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就在皇家百姓报办的如火如荼的时候,福建巡抚、福建巡按、福建总兵的联名奏疏终于到了北京,随同奏疏一起的还有若干人证。

“诸位,对李彦直诛杀黄峥查抄泉州士绅的事情,还有什么话说吗?”

朝堂上,朱由检冷冷问道。

福建及东林一系的官员皆默默无言。

十几个红毛鬼俘虏,其中还有什么荷兰台湾总督,都被押到了北京城,科学院的西夷教授为翻译,锦衣卫和刑部检察院联合审讯,已经把红毛鬼进攻苯港的始末弄得清清楚楚。

许心素也被押进北京,对做过的罪行供认不讳。

泉州商帮通过许心素勾结红毛鬼,又驱使李魁奇进攻福州罪名确凿,已经无可辩驳。

虽然李彦直擅自带兵进攻泉州行为确实不妥,但福建巡抚熊文灿和巡按刘懋为他共同背书,这便构不成多大罪名,再纠结已无必要。

“泉州黄家、林家、钱家,勾结海匪罪名确凿,由三法司审讯过后,按照大明律定罪。”

“福建巡抚熊文灿,招抚海盗有功,在歼灭红毛鬼剿灭海盗中有运筹之大功,着调入京中为户部仓场侍郎。”朱由检道。

仓场侍郎,顾名思义便是管理京师仓储,户部所属一应仓库物资皆由其管理,权力很大。熊文灿由巡抚升入京中为侍郎,可谓高升了。

然而成基命等一应东林党官员,却都感觉不好。

果然,朱由检接下来宣布了福建巡抚人选。

“福建巡按御史刘懋,巡按期间侦破泉州商帮阴谋,又亲自率兵抵大败李魁奇,斩首过千,立下大功,着迁为督察院佥都御史,福建巡抚!”

刘懋到福建不过数月,便由七品巡按一下子变成一省巡抚封疆大吏,升官速度可谓青云直上。

巡按御史立下大功,直接升为巡抚也不是没有先例,但问题是刘懋这速度也太快了一些。而且刘懋为巡抚,意味着福建彻底为帝党掌控,对福建的士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,皇家海贸商行恐怕再也控制不住。

“陛下,刘懋阅历尚欠,恐怕做不好巡抚,是否让他再历练一段时间?”吏部侍郎成基命连忙说道。

“刘懋屡立大功,做一个巡抚还是够格的,成侍郎不用再说了。”朱由检断然道。

“可是...”

成基命还要再说时,吏部尚书王永光说话了:“不要再说了,听陛下的吧。”

成基命只能退了下来。

“福建副总兵俞咨皋,进攻李魁奇不力,致使李魁奇袭扰福州,数百百姓被杀,念其历年苦劳,贬为舟山参将,负责剿灭舟山海盗。”朱由检继续道。

成基命等人脸色更加白了。

连俞咨皋都被调走了,福建再无将领可以抗衡李彦直。

“陛下,臣建议刑科给事中毛士龙迁任福建巡按御史。”成基命试图挣扎一下。

朱由检却摇摇头:“福建巡按御史可由御史毛羽健担任。”

毛羽健,刘懋好友,当初二人一起提议对驿站进行改革。现在一个福建巡抚,一个福建巡按,可见朱由检对皇家海贸商行是何等的重视!

......

晚上,刑科给事中毛士龙来到成基命府邸,虽然他没当上福建巡按,但还是要对成基命的举荐表示感谢。

“伯高,看看吧。”成基命没有提朝堂上的事情,而是递给了毛士龙一张报纸。

“这是?”毛士龙狐疑道,这皇家百姓报他还是第一次看。

“皇家百姓报,陛下命驸马巩永固印制的报纸,在京师卖的非常火,我府中的仆役下人都爱看。”成基命微笑道。

毛士龙便仔细看去,没一会儿便皱起了眉头:“文字粗陋不堪,陛下怎么让人弄出这样的上不了台面的报纸?”

“粗陋?可架不住百姓们爱看啊,据说在京师已经卖了好几万份。”成基命笑道。

“竟然如此多吗?”毛士龙惊道,“便是牧斋公的文章也卖不了这么好吧。”

成基命叹道:“这便是问题所在,牧斋公的文章只有我们这些读书人,或者说东林一脉的读书人喜欢,而这皇家百姓报,只要稍微识字的百姓都能看懂,其中才子佳人话本所有人都爱看。伯高,你有什么感想?”

毛士龙思索道:“若是这皇家百姓报能卖到各省,陛下一道圣旨,岂不是能传到大部分百姓耳中?”

毛士龙已经不敢再说。

皇帝的圣旨向来只传到县里,广大的乡野都受士绅控制,百姓们所知道所了解的,皆通过士绅之口。若是报纸能传遍乡野,那么百姓们不必通过士绅便能知晓皇帝圣旨朝廷政令,如此,再想蒙蔽百姓将非常困难。

“陛下在陕北杀劣绅分田给无地流民,于福建开海通商海外,现在又创建皇家百姓报开启民智,下一步必然会力行改革。”成基命叹道。

话没说透,却也不敢再说,但毛士龙却已经明白了成基命要说的话。

皇帝恐怕对大明的现状非常不满,登基不到两年,便做出了这么多的事情。那下一步会做什么?很可能对士绅们下手。毕竟天下七成的田地都掌握在士绅手里,朝廷税收一年比一年少,任何一个有为的皇帝,谁愿看到这种情况发生?

皇帝重用勋贵,创建禁卫新军,恐怕便是对士绅动手的先兆。

当然不会对士绅喊打喊杀,没有哪个皇帝敢如此。但是可以清理士绅非法兼并的田地,可以取消不纳税的特权......

作为朝廷官员,自然想着大明越来越好,可是作为士绅一员,作为既得利益者,谁想失去自己的特权利益?

毛士龙和成基命皆沉默了下来。

“成大人,这报纸能够开启民智,以我看来,应该多办一些才好。”毛士龙突然说道。

“可以把报纸往南京寄一些,请牧斋公他们看看,可以在南京等地也办些这样的报纸,南京等地有的是才子,他们定然能写出比这皇家百姓报更好的话本文章,百姓肯定更加爱看。”

“很好,非常好,我这便给牧斋公写信。”成基命笑了起来。

皇帝能办报纸,士绅们自然也可以,且看谁的报纸百姓们更喜欢看吧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