遭其袭击,聚拢军队并不困难。建奴残暴,动辄屠戮,我大明军民自当同仇敌忾,我军背靠北京通州,有着足够了粮饷物质,军队士气应无问题。

现在建奴已经打到北京城外,五六座城池被攻破,无数百姓惨遭建奴屠戮,若是这种情况下都不敢和建奴一战,那么我大明养这么多军队又有何用?”

黄立极、温体仁等人也微微点头,赞同李邦华的话,同时对孙传庭都有些不满。现在建奴都快打到北京城下了,孙传庭竟然还要避战,这让他们很是不满。

“若是十万大军被建奴击败怎么办?”孙传庭淡淡问道。心中则非常无奈,一帮人满嘴都心系百姓,却根本不考虑实际情况。

十万大军当然可以聚拢,可若是被建奴击败的话,京畿以及整个河北将再无任何抵抗能力。建奴到时想打那一座城池就打哪一座,甚至连北京都无法幸免。

“孙督师是惧战吗?”周延儒冷冷问道。

“尔等懂得什么打仗?”孙传庭终于怒了,指着周延儒大声道,“周阁老,你高居庙堂高高在上,你了解大明军队吗?你见过战场残酷吗?你口口声声都是百姓,心系百姓疾苦,可难道你想不到,若是我大军战败,又会有多少百姓遭到屠戮?若是我大军战败,北京城被建奴攻破怎么办?难道你想看到大明亡国?周延儒,你满嘴仁义道德,我看你就是一个伪君子,为了博取清名欲陷十万大军于死地的无耻之徒!”

周延儒呆住了,气得浑身直哆嗦,他完全没有想到孙传庭竟然敢当着皇的面辱骂自己。

“大胆!竟然在陛下面前如此放肆!”黄立极呵斥道。

“陛下,孙传庭辱骂阁老,实在嚣张跋扈,臣请免去其蓟辽督师之职。”李邦华也道。

一时间,殿中竟然争吵起来,让朱由检很是头疼。不过对经历了十多年朝争的朱由检来说,眼前只是小场面而已。

“好了,议事要就事论事,不得人身攻击!”朱由检道,“孙传庭君前失仪,辱骂阁臣,理应处罚,罚其三年俸禄。”

轻描淡写一句话,揭过了孙传庭辱骂周延儒之事。李邦华等人也不再揪着不放,总不能因为口头上争执,就真的重责孙传庭吧。

“洪尚书,你怎么看呢?”朱由检看向了洪承畴。

洪承畴自然明白朱由检的意思,为了避免消息走漏,禁卫军和辽西骑兵袭击建奴老巢的事情还不能说出去。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把建奴拖在大明境内,尽可能的拖久一些。和建奴决战根本不可能,若是聚集十万大军就能消灭建奴主力,哪里还用等到现在?

可又要安抚朝堂和民间的情绪,建奴都打到了北京城外,若是军队还不敢战任由建奴屠戮抢劫的话,说出去也不好听,会动摇士气,会在民间造成恐惧心理。

朱由检身为皇帝,自然不能说出只守不战的话,所以这个时候,就得自己出头了。

洪承畴站了出来,回道:“回陛下,臣以为应当战!”

话一出口,周延儒、李邦华看向洪承畴的目光立刻充满了欣赏,温体仁目光中则充满了惊疑不定。

“建奴破我边墙,屠我城池,无数百姓惨遭屠戮,无数百姓家破人亡,我大明和建奴之间仇深似海,岂能不战?”洪承畴先是慷慨激昂的道,然后话锋一转,

“不过孙督师说的也有道理,不可因怒兴兵,一切当以北京城安危为要。建奴倾巢入侵,想击败之并非容易,应该慢慢筹划。

眼下最先要做的是坚壁清野,减小损失。建奴深入我大明境内,其后路断绝,粮草补给全靠劫掠。坚壁清野,集乡野百姓于州县城池,如此可以减少百姓伤亡,建奴若要获得补给,必须攻打城池。趁着建奴攻打其他城池之时,咱们再调集军队。从甘肃,从榆林,从陕西山西召集更多援兵。

眼下刚刚进入冬季,蓟北群山冰雪封路,建奴至少要来年开春后才会回去,数个月时间,足以召集更多军队,到时再与建奴决战!”

洪承畴的话照顾了周延儒、李邦华等“主战派”的情绪,也是要和建奴决战,歼灭其于大明境内。但却不是现在,而是要聚集更多军队,现在要做的仍然是坚壁清野,防守各处城池,这又和孙传庭的主张完全一样。

可是周延儒等人却无法反驳洪承畴。因为洪承畴一开始就以北京城安危为名,谁若是反对就是不顾北京不顾皇帝安危。

不过周延儒等人也不需要反驳,因为他们的目的也已经达到。最起码,满朝官员天下百姓,没人会说他们惧战。

对文官们来说,能不能打赢无所谓,重要的是敢刚!哪怕敌人打到京师,也绝不能言退,绝不和敌人讲和,一定要死战到底!这便是政治正确!

相反,孙传庭所有意图都是为大明考虑,但只要避战就会被人诟病。天下百姓谁知道具体情形如何啊,就看你敢不敢和建奴作战?

从这点来说,孙传庭远不如洪承畴圆滑。

唉,还是年轻啊!看了看一脸肃然的孙传庭,黄立极微微一叹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