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毛文龙有没有异心?也许真有。

据御史奏报,毛文龙曾发出狂妄之言,说据皮岛下登州,攻下南京易如反掌。可见其狂妄和大逆不道。

以文御武是大明传统,可自从登莱巡抚袁可立去职后,再无人能御毛文龙,对朝廷的命令,毛文龙开始阴奉阳违,满足于割据皮岛,再没了攻取辽东之志。所以若说毛文龙会割据皮岛自立,是谁也说不准的事。

所以孙传庭不杀毛文龙,但必须把毛文龙带走,不使他再回东江,不让其再和手下将领军队汇合。

蛇无头不走,没了毛文龙,皮岛诸将自然也闹不出什么幺蛾子,孙传庭便可以以皮岛总兵位置和钱粮为诱饵,使皮岛诸将老实听话。

东江军诸将能为了利禄抛弃姓氏拜毛文龙为干爹干爷爷,也不是什么忠义之辈,根本不可能为了毛文龙和朝廷作对。更何况毛文龙并没死,而是去浙江当总兵。相对于荒凉的皮岛,浙江可谓繁华富裕之地,又不用打仗,在大部分人看来,去浙江当总兵当然比皮岛好上很多倍。

所以东江军诸将,毛文龙的那些干儿子干孙子们,只会对毛文龙的去职表示羡慕,又岂会因此作乱?除非这些人一开始就有反心。

而另一个时空,袁崇焕督师辽东,却采取直接杀了毛文龙的办法,手段更加强硬,后患更多。

袁崇焕当时手握蓟州、辽西、东江、登莱四镇,挂兵部尚书衔督师辽东,手握尚方宝剑,就权势来说,绝对是第一封疆大吏。他完全可以采用温和的办法处置毛文龙,却偏偏直接把毛文龙杀死。

当然,杀了就杀了吧,也不算什么,只需要一段时间,慢慢整顿东江即可,凭借袁崇焕的权力和朝廷的威严,做到这些还是很容易的。而毛文龙的被杀,一开始在皮岛也没掀起什么风浪,皮岛诸将,毛文龙的干儿子干孙子们也没有谁说为毛文龙报仇,反而一个个盯着皮岛总兵的位置。

但老天爷没有给袁崇焕整顿东江的时间,建奴很快绕道蒙古入侵,打到了北京城外,崇祯帝一怒之下,把袁崇焕收监处死,而袁崇焕整顿东江的计划再也无法施行。

接下来时间,朝廷既要面对穷凶极恶的建奴,又要派兵围剿造反的陕北流民军,哪有精力去管远在千里之外的皮岛,只能让皮岛数万军队、十多万百姓自生自灭。

当然,有人说建奴之所以会绕道蓟北入侵,是因为毛文龙被杀,建奴再无后顾之忧,若是毛文龙不死,建奴不敢绕道蒙古。

其实,毛文龙的作用真没那么大。去看看皮岛的位置就知道了,皮岛位于鸭绿江外,从皮岛出兵,顶多威胁一下镇江堡宽甸等地,而镇江宽甸距离建州还隔着数百里长白山,距离辽阳沈阳更是有一两千里的山路,东江军根本对建奴老巢没有任何威胁。

相反,能真正威胁到建奴老巢的反而是辽西兵,从锦州出兵,渡过辽河,便是辽沈平原,中间并未险关阻碍。从锦州出兵,只需要半月时间,便能杀到辽阳城下。

辽西兵的强大是东江兵的数倍,并且有数量庞大的骑兵部队,建奴不畏惧近在咫尺的辽西兵抄其老巢,又怎么可能害怕东江军袭扰侧后?根本没有道理嘛!

东江军对建奴有没有牵制作用,自然是有的。从皮岛出兵可以攻打镇江,斩断建奴和朝鲜之间的联系。从广鹿岛出兵,可以攻占旅顺金州复州,占据辽南山区,从南面威胁建奴腹地。这样的话,建奴将会面临明军从东西南三面的威胁。这便是东江军的牵制作用。

扯得有点远了,回归正题。

现在孙传庭没有选择杀毛文龙,但为防万一,也不能再让毛文龙返回皮岛,必须从现在起隔绝毛文龙及其手下。

所以孙传庭再次召集毛文龙手下将领,宣布了自己对东江镇的布置,暂时把东江镇分为四协,把东江兵一分为四份,分别由副将陈继盛、参将毛承祚、毛承禄,和游击将军刘兴祚统领一协军队,因为陈继盛官职品级最高,代掌毛文龙总兵将印。

四个将领中,陈继盛是毛文龙的副将,也算是嫡系心腹。毛承祚平素里并不怎么领兵,也没有什么能力,但他是毛文龙之子,管理一协自然没有问题。而毛承禄则是毛文龙养子,也是最受器重的养子,管着毛文龙手中最强大的养子养孙和女真兵组成的亲军,做这个协将自然也没有问题。

而刘兴祚则是降将,万历二十三年被建奴掠去为奴,在建奴那里呆了十八年之久,才干出众,深受努尔哈赤器重,以宗女嫁之,人称刘爱塔。刘兴祚在建奴那里做到了副将,受命管辖金州、复州、海州、盖州,南四卫之地。然而刘兴祚身在奴营,却心系大明,在天启三年时,便暗中组织复州辽人逃亡,并和当时的登莱巡抚袁可立屡屡通信,表示归明之心,约定里应外合,共逐辽南奴兵,却被汉奸王丙觉察告知奴酋。

努尔哈赤下令将爱塔并李永芳长子抓捕,屠戮复州百姓,并迁金州盖州等百姓入内地,建奴直接放弃了辽南四百里海疆,才有了当时的东江军反攻趁机占据辽南。

刘兴祚策划的这次反金事件被努尔哈赤迅速镇压下去,致使复州两万辽民被杀,使得辽南为之一空。刘兴祚矢口否认自己和这次事件关系,努尔哈赤对刘兴祚还是很信任的,不相信他会背叛自己,故杀了告密的王丙和刘兴祚的弟弟刘兴仁,只是把刘兴祚降为参将。

刘兴祚又在建奴那里呆了数年,终于在去年,也就是崇祯元年,以自焚之计,逃离了建奴归明。

刘兴祚在建奴阵营呆了近二十年,对建奴情形很是熟悉,孙传庭对其自然要重用,不过在辽西不太好安排他的位置,贸然让其统兵又怕辽西将领不服。现在既然拿下毛文龙,重整东江镇,便升其为副将,让其掌管一协东江兵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