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遵化城的杀戮持续了一整天,全城两万多百姓几乎被屠戮一空。清点了抢来的粮食牛羊之后,黄台吉松了口气,劫掠所得,足够维持大军一段时日。果然,要抢到足够的钱粮物资,还得攻打城池才行。

一日后,黄台吉下令撤离遵化,继续进军。黄台吉自带右翼四旗一路向南,攻向蓟州,由莽古尔泰率左翼四旗进攻三屯营。至于已经攻占的遵化城,则被直接抛弃,连守兵都没留,因为八旗兵此行的目的不为攻占多少城池,而是要大量杀伤明军力量,抢掠大明粮食财富,尽可能损耗大明实力而肥己。

三屯营虽然不大,却是昔日蓟州总兵驻地,有数千兵马防守。拿下三屯营,再加上遵化城,蓟北这一带的明军边墙防御体系将被摧毁大半。

莽古尔泰率两万余八旗兵到达三屯营,立刻展开强攻。看着铺天盖地而来的建奴,三屯营守将朱国彦一开始还很轻松,认为以手下兵力,挡住建奴进攻应该没有问题。毕竟三屯营是一座军城,有着完整的防御体系,城池不大,自己手中又有着三四千人马。

然而看着如同飞蝗般的箭雨从天而降落在城头、墙上守军一个个惨死在箭雨之下时,看到八旗兵不惧火铳落石头强行往城墙攀登时,朱国彦突然感到有些后悔,后悔两日前没有让败退逃来的赵率教部进城。若是多了赵率教千余兵马,防守定然轻松好多。

朱国彦自视甚高,然而他的部下除了那百余家丁,其他士兵都是吃饭都吃不饱的军户,这样的军队,如何是凶狠的八旗兵对手?更何况,城内还有建奴派来的细作。同样的配方,同样的操作,当城中突然燃起火头,当建奴细作大声喧哗之时,城墙上的明军士气顷刻间便崩溃了......

“幸亏没有进三屯营啊!”远处一座山头上,几个明军军官躲在林木间往下张望,当看到城中火起、建奴冲入城中时,一个军官庆幸不已道。

“是啊,咱们还要感谢朱国彦,没有他的骄傲自大,咱们恐怕又会陷入城中了,再想逃出来恐怕就不容易了。”其他军官也道。

赵率教则沉默的看着远处的三屯营,默默无言。

赵率教并没有对朱国彦幸灾乐祸,因为他清楚不止是朱国彦,其他明军将领也都是这种德性,都不愿客军进入自己地盘。当初在宁远时也是如此,辽兵将领联合排挤客兵,使得湖广兵、川兵接连数月得不到粮饷,逼得这些客兵发动兵变,才有了后来的孙传庭巡抚辽东。

赵率教也并没有感到庆幸,从奉命率骑兵前来的那一刻,赵率教便把生死置之度外。现在赵率教只是感到很郁闷,郁闷自己没有完成任务,没有起到延迟建奴进军的作用。

赵率教明白孙传庭交给自己的任务,不是挡住建奴,而是尽可能的延迟建奴进军速度,好使朝廷有足够的时间在京畿一带布置,好使各省援兵有足够时间抵达北京。

然而现在,建奴接连攻下遵化和三屯营,自己兵力折损大半,却拿建奴毫无办法,这让赵率教感到很烦闷,不知道如何向朝廷交代。

“总兵,咱们撤吧,建奴打下了三屯营,说不定便会派兵搜山,若是被他们发现了恐怕就走不了了。”有军官建议道。

赵率教点点头,指着山下的三屯营道:“先搞他们一下,然后再撤。”

“啊?”几个手下军官都愣了。建奴势大,避开都来不及,怎么还要送上门啊。

“建奴正急着入城抢掠,根本就顾不得其他。你们看见没有,那处营地应该是建奴粮饷辎重所在,咱们趁其不防,狠狠搞他一家伙,把其粮草辎重给烧了,等到建奴回过神来,从三屯营中追出来时,咱们早就逃了。”赵率教指着建奴营地道。

