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最快就看洪荒,honghuang.org
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:【登录】,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:【注册】成为本站会员!

一亿一千八百万石禄米,这个数字是如此庞大,殿中的所有官员都震惊了。

“这怎么可能?”有官员脱口说道。

是啊,怎么可能?毕竟现在国库一年收入也才三百万两白银,外加四百余万石漕粮而已。而这些漕粮要支应九边军队和北京城官员及家属,白银要给京中官员们发俸,还要用以赈灾等等。

当然这些不是大明全部的田赋税收,事实上收入的一大部分被地方截留,相当于地税,用以给地方官员差役发俸还有办公费用等等。不过所有收入加起来,也不过折银两千余万两而已。在场的便有户部官员,国家一年收入有多少心中清楚。

而用在宗室们身上的禄米便有一亿多石,这怎么可能啊?简直无法想象!

可细想想,为何不可能?毕竟宗室的数量只需要查宗人府名册就可以查到,亲王郡王将军中尉们的俸禄额度又是定数,只要懂得算术便能算出一年应该发放多少禄米。

当场便有精通算术的官员掐指开始计算,很快得出了数据,和刘懋所说相差无几。

“这,这......”所有人都惊呆了,还是难以接受这无比庞大的数字。

“当然这只是按照宗室数量和俸禄标准算出来的数据,”刘懋继续道,“而实际上,各省地方根本无力支付如此庞大的禄米,因为就是把全省的田税加起来也不够,没有办法只能打折扣发放,而这也导致了同为宗室,贫富差距巨大。”

“比如亲王郡王,都有大量的赐田,多的上百万亩,少的几万亩,光是这些赐田收入就够他们挥霍奢侈肉山酒池,而且很多藩王还私设钞关,开设店铺与民争利,这些王爷们个个都富可敌国。

而那些底层的奉国中尉们,数量最为庞大,若是能领到足够的禄米也能维持一家生活,可是经过地方官府七折八扣层层扒皮贪污之后,禄米数量便寥寥无几,很多人连温饱都不能。而朝廷又不许他们出仕做官,也不许他们做生意养家糊口,很多底层宗室穷困潦倒,过得简直和叫花子一样,沿街乞讨者也不在少数!”

刘懋详细描述了宗室们生活状况,其中巨大的贫富差距更是让人震惊。当年太祖皇帝朱元璋为了不让子孙后代们饿肚子,制定了规矩,只要是他的后代,不管关系和当代皇帝有多远,一律都由国家养着,不用种地不用干活,生下来便享受荣华富贵。可是恐怕就连太祖朱元璋都没想到吧,他的很多后人现在已经和他当年一样,潦倒的只能以乞讨为生......

“必须要改变宗室制度!”曹思诚再次站了出来,激动的道。这个时候的他,满脑子都被一亿石禄米庞大数字惊到,已经没有心思在什么周王身上了。

“必须得改变宗室制度!”很多官员站了出来,异口同声道。

以前还没有察觉,为何大明越来越贫困,原来根源就在宗室们身上啊!每年一亿石禄米,若是养兵的话,能养一千万军队,还怕什么建奴?若是用来赈灾的话,多大的灾难都能赈济!

当然,这些官员永远也意识不到,官绅们占据的财富远比宗室们要多,而且多得多。大明差不多七成的田地都在官绅们名下,这些田地是不需要缴纳任何税赋,剩下的三成田地才在普通百姓手中,田地的收入要缴纳国税,要用来养活这些宗室......

当然,这不妨碍官员们对宗室们表示愤怒。

一时间,朝堂上达成了共识,要对宗室制度来一次彻底改革。

事实上,在上一世,朱由检也对宗室制度改了一次,允许普通宗室出仕做官。但那次改革只是小打小闹,没有根本性触动宗室制度。主要还是当时的朱由检太过爱惜自己名声,不肯担负不顾骨肉亲情的坏名声,而且又有太祖皇帝定下来的祖制,当时的朱由检没有魄力推翻祖制,当然,当时的他也没有充分认识到宗室带来的危害。

现在,经历过一次亡国之恨,魂游数百年后,朱由检已经认识到了亡国的原因。

宗室,官绅,皆为大明之大害!

现在的朱由检无法对官绅动手,毕竟官绅数量太大,在朝为官控制朝堂,归乡为绅控制乡野,这大明与其说是自己这个皇帝的,不如说是庞大的官绅阶层的,对付他们只能慢慢来。

而对毫无权力对朝廷对自己根本构不成威胁的宗室,朱由检不再手软。

况且,朕不是不顾及骨肉啊,反而是为了解放那庞大的宗室底层。他们衣食无着贫困潦倒,却又限于祖制无法做官做工赚钱,朕是为他们着想,想必太祖便是知道了,也不会怪罪朕!朱由检暗暗对自己道。

接下来,朝臣们对改革宗室制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,早朝持续到了中午,所有人都饿得饥肠辘辘,朱由检不得不下旨,让御膳房准备些点心,让这些精力充沛的官员们暂时裹腹。

直到下午时,才形成了最终决定。

一是停止滥发爵位,不管是亲王还是郡王,爵位由嫡长子继承,其他儿子不管是嫡出还是庶出,不再封爵位。

而将军以下,直接取消爵位继承权,其后代直接沦为平民。

每年都会有大量宗室死去,光是剩下的禄米便是一笔庞大数目。数十年后,整个大明将会只剩下少数的亲王郡王存在,再也没有什么将军中尉爵位。

二是放开对宗室们的管制,从今以后,宗室们都可以科举做官,可以种田打工做生意谋生,不再有任何限制。

这样的话,那些宗室后代即便丢掉了爵位,也可以自己养活自己,而不是什么都不让干过得和叫花子一样。大部分底层宗室会过得比以前强,甚至强得多,对于底层宗室来说,这意味着彻底解放。

三是清查宗室田亩数目,除了历年以来皇帝赐田以外,藩王们非法所占田地全部充公,或发放给原本田地主人,或者充为官田,并且要补齐历年的田税。清查非法所设钞关,关停所设店铺,藩王不可与民争利。

光是这一项,至少会清查出上千万亩田地,别的不说,光是这些田地每年交的田税便是很大一笔。为了防止清查出来的田地为士绅们霸占,朱由检命以左都御史曹思诚为首,带领督察院御史们负责各地藩王王田清查,并派东厂番子跟随监督。

这些御史们都是刚入官场的愣头青,一个个血气方刚,整天弹劾这个弹劾那个,还没有变成官油子,让他们做这样的事正合适。

三大项,还有其他林林总总十多小项,经此一改,朝廷的财政状况将会大为改观。

honghuang.org