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看着赵二憨单手提起赵权威风凛凛的模样,乱兵们都惊呆了。

刚刚不久前还杀人立威,还要带领大家伙攻城,现在又说自己是朝廷的忠良,这尼玛转变的太快了吧!

人可以这么无耻的吗?

赵权等一帮晋商派来的人更是惊呆了,自己等人到底找了个什么样的大首领啊!

尤其来自是赤城堡的人,更是气的吐血,纷纷怒骂:“狗贼!”

就在刚刚,为了逼迫赤城堡的人率先攻城,这厮还杀人立威,感情俺们的人白死了吗?

赵二憨却不理会别人看法,用手一指赵权等人:

“他们都是不法商人的狗腿子们,是他们蛊惑咱们背叛朝廷,抓住他们去领赏!”

赵二憨现在是乱军大首领,晋商派来的人自然围拢在他周围,其中甚至有王登库子侄,还有一些漏网的小商人,再就是和赵权一样的货栈管事头目,足有二十多人。

“好嘞!”随着赵二憨的话,一帮人喜笑颜开的冲了过去,把这些人紧紧摁住,绳捆索绑。

动手的皆是深井堡附近的军户,是和赵二憨一起来的同伙儿,人数足有百人之多。没有一定的影响力,也当不了大首领。

其他卫所城堡的乱兵有心抢夺,可慑于赵二憨之威,以及其“大首领”名号,有些犹豫。

“传俺军令,捉拿军中蛊惑攻城的晋商狗腿子啊。”

赵二憨根本不给众人反应过来的机会,高声吼叫传着命令,自己却带着同伴们押着二十多个晋商及其狗腿向城下跑去。

乱军阵列顿时一片混乱。

大首领都反水了,这还怎么玩?

一些机灵者向忽悠他们来的人扑去,要象赵二憨一样抓晋商狗腿子去领赏,也有很多乱兵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干什么。

赤城堡的人想拦住赵二憨替亲人报仇,却被赵二憨用枪杆接连抽翻数个,其他人畏惧之下只得退去。

赵二憨手持大枪一马当先,带着同伙们迅速来到城下,在距离城墙一箭之地站定。

“俺是深井堡军户赵二憨,被晋商狗腿子欺骗来到这里,不知道他们竟然要作乱,现在俺们擒获了晋商王登库之子王彻等一干罪犯,你们说抓住一个晋商赏银千两,抓住一个狗腿子赏银百两,还作数吗?”赵二憨大声吼道,声音十分之大,震得城墙上尘土噗噗掉落。

“好一个壮士!”城墙上,看着赵二憨雄壮的身躯,洪承畴忍不住赞道。

洪承畴亲自探身出垛口,对着城下道,“本官是宣府巡抚洪承畴,本官说话算话,只要你抓的人核实确实是通缉奸商及其同伙,赏银一文不少!”

城上说话的竟然是宣府巡抚,赵二憨等人心中震惊,宣府巡抚,那可是天上的人物啊。

赵二憨眼珠转了转,突然跪在地上,拱手道:“赵二憨拜见巡抚大人,俺们误信奸商的话,贪图蝇头小利来到这里,给大人添了麻烦,赏银俺们就不要了,还请大人能宽恕俺们的罪过。”

洪承畴微笑道:“本官堂堂巡抚,说出去的话断然没有收回的道理,该赏赐的银子不会少你们。知错能改善莫大焉,你们的过错本抚自然不会再追究。”

“多谢大人宽恕。”

赵二憨喜滋滋站了起来,心中的忧虑消失了。有了洪承畴这句话,当乱军大首领以及刚刚的杀人罪都能抹平。

洪承畴还不知道被算计了一把,对城下这个憨直的壮汉还十分欣赏。

城外乱军已溃,很多人在抓晋商同伙,很多乱兵相互间在争夺厮打,对张家堡再无半点威胁。洪承畴当即命令开城,放赵二憨一干人进来。

自有锦衣卫去审问判断赵二憨抓到的人的真实身份,赵二憨却被洪承畴下令带到面前。

“俺是深井堡人,靠着饷银再加上给守备家种地养活自己和老娘,日子也能勉强过得去。就是这个月,老娘生了重病,俺卖光了家产还是没法治好,那个赵权来到了俺们深井堡,说要雇人来张家堡壮壮声势,俺为了给老娘治病,贪图那几两银子,便来到了这里。”

赵二憨把自己来这里的经过讲了一遍,除了杀人立威的事,连当大首领的事情也没瞒,当然,当大首领的原因还是为了给老娘挣钱治病。

“真是个纯孝之人啊。”洪承畴赞道,对这厮更加欣赏,对其大首领的经历也毫不在意,孝顺的人,品行自然不会差。

又询问了一番乱军的情况,赵二憨自然是知无不言,他是当过“大首领”的,对乱军内部情形自然清楚。

赵二憨的话,再加上自己手头掌握的情况,洪承畴对乱军更加了解,这就是一帮乌合之众,不,简直比乌合之众还不如。

洪承畴当即派出一队骑兵出城,告诉这些乱兵一日内离开张家堡。明日若是还有盘桓在张家堡城外者,一律按照叛逆论罪,格杀勿论。回程的时候若是有敢劫掠的,按叛逆论罪,格杀勿论!

一连两个格杀勿论,便是赵二憨也感到心底生寒。

“大人,城外那些军户好些是从其他卫所赶来,他们携带了干粮差不多都用尽了,恐怕没有回程的粮食。”赵二憨小心翼翼的提醒道。

洪承畴淡淡一笑:“他们来的时候那些商人不是给了他们银子吗,自己买吃的便是。”

为了迅速平息事端,洪承畴才宽恕了这些乱兵,再给他们回程所需的干粮,想什么呢?有这些粮食卖给蒙古人,至少能换来几千匹马。

若不是皇帝在宣化城,洪承畴更愿直接出动军队镇压这些乱兵,以人头换取战功不是更好?

不是所有乱兵都是赵二憨,有一个作为榜样就够了。

至于赵二憨。

洪承畴看了赵二憨一眼:

“你这名字不好,本抚给你改个名字吧。去掉二心,你以后就叫赵敢吧。”

赵二憨,哦,赵敢连忙跪在地上:“俺,小民谢大人赐名。”

这一刻,赵二憨遍体生寒,知道自己已经被对方彻底看透,不由得暗自后悔不该多话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