几个手下仔细打量,发现确实如赵率教所言,大部分建奴士兵都急着入城劫掠,那处营地空空荡荡好像没有多少士兵。

“咱们损兵折将,若就这么回去,必然会被朝廷问责,若是能搞其一下,弄些斩获,说不定反而会被朝廷嘉奖。”赵率教鼓励道。

因为他知道,手下军队士气已经非常的低落。从四千士兵到现在仅剩一千五百人,折损超过六成,全靠自己过去的威势镇着,才没有崩溃。

而现在提升士气唯一的办法,便是获得一场胜利!然后才能继续战下去。幸好,这支军队是自己一手调教出来,军官从上到下都是自己一手提拔,自己的威望还在,弟兄们还信任自己!赵率教暗自感到庆幸。

说干就干,赵率教当即带着几人离开山头,回到队伍,立刻命令部下士兵集结,然后开出山谷,向着三屯营驰去。

一千五百骑兵,奔驰在这方圆数里的山间平地上,径直向着建奴营地冲去。

此刻的建奴营地,八旗兵主力皆进入了三屯营,加入屠戮抢掠的盛宴,营中剩下的都是看守营地的厮卒,是由那些旗丁的包衣奴隶组建成军。三屯营不大,城中也没有多少百姓,抢掠发泄这样的事情自然轮不到这些包衣厮卒,他们的任务便是看守营地,给旗人老爷们看好粮食马匹财物。

包衣厮卒们喂过战马,一个个拢着手聚堆闲聊着,享受着难得的闲暇时光。旗人老爷不在,他们都自在好多。当然,闲聊也避免不了攀比,攀比着自家主人抢了多少财物,有些包衣甚至为这事争的脸红脖子粗。

地面震动着,轰鸣的马蹄声响起,包衣厮卒们惊讶的看到,一支骑兵正从远处向营地奔驰而来,不由得有些愣了。大军皆已进城,这支骑兵又是从哪里来的?遵化城和三屯营皆已经陷落,附近百里再无明军城池在,这些包衣还以为来的是八旗骑兵。

“是明军!”直到这支骑兵靠近营地时,才有人发现这支骑兵服饰和八旗兵的区别,震惊的大叫着。

然而已经晚了!

不可否认,这些包衣厮卒也是有一定战斗力的,甚至战斗力比大部分明军都要强,毕竟他们若是畏战的话肯定被旗丁主人处置甚至斩杀。而且营地中的包衣厮卒足有三千余人,论人数是赵率教部下的两倍,要是正经作战的话,赵率教所部未必是这些包衣厮卒的对手。

但问题是,有备对无备,这些包衣厮卒别说上马,很多人甚至连武器都没拿,就这样被冲进营地,顷刻间便被冲稀里哗啦。

“杀啊!”见营地果然空虚,赵率教手下骑兵皆兴奋了起来,快马在营地中奔驰着,用马刀把这些厮卒一个个轻松劈死,顷刻间便把营地杀了个对穿,包衣厮卒们哭喊着到处逃跑。

“快收拢战马!”当看到营地中大批马匹时,赵率教大喜过望,连声命令。

八旗兵基本上人人有马,那些白甲兵红甲兵甚至一人两马三马,一是为了替换骑乘,再就是用备马驮负铠甲物资。现在八旗兵们都冲入三屯营杀戮,这些备马都留在营中,交由包衣厮卒看管。

现在,这些战马都便宜了赵率教。然而这些战马数量如此多,足有数千上万匹,以赵率教手下的兵力,想全带走根本不可能。

赵率教当即下令,每个部下各带两匹马,其他的战马皆一刀杀死。顷刻间,营地中响起稀溜溜战马的悲鸣声。

“快快快,赵全,你们去放火,把这营中的粮食物资都烧了,马漳,你带人去割人头,都绑在马鞍上。”一连串的命令从赵率教口中发出。

打完就撤,下一站还不知道在哪里落脚,所以必须携带一些粮食。杀死的包衣人头也不能浪费,这是战功的证明。然后就是烧掉这营中的粮食物资,决不能留给建奴。

一处处火头燃起,火焰把建奴好不容易抢来的粮食物资席卷其中,明军士兵们忙活着,一个个充满了兴奋,他们跟着赵率教和建奴打仗也有了些年头,什么时候打过这么爽的仗?

