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遵化城北二里处,看着眼前的遵化城,黄台吉微微皱眉。

八旗兵行军速度够快了,一攻下洪山口,黄台吉并未多做耽搁,立刻率领大军南下,向着遵化城杀来。一路上,看到不少百姓携家带口向遵化城逃难,黄台吉甚至都没停留,一心想杀明军一个措手不及。没想到遵化明军反应竟如此快!

如此一来,就必须强攻城池了。遵化城虽然不算大,城外也没有护城河,但想攻下来也并非易事。

若无必要,黄台吉根本不想攻城,因为那会带来较大伤亡,但现在却没了办法。经过了一千多里的行军,哪怕强悍如八旗兵,也尽皆力疲。再加上随军携带的粮食即将耗尽,必须进行补充。而想使五万多人马得到足够给养,只有攻下城池才行。

黄台吉当即下令,分派各旗军队围住遵化城,然后砍伐树木打造攻城器械,同时派出部队四下袭掠,夺取遵化附近乡村的粮食牛羊。

因为遵化坚壁清野执行的不彻底,城外乡村还有不少百姓来不及入城,这下都遭了秧。八旗兵比虎狼都狠,饥饿之下扫杀抢掠真是无所不干。凡是被八旗兵攻入的村子,百姓尽遭屠戮,粮食物资被抢劫一空。

然而,令黄台吉不满的是,劫掠的物资并不算太多,把遵化盆地周围抢了个遍,也才够大军数日口粮。

看起来必须攻破眼前的遵化城才行!

修整两日后,八旗兵体力恢复了,攻城用的云梯也打造好了百余架,至于更复杂的投石车霹雳车之类,还是算了吧,那玩意不好弄。

黄台吉当即下令,对遵化城展开强攻。

代善莽古尔泰等人各率所部旗丁,围着遵化四城猛攻。

八旗弓箭手就站在城下,向着城头抛射出一波又一波的箭雨,竟然把城头守军压在的抬不起头。

在箭雨的遮掩下,八旗兵扛着云梯向城池冲了过去。

城墙上,明军士兵躲在垛口后面,拼命的往下抛石头,一个个连头都不敢抬。没办法,建奴射的实在太准,从垛口露头的已经被射死了好多,大都是脑门中箭。

建奴弓箭手的数量太多,还有更加善于射箭的蒙古人助阵。而遵化守军,和其他边军一样,除了将领及其家丁,弓箭这玩意能使得好的没有多少人,普通士兵用的远程武器只有火铳。然而边军火铳质量实在太差,无论射程还是精度都不能和建奴弓箭相比。很多火铳甚至发射着就炸膛了,炸的火铳兵满脸都是鲜血。

高勇翔怒吼着,在城头指挥战斗,在他的指挥下,士兵们举着盾牌在头顶遮掩着箭雨,用手中的叉子把一架架云梯顶翻。几十口大锅被烈火烧得沸腾,不时有羽箭落入锅中,守兵们用木勺舀起一勺勺金汁,顺着垛口泼了下去,下面立刻发出惨叫。滚烫的水虽然不如滚油威力大,浇到脸上也受伤不轻。

攻城战从一开始就进入了白热化,攻城的建奴都穿着重铠,箭矢射中也无法使其重伤,很快便有建奴从云梯爬上城头,高勇翔立刻带着家丁围杀过去,十几条长枪并举,把登城的建奴刺死,再砍下人头。

然而高勇翔感觉越来越吃力,其他三面城墙也先后派人前来求援,没办法,只能命人吹起号角,向城内的赵率教部求援。

赵率教部都是骑兵,守城其实太浪费,不过这时也没有了办法,一切以守住城池为重。

赵率教部骑兵人手一支三眼火铳,一登上城墙立刻改变了局势。

三眼火铳射程短,最适合近战,数步以内足够射穿建奴两层甚至三层铠甲。

一个白甲兵手持大砍刀登上城头,靠着两层铠甲挡住了守兵刀砍枪刺,轮着胳膊猛砍,片刻功夫便杀死五六个守兵,附近几个垛口守兵为之一空,眼看着后续建奴就要顺着云梯登上城头。

就在此时,三四支三眼火铳同时开火,白甲兵身躯一震,低下头去,就看到胸前铠甲上出现数个小洞,有殷红色的鲜血从洞中泊泊流出。白甲兵高举着砍刀向前跨了一步,要砍杀这几个该死的明军火铳手时,却觉得浑身力气消失了,呆立了片刻身躯轰然倒地。

火铳手们却看都不再看他一眼,迅速冲到垛口边,冲着从云梯上露头的建奴猛地开火。

一个个八旗勇士冲上城头,城墙上传来一阵阵火铳声,不时有八旗勇士从云梯上掉落。看着眼前的情形,黄台吉皱起了眉头。

“大汗,不能这样下去了,至少有五十个白甲护军消失在城头了。”代善忧心忡忡的道。

白甲兵,八旗中最精锐的勇士,都是经历无数厮杀的老兵,每一个都是宝贵的财富,现在攻打眼前这小小的遵化便损失这么,不仅是代善还是黄台吉,都感到心痛。

“等一等。”黄台吉却道。

“等什么啊?”代善诧异道。

“等内应!”黄台吉淡淡道。

此次攻明,黄台吉已经筹划了数月,绝非心血来潮。数月来,他往明朝境内派出了众多细作,都是家眷在盛京的汉人包衣。这蓟北上千里边墙,哪里防守空虚,哪里兵力众多,黄台吉一清二楚,这也是他选择从洪山口等处破墙的原因。

至于遵化城的兵力,黄台吉自然也清楚,但他唯一不知道的是,山海关总兵赵率教竟然率领四千骑兵来援,而且不过早了八旗兵一个时辰到的遵化城。

遵化城突然增加四千守军,这超出了黄台吉的预料,也给攻城造成极大麻烦。不然的话,以遵化城原先的兵力,八旗兵早就攻下了城池。

不过黄台吉还有后手,就在遵化城内,还有着数十细作,足以帮着攻入城中。

现在,黄台吉就等着这些细作动手了。

果然,没过一会儿,城中突然燃起数处火头。

“八旗兵杀进城了!”

“建奴杀来了。”

城中很多人叫喊着,百姓们乱做一团。

城墙上,正在指挥作战的赵率教霍然回头,满脸震惊的看着城中。建奴正在猛攻城墙,城内竟然生出如此变故,这还怎么打?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