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兴和城距离张家口还隔着百十里的山区,在黄台吉看来,张北草原发生的事情,张家口的明军未必能知道。故八旗兵到达这里的消息,明人可能根本不清楚,如此便给了自己可乘之机。

黄台吉已经从俘虏的察哈尔人口中得知,明军已经把张家口贸易权给了林丹汗。而上一次察哈尔和张家口贸易没过去多久,距离下一次开马市则还有一段时间。

所以黄台吉现在没法冒充察哈尔部,只能冒充被赶走的喀喇沁人。至于张家口的明人会不会相信?肯不肯和自己交易?

“告诉他们,若是不肯,我们喀喇沁部便要攻破边墙自己去拿!”黄台吉冷笑道。

在黄台吉看来,明军将领大都怯懦无比,肯定害怕被蒙古人攻破边墙后被朝廷问责,只要威胁一番便很可能会就范。再说,开马市贸易的话,正好可以趁机弄钱,两全其美的事情,宣府明军将领岂会不允?

至于多尔衮抢劫张家口的建议,黄台吉有些心动,不过还是强自忍住。因为他现在带的就几千人,即便能攻破边墙,也不可能深入太远。而且兴和城被攻下的消息很快便会传到归化城,林丹汗知道后,肯定会带领蒙古的大军来攻。

外有蒙古人,内有明军,便是骄傲如黄台吉,也不敢贸然行事。

“这次咱们只是看看林丹汗和明人的虚实,顺便再把抢掠的东西换成亟需的盐巴和茶叶,不可节外生枝。”黄台吉道。即便要攻入明朝境内劫掠,也不是现在......

黄台吉亲率三千八旗骑兵逼近了张家口,在距离城墙数里外驻扎了下来。

“阿吉嘎,你蒙古语说的好,你去和明人交涉!”黄台吉吩咐道。

阿吉嘎是正黄旗牛录,会说蒙古语和汉语,让他和明人交涉正合适。

阿吉嘎换上了蒙古人的装扮,带着数十骑兵来到边墙门外,用蒙古语冲着上面大声叫喊。

“速速给总督大人送信!”

喀喇沁部竟然又杀回了张家口,要求重开双边贸易,张家口守将大惊,不敢自专,连忙吩咐道。

宣化城,得知喀喇沁部回到了张家口,洪承畴就是一愣。

“怎么可能?喀喇沁部明明已经被我亲自带兵灭了,喀喇沁汗被林丹汗斩杀,难道死灰还能复燃不成?”洪承畴狐疑道。

“也许是兀良哈人杀过来了,兀良哈也算是喀喇沁部。”幕僚尤维帧猜测道。

洪承畴摇摇头:“不大可能,兀良哈三十六部,散沙一样,怎么可能打得过察哈尔部,又怎么敢和林丹汗为敌?此事极有蹊跷!”

“那怎么办?”尤维帧问道。

“告诉张家口守将,先设法拖延一下,我马上过去看看。对了,派人通知黄得功,让他也带人赶去张家口。”洪承畴吩咐道。

洪承畴只带着少数亲兵,飞马向张家口而去,他要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。宣化城距离张家口六十里,快马加鞭不到半日即到。

建奴骑兵距离张家口城墙数里距离,根本看不清详情,只看到山野间影影错错,分布着无数的骑兵,至于骑兵的穿着,则根本看不出来,分辨不出是哪里的人马。

而在城墙近处,则有数十蒙古人打扮的骑兵,看起来格外嚣张。

“喊话,让他们派人过来谈判。”想了一下,洪承畴吩咐道。

“大汗,明人守将让咱们派人进入张家口商谈。”阿吉嘎回来禀告道。

“阿吉嘎你去,态度要凶一些,告诉明军将领,若是不肯开放马市贸易,我军便立刻攻破边墙!”黄台吉沉声吩咐道。

明人的要求很正常,很多事确实不适合当着城上城下这么多人喊出来,黄台吉也没有多想。

“是,大汗。”阿吉嘎兴奋的道,他丝毫没有感觉到危险,而是感觉立功受赏的机会来了。

明军从边墙上吊下了一只竹篮,阿吉嘎坐在其中被拉上城墙,然后被带到了城堡一处营房中,就见一个身穿红色官袍的明朝官员目光炯炯的看着自己。

“你便是此处的明国首领吗?”阿吉嘎昂然问道。

“大胆,此乃大明宣大总督,还不行礼!”有人大声喝道。

阿吉嘎撇了撇嘴,随意拱拱手,用蒙古语道:“喀喇沁部使者阿吉嘎见过明国总督,请问什么时候开马市贸易?”

翻译翻译过来,洪承畴笑了:“开马市,开什么马市,和谁开马市?”

阿吉嘎怒目圆睁:“当然是和我们了,我们喀喇沁部已经赶走了察哈尔,这贸易权本来就是我们的!你们明人若是不开马市,我们大汗说了,会立即发兵攻打张家口!”

洪承畴摇摇头,不愿再废话:“先带下去,让他说出他们到底是谁。”

喀喇沁部?洪承畴冷笑了起来。喀喇沁汗活着的时候都被自己揍得族灭,即便死灰复燃又有何惧?

若不是想弄清草原上到底发生了什么,洪承畴根本不会来。以张家口边墙的坚固,便是数万鞑骑也不足为惧!

两个锦衣卫应声而出,拖住阿吉嘎便往外走。

阿吉嘎一边挣扎,一边用蒙古话大声嚷道:“该死的明人,你们若是敢动我,大汗便立刻发兵攻城,攻破张家口后鸡犬不留!”

皮鞭声响起,叫骂声不绝,很快,叫骂声消失,变成了惨叫讨饶,在锦衣卫的十八般刑罚下,铁棍也能给变成绕指柔,根本没人能够顶得住。

“督帅,已经问清楚了,根本不是喀喇沁部,来的是建奴,为首的是奴酋黄台吉!”审讯的锦衣卫匆匆来报。

“黄台吉竟然来到了宣府外的草原?”洪承畴皱起了眉头,感到事情有些严重了。

建奴向来活动在关外的辽东辽西,从未深入到这里,难道是黄台吉要继续进攻林丹汗,想控制整个蒙古草原?

若是林丹汗再被建奴击败,阴山南北为建奴控制的话,形势便会非常麻烦。建奴很有可能放弃辽西,选择从北面向大明进攻。

从大同到宣府,从宣府到蓟北,数千里的边墙,能突破的地方实在太多,简直防无可防。

“黄台吉带了多少兵马?”洪承畴凝眉问道。

“说是两万骑兵,不过在攻下兀良哈三十六部后,大部分八旗兵押着俘虏回了沈阳,黄台吉身边只剩下三千余骑。”

洪承畴顿时放下心来,三千骑兵,还奈何不了宣府!

“大人,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!”尤维帧突然激动道。

洪承畴心神一动,缓缓点头,确实,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,若是能把黄台吉诱入张家口......

“可是咱们抓了建奴派来的使者,那黄台吉必然察觉。”洪承畴皱起了眉头,有些后悔不该拷打那使者了,而是应该设法套话。

尤维帧笑了:“大人,三国演义中有蒋干盗书,咱们是否可以效仿一下?”

洪承畴顿时眼睛一亮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