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三日后,许显存随着大队人马赶到,除了他和他手下百十名锦衣卫,还有曹变蛟统率的忠勇营三千兵马。随大军过来的,还有装满二百多辆大车的粮食,足有十多万石。

洛阳距离陕西比北京更近,卢象升带着一万多禁卫军比朱由检先出发,经风陵渡过黄河,入陕西时间足足早了半个多月。

入陕西后,卢象升立刻挥师北上,急行军三日内到达白水县,向措不及防的王二李鸿基流民军展开进攻。

禁卫军的强大实力展现无遗,白水城外一场大战,轻松便击溃了人数多达数万的流民军,斩杀贼首王二,另一个贼首鸿基率残兵逃逸,投奔宜君县另一伙流民军王左挂部去了。

“卢大人亲率军队向宜君县展开进攻,命属下带领忠勇营前来和陛下会合,顺便护送粮草。”曹变蛟回禀道。

洛阳的禁卫军也就一万三千人,除了曹变蛟的忠勇营剩下的都是刚招募不久的新兵,卢象升担心皇帝的安危,竟然让曹变蛟率忠勇营前来护驾,他身边剩下的便只有一万新兵了。

“那王左挂有多少乱军?卢象升能对付吗?”朱由检凝眉问道,他要做的不是打仗,身边根本用不着这么多精锐保护。

曹变蛟道:“据报乱军有数万人,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边军逃兵,有骑兵数百,早在一年多前便占据了宜君凤凰谷,因地形复杂官军拿他们也没办法。这些陕西民乱爆发,王左挂便率部下从凤凰谷出来,攻打附近城镇,短短时间便聚集了数万流民。

不过卢大人让陛下放心,商洛兵备道刘应遇已率八千官军从西安出发,与他会合,兵力虽然不足两万,但流民军皆是乌合之众,不足为虑!”

朱由检点点头,对卢象升的能力还是很放心的。

“秦王府田亩清查做的如何了?”朱由检看向了许显纯。一开始的圣旨是让许显纯配合左都御史曹思诚清查秦王私田,督促秦藩宗制改革。

“回陛下,非常顺利。”许显纯恭敬的道,“福藩的遭遇吓坏了秦王,生怕也被送到凤阳圈禁,曹大人刚到了西安府,秦王便让人送上了田亩清册,主动表示退回私田,并主动补交历年田税,曹参将押送的这批粮食便是来自秦王府。眼下,曹大人正带人清丈秦藩田地,臣留下了一批锦衣卫帮忙,便赶了过来。”

秦王朱谊漶敢不老实吗,福王可是皇帝亲叔,说拿便被拿下了,直接送往凤阳圈禁,而秦藩是从太祖第二子传下来的,和太祖第四子朱棣一系相距实在太远。眼下陕西大乱,皇帝都御驾亲征了,朱谊漶生怕自己被皇帝杀了祭旗,不看皇帝都把锦衣卫头子派到西安来了。理由?太简单了,锦衣卫随便栽赃一下,都能说乱军是出自秦王府蛊惑,再从秦王府“搜出”龙袍玉玺什么的,不要太简单......

目前陕西中心关中地区还算安稳,并没有爆发民乱,秦王配合宗藩改制,能释放出一大批田地,还给无地农民,也能缓和矛盾。

目前陕西乱的主要有三处,南面的汉中地区,渭北的白水澄城一带,再就是陕北榆林镇的安塞府谷等地。

陕西巡按御史李应期正率军队在汉中平乱,卢象升正率禁卫军平定白水澄城之乱,至于北面的陕北榆林,延绥巡抚洪承畴正率部围剿

朱由检感觉一切还在掌控,决定不理会内阁设立总督专司平乱的建议。是的,就在今日,朱由检收到内阁飞马传来的奏疏,建议设立三边总督,总督人选便是杨鹤。

陕西民变规模很大,涉及的地区很多,按照惯例是有必要设立总督之职,只不过现在朱由检在陕西,又哪里需要文官指手画脚?

剿匪的事,南有卢象升北有洪承畴,朱由检决定暂不理会,眼下要做的是在清涧县为试点,推动一场涉及整个陕北的变革。

朱由检指着大堆的状纸,对许显纯道:“你接下来的任务是按照状纸抓人,然后审讯。时间很短,任务很重,需要人手的话可调遣禁卫军帮忙。”

许显存看着摞的老高的状纸,神色严肃道:“陛下放心,臣必竭尽全力不负圣望。”

朱由检点点头,意味深长道:“但愿如此吧,不要再出现李自成的事情,下去吧。”

许显纯愣了下,行礼后退出了御帐。

李自成,许显纯记得这个名字,难道事情出了岔子?

没多久,许显纯看到了常五,问过之后,终于明白了皇帝为何那么说。愿来李自成便是那李鸿基,竟然是白水叛乱的贼首之一!

许显纯顿时后悔万分,当初若是多派些人就好了,哪能让那李鸿基逃到白水?

“废物!”许显纯冷冷的盯了常五一眼,不顾而去。

常五挠了挠后脑勺,很有些委屈,事情怪老子吗?是你不把陛下的吩咐当回事,就派我一人,而且还弄错了李鸿基名字。

是日,禁卫军迅速开进清涧城中,占据了四门,控制了县衙和县仓。大队的锦衣卫缇骑出动,涌入城中,在“向导”的指引下,按图索骥展开抓捕。众多的富户士绅家门被撞开,嚎哭声中,很多人被锦衣卫抓走,一时间清涧大牢人满为患。

清涧县衙,惊叫声接二连三响起,一个衙役慌慌张张跑进后衙,“县尊,不好了。”

知县彭佑民手一抖,茶盏摔在地上。

在那仆人身后,身着鱼龙服的许显纯好整以暇的走进了后衙。

彭佑民扶了扶头顶的纱帽,站起来身来:“本官清涧知县彭佑民,阁下是?”

许显纯似笑非笑道:“锦衣卫指挥使许显纯,彭县尊,有礼了。”

彭佑民顿时脸色煞白,勉强道:“原来是许指挥使大驾,不知有什么需要本县配合的地方?”

许显纯微微一笑:“倒也没什么,只是想请县尊挪挪地方。”

抓区区一个七品知县,对许显纯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。

honghuang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