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大胜堡,位于小凌河河畔,从大胜堡出边墙,经小凌河河谷再走二百里,便到了原朵颜三卫的地盘,只不过现在的朵颜三卫已经分崩离析,一部部落投奔了林丹汗正迁往河套,一部分投靠了后金。

范阿六一行百十人赶着马车、骑着战马行走在河谷中,看着已经成了废墟的大胜堡,身为明人的他却没有任何感觉。商人重利,哪管家国大义!

突然,从大胜堡废墟中出现几十人影,皮袍毡帽,一副蒙古人打扮,手中却端着弩箭火铳,不由分说的便射了过来,一轮射罢,范阿六手下当场倒下二十多人。

范阿六大惊,连忙组织防御,常年行走草原的商队,自然有一定的战斗力。他手下伙计以骡马为盾牌,躲在了后面用弓箭和敌人展开对射。就在这时,从他们背后又响起一阵火铳声,数十人从他们背后杀来。

前后夹击之下,商队伙计一下子便乱了,被杀得四散奔逃。

范阿六却被一枚弹丸射中的大腿,根本骑不动马,只能眼睁睁看着贼人逼近。

近百人围了过来,杀死最后顽抗的十几个伙计,兴奋的去牵马车,十多辆马车上载着他们这趟的收获,足足八万两银子!

“你们是什么人?可知道我是皇太极大汗的客人?”范阿六色厉内荏的喊道,心中暗暗后悔,大意了,满以为在后金人的地盘不会有事,没想到却遭到了袭击。

“明人?”一个阴森的声音响起,标准的官话,让范阿六的心一下子沉到了谷底。

......

“抚台,锦衣卫田指挥使来了。”孙传庭正对着地图苦思着,突然有手下进来禀告。

田尔耕?孙传庭愣了一下,道:“让他进来。”

“见过抚台大人。”田尔耕对着孙传庭抱拳行礼。

田尔耕被发配辽东,官阶却没变,手下仍掌握着不少人手,这段时间来,他派人潜入辽东各地,刺探建奴情报,暗杀建奴大将。这次建奴入侵的情报便是锦衣卫率先探知,对田尔耕,孙传庭也不敢怠慢。

“田大人请坐,来人看茶!”

“孙抚台,我前日带着手下遇到了一支商队,抓捕了其首领,有些情况需要和您说一声。”

田尔耕直接了当的道,把袭击范阿六商队的事情说了。

“经过严刑逼问,得知这支商队属于山西范家,这次共向建奴走私了五万斤精铁。另外,我还抓住了一个建奴信使,逼问得知十多日后会有一支粮队从朝鲜过来。”

孙传庭脸色顿时凝重起来,建奴若是有了足够的粮食,战争便会持续更久,必然会给辽西带来更大伤害。

“孙抚台,下官告辞了。”知道孙传庭忙,田尔耕说完事情后,便要告辞而去。

“田大人。”孙传庭连忙喊住他。

“晋商商队不从辽西经过,本官拿他们没有办法。田大人最好禀明陛下,让陛下亲自定夺此事。”孙传庭建议道。

晋商背景强大,在朝中有着庞大的势力,消息若是泄露,其背后势力必然会设法为其洗脱。最好是除了皇帝谁都不告诉,由皇帝亲自处置此事。

皇帝现在不同以前,手中握着强大的军队,而且就在和山西一河之隔的陕北,必然能以雷霆手段,彻底铲除这些卖国的晋商。

对这些私通敌国的商人,孙传庭简直是深恶痛绝。

“孙抚台放心,下官明白。”田尔耕点点头,抱拳而去。

“粮队,粮队......”孙传庭喃喃自语着,手指在地图上不断比划,心中暗暗盘算着。

若是能设法灭了这支粮队,肯定能逼建奴撤兵。只是,五万建奴围在锦州,又如何派出军队绕道其后方?

对了,田尔耕是怎么做到的,竟然能带着锦衣卫深入建奴大军之后,抓住了晋商商队?

孙传庭眼睛一亮,忙命人去请田尔耕返回。

“孙抚台?”田尔耕去而复返,诧异问道。

“田大人,我想知道你如何绕到建奴身后,抓到晋商商队后又如何回来的?”孙传庭问道。

田尔耕微微一笑:“很简单啊,我手下只有百十人,只需要一条海船便能载下,这辽西临海,想去哪里还不是去哪里?”

海路?孙传庭眼睛亮了起来。

觉华岛有船,用来运送辽兵补给,为何不能用来载兵?

派出一支骑兵,以海船装载,悄悄运到建奴大军身后,拦截歼灭这支粮队!一个念头顿时在孙传庭心中升起。

夜晚,宁远城南门悄悄打开,一支骑兵悄悄出了南门,向海边而去。

月光下,数十艘平底海船静静停靠在海岸边。

“上船!”曹文诏轻轻命令道,随着他的命令,骑兵们纷纷上了码头,登上了靠着码头的船只。一艘船只载满,立即驶向海中,另有一只海船靠上码头,等着装载士兵。

觉华岛的海船,皆是用来运粮的粮船,最大的也就四百料,每艘也就装三四十人和马,主要是战马太占地方。一千五百骑兵,足足用了五十艘海船方才载下。天启六年,觉华岛被建奴攻占,两千余艘船被焚,现在尚未恢复元气,这五十余艘已经是所有能用来装载战马的大海船了。

曹文诏最后一个上了海船,一声令下,所有海船拔锚起航,向着大海深处驶去。十月的渤海湾,风平浪静。

......

田尔耕没有在巡抚府邸久留,而是回到自己住所。在宁远,锦衣卫也有办公场所,是一处隐秘的宅院。

回到住所后,田尔耕亲笔写了一封秘信,喊过一个得力手下,吩咐道:

“把这封信以八百里加急速度,送往延安府,交到陛下手中!”

手下接过秘信,抱拳去了。凭借锦衣卫令牌,他可以调用全国驿马,便是地方官府也得提供方便,从辽西到延安只需要数日便可到达。

“孙传庭要有大动作啊,此事也得让陛下知道。”田尔耕喃喃的道。

锦衣卫,负有监控天下的责任,监控辽西将领本就是他的职责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