当然,这一刻,赵率教也感到格外的爽!

“总兵,有建奴从三屯营城中出来了!”突然,放哨的士兵大声喊道。

此处营地距离三屯营也就三里距离,好些包衣厮卒逃出了营地,已经惊动了三屯营城内袭掠的建奴。

“撤,立即撤退!”赵率教连忙命令道。

还有些战马没有杀死,还有些物资没有烧掉,赵率教却顾不了那么多。三屯营内的建奴足有两万,要是被缠上,自己这一千多部下就逃不了了。

一千五百骑兵,人人手中牵着两匹战马,呼啸奔出了营地,向着南面驰骋而去,只留下一片狼藉的营地。

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?”命阿济格、多铎各带骑兵追赶明军,莽古尔泰则驰入了营地,只看到营中汹汹燃烧的火焰,还有马厩里那一匹匹倒在血泊中的战马。

“回贝勒爷,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明军,突然就杀入了营地......”一个幸存的包衣厮卒,跪在地上战战兢兢的回禀道。

“你们这些废物,连哪里来的明军都不知道,留你们有何用?”莽古尔泰大骂道,扬手一刀,把这包衣砍翻在地。

“传我命令,把看守营地的所有厮卒,全部砍了!”莽古尔泰愤怒的叫道。

“五哥息怒!”一旁的阿巴泰连忙劝道,“五哥,事已至此,杀了这些包衣也没什么用。再说杀了他们,谁给咱们背粮食物资,谁给咱们喂马?旗丁们打仗已经够累了,这些琐事总不能让他们自己来吧。”

在八旗军中,包衣厮卒就相当于辅兵,任务是伺候旗丁,干一切杂活累活,若是没了这些包衣厮卒,那么这些活都得旗丁们自己干,这对八旗兵战斗力很有影响。而且,这些包衣厮卒每个人都有主人,相当于旗丁们的私人财产,现在只是临时组建成军而已,把他们杀光,便是他们的主人、那些旗丁们也都不会同意。

莽古尔泰冷静了下来,知道阿巴泰说得对,便无奈的收回了命令。

“追,传令阿济格和多铎给我追,一定要追上这该死的明军,把他们统统杀光!”莽古尔泰只能把怒火发在袭营的明军骑兵身上,恶狠狠的叫道。

事实上,不用莽古尔泰说,阿济格和多铎也都不遗余力的追赶着。这支明军竟然袭击烧毁了营地,杀死抢走那么多战马,这深深刺激了他们。

必须把这支明军骑兵追杀,统统杀死,挫骨扬灰,如此才能解心头之恨。

然而想法虽好,想追上却没那么容易。

不管是阿济格还是多铎,都在三屯营城中杀戮了半天,部下皆人困马乏,论体力根本不如赵率教的部下。而且最重要的是,赵率教部下抢了大量战马,使得他们可以轮换骑乘。

追出了三十多里,眼看着和明军距离越来越远,渐渐看不见明军骑兵背影,阿济格和多铎无奈的带队停了下来,垂头丧气的原路返回。

“怎么样?追上没有?”看到二人带兵回来,莽古尔泰急切的问道。

“五哥,明军抢了咱们很多战马,轮换骑乘,我们根本就追不上。”阿济格垂头丧气道。

“该死的!”莽古尔泰一拳砸在身旁的树干上,砸的枯叶纷纷落下。

一直以来,莽古尔泰对黄台吉当上大汗并不服气,认为论武功论战绩自己不比黄台吉差,唯一差的只是自己母亲不如黄台吉母亲身份尊贵而已。

所以,莽古尔泰一直在和黄台吉暗中较劲,试图在军功上压黄台吉一头。现在自己却被明军偷袭了营地,这让莽古尔泰有着强烈的挫败感。

好不容易抢掠来的粮食物资烧了个精光,最让人痛心的却是损失了六七千匹战马。没有了这些战马,大军的机动力将会降低很多,将会为后续的进攻带来麻烦。

在大明境内行军作战,军队的机动力非常重要。有了足够的机动力,将不惧优势明军合围,可以穿插奔袭,对明军各个击破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