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吴煌和林锐等福建士绅怕皇家海贸商行吗?说怕也怕,说不怕也不怕。

怕是怕李彦直手中掌握的兵力,怕被抓住把柄落得泉州黄家一样的下场。

但只要不再像黄家那样公然勾结海盗勾结红毛鬼,便是福建巡抚刘懋也无法下令对士绅动手,否者刘懋便坐不稳这个巡抚。

再说李彦直手中的禁卫军虽然厉害,但也不过数千人,根本不足以封锁整个福建沿海。

一开始为了安稳赚钱,吴煌说服了林锐和皇家海贸商行妥协,现在茅良哲狮子大开口,竟然要一口吞掉一半以上的海贸份额,那还谈个屁!

士绅也有士绅的骄傲!

“分派人手监视李彦直船队,咱们私下把货物运往隐秘偏僻海港,避开福州等大港,悄悄出海,我就不信李彦直他们能够查到!”林锐冷笑道。

大海辽阔,只要船只出了海,再想找到千难万难!

“我还想着大家各退一步,没想到他们胃口太大,这是想着独吞海贸之利啊。”吴煌叹道。

“只要咱们严格控制货源,就不怕他们!”林锐冷笑道,“等到明年,让他们一担生丝都买不到,不得不向咱们低头!”

吴煌用力握拳道:“就这么办!联合其他商帮,和各府乡绅联系,签订生丝等大宗货物收购合同,把货源先控制住。”

皇家海贸商行不过是外来户,虽然有福建巡抚和福建总兵官面上力量,可却在民间毫无根基,双方真要斗的话,林锐和吴煌等士绅如何畏惧?

但林锐和吴煌忘了,还有一种力量,叫做武力,当武力强大到一定程度时,足以破开一切阻力。

另一个时空,郑芝龙剿灭了李魁奇刘香等海盗之后,控制了整个东南沿海,士绅们的力量非常强大,也不得不和郑芝龙妥协,向郑芝龙缴纳保护费,但凡出海海贸,必须向郑家买船标,每船三千两,郑芝龙靠着收保护费赚的盆满钵满,富可敌国。

而现在,李彦直采用了同样的办法。

谈判谈崩后,李彦直便下令,把福建水师分为三队,每一队以一艘夹板船为旗舰,分别封锁漳州、福州、福宁州海面,广派哨船,严查各处海湾岛屿,一旦发现出海海船,立刻进行追索。

为此,李彦直下令把苯港的船队都调了回来,整个水师大小船只上千艘,每日巡视在福建海面上。

“李总兵,咱们的海船要不要先出海去日本?”茅良哲建议道。

李彦直却道:“不急,东南季风持续整个夏季,没必要去那么早,等到查抄了商帮的海船,再一起出发。”

林锐吴煌等士绅们选择躲开福建水师,从隐蔽的海湾出海,水师则严密巡视,双方展开了一场猫抓老鼠的战斗。

福建海岸曲折优良海港众多,以李彦直水师的力量自然无法兼顾所有海港,但总有私自出海海船被发现落网。

三支船队都配备速度极快的鸟船,夹板船更是船坚炮利,载满货物的海船一旦被发现,根本无法逃脱。数艘船一围,大炮一轰,便不得不投降。而士绅们选择分散出海逃避官军追索,使得他们力量更是无法和水师抗衡。

半个月的时间,先后有十来艘装满货物的海船被查获,上面装满了生丝、棉布等各种货物。凡是查获的海船,连船带货没收,为了防止士绅们察觉,船员则押送台湾看押。

“每年从福建往日本的海船也就二三十艘,其他则是广东、浙江海船,咱们查获的海船加上咱们自己的,约占福建一半海贸份额。”郑芝龙对李彦直道。

加上原来的五船货物,现在皇家海贸商行共拥有十六船货物,都是两千料的三桅福船。

“今年先这样吧,郑参将,你率领船队和茅掌柜一起前往日本。我在福建继续招募军队,打造战船,等你冬季从日本回来,咱们便征剿刘香等海盗,控制福建广东浙江三省海面,等到明年,没有皇家商行准许,片帆不得入海!”李彦直冷冷道。

“是,总兵大人!”郑芝龙和茅良哲同声答应。

海贸船队出发了,共有二十条三桅海船,其中包括两艘荷兰夹板船,船上船员三千余人,皆是精锐的水师士兵,平日里负责操船,战时所有人都是士兵,配有火铳两千余支,皆出自北京皇家兵工厂,这在大明沿海,已经是一股无比强大的力量。

李彦直则留在了福建,也没有闲着,靠着从泉州查抄的钱财,继续招募整训水师,禁卫军的待遇使得福建沿海卫所兵也纷纷来投,一个夏季便又招募了一万多人。加上苯港军队,现在李彦直手中已经有了三万兵力,各种海船一千多艘。当然大部分都是小船。

苯港和红毛鬼一战,取得了很大胜利,但通过审讯俘虏,李彦直知道荷兰红毛鬼在南洋爪哇岛还有非常强大的力量,爪哇的荷兰人很有可能来袭报仇。大部分三桅海船都被郑芝龙带走,李彦直手中船只虽多,但都是小船。

于是便通过福建巡抚刘懋,向沿海各家造船场下令,征调所有船匠造船。

福建海贸发达,福船是这个时代大明最好的海船,在福建沿海,有几十家造船作坊,而福宁卫等沿海卫所也有造船的能力。

事实上,官府对沿海控制很弱,地方卫所腐败严重,这些造船作坊都是私人作坊,并不受官府约束。往往一个村子便是一个造船场,村民们以造船为生,谁给银子便给谁造船,不管是士绅还是海盗。

而现在,随着福州巡抚衙门一道命令,水师官兵进驻各个造船村,从此他们只能给福建水师造船。三桅以上的海船,只能供给水师。单桅二桅的小船,才可以卖给民间。

当然,李彦直也没亏待他们,给水师造船,待遇一应从优,反正现在有的是银子,从泉州帮许心素那里查抄的银子送往北京三百万两,在李彦直手中还有一百多万两的现银。

李彦直召集各造船场优秀工匠,再加上俘虏的红毛鬼工匠,集思共议,以俘虏的红毛鬼夹板船为模板,试着仿造夹板船。这种夹板船又叫盖伦船,性能已经远远超越现在的大明海船,要想在海上和西夷人争霸,只有建造同样大的海船,装上同样多的火炮。

据从红毛鬼口中得知,在欧罗巴洲,有更加强大的盖伦战舰,比俘获的这三艘夹板船大好多,每艘船上能装载上百门加农炮,是真正的海上霸主,这让李彦直有了一种危机感。

而就在李彦直造船的时候,七月下旬,有红毛鬼海船来到福州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